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地板,應該如何挑選木地板?

時間 2021-05-23 01:47:27

1樓:齊家網

在購買地板的時候,可能有些人會因為不了解地板,而買到質量不合格的地板。如今地板行業百花爭艷,如何選購地板,是至關重要的。下面介紹幾點可以參考:

1、在選購木地板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住宅的層次、朝向、面積,最好畫個平面圖以便總體規劃,具體分配各個房間的使用功能,然後因地制宜的選擇木地板。一般來說年輕人由於工作學習比較忙碌,因而與老人、孩子的要求不可能完全一致,最好全家討論達成共識,以確定木地板的選購方向。還要考慮木地板的使用效能,是暫時還長久,在鋪設施工中會不會對周圍建築造成操作和破壞;最後還要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預算裝修費用。

2、木地板的種類主要有:實木地板、強化木地板、實木複合地板、竹地板等十幾種。實現要知道選取那一種木地板,然後才能有目標集中去挑選決定。

3、種類確定後,須進一步確定樹種,花色、檔次、價位、規格。4、目前市場上木地板的生產廠家和品牌多得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三無產品比比皆是。故選購時務必要知道木地板的品牌和信譽度。

盡量選購知名品牌地板。5、通過以上步驟的調查研究,對木地板的種類,花色,檔次規格、價位已做到心中有數,也即確定了購買木地板的方向並準備付款購買。在購買木地板前須進一步的明確:

①木地板的質量;②鋪設的方法;③保修的承諾。6、木地板**商出據收款,雙方鑑定合同,做到先小人後君子。原則上買誰家的木地板就讓誰家鋪設,千萬別自行找人鋪設,免得以後出現質量問題相互推諉責任,使消費者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7、在鋪木地板前,地板由廠商送至工地,消費者應及時驗收地板和輔料的數量、質量、規格、花色、檔次等是否與選購要求一致,絕對不能含糊其詞,模稜兩可,做到鋪設前心中有數。8、在木地板數量、質量認可後,確定鋪設工藝、地面處理要求,做鋪設前心中有數。9、盡量現場監理,也就是說邊鋪設,邊指導,邊驗收的過程。

10、裝飾完畢後,進行最後一次驗收認可,結算工程款,多退少補。並索要售後服務卡。11、要注意保養木地板,木地板鋪設完畢後,至少要保養24小時,使其膠結固化,免得木地板,影響壽命。

2樓:齊家網衛浴專家

地板與牆面的色調形成呼應,地板細膩的紋理與簡潔的裝修風格和諧搭配,整體效果典雅大方。地板上鋪放的毯子給精練的室內設計帶來了一些自然氣息。不同種類的木地板有著不同的挑選方法,除了要求商家提供正規的檢測報告以外,我們還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方法來進行檢驗。

應該注意的是,在建材市場有些展示方式並不可信,比如把材質浸泡到水中,以顯示其防水不變形,而這其實是一種誤導,實際上所有的木地板都不能夠泡在水裡,雖然在進行質量檢測的破壞性實驗時會把材質浸泡在水中,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購買的木地板能夠承受長時間浸泡。 為了適應日常生活的需要,木地板都採取了防水措施,但木地板仍然不能承受比較嚴重的浸泡。因為木材內部的細胞結構決定了其溼漲乾縮的特性,只是不同地板的縮漲係數不一樣,所以應該避免所有的木地板被水浸泡,所謂的「不怕水」不等於「不變形」。

1、耐水性耐水性能差將導致地板周邊發生明顯膨脹,引起地板起拱。含水率是直接影響地板尺寸穩定性的重要因素,通常木地板的含水率應與當地的含水率相一致,否則地板在環境變化時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尺寸變化,因此我們在購買時應該注意所選購地板的含水率是否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2、阻燃性由於對於木地板的阻燃性能不能要求太高,簡單的測試方法可以用香菸擺放在地板表面,待燃燒結束後,地板沒有燙出不可清除的痕跡如無龜裂、黑斑、鼓泡就表示阻燃性能合格。

3、膠合性實木地板採用的是天然木材,未經任何粘結處理。而實木複合地板則是採用膠粘劑塗飾板麵熱壓而成的,所以膠合效能是產品重要的質量指標,將直接影響到產品的使用功能和壽命。 4、甲醛含量實木複合地板和強化木地板在膠粘劑中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它會以氣態形式向周圍環境中逐步釋放,當人們處於甲醛濃度較高的環境中,眼睛、鼻腔以及呼吸道就會發生不適,危害身體健康。

