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的底層葉子腐爛怎麼辦,君子蘭葉子腐爛怎麼辦

時間 2021-10-27 23:37:21

1樓:帝都小女子

可將其移至陰涼處,停止澆水3天至5天,使盆土收幹。再在用消過毒的單面刀片將壞死部分切除,注意切口處會滲出較多的黏稠傷流,可將其花盆傾斜擱放,以免其汁液再次流入心葉叢中,同時用乾淨的藥棉將滲出的汁液吸去,或用土黴素藥片壓碎成粉末狀撒抹於傷口處,以後保持盆土略呈潮潤,葉片在1個至2個月內不再噴水,常用乾淨的溼紗布擦拭葉片以保持葉面清潔,入秋涼爽後可使其重新恢復生機。

君子蘭葉子爛的防治方法

①給君子蘭澆水時,應該沿著盆的四壁澆在盆土上,不要澆在葉片上,尤忌澆入中心葉片上。

②避免淋雨,防止葉片腐爛。

③不要澆水過多,盆土經常過溼,也會引起爛根和爛葉。這是因為君子蘭是肉質根,吸收水分的能力較弱,加上葉片厚實,含水量比一般花木葉片多。如盆土經常過溼,就會引起水分倒流,出現從葉尖起逐步發黑而腐爛,所以君子蘭盆土宜偏幹一些,以防葉片腐爛。

2樓:鋼都花聖

澆水滲入葉子中了,防止擴散,將葉去掉

3樓:都是賣大米的

將爛葉子去掉,可能是水澆多了。

君子蘭葉子腐爛怎麼辦

4樓:克雷伯菌

你家在南方住吧.,君子蘭高溫高溼,周圍環境熱氣蒸騰,它就會葉子象用開水燙了一樣

版,想辦法放在光線較喑權,通風低溫的地方養,把爛葉剪掉,用草木灰塗抹傷口進行殺菌消毒/

你的君子蘭可能是因為水太多而導致的腐爛,你現在應該停止澆水,如果腐爛的數量不多你大可以剪掉,這樣的話又不影響花的發育又不然腐葉破壞美觀。但腐葉太多的話就只能把它全部剪掉,好運的是你花的根沒腐爛還會長出新一輪的幼芽。

5樓:小峰小花匠

氣質高雅的君子蘭出現葉子腐爛的問題,趕緊採取措施解決

6樓:scorpio冥王星

你的君子蘭可能是因為水太多而導致的腐爛,你現在應該停止澆水,如果腐爛的數量不多你內大可以剪掉,

容這樣的話又不影響花的發育又不然腐葉破壞美觀。但腐葉太多的話就只能把它全部剪掉,好運的是你花的根沒腐爛還會長出新一輪的幼芽。

7樓:李以鵬秦

網上買的君子蘭剛剛收到,開啟葉子爛了

8樓:裴合英釋妍

操作方法:

①:將君子蘭連根拔起。

②:用美工刀割除老葉及爛葉。

③:用剪刀剪

版去已經爛掉的權根和老根。

④:在噴施瓶裡兌上3:5的水和百菌清。

⑤:把君子蘭移回盆中。

⑥:澆上生根水和營養水。

⑦:先大約一個月澆2次水,持續5個月。

⑧:5個月後,大約一個月澆4次水,持續2個月。

⑨:恢復正常澆水次數。

⑩:完成。

君子蘭底下第一片葉子根部腐爛了怎麼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爛根大體上有兩種情況:

一是大部分根系尚好,只爛了一部分根;二是根系大部分或全部爛掉了。

前一種情況的挽救方法是:發現爛根後立即將其從盆內磕出,去掉附土,用清水把根系沖洗乾淨,再用潔淨的刀片切除爛根,然後用0.1%高錳酸鉀溶液塗抹在爛根處(或塗以木炭粉、香菸灰等)。

陰乾半天后,再栽植在經過消毒的松針腐葉土或充分腐熟的鋸末或山泥盆中。栽後套上透明塑料袋放在半陰處,少澆水,保持盆土略溼潤。同時每隔5~7天,向葉面上噴一次0.

