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花葉腐爛是什麼原因?水澆多了嗎

時間 2021-10-23 07:26:51

1樓:浣溪沙丶

不可能直接腐爛的,應該是先枯萎吧

造成葉片發黃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

(1)澆水過量。茉莉雖喜土壤濕潤,但伯漬澇。若盆土長期處於過濕狀態,就會因缺氧而引起爛根,葉片發黃,甚至植株死亡。

遇有這種情況,只要將盆移至蔭涼處,嚴格控制澆水(若盆土不是太乾,切不可再澆水),並經常疏鬆盆土,改善盆土的通氣狀況,這樣,過一段時間植株就可逐漸長出新根,葉片轉綠。

(2)土壤偏鹼性。茉莉喜微酸性土壤,如用含鹽成分較多的水或長期使用自來水,易使其植株生長不良,枝葉萎黃。如是澆灌用的水及盆土偏鹼所致,則可在生長期間施用稀薄硫酸亞鐵水溶液,這樣,植株的萎黃老葉不久就可由黃轉綠。

(3)養分**不足。長期沒有換盆土及施肥,造成養料供不應求,致使茉莉葉片發黃。遏有這樣的情況,只要將植株換盆;換上肥沃、疏鬆的沙壤土,並定期施用液肥(施肥時注意:

若過濃,或施用末腐熟的有機肥,均會造成「燒根」,也會引起枝葉枯黃),不久茉莉即能生長正常。

引起茉莉葉片發黃的原因,有時是單一的,有時是兩種或多種原因綜合影響所造成的。這就要認真分析,仔細診斷,對症下藥。一般地說,如果植株生長期生長不良,葉片逐漸發黃,這大都是澆灌用水和盆土偏鹼所引起的;如果生長正常的植株,葉片突然變黃,這往往是澆水過量或施肥過濃,造成根部腐爛所致。

查明原因後,就可以採取以上措施來挽救.

如果你的茉莉不是因為澆水過多的話,那就是得了莖腐病了,採用下面防治方法:

茉莉莖腐病。該病發生在莖基部,初期病斑為褐色斑,水漬狀。病斑縱向擴充套件成條斑狀。

邊緣暗褐色,內灰褐色,後期病班組織腐爛縱裂,並出現黑色粒狀物。該病在溫室養護期內會常年發生,尤以早春嚴重。室外養護時8-9月份也有發生。

高溫潮濕條件下有利病害的發生。

防治方法:①花卉上盆時,可用0.2-0.4度的石硫合劑噴灑;②可用70%的托布律600一1000倍液塗抹病斑或塗枝幹,或用福美雙500倍液,效果也好。

2樓:雙鳳園藝

茉莉花葉子萎蔫,做好幾點,花開滿枝頭

茉莉花怎麼養啊,我家的茉莉開始葉子髮枯,什麼原因,是水澆多了,還是少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其實是屬於容易養活,但不容易養好的植物。首先,茉莉澆水應當見幹見溼,乾透再澆,澆則澆透。其次,茉莉對肥料的選擇多以氮肥為主,氮肥能夠增加茉莉的花香,同時鉀肥的施用也要掌握好,特別是在花期,有利於促成開花。

茉莉最難的養殖技術在於剪枝,要把枝條修剪好,從而讓它多開花,這是需要一定技術的,建議參考有關書籍。對陽光的要求也較強,可以適當增加光照,但不要長期在太陽下暴曬。

你提到的葉子髮枯有可能是水澆多了的緣故,也可能是得了枯葉病,如果是後者,可以用多菌靈以1:800的比例噴施全株,每週兩次,大約兩周會有好轉。

請問我的茉莉花葉子為什麼發黃,是缺水還是缺鐵啊?還是水澆多了呢?

4樓:書香庭院的玉痕

梔子花澆了硫酸亞鐵,葉子還是發黃,那是使用方法不對 百家

5樓:勤奮的半夏輕淺

澆水不當

澆水過多過少都可導致茉莉花葉子發黃。澆水過多時,表現為嫩葉無光澤,老葉無太多變化,新枝逐漸萎縮,停止生長;澆水過少,會使老葉從上而下逐漸掉落,但新葉正常生長,養分**不足,遇到以上現象,應當注意澆水量的適宜,保證盆土濕潤,不可積水。

施肥不當

茉莉花的施肥也很重要,施肥過多導致新葉顏色變為褐色,老葉逐漸發黃枯落;施肥過少會使植物的根鬚羅作一團,得不到養分的吸收,導致葉片變黃,遇到以上情況,應當及時對茉莉花進行換盆,平時薄施勤肥,保證植物的正常養分**。

