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葉子黃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8-11 17:00:08

1樓:波奇網

君子蘭君子蘭肥嫩的葉片在養護管理不當的情況下會出現發黃乃至枯萎現象,有些花友會不聞不問任其生長,有些花友則會採取相關措施加以糾正,但若未找到具體根源而盲目**最後得到的也將是徒勞無功,那麼君子蘭爛根該怎麼辦呢?

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1.溫度

君子蘭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25℃。晝夜溫差在8~12℃時最適於君子蘭的生長。夏天溫度長時間超過30℃時進入半休眠。

此時空氣溼度低於60%的話,君子蘭葉片就會變淺變黃乃至萎蔫;若溼度高於90%,則莖葉長長。為防止這些不良現象產生,當採取降溫的措施,然後通風透光,控制溼度。冬季溫度下降到8℃以下,君子蘭基本停止生長。

如果溫度下降到6℃以下,就會發生凍害,使葉尖、葉緣褪綠變黃,甚至出現黃白色壞死斑痕。

2.溼度

君子蘭是喜溼潤植物,對生長環境的溼度要求比較高。它最適宜的相對溼度範圍是70%~80%。這種溼度環境中的君子蘭葉片嫩綠,葉脈清晰,葉片短、寬、整齊,觀賞價值高。

如果盆土長期過幹,溫度又高時,易使葉片發黃。但長期澆水過多,又易導致缺氧,阻礙了植物正常的呼吸,導致君子蘭根系腐爛甚至死亡。在夏季,每隔7-10天花盆底部可坐一小盆水,這樣就能保證澆透水,這叫浸水法。

3.營養

君子蘭喜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土壤板結和肥料**不足,會使葉片發黃,影響開花。一般一年內在春秋兩季施肥即可。耐爛的樹葉必須發酵後才能使用,不發酵容易把根燒爛,君子蘭必須一年換土一次。

君子蘭養護地點溫度在25℃以上時,就要適當**或停肥,以免施肥過多燒壞肉質根,如果能把溫度降到20℃以下,仍可照樣施肥。一般說盆土應採用腐葉土,透氣性比較好,特別是夏季施肥,應採取薄肥勤施,切忌把肥水滴到葉片上,這樣就可以防止揭斑症的發生。

君子蘭4.光照

君子蘭屬半陽性花卉,喜歡比較弱的散射光線,不耐強光,光線過強易造成日灼病,輕者葉片由綠變黃,重者葉片脫水乾枯死亡。冬春季短日照更有利於開花。良好的光照是保證君子蘭花大色豔的重要條件。

但是如果放置地點光線過於陰暗,長期光照不足,也會使葉片失去光澤,老葉呈暗綠色,新葉變薄,呈黃色或黃綠色(陰黃)。此時應將君子蘭移到光線略強的地方或補充光照。君子蘭葉片有趨光性,要向光放養,方能保持側看成線、正看成扇的造型。

5.通氣

君子蘭粗壯的肉質根在蓄足水分的同時,也對其賴以生存的土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那種透氣性好、質地疏鬆、腐殖質豐富的營養土才適宜君子蘭肉質根的生長。君子蘭放置過於密集以及周圍環境鬱閉,都有礙空氣流通,使植株細弱黃瘦。

所以要加強室內通風,避免放置密度過大。

6.爛根

君子蘭小苗發黃,葉片有黃斑,可能是爛根了,可破土檢視。發現君子蘭爛根,用清水衝淨,放人千分之一高錳酸鉀的溶液中(衝成淡紫色)浸泡一小時後取出,用清水衝淨,待陰乾後將爛根部位切除,然後在切除部位塗上草木灰,栽入新盆士,放置在25℃通風處,切忌不可多澆水,大約30天就可長出新根。

如果是底層葉子從葉腋處長出新根,使葉片變黃是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不用過於擔心。

君子蘭雖是有名的觀花植物,但葉片也是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並且葉片出問題也會影響君子蘭抽箭的,所以當花友們養殖的君子蘭出現葉片發黃問題時千萬不能視而不見哦!

2樓:養花愛好者

君子蘭葉子發黃怎麼辦

3樓:藍騎士飛過夜空

怎樣種君子蘭?

君子蘭屬石蒜科,為多年生的常綠草本植物。它那劍一般的綠葉,寬厚光亮;火一般的紅花,亭亭開放,紅綠交相輝映,秀麗奪目,令人嚮往。君子蘭又適宜於室內培養,為樓、堂、館、所及家庭養花中理想的名貴花卉。

養好君子蘭,首先要了解————

君子蘭喜涼爽和溼潤的環境。夏季畏烈日照晒,冬季怕寒冷。氣溫在15~25℃時,是它生長的適宜時期;在10℃以下,則生長緩慢;5℃以下便處於休眠狀態;0℃以下葉片就被凍壞,嚴重時甚至凍死。

君子蘭又怕烈日高溫,在氣溫30℃以上時,葉片便萎黃枯焦,重則全株乾枯而死。君子蘭喜在疏鬆、排水良好偏酸性土壤中生長。

春季:忌風吹

初春,君子蘭經過冬眠後,根系開始復甦。由於養分**欠缺,一經風吹日晒,葉片會出現脫水現象,使它的亮度減退,硬度、厚度降低,嚴重時甚至發生黃葉、爛葉等情況。因而,此時更要注意:

