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構記在幾月份種植方法,幾月份種植絲瓜

時間 2021-10-27 23:37:21

1樓:匿名使用者

播種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條播按行距30cm開溝,溝深0.5~1cm,種子摻些細沙混勻,均勻播入溝內,稍覆細沙,輕鎮壓後澆水,保持土壤濕潤,每隔1~2d小水淺灌1次,溫度在17~21攝氏度時,5~7d出苗。

播種量1~1.5kg/m2,產苗4 萬~ 5萬株/m2。若無澆水條件或水源不足時,播後稍覆細沙及土,然後用塑料地膜覆蓋,在再地膜上面全面覆土1.

5~2cm,以透不進陽光為宜,每天觀察,待種芽透地皮時選陰雨天氣全部揭去地膜。這樣,可有效儲存土壤水分,避免地膜提溫而造成的水分蒸發、土壤乾涸。從而解決播種深而窩芽、播種淺而燒芽的矛盾。

這種在具體育苗生產中總結出來的方法,在臺塬等水源不足的地方對於細小種子品種育苗,是非常實用的。

黑果枸杞(學名:lycium ruthenicum murr)蒙名為「喬諾英-哈爾馬格」、藏藥名「旁瑪」,屬於茄科枸杞屬。

滿意請採納!

幾月份種植絲瓜

2樓:凡榮

六七月份種植絲瓜,因為夏季溫度高,出苗快。播種絲瓜前應浸種4個小時或浸種後催芽24小時再播。

3樓:曉龍修理

冬春種植:冬季種植,春季採收,可適應種植月份為11月,播種時間段為11月至翌年2月,多為春季4月份採收。

夏秋種植:應避開炎熱氣候,最佳種植時間段為6-9月份,採收月份為7-8月份。

生長習性:

光照:絲瓜為短日照作物,喜較強陽光,而且較耐弱光。在幼苗期,以短日照大溫差處理之,利於雌花芽分化,可提早結果和豐產。

整個生育期當中較短的日照、較高的溫度、有利於莖葉生長發育,能維持營養生長健壯,有利於開花座果、幼瓜發育和產量的提高。

溫度:絲瓜屬喜溫、耐熱性作物,絲瓜生長發育的適宜溫度為20-30℃,絲瓜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28-30℃,30-35℃時發芽迅速。

水分:絲瓜喜濕、怕乾旱,土壤濕度較高、含水量在70%以上時生長良好,低於50%時生長緩慢,空氣濕度不宜小於60%。75%-85%時,生長速度快、結瓜多,短時間內空氣濕度達到飽和時,仍可正常地生長發育。

土壤:絲瓜是適應性較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的蔬菜作物,在各類土壤中,都能栽培。但是為獲取高額產量,應選擇土層厚、有機質含量高、透氣性良好、保水保肥能力強的壤土、砂壤土為好。

1.夏季溫度高,出苗快,一般直播就可以,播種前浸種3-4個小時或浸種後催芽24小時再播。單行雙株,穴距30-40公分,每穴放3-4粒種子,蓋土1.

5公分,蓋上紗網,淋水。出苗後,每穴留苗2株。

2.絲瓜中含防止**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消除斑塊,使**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美人水」之稱。

3.食用絲瓜時應去皮,可涼拌、炒食、燒食、做湯食或榨汁用以食療。絲瓜洗淨切片經開水焯後,拌以香油、醬油、醋等可做成涼拌絲瓜。

絲瓜烹製時因絲瓜水汁豐富應現切現做,以免營養流失;另外,少用油,可採取勾稀芡的方式烹調,以保留香嫩爽口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1、冬春栽培:11月至翌年1月-2月播種,12月至翌年4月採收上市。

2、夏秋栽培:6月至9月播種,7月至11月採收上市。

絲瓜栽培技術:

