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的葉子蔫了是怎麼回事,請問 君子蘭的葉子蔫了,是什麼原因,如何補救,謝謝。

時間 2021-10-23 07:27:53

1樓:段幹荏彤邈

從君子蘭外觀查**,有可能爛根了,把原來的土道出把根清洗一下剪掉爛根、消毒換新土

葉片枯黃或下垂也可能是缺水。澆水應掌握不幹不澆,盆內不積水的原則;葉片黃弱是缺肥。要薄肥勤施;葉片發黃是土生、不透氣。

應換腐葉土或松針土;葉變灰黃是直射陽光過強,應遮蔭;葉片起皺、僵化或生黃斑點是施肥過量引起燒根。應立即換土,並用0.1%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根部20-30分鐘後,清水沖洗,晾乾後將爛根切除,傷口處塗草木灰,重新栽;葉片腐爛是夏天高溫高溼引起病害。

要通風降溫,並噴施百菌清殺菌,每週噴一次,連噴三次可緩解。如冬季因凍害引起爛葉,要將爛葉剪去,先放在溫度偏低處緩苗,再轉入室內常溫下正常養護;葉片變窄是酷夏溫高、光照不足引起。早晚可去掉遮蔭物;葉片柔軟、脈紋不顯是缺鉀肥。

澆漚熟的麻醬渣肥水;假鱗莖發紅是夾箭、爛箭引起。澆肥水不要滴進葉片之間;不竄箭開花是土中缺微量元素,應每年換盆換土一次。

以後要注意光照、水分、施肥、通風、溼度即可預防君子蘭葉片幹尖發黃。

光照除冬季需要全陽外,其他季節應以半陰或散射光為宜,避免陽光直射,否則葉片會發黃幹尖。

澆水要見幹見溼進行,不要過於乾燥或長期溼漬,否則生長不良。

施肥以生長季節薄肥勤施為宜,不要施用濃肥和生肥,休眠期、花期中不要施肥。一般施肥後立即澆水。

君子蘭養護環境要有良好的通風條件,有利於植株健壯,增加抗病能力。

這裡的溼度指的是空氣溼度,不是土壤的溼度,要在高溫和風乾的環境下多在地面噴水或灑水增溼,也可用溼布擦拭葉片,或用啤酒來擦拭為佳。

2樓:農夫的故事

君子蘭葉心腐爛、葉子發黃,多半是澆水不當導致!

請問:君子蘭的葉子蔫了,是什麼原因,如何補救,謝謝。

3樓:申豆

君子蘭葉片發軟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缺水缺水時多種原因造成的,澆水過少是首要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土壤過於疏鬆造成的。當土壤過於疏鬆,土表難以存水,造成底部積水,上中部乾燥。所以要經常澆水,選擇浸盆的方法,將花盆整個浸在水中,尤其讓盆土的上中部吃透水。

遮蔭過度

君子蘭喜半陰半陽。室內的君子蘭不能完全遮光,也不能突然暴晒。暴晒之下,葉片受到刺激會做出反應,再加上陽光下水分蒸發較快,植株生長缺少水分自然會向葉片汲取。

在日常生活中,將植株放在有玻璃和紗窗的窗臺上,如果家中背面窗戶光照較好,直接放在背面窗臺,不要遮陰。

君子蘭葉片發軟歸根結底就兩個原因,缺少水分,光照過強,不過只要在養護中稍加註意,葉子發軟都是小問題!

4樓:胖丫妙招

君子蘭葉子耷拉,不開花?原來和這3個原因有關,學會快試試

君子蘭葉子耷拉了,軟了,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發生葉子發蔫、下垂,沒有生機的現象一般是由於養護不當引起的。比如說澆水出現了問題,季節交替光照不合適了,養分滿足不了植株的生長了以及發生爛根的現象。

1、澆水出現問題

澆水導致的君子蘭發蔫、下垂、沒有精神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澆水過多導致的,另一種是缺水時間較長導致的。因此,我們需要分開不同的情況去決定是澆水還是另做其他的處理。