土壤原因

土壤也是導致葉子發黃的重要因素,茉莉花的土壤應當選用酸性的土壤,如果土壤呈弱鹼性,會導致葉片從黃轉綠,甚至脫落,應當使用酸性的營養土進行養護。

光照和溫度原因

茉莉花是喜光照和溫暖環境的花卉,因此要將茉莉花放置在陽光散射光照充足的地方進行養護,夏季高溫炎熱,不可直接暴曬在陽光下,注意室內同分及降溫,盆土不能過於乾燥或濕潤,否則容易導致盆株葉子發黃,枯萎。

冬季黃葉

冬季養護不當也會導致茉莉的葉子發黃,茉莉花冬季應當放置到室內進行養護,要注意室內的溫度最低不可低於3℃,最好保持在10-15℃左右,葉子就會很少發黃枯萎。

茉莉花葉子蔫了是什麼原因

6樓:安靜的女漢子

1,茉莉花葉子蔫了應該是缺水或者陽光直射過久所致。

2,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的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土壤為最適合。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

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茉莉花可以作為茶或者中藥。

7樓:茶花愛好者

茉莉花耐旱,但土壤濕潤而不過溼生長更好,喜肥,喜酸性土壤,喜陽光充足。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缺水,茉莉花喜歡大水大肥,建議你把它連盆泡在水裡,過兩個小時取出,就好了。

茉莉花葉子發黃乾枯怎麼辦?

9樓:alphag的春天

茉莉花枝幹葉子乾枯了原因及解決辦法:葉子乾枯一般是由於長時間沒有澆水,導致葉子缺水,葉子乾枯了以後要立即澆水,防止其他葉子繼續乾枯。

養殖茉莉花的注意事項為:

1、茉莉花需要多澆水,每次澆水需要澆透,等水乾了繼續澆,缺水就非常容易導致葉子枯萎。

2、茉莉花喜陽光,所以茉莉花一定要放在向陽的地方,需要多曬太陽,沒有陽光的茉莉花長勢就不旺盛。

3、茉莉花的花期非常的短而且非常容易掉,這個時候要注意欣賞茉莉花的香味。茉莉花的味道比較清香,所以護膚品、香水等所使用的味道不要太重。

4、冬天茉莉花一定要放在暖氣房中,防止冬天太冷把茉莉花凍壞。

5、茉莉花的植株長大了以後一定要移盆,換個更大的花盆,以助於其更好地生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苿莉花的葉子發黃乾枯通常是澆水過濕或板土板硬所引起的。

一、澆水過濕能引起根系腐爛產生葉片發黃乾枯掉落,平時澆水不要過濕,做到乾後澆水,不幹不澆有利根系的生長。

二、盆土長期未進行鬆土導致盆土板硬,澆水後水分無法滲透到盆土中導致盆中的根系無法吸收水分產生葉片失水發黃乾枯掉落。

剪除乾枯發黃的葉片,剪除枯死的枝條,適當的松盆土,如果清理後的苿莉花的葉片還會繼續黃葉,可使用800倍液多茵靈進行整株噴藥達到治病或防病。

11樓:稱仲齊興賢

養植茉莉時常常會發現葉片有發黃的現象,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原因:

1.盆土偏鹼:長期用鹼性較大的水澆灌,由於鹼性加重而缺鐵,致使植株生長不良,枝葉萎黃,可加施硫酸亞鐵液或礬肥水,增加土壤中可溶性鐵元素即可解決。

2.營養不良:盆內栽培時,長期不進行換土、施肥,致使土壤的養分不足,葉片變黃,應及時換土並加強水肥管理,也可直接加強肥水施用。

3.施肥不當:施肥過濃或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後,造成「燒根」而出現枝葉枯黃,應將盆土去除部分,並換入新的盆土為宜。平時管理當中以淡肥勤施為好,不要一下子就想讓它吃飽。

4.積水所致:如盆土長期處於潮濕狀態,就會因缺氧而引起根系窒息腐爛,植株無法吸收營養而使葉片發黃,甚至枯萎而死。澆水宜間幹間溼進行,不要讓盆土總是濕漉漉的。

5.溫度不適:茉莉不耐寒,如遇低溫,體內正常生理代謝會發生紊亂,致使葉片發黃,可調整環境小氣候,加塑料薄膜或將其移入溫度高的地方養護管理。

6.光照不足:茉莉的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光照條件,要半陰處還能保持一段時間的良好狀態,但在蔭庇處則很快就會出現黃葉、枯尖、甚至落葉的現象,茉莉的光照不足時,一般來說影響開花和正常的生長。