一、品種選擇

選用優質、豐產、商品性佳、適合市場的品種。冬春栽培要選擇長棒形,市場面向港澳及華南地區的品種,如碧綠、雙青、綠旺等;夏秋栽培宜選擇面向本島市場的短棒形品種,如泰國絲瓜等。

二、、整地

生產用地要選擇土層深厚、土質肥沃、排灌方便、ph值中性略酸的沙壤為宜,不宜瘠薄的土壤。海南的土壤一般都偏酸,而且土壤有機質的含量偏低。整地時,一般每畝要撒施石灰50-100公斤,調節土壤的酸鹼度;基肥以腐熟農家肥為主,輔以npk複合肥、尿素、過磷酸鈣、餅肥,一般每畝施農家肥2000-3000公斤,npk複合肥50公斤,尿素30公斤,過磷酸鈣40公斤,餅肥30公斤。

最好是一起混合腐熟後再做基肥施放。

一般基肥的施放量佔絲瓜總生產期用量的2/3。起畦一般寬為1.40公尺(包溝),畦寬為30-35厘公尺,長度以實際大田為準。

絲瓜不耐熱,最好實行地膜覆蓋栽培。覆膜時,盡可能選晴天無風的天氣,地膜要緊貼土面,四周要封嚴蓋實。地膜的選擇有:

白色地膜對土壤增溫效果較好;黑色地膜對抑制雜草生長效果顯著;銀灰色地膜能有效避免蚜蟲危害。

三、種子處理

1、種子消毒浸種處理

針對海南的主要病害選用下消毒方法:

(1)常溫浸種:把種子放入常溫水中清洗乾淨,再換水浸種3-5個小時。

(2)溫湯浸種:把種子放入50℃--55℃的溫水中,保持水溫均勻浸泡種子15-20分鐘,放至常溫後拿出洗淨,再放入常溫水浸3-5個小時,主要是為了殺死種子種皮表面的病菌。

(3)藥物浸種: 50%速克靈浸種:先用清水浸種1-2小時,放入速克靈1500倍水溶液中浸泡10分鐘,撈出洗淨,再放入常溫水中浸種2-3個小時。主要防治絲瓜灰黴病。

2、催芽

催芽或不催芽,視氣溫條件定。消毒浸種的種子撈出洗淨後置於25℃-30℃以下變溫或恆溫保濕催芽。

四、播種

1、播種期

根據栽培季節、氣溫條件和市場需求選擇適宜播種期。

2、種子質量

必須符合gb16715.1-1996中2級以上要求。種子純度不低於95%,淨度不低於99%、發芽率不低於90%,水分不高於8%。

3、播種量

根據絲瓜的種植密度,一般每畝大田種植800-1200株,每穴播種2粒,用種量約350-500克。

4、播種方法

絲瓜移栽成活率較低,一般採用直播方式。3-4月,整地作畦,寬約3公尺。種子經浸種催芽,於畦面兩邊播種兩行。

株距35厘公尺,開穴,每穴播3粒種子,1hm2約需種子300-450g。[5] 單行種植,株距為30-50厘公尺,每穴播種2粒,深度為1-2厘公尺,種粒平放,土壤田間持水量75%為宜,如過幹可澆水少許,播後蓋乾草,以保溫保濕。

播種宜選擇晴天進行,覆膜栽培,破孔盡可能小些,以免風大時掀膜。

五、田間管理

1、間苗、定苗

露地直播的絲瓜,一般幼苗期3-4片真葉時進行間苗,每穴留一株壯苗,並澆2-3次水肥;覆膜栽培,定苗後澆1-2次水肥,然後用幹細土將破孔壓實。

2、肥水管理

抽蔓結合培土施第一次重肥,每畝用腐熟的農家肥1000公斤,餅肥20公斤,三元複合肥20公斤,混勻後施入栽培溝中;結果盛期施第二重肥,每畝施三元複合肥20公斤,氯化鉀10公斤,結果後期適當補肥3-4次,每畝施三元複合肥10公斤或餅肥20公斤。

