詳解什麼是運動木地板,運動木地板的詳細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2-01-06 04:00:08

1樓:凱潔地板專家

籃球場、排球館、羽毛球館、體育中心、劇院舞台、藝術教室等場所地面鋪裝材料,瓷磚、地磚、普通木地板都是沒法勝任的。應當鋪裝專業的運動木地板系統。什麼是運動木地板:

1、什麼是運動木地板運動員在運動中會對地面產生很強的衝擊力,衝擊力回彈將會對運動員裸關節、半月板、脊柱、大腦產生損傷,運動木地板的作用就是可有效的避免運動員在運動中受到損傷。它是一種具有優良的承載效能,高吸震效能,抗變形效能的木地板系統。

2、運動木地板專業指標運動木地板主要有6項檢測指標:

能量吸收:測試地板的橫向變形≦15%;

震動變形:測試地板的垂直變形≧2.3mm;

滾動負載:測試地板的彈性恢復程度;

摩擦係數:測試地板表面的摩擦係數,國標為0.4—0.6;

震能吸收:測試運動地板最關鍵的作用,使運動員落地時免受傷害。要求衝擊力吸收≧53%;

球體**:在運動地板上籃球的**高度至少為水泥地的90%。

2樓:歐氏地板

運動木地板因其具備安全係數高、籃球效能佳和健康環保的特點受到籃球場所和廣大使用者的認可和青睞。對於想安裝 運動木地板而又對**不了解的客戶來說,選購是個比較困難的事情。既然購買就要選擇***的產品,但是根據籃球木地板的用途不同要採用不同結構的運動木地板。

那麼運動木地板由哪些結構組成?每個結構的作用和性質特點是什麼?下面為您做出詳細介紹。

運動木地板的要求必然體現在對其籃球、保護及技術支援這三大方面.室內籃球地板區別於普通的家用地板,對材料的物理以及力學效能要求較高.專業的室內籃球地板**十分昂貴,雖然由於地板材質不同**有所調整,但國產籃球木地板**比進口籃球木地板**還是略遜一籌。

運動木地板由哪些結構組成?

一般來說,運動木地板由面層地板、防潮層、毛地板層、龍骨層和彈性墊塊構成。

面層地板:面層地板是指用於運動木地板最外層的地板,是運動木地板應用中籃球員與地板的接觸層板。面層地板主要以實木地板或實木複合地板作為面層地板材料,主要以楓木和柞木為主要面板。

每種材質面板又分為a級、b級、c級等,a級面板色差極小,紋理美觀;b級板材紋理、色澤相對a級就稍差些。

防潮層:防潮層是指放置於面層地板和毛地板層或龍骨層與建築結構基層(水泥地面)之間的隔離或防潮材料。防潮層通常採用0.5mm厚的無紡布。

3樓:暢森運動木地板

一、材質:楓木運動木地板楓材質密度大,強度高,耐磨耐衝擊,其硬度比紅橡高出12%,比白橡高出7%。現在的楓木多數踩自俄羅斯,由於生長期更短,冬季更長,所以木理細密,不易斷裂,摩擦作用下反倒更加光亮平滑,作為運動木地板對衝擊力的承受能力極強,因而經久耐磨,而且和各類油漆的作用效果都很好。

二、效能:楓木運動地板是由木質纖維和細胞泡的構成的有機體,具有天然的吸震功能。加上運動木地板本身的結構特點,所以無論在安全性還是專業效能上,都能滿足各種不同型別運動專案的要求。

三、外觀:楓木運動地板外表具清雅自然,聲音堅實溫和;成年的楓木的心材、邊材區別小,所以色差較小;楓木色澤柔和,紋路緊密,加上漆面的處理使光線散射,能帶給運動員更舒適的視覺感。同時,對於籃球、排球這類場地使用楓木運動木地板,其天然淺色與色澤鮮豔的漆面、主場標識等能形成更鮮明和諧的對比。

4樓:籃球運動木地板

運動木地板的特點:

1、運動體育木地板的保護功能 這是一種不同於普通木地板的專業功能性木地板。人在運動時形成的衝量作用到木地板平面會產生震動,體育木地板的結構必須具備震動吸收功能,其保護功能也考慮了乙個人在木地板上運動時不能影響相鄰人員。

2、運動體育木地板的技術功能 體育專業木地板的承重負荷及牢固化使用壽命必須達到比賽及訓練的要求,如活動籃球架及相關體育設施在木地板上移動時,木地板的表層和結構不能因此遭到破壞。這就是din標準所描述的滾動負荷標準的概念。綜上所述,木地板的選材和結構設計必須滿足以上要求,才是專業體育功能性木地板。

3、運動體育木地板的運動功能 室內球類運動比賽規則要求,借助地面進行體育比賽或訓練,如籃球等球類運動的起跳動作和球體的彈,要求球體在木地板上的**與在混凝土地面上的**,比較系數值應大於或等於90% 。