如果是澆水過多導致的葉子發蔫,我們可以將其放到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果積水過多我們還需要人工清理,可以使用報紙等吸收表面的水分,然後更換一些乾燥的泥土增加水分的吸收。

反之,如果已經很長時間沒澆水導致盆土過分乾燥,此時我們就要將其放到陰涼的地方,待盆土恢復室溫的時候就可以給它澆透水,看到盆底有水分流出即可。此時切勿擔憂水分沒澆透而頻繁去澆水,容易導致泥土過於鬆散而堵塞排水孔,這樣會導致積水的。

2、光照出現問題

君子蘭的生長喜歡半陰的環境,長時間的沒有光照或者長時間的出於光照過強的地方都會引起葉子發蔫下垂無光澤的現象。

因此,找一個散射光充足的半陰環境養殖君子蘭是非常明智的,每天陽光直射光照時間不要超過4小時,中午的陽光最好不要照到.所以我們在北面的陽臺找一個合適的地方養殖君子蘭吧,在我國北迴歸線以北的地區,北面的陽臺受到的陽光光照時間是最短的。有利於君子蘭的生長。

3、養分流失問題

隨著君子蘭的不斷生長,我們的植株會消耗大量的養分,隨著澆水次數的增多,流水也會帶走一些養分,所以盆土的養分會不斷的減少。我們需要及時的補充養分才可以促進君子蘭不斷的生長。否則就會因為養分缺乏而引起君子蘭的葉子發蔫、下垂、沒有精神!

因此,我們需要在春季給君子蘭足夠的養分,可以促進君子蘭快速生長。我們可以在春季的時候每隔半個月澆水的時候施肥一次。

夏季的時候植物會進入短時的休眠,而且高溫也容易發生肥害,此時不要多施肥,以免水分蒸發快導致肥液濃度增大而燒根。所以夏季的時候施肥應該施薄肥,每隔一個月施肥一次即可。

4、出現爛根問題

君子蘭出現爛根的現象會直接導致葉子發黃,其具體的表現是老葉先變黃,慢慢的新葉子也跟著發黃,伴隨著發黃的狀態還會出現發蔫、腐爛等現象。

因此,一旦觀察到類似的情況,我們就要將其從泥土中取出,用水將其根部清洗乾淨,將已經發生腐爛的根部修剪掉,再使用高錳酸鉀溶液浸泡幾分鐘,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中晾乾傷口後即可重新上盆種植。此後養護需要注意澆水見幹見溼,施肥暫時不用,光照半陰即可。

通過以上的原因分析以及處理,我們的君子蘭即將會恢復到生機勃勃的狀態,但是我們切勿大意,平時澆水一定要見幹見溼,施肥應當薄肥,光照散光充足,這樣可以避免發生爛根發蔫,葉子下垂等現象。

6樓:妙招之幫

君子蘭葉片變軟怎麼辦?一招教你處理,長得又直又挺

7樓:

請您上傳張**好嗎。

呵呵,真有可能是澆水澆的,因為幹得太久了您一下子水澆得很多,原來君子蘭體內的細胞壁乾癟得很厲害,遇水來不及舒張開來而破裂了,這種情況應該一口一口的慢慢的給水(就如礦難被困很久的得救人員不能一次給很多水與食物同理),使其慢慢恢復正常。

您同事的說法是錯誤的。活的植物在任何情況下都需要適當的水分與養分才能維持生命的延續。

現在只有慢慢的調理它了,盆土幹了就要澆水保持微潮為最佳,在早、晚移出室外放陰涼、通風、光線明亮處,讓它見見光進行光合作用、經常往葉片上噴噴霧;待完全恢復正常後隔幾天就應移室外半陰處養護

一、兩天才行。

8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的葉子下垂耷拉應該是澆水過溼、溫度過低、盆土板硬、室溫過高所引起的症狀。