2%磷酸二氫鉀水溶液,以增加養分,促使其生根。這樣經過兩週即可長出新根,此時摘掉套袋並逐漸過渡到正常養護。

後一種情況的挽救方法是:先用水將莖基部沖洗乾淨,再用利刀將腐爛部分橫向切掉(要求切口平整光滑),隨即在切口處塗抹硫黃粉或木炭粉,以防傷口感染,放在陰涼通風處,待切口表面稍幹後再栽植在素沙盆中,兩天後澆一次水,以後保持盆土適度溼潤,切忌施肥。

在20~25℃氣溫條件下,約經10天切口周圍即有新根生出,50天后即可移栽在新的培養土盆內,並逐步轉入正常養護

擴充套件資料:

君子蘭的栽培技術:

1、光照:

君子蘭是喜歡溼潤的植物,適宜在高溼度環境下生長,但對光照要求不高,只要溫度適宜,光照時間長一點或是短一點都無所謂。雖然良好的光照能夠保證君子蘭花顏色鮮豔,但它還是喜歡稍微弱一些的光線,所以一定要避免強光哦。

2、倒盆:

君子蘭長大了,就需要給它換個大盆了,這就是“倒盆換土”。換土時間最好選擇在春秋兩季,因為這時君子蘭生長旺盛,不會因換土影響植株的生長。換土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把根部用土裝實,不然倘若根部沒有土,那麼水分和養分就達不到根部,易造成爛根。

3、土植要點:

主要採用播種法繁殖君子蘭,從而形成了形形色色的品種。君子蘭栽培較簡易,首先要選好盆土,可放置於室內近窗處,按各地氣溫特點掌握肥水。生長期須保持盆土溼潤,高溫半眠期盆土宜偏幹,並多在葉面噴水,達到降溫目的。

君子蘭喜肥,每隔2至3年在春秋季換盆一次盆土內加入腐熟的餅肥。

每年在生長期前施腐熟餅肥 5至40克於盆面土下,生長施液肥一次。管理中要經常轉盆,防止葉片偏於一側,如有偏側應及時扶正。氣溫25至30度時,易引起葉片徒長,使葉片狹長而影響觀賞效果,故栽培君子蘭一定要注意調節室溫

3、土壤: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一般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 腐葉土主要是指柞樹葉子,也叫橡樹。

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有營養,透水性好。

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它介質摻合配土。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時,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4、澆水:

君子蘭具有較發達的肉質根,根記憶體蓄著一定的水分,所以這種花比較耐旱。不過,耐旱的花也不可嚴重缺水,尤其在夏季高溫加上空氣乾燥的情況下不可忘記及時澆水,否則,花卉的根、葉都會受到損傷,導致新葉萌發不出,原來的葉片焦估,不僅影響開花,甚至會引起植株死亡。

但是,澆水過多又會爛根。所以要好好掌握,經常注意盆土乾溼情況,出現半乾就要澆一次,但澆的量不宜多,保持盆土潤而不潮就是恰到好處。

有條件的當然是用磁化水最好;其次是雨水、雪水或江河裡的活水,再次是池塘裡的水,最差的是自來水。住在大城市中的養花者只有自來水可用。

那麼,可以用一個小水缸或盆桶,把自來水放進去,隔2-3天后再澆。這樣可以使水中部分有害的雜質沉澱。另外,可以讓水中所含的物質得到氧化和純化,而且可以使水的溫度接近盆土的溫度,不致太冷或太熱,使植株受到傷害。

5、施肥:

花卉中有不少是喜肥的,但對喜肥花卉施肥也要有一個限度,過多施肥,不利生長,甚至會成植株爛根或焦枯。君子蘭也屬於這類植物,必須做到適量施肥。花卉在不同的生長髮育階段對養分的需要量也不同。

所以應該在各個時期採取不同的適合於植株需要的施肥方式。如施底肥、追肥、根外施肥等

6、避暑:

盛夏時節,氣溫常在30℃以上,這對君子蘭生長極為不利。為此,一般常用搭棚降溫。還可將君子蘭連盆一起埋進沙子裡(將盆埋沒),然後在沙子上每日早晚各灑水一次。

這樣,既能使盆土保持溼潤,更主要的是可以借沙子裡水分蒸發時的吸熱作用達到降溫目的。

後期管理

君子蘭花期一般在2-4月,開花後,可用適當降溫、通風和減少光照的方法延長花期。君子蘭花期的長短,可以通過人們蒔養技術進行控制。

1、施肥:

應加施一次骨粉、發酵好的魚內臟、豆餅水,可使花色鮮豔,花朵增大,葉片肥厚。否則,易出現花朵小,數量少,花色淡的現象。同時應注意避免氮肥施用過多,磷鉀肥料不足,以致生長衰弱或葉子徒長,影響顯蕾開花。

2、光照:

要給予一定的光照條件,以滿足光合作用和開花對光照的要求。強光照下,花期短,花色豔;弱光下,花色淡。光照太長、太強或長期廕庇,光照不足,均影響養分製造積累,使之不能顯蕾開花。

3、溫度:

適宜的溫度對開花效果的好壞有明顯影響,溫度過高根毛存在時間極短,吸收水肥的功能大幅度減退,使君子蘭呈現半休眠狀態;溫度低於10℃也會使生長受到抑制;生長期應控制在15-25℃,花期應在15-20℃。根毛存在的時間長,水肥吸收功能好,葉片就長得短而寬,花勢茂盛。

還應注意君子蘭晝夜要保持8℃左右的溫差,因為它在白天較高溫度條件下製造的有機物是需要在夜間較低溫度條件下貯存和消化的。

4、水分:君子蘭在整個植株生長期間不能缺水,進入開花期需水量更大,生長溼度不低於60%。

10樓:藍妖花園

君子蘭是非常受大家歡迎的花葉同觀的植物,不過想養要把君子蘭養的非常漂亮,還是比較有難度的,因為君子蘭的葉片對光十分敏感,要嚴格控制光照,定期轉盆才能讓君子蘭葉片生長的整齊一致。除了控制君子蘭葉片生長整齊比較難之外,君子蘭還容易出現爛葉的問題。

君子蘭為什麼會爛葉呢?

君子蘭底部葉片出現腐爛,大多是出現在夏季,因為夏季溫度比較高,細菌繁殖快,而且君子蘭夏季會進入休眠,對水需求很少,一旦出現澆水多,或葉柄出有積水就容易造成葉片整個腐爛。

所以在夏季要格外注意對君子蘭控水,澆水時一定要避免澆到葉柄連線處,可以採用浸盆的方法,從花盆底部給水,或者用尖嘴壺從花盆的邊緣澆水,一定不能用灑水壺淋水。

除了夏季要注意控水之外,在冬季防凍也很重要,君子蘭葉片裡含有大量的水分,一旦溫度過低很容易引起凍害,出現葉片腐爛的現象。

冬季最好將君子蘭擺放在溫暖的地方,夜晚溫度比較低可以放在泡沫箱裡保溫。

在平時的養護中也需要注意光照的問題,君子蘭是室內植物,並不適合接受強烈的陽光直射,除了冬季之外最好都不要晒太陽,放在明亮的散光處就可以了。

過強的光照不僅會造成君子蘭葉片發黃,還容易導致灼傷,使君子蘭葉片出現大面積的灼傷瘢痕,最後導致葉片壞死,嚴重影響觀賞。

在給君子蘭施肥的時候也要格外注意,不要直接接觸君子蘭的根系,以免造成肥害。

君子蘭葉片腐爛後的處理方法

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君子蘭葉片腐爛,都應該及時清理腐爛的葉片,並且對君子蘭植株進行消毒,防治感染其他葉片腐爛。同時要注意控水,暫時不要澆水,更不要讓君子蘭葉芯有積水,這一點非常重要。

晒傷的君子蘭也應及時搬進室內,晒傷嚴重的需要剪掉葉片,細心呵護等待新葉長出。

在冬天被凍傷的君子蘭葉片,是無法恢復的,也應該及時剪掉,並保持修剪的傷口乾燥,不要沾水,以免引起傷口進一步的感染,而出現大面積腐爛。

1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葉片出現葉斑、黃葉除正常的生長生理規律即一般葉片在植株上存活的時間為3年左右而老葉變黃老化自然脫落,這對植株無***, 這是君子蘭生長新陳代謝正常的自然過程,但新葉及時未成齡的葉片出現葉斑、黃葉就是不正常現象了。