運動木地板的優勢:

1、運動木地板使用廣泛,廣泛應用於體育運動場館中 如 籃球運動場館

2、運動木地板有很好的穩定性,由於它在結構中加了特殊網格布纖維,讓產品在運動中有很高的穩定性~

3、運動木地板有著很好的牢固性,由於發泡層底面能合理的將中間的空氣拍排出,讓地板跟家有附著力,運動員在運動過程中更加穩定。

4、運動木地板採用的純天然原料,具有木料的,紋理清新,色澤亮麗、質地等自然特點。給運動員很好的視覺感。

5、運動木地板堅固耐磨,使用壽命長久

運動木地板的功效:

1、視覺功效:運動木地板紋理美觀,色澤多樣,更能有效的吸收對人體和眼睛有害的紫外線,因此,使人視覺舒服、健康。

2、觸覺功效:人與運動木地板接觸時,四季溫度相近,在木地板上運動時候,軟硬適當,又富彈性,更有利於運動員的發揮。

3、聽覺功效:運動木地板為天然的多孔性材料,吸聲、隔音性能良好。因此,運動木地板鋪設在籃球館時候,隔音效果佳,回聲小,給人以舒適的安靜感。

4、嗅覺功效:運動木地板能散發出特殊令人歡快的芳香氣,習稱「芬多精(pytoncides)」,經試驗,這些氣體有的可以殺菌、殺蟲,有的可以振奮精神,有的可以鎮靜神經,產生對人體健康的保健功效。

5、調節功效:運動木地板有一定的吸濕和解溼效能,所以室內籃球館裝修後,如果空氣濕度過大,則木材從空氣中吸收部分水份,反之,則釋放水份,從而對室內的相對濕度產生一定的調節作用,給人造成較舒適的環境。

5樓:

德國標準din 18032-2認為木質體育館地板具有三大特性:運動功能性、保護功能性和技術效能,並對由木質錶板、木質龍骨及彈性墊等組成的地板結構的效果評判和相關指標測試方法進行了詳細的規定。

1、運動功能性是指地板能夠保證運動專案的各項技術指標都能達到最好體現的效能。運動功能性常用球**率、標準垂直變形和相對垂直變形率來評價。

2、保護功能性常用衝擊吸收率、標準垂直變形和相對垂直變形率來衡量。衝擊吸收率是指受檢測面**力相對於堅實地面(混凝土地面)**力的變化量。體育木地板要求衝擊吸收率應大於或等於53%,以保證運動員在運動時不致受到傷害。

當木質材料直接作為地板材料使用時,由於其具有良好的彈塑性,在配有適當的龍骨和彈性墊的結構條件下,可以確保運動功能性和保護功能性的同時實現。

3、din18032-2中對於技術效能的解釋是運動木地板在長期保持運動功能性和保護功能性的前提下,能夠在其上搬運和使用體育器械或非體育器械的效能,具體地說,是指地板的承重負荷及牢固化使用壽命必須達到比賽及訓練的要求。

6樓:敦柯地板

運動木地板是一種具有優良的承載效能,高吸震效能,抗變形效能的運動木地板系統,並且其表面的摩擦係數必須達到0.4-0.6.

運動木地板由面板、防潮墊、毛板、龍骨、減震墊等構成。

面板:常用的木材有楓木、樺木、柞木、櫸木。面板層是直接跟運動員接觸的部分。

防潮墊:一般是鋪設在面板和毛板之間,還有鋪設在基礎地面上。

毛板:鋪設在龍骨之上,有平鋪和45度斜鋪兩種方法。

龍骨:常用落葉松或樟子松,鋪設有單層龍骨或雙層龍骨。

減震墊:鋪設在龍骨下或兩層龍骨之間。

7樓:易書科技

顧名思義,運動木地板是用於運動場所的地板,這類地板有別於傳統的木地板,它的承載能力比較好,高吸震效能,抗變形效能的運動木地板系統,而且其表面的摩擦係數必須達到0.4-0.7,太滑或太澀都會對運動員造成傷害。

運動木地板良好的衝擊吸收效能可以有效的避免運動員受到運動損傷。作為籃球場的體育木地板,還需要具有90%以上的球體**能力看過運動木地板選購技巧後,在實際工作中如果打算用這種材質的地板,就可以結合這些技巧來好好挑選下。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裝修設計與施工手冊》

8樓:博納籃球木地板

運動木地板用於體育館,籃球館,舞台上的木地板,主要用於室內

9樓:凱潔運動木地板

1、什麼是體育運動木地板?