5、耐磨性強化木地板具有良好的耐磨性是因為在它表面有耐磨層,我們在產品說明上所見到的6000——18000r就表示耐磨度,這也對應了其耐磨層中剛玉磨料的含量。國家標準中規定,6000r以上的產品適合家庭使用,而公共場合則必須在9000r以上。 6、漆面處理和強化木地板不同的是,實木地板和實木複合地板的板麵經過油漆加工,挑選時應檢查漆面要均勻、光潔、平整。

無漏漆、無氣泡、無龜裂。

3樓:齊家網廚電專家

首先,我們選擇木地板時,有乙個比較重要的就是售後服務。

其次是對地板型別的選擇,總體來說分為實木地板,實木複合地板,強化複合地板,竹地板這幾種比較普遍的地板。對於這些選擇,沒有一種固定的模式,主要是資金和家裡使用環境來去選擇。比如實木地板,它天然環保,高貴大方,但價錢也普遍較高;實木複合地板,穩定性極佳,價值相對中等,你也可以享受實木效果,但是多層實木複合地板不能進行重新打磨,三層的還不錯;強化複合地板,價錢相對便宜,耐磨好打理,款式花樣多,環保型相對於實木要低一點;竹地板,有國雅,自然美觀,**一般,但是要避免曬和溼,同時防蟲能力不高。

針對這些,我們在選擇地板時,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地板型別!

再次是對木地板規格和漆面的選擇。木地板的規格指的是地板的長,寬,厚。選擇地板時,長寬一般決定的是穩定性和耗損,長寬係數大的板,穩定性沒有係數小的穩定,而且耗損也是長寬係數比較大的耗損大,所以有句行話叫做選板「宜短不宜長」,但是同時你也要考慮單間的鋪裝面積,面積大的用長寬係數大的會讓你的居室顯得大方,選的板小了反倒不好看。

厚度決定的是腳感的舒適度,厚點的話腳感比較舒適,但是選擇這個的同時,我們還要小心找平預留高度的問題。對於漆面,現在大家比較直觀的就是亮光和亞光,亮光面的板明亮華麗,挺高房間檔次和採光度,亞光面的地板相對耐磨,有刮痕不易看出。

最後,是板材和技術的選擇!板材的話,對於實木來說,有分國產和進口,這個主要體現還是**差異,對於使用時,我建議大家氣幹密度相對高點,跟本地溫濕度比較協調的板材,這樣的話,地板穩定性會更好點。對於複合地板來說,要考慮到基材(也就是平衡層的材料),目前國內比較好的是大亞基材,基材同時也關聯著複合地板的環保性;花色紙,因為複合板的紋理是通過花色紙來體現的,相對進口紙質量會好點,紋理清晰恆久;耐磨層,這個關係到地板的耐磨度和摩擦係數,一般複合板的耐磨轉數要達到6000轉以上。

對於技術來說,主要是實木的漆面技術和含水率處理,我們看實木時不僅要看板麵的漆面,還要看看四周和板底,觀察清楚板的紋理是不是清晰可見,有些商家為了掩飾劣質板,會塗上厚厚的漆,讓你連紋理都看不清楚,板底質量也會很粗糙;而且實木地板一般會根據地區性的不同做不同的含水率處理,大家在選擇時問一下本地含水率和地板含水率就能知道乙個導購專不專業!

另外還有個要注意的就是輔料的選擇,包括地腳線和收口條。目前市面上比較多的是商家**別的輔料加工廠的輔料,這些產品相對質量一般,大家選購時可以跟商家先諮詢一下。

4樓:易書科技

1、觀測地板的精度

開箱後的木地板取出10塊左右,徒手拼裝起來,觀察地板的企口咬口、拼裝間隙,以及相鄰的地板間的高度差。

2、檢查基材缺陷

觀察地板截面,看板材紋路是否混亂;檢查是否有死節、活節、開裂、腐朽、菌變等缺陷。由於實木地板為天然木製品。客觀上存在色差和不均勻的現象,無需過分在意色差。

3、測量含水率

國家標準規定木地板的含水率為8%-13%,由於地區差異,北方地區的地板含水率為12%,南方地區的含水率應控制在14%以內。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家庭裝修大全》

應該如何挑選木地板?

5樓:有榮中國進口家具大全

一、觀察木地

板紋理真正***的木地板,木頭的紋理是十分清晰又美觀大方的,如果是紋理雜亂不堪,看著就不順眼的木地板,通常都是由劣質木頭製作而成,這樣的往往質量都很差。

二、看木地板顏色。

優質的木地板通常顏色都是非常自然、既不會過濃也不會很淡,如果看到木板顏色很重很深的,通常都是商家為了掩蓋木地板原有的成色而刷了一層很厚的漆,所以看到這樣的木地板千萬不能購買!

