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木地板,如何選擇木地板?

時間 2022-01-12 14:05:10

1樓:尚品宅配

andy家剛開始裝修那會兒,爸媽就為鋪瓷磚還是地板吵過,真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搞得andy乙個頭兩個大。

其實瓷磚和地板各有各的好,不能一概而論。

▲瓷磚呢,清潔方便,硬度高,耐磨,抗壓能力強,但是遇水會比較濕滑,家有老人和小孩就需要特別小心。

▲而地板有一種自然的美感和質感,保溫性好,可以營造出溫暖舒適的氛圍,但是不好打理,造價一般比瓷磚要高。(****於ins)

木地板的種類

木地板一般有5大類:強化複合地板、實木地板、多層複合地板、軟木地板和竹地板,前三種很多人會傻傻分不清楚。

01 強化複合地板

強化複合地板由耐磨層(三氧化二鋁)、裝飾層(經密胺樹脂浸漬的紙張)、基層(高密度板,也叫高密度纖維板)、平衡層(牛皮紙)組成,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士力架」(一不小心吃貨屬性就出來了,哈哈),比較適合帶有地暖系統的房間。

(****於網路)

優缺點:最大優點是耐磨,花色豐富,抗壓能力強,保養清潔簡單,**便宜,但腳感沒有實木地板好,可修復性差。

02 純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由實木直接加工而成的地板,具有木材自然生長形成的紋理,結構跟「純巧克力」有點像,andy還挺喜歡的,不過,這種地板**會比較貴~

(****於網路)

優缺點:觸感與質感都很好,有的木種還會散發出淡淡的木香,但保養方面要很費心,如果選的不是硬木的木種,表層較易刮傷,不耐撞;不適合在濕度變化較大的地方使用,否則容易起拱。

03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多層複合地板以多層膠合板為基材,由橫直交錯的木薄板經高溫壓制而成,表層為實木薄片,側面看上去就像「威化餅」那樣一層一層的。

優缺點:穩定性好,不容易受潮變形,但耐磨性不佳,也不耐撞,縫隙容易隱藏汙垢;因為工藝要求高,結構複雜,所以質量也是參差不齊。

(****於網路)

實木複合地板厚度一般有三種,12mm、15mm、18mm。15mm用得最多,視覺上很接近實木地板,腳感也很好;12mm的彈性要差上一些,而18mm的則比較貴,不常用。

04 軟木地板

軟木地板的原材料為生長在地中海沿岸和中國秦嶺地區的橡樹樹皮,這種樹的樹皮不像一般樹那樣可再生,一般7~9年才採摘一次,所以**很貴呢~

這種地板主要有貼上式(三層結構)和鎖扣式軟木地板(六層結構)兩種。

相信很多朋友在第一次聽到這種木板的時候,會跟andy一樣以為是非常軟的地板,其實不是的,紅酒的瓶塞用的就是軟木,大家可以想想那種質感。

優缺點:腳感舒適,防滑性好,老人和小孩在上面走動會比較安全,同時可以吸收一定的生活噪音,但耐磨抗壓性較差,清潔起來很費心,防水防腐性不如強化地板。

(****於網路)

05 竹地板

竹地板主要製作材料為竹子,用膠粘劑拼接,並施以高溫壓制而成。

優缺點:冬暖夏涼,色差較小,美觀度高,防霉防蛀,但因為是自然型材,所以還是會隨濕度變化而發生變形的。

(****於網路)

鋪設方法

木地板的鋪設方法主要有直鋪法、平鋪法和架高地板3種。

01 直鋪法

如果原先的地板足夠平整,andy建議選擇平鋪法,因為省時省力:先鋪層防潮墊或者透明塑膠防潮布(防潮墊較佳,還有點吸音效果),然後直接鋪木地板板材。

(****於網路)

需要注意的是,防潮墊一定要鋪完整,每片之間是交疊放的,中間不能有空隙,如果自家環境比較潮濕的話,最好是交疊20-30cm之間。(其實防潮布也不貴,不需要太省哈)

02 平鋪法

如果地板不平,或者是要下釘的地板,就要在防潮布上面再加一層12mm的多層板,然後才鋪設木地板,這樣的鋪設方法就叫做「平鋪法」。

大部分多層復合木地板和實木地板都是採用這種方法,鋪設時,要多上黏膠,也要用打釘進行固定。

03 架高地板

還有一種鋪設方法是架高木地板,在防潮墊鋪完之後,先加龍骨,再加12mm或18mm的多層板,然後再鋪上木地板板材,工序會稍微複雜些。

(****於網路)