對於地膜覆蓋栽培,不便採取根部追肥,只能重施基肥。抽蔓後以葉面追肥為主,主要採用生物有機肥。結瓜期由於需肥量大,應採取根部破膜追肥的方法。

一般每隔6-8天隨灌水追肥,每畝追三元複合肥10公斤或餅肥20公斤,可根據需要交替使用。

絲瓜長期需水量大尤其是結果盛期需供給充足水分,遇晴天每隔6-8天溝灌1次,全期保持畦面濕潤。

3、搭架及整蔓

絲瓜莖為蔓生,當瓜長至5-6片真葉時,就開始吐鬚抽蔓。此時,應及時搭架引蔓,根據絲瓜子蔓發生和坐果情況,將莖基部部分無效子蔓摘除,以利於通風透光,適當圈苗後扶其上架,使其分布均勻,如生長過量可摘除部分子蔓,每條子蔓結1個瓜後摘除。結果後期,摘除基部病、老葉片。

搭架可根據各地栽培習慣採用平棚或人字架,支架高度在2公尺左右,要求其牢固耐用。

4、保花保果

絲瓜冬春種植,主蔓自10節左右著第一雌花,以後連續多節著生雌花,栽培上應疏去部分雌花。一般第一位節雌花瓜多畸形,應及時摘除。同時,傍晚5~6時可採用人工輔授粉,提高座果率。

當瓜長約30厘公尺時,注意吊瓜,人工拉直瓜條。

夏秋種植,由於著第一雌花節位過高,應進行圈苗,出現雌花後才開始引蔓。

六、病蟲害防治

1、主要病害

苗期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灰黴病。

抽蔓後主要病害有:病毒病、霜霉病、灰黴病、枯萎病、細菌性角斑病。

2、主要蟲害

苗期主要蟲害有:蚜蟲、地老虎、潛葉蠅等。、

抽蔓後主要病害有:潛葉蠅、地老虎、白粉蝨、瓜實蠅、棉鈴蟲、蟎蟲。

3、防治原則

按照"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堅持以"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無害化控制原則。

4、農業防治

針對主要病蟲害控制物件,選用高抗多抗的品種:實行嚴格的輪作制度,與非瓜類作物輪作3年以上,有條件地地區實行水旱輪作;深溝高畦,覆蓋地膜;培育壯苗,提高抗逆性;根據土壤肥力平衡施肥,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合理施化肥;清潔田園。

5、物理防治

覆蓋銀灰色地膜可驅避蚜蟲;溫湯浸種殺死病菌。

6、生物防治

(1)天敵:積極保護和利用天敵,防治病蟲害。

(2)生物藥劑:多採用植物源農藥如藜蘆鹼、苦參鹼、印楝素等和生物源農藥如農用鏈黴素、新植黴素、bt粉、阿維菌素等防治病蟲害。

7、不允許使用的高劇毒高殘留農藥

生產上不應使用殺蟲脒、氰化物、磷化鉛、六六

六、滴滴涕、氯丹、甲胺磷、甲拌磷(3911)、對硫磷(1605)、內吸磷、甲基對硫磷(甲基1605)、蘇化203、殺螟磷、磷胺、異丙磷、三硫磷、氧化樂果、磷化鋅、克百威、水胺硫磷、久效磷、三氯殺蟎醇、涕滅威、滅多威、氟乙醯胺、有機汞製劑、砷製劑、西力生、賽力散、潰瘍淨、五氯酚鈉等和其它高劇毒、高殘留農藥。

洋蔥是幾月份種植的?具體怎麼種?