三、檢視木地板裂痕。

市面上的很多木地板都會有些細微的裂痕,這是正常的現象,這樣的裂痕是木頭生長過程中的正常損壞,已經存在紋理之中不會繼續延伸。但是如果看到裂痕較多或是裂痕較長的木地板,千萬不能購買,因為這樣的木地板存在較多的隱患,使用壽命較短。

怎麼選購木地板

三、觀察木地板的截面。

通過木地板的截面也可以辨別質量的好壞,一般質優的木地板截面的木纖維都是非常細密又順滑的,這樣的木地板通常比較緊實、耐用。而若是木地板的截面木纖維比較粗糙又鬆散的,都是劣質的木地板,很容易就會因為受潮等原因而變形損壞!

四、看木地板拼搭的密封性。

鋪設木地板時當然是拼接越緊密越好,若是縫隙過大則會產生很多問題,所以在挑選木地板的時候可以將木地板拼接起來看看密封性是否良好。

怎麼選購木地板

五、看木地板的油漆質量和油漆工藝。

漆面工藝也是決定木地板***壞的一種重要環節,所以在選購木地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看好漆面是否平整無氣泡等。

6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地板規格

從木板穩定性來說,地板尺寸越小,抗變形越好,為此要選擇偏短,偏窄的實木地板,儘量減少實木地板的彎、扭、瓢、縮、拱等現象。地板專家認為,短的比長的好;窄的比寬的好,並且價廉物美。但現在市場上流行寬板,寬板較窄板來說更為美觀、大方,紋理舒張,花紋完整,但合格的寬板須經過嚴格的材種挑選和質量驗收。

通常,寬地板背面應有抗變形槽,槽深應是地板厚度的三分之一上。如果用於地面採暖地板,宜薄不宜厚,一般是8-12mm厚。

2、地板含水率

木地板含水率至關緊張。所購地板的含水率務必與當地平衡含水率同等。買地板務必測定含水率,假如沒有含水率測定儀,就不買它的板。

平衡含水率測定的方法很簡單,在展廳首先測定所購品種含水率,然後開箱檢測所購品種木地板含水率,若兩者含水率僅差+1%——2%,則屬於合格產品。

3、地板材質

用眼觀察地板是否為同一材種,板麵是否有開裂、腐朽、來皮、死節、蟲眼、藍變等材質缺陷。通常對色差、活節、紋理等不必過於苛求,這是木材的天然屬性。正是色差、富有變化的天然紋理,顯示了實木地板的自然本色,是當前國際上家庭裝飾所追求的時尚。

4、加工精度

一般木地板開箱後可取出10塊左右徒手拼裝,用手摸、眼看其加工質量精度、光潔度,是否平整、光滑,榫槽配合、安裝縫隙、抗變性槽等拼裝是否嚴絲合縫。觀察企口咬合,拼裝間隙,相鄰板間高度差,若嚴格合縫,手感無明顯高度差即可。

5、地板售後

市面上木地板生產廠家眾多,質量參差不齊,建議選擇好的品牌的木地板,這些品牌廠家都會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還有一定的保修期限。可以省不少心。

怎麼選購地板,如何挑選優質木地板

相對其他地板而言,實木地板環保耐用,是很多家庭裝修的首選。那麼實木地板應該怎麼選擇?購買過程中這些程式不能省哦!1 應要求商家提供必要的綠色環保的檢測報告。2 尋找消費者評價度高和售後 的商家。3 但看一家貨不行,對於同一種板材,不同牌子的實木地板,我認真比較製作工藝 和行業專業度等問題。4 合同 ...

如何選擇木地板,如何選擇木地板?

andy家剛開始裝修那會兒,爸媽就為鋪瓷磚還是地板吵過,真的是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搞得andy乙個頭兩個大。其實瓷磚和地板各有各的好,不能一概而論。瓷磚呢,清潔方便,硬度高,耐磨,抗壓能力強,但是遇水會比較濕滑,家有老人和小孩就需要特別小心。而地板有一種自然的美感和質感,保溫性好,可以營造出溫...

大自然複合地板應該如何保養,復合木地板如何保養

粉紅斑 以比嘉多層實木複合地板為例介紹保養相關知識。在地板鋪設完畢後,至少要養生24小時方可使用,否則將影響多層實木複合地板的使用效果。相比實木地板,多層實木複合地板的日常維護保養要簡單得多。具體做法如下 1 保持地板乾燥 清潔,不允許用滴水的拖把拖地板或用鹼水 肥皂水擦地,以免破壞油漆表面的光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