收邊方式

木地板的收邊方式大致有3種:

第一種是不用收邊條,直接用玻璃膠或彈性填縫劑塗滿牆角的伸縮縫;

第二種是用收邊條(收邊條裝好後也是需要再用玻璃膠收邊的),有t型、一字型、圓弧形、l型等樣式,還可以用在異材質或者不同地板間的銜接處;

(****於網路)

第三種則是用踢腳線收邊。

一般來說,其實用玻璃膠收邊就已經足夠,加收邊條也只是美觀度的問題,具體看個人的需求喲~不過無論是打膠還是貼收邊條或者踢腳線,都要注意工人的施工質量,不然入住後真的會蠻糟心的。

其他你可能想知道的問題

01 關於伸縮縫

木板材會溼脹乾縮(受潮吸水會膨脹,乾燥時會收縮的意思),所以伸縮縫一定要留,而且要留得足夠大才有用。

有些業主會要求接縫越小越好,最好是無縫,四周伸縮縫也要小,覺得會好看些,但這樣很容易讓木地板起拱或者腳踩上去發出聲響。不僅是人需要舒適的伸展空間,地板也是要的哦~

有兩個地方需要預留伸縮縫,一是地板和牆面之前,大約8~12mm,具體視使用的板材尺寸而定。另乙個是板材間的留縫,不同底材縫隙大小也不同,有的約1~2mm,有的則接近無縫。

02 地板發出聲響的問題

新做的木地板,走上去的時候會有聲音?主要有4個原因:

1、木地板底下沒有鋪平,留有縫隙;

2、板材發生鬆脫沒有緊密連線;

3、板材接得太緊;

4、伸縮縫沒有留夠(原理的話andy在上面已經提到過)。

(****於網路)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可以讓師傅重鋪,驗收的時候要注意進門的地方還有異材質交接的地方,比如瓷磚和地板銜接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都是比較容易產生聲音的。

03 地板有高低差

地板高度的計算很容易會被我們所忽視,算這個高度主要為了平衡瓷磚與地板的高度,有的家庭客廳鋪瓷磚,臥室則鋪的是地板,乙個不注意很容易就會出現高低差。

(****於網路)

如果採用的是平鋪法,除了地板板材本身的高度之外,還要加上底下多層板的高度。

比如說,板材本身的高度是15mm,多層板是12mm,再算上防潮墊的1mm,那麼總的高度就是28mm(要加地暖,則需與施工隊另外確認高度)。

04 木地板的簡易修補

有朋友可能會問,木地板有些許的損壞瑕疵怎麼辦?可以先嘗試andy下面提到的方法。

實木地板的小刮傷,稍微打磨上漆就可以;如果是多層複合地板,可以用地板蠟像正常拖地一樣推一推,不是特別深的痕跡基本上都可以處理。

(****於網路)

一些店也有賣地板修補劑的,填充後用補漆筆進行上色,最後進行拋光處理就可以了。

如果是大的刮傷,那就要看你自己的接受程度了,不過因為要換的話不僅只是刮傷的那一片要換,周圍的也要一起換,也是挺麻煩的,能不換就不換。

2樓:北京住哪兒

裝修該怎麼選木地板(1)?

3樓:師的

我能回答你:

我就是一家木地板公司國內營銷的負責人,總部在北京賽特大廈這邊!很偶然看到你資訊!我想我能幫助你!

選擇木地板要關注以下幾點:1、要根據自己的經濟接受程度,選擇品類產品。木地板分為實木地板,多層實木地板,強化複合地板,竹地板等,其中實木地板**昂貴但產品高階有品位,顏色自然,市場一般產品價位都在300元一平公尺以上,但不適合地暖不易打理!

多層實木含有實木地板的自然美觀,腳感舒適,是實木地板的優良替代品,市場價位一般的要200左右,款式好的在300-400左右,再高就沒有意義了!但多層一定要選擇環保的,多層的核心要素就是必須環保,而且必須保證含水率適合,不然會發生結構改變!強化地板是最為經濟實惠的產品,使用壽命長,花色繁多多元化,市場價在100元左右,但同樣注意環保!