體育運動木地板,顧名思義,就是鋪裝在體育場館和劇院舞台地面的專業實木運動地板。

2、體育運動木地板結構標準

體育運動木地板是由防潮層,彈性吸震層,防潮夾板層,面板層組成的一種具高吸震性連續的固定懸浮運動木地板系統,面板層一般採用楓木,橡木,柞木,厚度為20mm ,寬度60 mm ,長度300mm至900mm道凹槽及凸緣。

3、體育運動木地板效能特點

體育運動木地板面板層的膩子,底漆和清漆油漆工藝很重要,屬高檔面層材料,使用壽命10年以上,保修1年運動木地板的介紹

體育運動木地板是一種具有優良的承載效能,高吸震效能,抗變形效能的運動木地板系統,並且其表面的摩擦係數必須達到0.4-0.6,太滑或太澀都會對運動員造成傷害。

優良的衝擊吸收效能可有效的避免運動員受到運動損傷。作為籃球場館的籃球場木地板,還需要具有90%以上的球體**能力。

10樓:孚盛籃球館木地板

專業的運動木地板所使用的材質都是上等的實木材質,不含任何雜質和有害物質,而且純實木材質的耐用效能較好,防滑效能與吸潮效能都是一流的,得到了眾多體育場館的認可和好評。

運動木地板優點

一、好看 運動木地板選取的多是以楓木/柞木這些優質硬木為面板,色彩亮麗,紋理自然清新,能夠在比賽時很好的裝飾體育館。

二、舒適性能 運動木地板因比賽的高密度性,選用的龍骨都是防腐的木材,在滿足摩擦係數0.4-0.7的同時,能很好的保護運動員的踝關節,使運動員在地板上腳感舒適,不易疲勞。

三、隔音效果好 運動員在跳起回落到地板時,地板能保證有53%以上的衝擊量被地板所吸收,承載層和面層油漆也能有效的吸音、隔音。

四、易打理 運動地板是不需要打蠟的,平時根據體育場館的使用頻率來進行維護和保養就可以。

運動木地板的詳細定義是什麼?

11樓:歐氏地板

1、體育木地板生產採用天然硬木種實木,優質種類繁多,其中主要代表有楓木、楓樺木、柞木等。不論是從取材、加工、還是安裝,整個生產過程確保了環保,地板使用壽命長,有專業的翻新保養技術,有效延長體育木地板的使用壽命,因此體育木地板受到廣大客戶的歡迎。

2、體育木地板的結構具備吸震減壓的功能,即專業運動員訓練時,要求跳躍後回落到木地板時,必須有53%以上的衝量被木地板吸收掉,這樣就可以起到保護人的踝關節、半月板、脊柱甚至包括大腦的作用,使人在運動時不致受到傷害。這就是體育木地板採用din標準中闡述的震動吸收、震動變形與延伸變形的功能。作為籃球館的體育木地板,還需要具有90%以上的球體**能力。

3、體育木地板採用的是非普通油漆,而是工廠uv漆或者聚氨酯雙組分水性漆,耐磨性好,並且摩擦係數可穩定在0.4-0.6的區間內,因為太滑或太澀都會對運動員造成傷害,達到國際體育比賽場地專業標準。

4、面板採用優質長纖維樹種楓木、柞木、楓樺木等木種(這也是國際上運動地板的指定選材)。地板紋理美觀,材質軟硬適度,尺寸穩定性和加工性好等優點。而且腳感舒適,使用安全的特點,是籃球館、羽毛球館等體育場館地面裝修的理想材料。

以上就是運動木地板與普通木地板所不同的地方,運動木地板行業發展對於國際體育事業的發展起到了不可小視的推進作用,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投身於體育運動。

運動木地板每年需要上油漆養護嗎,運動木地板上面的油漆需要養護嗎,怎麼養護

籃球場木地板該如何刷漆養護呢 1 消光 籃球場木地板的漆面保養不是打蠟,而是 消光 指某一區域經鞋底長期摩擦,將漆面磨光,導致該區域摩擦係數降低 消光是指利用專用機械除去漆面光澤或使用專用消光劑除掉油化光澤。2 禁用溶劑型產品清潔 嚴禁用溶劑型油類產品清潔籃球場木地板,加強對配套設施的養護。溶劑型油...

運動木地板價格是按什麼算的

孚盛籃球館木地板 體育運動地板的 是受多方面影響的,各大商家的 差異主要受品牌 基材 規格等因素影響,下面,就給大家具體介紹下 一 體育運動地板品牌 目前,當消費者購買體育運動地板時,會看質量,看 更重視品牌。因為建立乙個品牌背後,肯定會包含生產廠家付出更多,品牌意識比較高的地板企業,在體育木地板的...

楓木運動木地板到底具有哪些特點

歐氏地板 楓木運動木地板的特點 1 楓木體育木地板的彈性好,硬度適中 2 楓木地板穩定性強,不易變形 其紋理緊密 清晰 觀賞度好 3 楓木運動木地板具有耐磨 耐腐 消震 吸音效能 4 色調淺且明亮 紋理清晰 色澤淡雅 楓木適用範圍 專業比賽用籃球場 專業羽毛球場 壁球館 表演舞台場地 桌球場等室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