5樓:趣事百料

洋蔥種植時間可選在9月份至10月份之間,最適宜的時間建議是在九月份中旬以後,這時候大部分地區的天氣涼快,發芽率較高。如果提前種植,溫度較高,發芽也比較慢。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種植方法。

處理種子

在洋蔥種子播種之前,最好翻曬一下,然後放入五十度的溫水中進行浸泡,同時揉搓除去蠟質層,就可以進行育苗。

育苗

種植洋蔥,要撒有機肥,可以恰當混合複合肥。撒肥後可以深翻土壤,平整土地。播種可以條播,行距十厘公尺左右,溝深三厘公尺,均勻撒播種子,上面可以覆蓋薄土。

然後簡單灌水,不要澆太透,等出苗後,再澆水一次。同時噴灑一些藥物及時防病。

定植

洋蔥小苗長到十月份,達到一定高度之後就要準備定植了。在北方地區,定植前也要施足底肥,注意增大有機肥的使用比例。平整土地,可以撒用辛硫磷,預防害蟲。

同時噴灑除草劑,然後覆蓋薄膜,用尖銳物扎孔,深度三四厘公尺左右,小心把苗種下,接著澆次透水,很快小苗就可成活。此時有個操作要領就是使用薄膜,可以保溫保濕,提高地溫,有效促進小苗的生長。

管理

次年開春,要及時的澆灌返青水,並且要結合複合肥使用,這樣可進行提苗,促進生長。另外也要注意控制氮肥,避免徒長。第一次澆水完成後要恰當控水,時間大致半個月,等洋蔥葉色深綠,葉肉變厚,可以停止控水,正常澆水。

控水可防止徒長,利於扎根,利於蓄積營養,利於假鱗莖膨大。假鱗莖膨大期,結合澆水,使用二銨和適量硫酸鉀。

擴充套件資料

洋蔥原產於中亞或西亞,現有很多不同的品種,已經用於世界各地的食物。在西元前一千年的古埃及石刻中就有收穫洋蔥的圖畫,之後傳到地中海區。西漢時,張騫通西域,從西域帶回許多物種。

當時在西域已經有種植洋蔥的記錄。地理大發現之後,由歐洲向世界傳播。16世紀,傳入北美洲。

17世紀傳到日本。18世紀時,《嶺南雜記》記載洋蔥由歐洲白人傳入澳門,在廣東一帶栽種。

根據車城鄉公所的資料,2023年一位在淡水任教的日本小學老師,首次由日本把洋蔥引進台灣。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自2023年起,在台灣各地試驗栽植洋蔥,但是成效不佳。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省農業試驗所在省農林廳和農復會的贊助下,繼續引進各品種洋蔥,在台灣各地試種。在台灣南部雲林、嘉義、台南、屏東一帶種植成功,恆春、楓港、車城等地成為台灣最大洋蔥產地。

薰衣草幾月份可以種植,薰衣草幾月份可以種植 20

薰衣草伊犁 分兩種方式 種子和苗 看你的情況 種子的話 溫度過15度即可 當然最好是在春季 不然種子出芽後 秋冬的保溫 是個問題 苗的話 是扦插 一般是在秋季和春季栽植的 花看葉茂 薰衣草在4月可用種子播種繁殖,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為8 12 最適溫度為20 25 5月進行定植。薰衣草植株安全露地越冬...

薰衣草幾月份種好?薰衣草幾月份種?

薰衣草適於春播 3 5月 和秋播 9 10月 播種時採用專用播種介質較好 也可以用泥炭。薰衣草幾月份種?薰衣草的最佳種植時間一般在春季,秋季種植需要在9 11月進行 薰衣草播種週期在20周左右,其花期一般維持在6 8月份,最適宜薰衣草的生長溫度在22 26 之間,並且要不停的進行修剪,以保證植株的產...

西瓜幾月份最好吃,西瓜幾月份種植

蛋黃西瓜 5 6月份的西瓜最好吃。因為這段時間晝夜溫差大,等進入酷熱的 七 八月,溫度就太高了,不利於西瓜養分的積累,瓜的品質會有所下降。西瓜裡面含有葡萄糖 果糖和蔗糖,三種糖的含量不同,決定了西瓜甜度的不同,溫差大,有利於糖分的積累。 6月 農曆的 有句古話是怎麼說的?什麼6月辛吃西瓜什麼的 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