所有木地板都怕水,所以一定注意!我這邊公司在北京有***,如果需要我可以帶你過去了解,或許我還能幫你拿到***!有事可以聯絡或者諮詢我koko 957198535!

4樓:西塞羅地板哥探裝修

您好,北京一般都是地熱哦,一般地熱都是選擇複合地板或者多層實木的,實木的用做地熱,相比之下,還是復合的和多層的好,謝謝,希望能幫上您的忙!

5樓:rains慕沐

不一定的 如果是地採暖的話 就可以使用瓷磚 因為瓷磚是導熱性能比較強的呢

6樓:

不是不適合,是不好打理,如果有經濟實力,買柚木地板,不宜變形收縮,花紋漂亮,經久耐用,在就是菠蘿格的地板,就是花紋不好看,其次買竹地板,好打理,不宜變形開裂,還美觀,便宜。有檔次

7樓:德國

北方不適合純實木地板,我家裝的萊茵春天地板做地熱好,用了快兩年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用地熱的話,建議還是不用實木地板,變形率太高。可以選擇實木多層地板,穩定性好!

生活家地板友情提示!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只是地板要經過特殊的處理

如何選實木地板?

10樓:易書科技

1、觀測地板的精度

開箱後的木地板取出10塊左右,徒手拼裝起來,觀察地板的企口咬口、拼裝間隙,以及相鄰的地板間的高度差。

2、檢查基材缺陷

觀察地板截面,看板材紋路是否混亂;檢查是否有死節、活節、開裂、腐朽、菌變等缺陷。由於實木地板為天然木製品。客觀上存在色差和不均勻的現象,無需過分在意色差。

3、測量含水率

國家標準規定木地板的含水率為8%-13%,由於地區差異,北方地區的地板含水率為12%,南方地區的含水率應控制在14%以內。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家庭裝修大全》

11樓:書香門地美學地板

挑選實木地板可從以下幾種方式來進行選擇: 觀測木地板的精度:木地板開箱後,可以任意取出幾塊,徒手拼裝。

如果咬合度強,中間無縫隙,地板高度持平,那就表示這批木質地板屬於合格的產品。 觀察地板的表面:觀察地板表面漆膜的光潔度,質量不合格的地板往往表面有氣泡或是漆面不均勻;質量合格的地板表面光潔平整,沒有氣泡。

檢查木地板原有缺陷:檢查地板缺陷時,只需要檢查地板是否有絲接、開裂、腐朽等缺陷即可。 木地板種類:

現在市面上售賣的實木地板,種類繁多。因此不要相信商家冠以進口木材的美名,只需選擇口碑好的商家,這樣在售後維修方面,也能得到一定的保證。 如果實木地板不適合你的家庭安裝,建議可以選擇實木複合地板,實木複合地板的基材採用了多層單板復合而成,木材纖維縱橫交錯成網狀疊壓組合,它不僅能保持木地板的平整性和穩定性,表面採用比較珍貴的木材,通過精湛的工藝,提公升地板的美觀性。

怎樣選擇木地板,如何選實木地板?

裝修該怎麼選木地板 1 當消費者決定用木地板作為地面 裝飾材料後,必須按下列步驟來進行選購 在選購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住宅的層次 朝向 面積,最好畫個平面圖以便總體規劃,具體分配各個房間的使用功能,然後因地制宜的選擇地板 一般來說年輕人由於工作學習比較忙碌,因而與老人 孩子的要求不可能完全一致,最好...

如何選擇木地板的顏色搭配,怎麼選擇木地板顏色?

美穗建材 木地板顏色要根據居室採光選擇 木地板顏色選擇首先要考慮房間採光問題,居室的採光條件限制了地板顏色的選擇範圍。採光良好的房間可選擇的範圍及較大,深淺均可。而樓層較低,採光不充分的房間則要注意選擇亮度較高 顏色適宜的地面材料,儘可能避免使用顏色較暗的材料。木地板顏色要根據房間面積大小選擇 暖色...

木地板的保養,木地板如何保養?

強化地板因 便宜,款式極多,是近幾年來比較流行的地面裝飾材料。強化地板打破了原木的物理結構,克服了原木穩定性差的弱點,非常適合用於客廳,廚房,衛生間等場合裝修。強化地板的優點就是有很強的耐磨性,鋪裝容易,很容易清理打掃。不足之處就是遇水容易起拱。強化地板的保養非常簡單方便,強化地板無需任何特殊的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