君子蘭耐旱不耐溼,盆株保持一般溼潤即可,澆水過多,易於爛根。上箭開花前,忌噴水。每週或半月施以經過充分腐熟的液肥一次,但以“薄肥勤施”為原則,切忌施濃肥或生肥,避免葉焦與爛根。

夏季:忌日晒

君子蘭對光照的要求不嚴,喜半陰,但怕直射光。由於夏季氣溫與土溫較高,易使根系發生紊亂,吸收營養不平衡而導致拔脖、竄葉等現象發生。此外,由於強烈陽光照射,大大地增加蒸騰作用,若澆水不當,葉色便會出現蒼老焦黃甚至萎蔫。

所以,在盛夏蒔養的要求是:

遮光 最好將盆株置於蔭棚或樹蔭之下,中午避免陽光直射。

降溫 除將盆株置於蔭涼通風場所外,還要經常噴水降溫,控溫在25℃以下,溼度在60~70%的環境中為宜。

** 君子蘭在25℃時,要適當**或停肥,施肥過多,會燒壞肉質根。

澆水 盆土呈半乾狀態時,便要澆水,但澆則澆透,千萬不要讓水淌入葉片之中,以免發生爛心病。

秋季:忌雨淋、噴水

入秋,氣候漸涼,在秋雨連綿的日子裡,成年的君子蘭割箭下籽、上箭開花的機會較多,這時如遭雨淋或澆水過多,會導致爛根、爛箭、爛心等現象發生。

因此在上箭開花時,忌噴水。每隔半月左右,澆一次腐熟的餅肥水(1:3)。澆水時,防止水浸入葉叢的中心,也不能讓雨水淋入葉叢之中,以免發生爛蕊。嚴重時,會使全株腐爛致死。

冬季:忌低溫、乾燥

冬季,當君子蘭處於5℃以下低溫時,必須使盆土保持溼度70%左右,便不會使它因乾燥而凍傷。如果水分不到20%,則易受幹凍而致死。

霜降前,應將室株置於室內有陽光的地方,注意防凍保暖,半月左右,將盆株轉動180°,以利葉子生長的整齊美觀。

冬季室內溫度在6~7℃時,可以安全越冬。每月施一次發酵過的餅肥,每10天左右澆一次液肥(氮肥不宜多施)。開花前3個月,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液肥,以促其抽箭開花。

冬季,君子蘭進入休眠時期,水分蒸發量相對減少,盆土保持溼潤即可,但宜偏幹些。切忌經常斷水、積水或澆半截水。否則亦會引起焦葉或爛根。

君子蘭在全年的養護過程中,對盆株要經常用清水噴灑,噴後最好用細布抹乾,這樣既能增加葉子的光潔度,又可提高觀賞價值。

4樓:蘇幹孟暢然

看看上面回答我

都想笑~

用用俺的土辦法~

那邊葉子黃

,那邊對應的根有問題

解決辦法~

君子蘭挖出

將根部爛根

黑根乾癟根修剪掉

注意是修剪不是用手拽~

在陰涼地幹3天~

以前的土全部換新土,花店有賣土的1塊一袋.

將花栽好後,連花盆放到臉盆裡,在臉盆放上水,沒到花盆3分之2處~半小時----空幹水~~

以後保持25到35天澆水一次

5樓:

我也喜歡養君子蘭,有時葉子也會發黃,據我的經驗,一是施了生肥,二是受凍了,

君子蘭喜肥,但要施腐熟過的肥料施肥時,一次不能多施,要多對水.

再是,君子蘭怕冷,我家在山東半島,今年春天出房早了,一夜冷風,把葉子凍壞,結果大多葉片都發黃了,不過只要根沒凍壞還會發出新葉.不知這樣答覆你是否滿意.

君子蘭的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波奇網 君子蘭君子蘭肥嫩的葉片在養護管理不當的情況下會出現發黃乃至枯萎現象,有些花友會不聞不問任其生長,有些花友則會採取相關措施加以糾正,但若未找到具體根源而盲目 最後得到的也將是徒勞無功,那麼君子蘭爛根該怎麼辦呢?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1.溫度 君子蘭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 25 晝夜溫差...

君子蘭葉子耷拉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耷拉怎麼回事?

筱萍花園 君子蘭葉片下垂,耷拉的情況,其實問題就出在這裡 李粱養花記 君子蘭葉片耷拉,教你幾招,很快生長挺拔油綠 錢夢寒農敏 給君子蘭澆千萬不能澆到葉庫里,否則你的君子蘭就要腐爛.輕者是葉子從葉度處爛掉.重者整株死亡 我想你最好用噴壺向葉面噴水,許多植物都是這樣,比較喜歡陰濕的環境。 根不行了。解救...

君子蘭葉子發皺怎麼回事,君子蘭葉子褶皺是什麼引起的

筱萍花園 君子蘭葉片發皺,原來是這裡做不夠,看完明白了 酆來福猶冬 君子蘭葉子褶皺的原因分析 君子蘭的葉子起褶都是從新發葉開始,是因為在發葉過程中施的肥料過多,新葉吸收的肥分太多,長得十分寬大,但由於花頸窄小,導致新葉橫向生長受阻,受到擠壓而起褶。所以這種現象一般都是在施肥或換土後的新發葉出現,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