1.澆水過溼容易引起爛根出現葉片失水發黃下垂,平時澆水不宜過溼做到幹後澆水以防爛根現象,適當的鬆盆土有利盆中積水排出,減少因積水引起的葉片下垂的問題。

2.君子蘭怕冷,溫度過低容易引起葉片受凍後所產生的葉片下垂,可移入室內向陽處以防凍害,有利它的安全過冬。

3.盆土板硬所引起的根系無法吸收水分所產生的葉片失水,可適當的鬆盆土有利盆土疏鬆,有利澆後的水充分吸溼使根系能吸收盆土中的水分才不會出現葉片失水下垂的現象。

4.冬天的室內有暖氣的室內溫度較高,葉片的水分蒸發量較大,而根系無法及時的提供水分產生葉片失水下垂,最好間隔的開啟門窗來降低溫度可防因葉片水分蒸發過量出現的葉片下垂。

9樓:天天小花農

君子蘭出現葉片發軟不生長,從這些方面找找原因吧

10樓:嘟嘟木木木

君子蘭比較好養,

葉子耷拉應是花土所致換土試一試,

君子蘭不喜肥如盆土含肥濃度高容易燒壞根子,水澆多了也容易出問題,

不可太陽直射。

11樓:手機使用者

君子蘭比較好養,葉子耷拉應是花土所致換土試一試,最好用不含土的腐爛闊葉,君子蘭不喜肥如盆土含肥濃度高容易燒壞根子,水澆多了也容易出問題,不可太陽直射。養好君子蘭也需要慢慢探索。

12樓:公主小妹

可能是一時不適應環境。

君子蘭的葉子下垂耷拉下來是怎麼回事?

13樓:小腳怪獸

君子蘭的葉子耷拉通常應該是澆水過溼、溫度過低、盆土板硬、室溫過高所引起的症

內狀。詳細解釋如

容下:1.澆水過溼容易引起爛根出現葉片失水發黃下垂,平時澆水不宜過溼做到幹後澆水以防爛根現象,適當的鬆盆土有利盆中積水排出,減少因積水引起的葉片下垂的問題。

2.君子蘭怕冷,溫度過低容易引起葉片受凍後所產生的葉片下垂,可移入室內向陽處以防凍害,有利它的安全過冬。

3.盆土板硬所引起的根系無法吸收水分所產生的葉片失水,可適當的鬆盆土有利盆土疏鬆,有利澆後的水充分吸溼使根系能吸收盆土中的水分才不會出現葉片失水下垂的現象。

4.冬天的室內有暖氣的室內溫度較高,葉片的水分蒸發量較大,而根系無法及時的提供水分產生葉片失水下垂,最好間隔的開啟門窗來降低溫度可防因葉片水分蒸發過量出現的葉片下垂。

14樓:筱萍花園

君子蘭葉片下垂,耷拉的情況,其實問題就出在這裡

君子蘭的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波奇網 君子蘭君子蘭肥嫩的葉片在養護管理不當的情況下會出現發黃乃至枯萎現象,有些花友會不聞不問任其生長,有些花友則會採取相關措施加以糾正,但若未找到具體根源而盲目 最後得到的也將是徒勞無功,那麼君子蘭爛根該怎麼辦呢?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1.溫度 君子蘭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 25 晝夜溫差...

君子蘭葉子耷拉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耷拉怎麼回事?

筱萍花園 君子蘭葉片下垂,耷拉的情況,其實問題就出在這裡 李粱養花記 君子蘭葉片耷拉,教你幾招,很快生長挺拔油綠 錢夢寒農敏 給君子蘭澆千萬不能澆到葉庫里,否則你的君子蘭就要腐爛.輕者是葉子從葉度處爛掉.重者整株死亡 我想你最好用噴壺向葉面噴水,許多植物都是這樣,比較喜歡陰濕的環境。 根不行了。解救...

君子蘭葉子發皺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褶皺是什麼引起的

筱萍花園 君子蘭葉片發皺,原來是這裡做不夠,看完明白了 酆來福猶冬 君子蘭葉子褶皺的原因分析 君子蘭的葉子起褶都是從新發葉開始,是因為在發葉過程中施的肥料過多,新葉吸收的肥分太多,長得十分寬大,但由於花頸窄小,導致新葉橫向生長受阻,受到擠壓而起褶。所以這種現象一般都是在施肥或換土後的新發葉出現,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