產生葉斑病的主要症狀是,葉面出現黃色或褐色小圓點,以後斑點顏色逐漸加深,斑痕潰爛面積逐步擴大,以致將葉片或整株爛掉。

葉斑病產生的主要原因:一是施用沒有發酵好的肥料。使病菌在盆土中大量繁殖。

二是盆土長期不換,陳土中存在致病細菌。三是所換新土較生沒有充分發酵。在盆中二次發酵。

四是肥料氮、磷、鉀不平衡,特別是少鉀肥或施肥時肥料直妝接觸根部所致。要針對具體原因採取不同的方法加以預防和**。施用的肥料一定要充分發酵,施肥濃度要小,氮、磷、鉀要平衡,定期一年春、秋兩次更換充分發酵的營養土,不用生土。

這樣就可以杜絕葉斑產生。

葉黃病的主要症狀是,一片葉區域性變黃,黃葉部位無規律,二葉端先變黃逐漸往假鱗莖部蔓延。三假鱗莖處先變黃逐漸向葉端蔓延,四是整個葉片從底部到端部同時變黃。造成第一種情況,是由於葉片表面受到日光暴晒燒傷,冷風吹、區域性被蛞蝓、蝸牛等害蟲咬傷處病菌蔓延或外傷後傷口擴大等原因所致。

葉端先變黃的原因,主要是爛根使葉片營養**中斷,而從葉尖向假鱗莖處開始變黃。或肥大肥濃使用生土或土質不良都能造成這種現象產生。造成第三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蟲害咬傷假鱗莖部葉片而使其逐步向尖端擴充套件或夏季假鱗莖處積水、細菌滋生此處區域性黃葉。

而逐漸蔓延。整個葉片同時變黃比較多見,造成的原因也比較複雜,主要是由於管理不當造成的。如夏季通風不良水大、施肥過量,根部出現問題等都可能使葉片整體變黃。

預防的措施,首先要防止植株爛根,使葉片能得到充足的營養,再就是要杜絕外傷,防止傷口蔓延,施用肥的量一定要控制好,切忌肥大,夏季成齡大花不要往假鱗莖處澆水,夏季要注意通風,降溫加強管理定期噴灑多菌靈、百菌清、甲基託布、農用鏈黴素等滅菌藥物進行防治,即可以減少杜絕葉斑病、葉黃病的發生。

我的君子蘭葉子歪了怎麼辦,君子蘭的葉子長得很歪該怎麼辦?

逾時的愛 校正君子蘭葉片歪斜的方法 1 用力量適當的小夾子 如晾用的小竹夾 墊上軟紙直接將歪斜的葉連同形正的葉夾在一起,過一段時間即可將歪葉校正過來。2 用不透光的錫泊紙,或薄紙板按葉片長度,摺疊成1 2葉片寬度,用發卡或迥形針固定在葉片上,葉往那邊歪斜就固定在那邊,幾天後葉片即可復原,此過程中要注...

君子蘭葉子耷拉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耷拉怎麼回事?

筱萍花園 君子蘭葉片下垂,耷拉的情況,其實問題就出在這裡 李粱養花記 君子蘭葉片耷拉,教你幾招,很快生長挺拔油綠 錢夢寒農敏 給君子蘭澆千萬不能澆到葉庫里,否則你的君子蘭就要腐爛.輕者是葉子從葉度處爛掉.重者整株死亡 我想你最好用噴壺向葉面噴水,許多植物都是這樣,比較喜歡陰濕的環境。 根不行了。解救...

君子爛的葉子發黃了,怎麼辦,君子蘭的葉子發黃了要怎麼辦

眩暈 君子蘭葉子發黃的處理方法有 1 君子蘭葉子發黃,中間小葉子發黑腐爛。處理方法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兩種,一是花在花主手裡時噴水過多,導致汙水流進縫隙導致細菌感染引起腐爛。或者是由於澆水不慎導致汙水濺入縫隙從而引起腐爛。可用衛生紙或面斤紙吸附腐爛的汁液,用合適的方法清除能清理的汙物,平時保持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