7.病蟲害危害:受到紅蜘蛛、介殼蟲等害蟲的危害時,也會發生枝葉枯黃的現象,要注意通風、增加空氣濕度進行預防。出現蟲害時要及時噴藥防治。

一般來說,如茉莉在生長期間葉片逐漸變黃,多因澆花用水或盆土偏鹼所致;若葉片突然變黃,則往往是由於澆水過量或施肥過濃引起的根系腐爛所致;如葉片邊緣枯黃而硬,則可能是由於澆水、施肥不足或長期未換土造成的營養缺乏;要根據實際情況,找出病症,仔細檢查,對症下藥。

12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葉子偏黃有褶皺?別亂治了,一種「肥水」最好用

13樓:哥哥和可靠

蚯蚓沒關係。

土壤偏鹼,造成營養吸收困難、懷疑施肥比例不當,澆水方法有問題(盆土長期濕潤)。檢查一下葉背有沒有紅蜘蛛。

施肥茉莉花從打頭到發側芽,開花,在自然環境下,需30~40天的時間,而合理施肥則可提前5~10天開花,而且葉色深、花朵較大。進行兩次追肥,8月5日追花多多生長肥(氮-磷-鉀:30-10-10,1000倍液)1次,8月15日追花多多開花肥(氮-磷-鉀:

10-20-30,800倍液)1次。追肥後茉莉花生長勢較好,葉片大而厚,深綠色。

或者用黑礬水:麻醬渣1斤+淘公尺水+硫酸亞鐵2兩,裝在吃完油的5l桶中蓋嚴共發酵。太陽下發酵快,一周就變成黑色,當然時間越長越好。

用時先攪勻,在要澆花的清水中倒進一些,水變成微黑色即可,澆到花盆中。每週一次,葉綠花香。

澆水原則

乾透澆透:往往盆土周圍有開裂的縫隙,澆水前先要表面鬆土填滿縫隙,澆水時分多次,待下面排水孔流水了為澆透。

乾透的鑑別:澆水前用擀麵杖之類的工具敲擊花盆側面,上面音脆,中間音悶,沒乾透。當最下面悶聲就該澆了。

如果有紅蜘蛛

最安全的紅蜘蛛殺滅綠色辦法:

生薑液:取生薑搗成泥狀,加水20倍浸泡12小時,過濾後用濾液噴灑葉子正反兩面可殺滅紅蜘蛛。

柑橘皮液:取柑橘皮50克,加水500克浸泡24小時,過濾後取濾液噴灑葉子正反兩面。

番茄葉液:新鮮番茄葉50克搗爛,加水150克浸泡6小時,過濾後用濾液噴灑,防治紅蜘蛛等,還可驅趕蒼蠅。

辣椒液:取辣椒50克加10倍水煮沸20分鐘後過濾,用濾液噴灑,可防治蚜蟲、紅蜘蛛。

蚊香:蚊香點燃後掛於有蟲的植株上,用塑膠袋罩住植株及花盆,1小時後害蟲被消滅。

這是什麼植物?花葉子 莖腐爛是什麼原因

灰莉 非洲茉莉 fagraea ceilanica 這是什麼植物?下面莖有點腐爛?葉子焦了?怎麼回事?5 充滿霉運的蜘蛛 這是滴水觀音,汁液有微毒,根部腐爛應該是因為太潮濕。葉子可能是因為病蟲害 檔案 滴水觀音喜陰,你的水澆少了, 南宮逸瀟 滴水觀音,這是曬得,也缺少養分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葉子爛的...

花葉子乾枯了,花葉子變幹是什麼原因

減少陽光直射,套個塑料袋 浦雙 我覺得是水澆得太多完成的,一般情況下一週澆一次就行,把它澆透了! 善騫澤 短時間是能活的,要將花的枝葉剪光,澆上水放在陰處待其慢慢發芽。盆栽花卉由於受栽培條件限制,日常管理不當,易發生黃葉現象,輕則影響正常生長,重則全株枯死,因此在養護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觀察,正確判斷,...

梔子花花苞底部發黃什麼原因,梔子花葉子花苞發黃,掉花蕾

鬢髮白了 梔子有葉子泛黃 花苞發黃掉落的現象,是標準的澇災表現。澇 災 連續1周以上的光線陰暗 空氣溼度大 土壤處於高度含水。澇災症狀 爛根 爛芽芯 葉黃 落葉 枝葉出現炭疽壞死黑斑而後死亡。梔子花的屬性 無論是梔子還是月季 茉莉 佛手 金桔 三角梅 桂花等都屬於旱生植物,它們都有著喜歡充足的陽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