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葉尖幹了剪,剪了還幹是為什麼

時間 2021-05-10 02:24:51

1樓:花卉愛好者

一般情況下都是澆水勤溼度大,根部生長不好,吸收不了水分養分,控制澆水,乾透澆水就可以,葉片經常噴噴水補充水分,加點磷酸二氫鉀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1、環境突變導致蘭花葉子發黃:環境突變包括翻盤時的環境變化,翻盆對於蘭花來說是很好的,但是如果翻盆不當就會導致蘭花適應不過來,導致暫時性葉尖發黃。

解決辦法: 這時最好重新翻盆,並確保蘭花根系完整。

2、長期缺水導致蘭花葉子發黃(旱黃):因缺水、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的葉尖先黃,若缺水時間稍長,則會全株黃葉,甚至死亡。

解決辦法: 應及時澆水,但不可一次澆水量太大,先澆少量水,逐漸澆灌加大水量。

3、空氣乾燥導致蘭花葉子發黃: 蘭花葉尖變黃,新芽較小,還有可能是空氣乾燥所造成的。

解決辦法:蘭花喜通氣的環境,最好移植通風良好的地方。

4、溫度過高導致蘭花葉子發黃:18~30℃是蘭花最佳養護溫度,夏天炎熱的高溫容易導致蘭花葉子變黃。

解決辦法:在高溫天氣移植室內。

5、溫度過低導致蘭花葉子發黃:蘭花在0度以下即發生凍害,症狀仍是黃葉。

解決辦法: 冬天溫度低時應移植室內溫暖處。

6、蘭花施肥過多導致葉子發黃(肥黃): 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燒根,表現為子葉肥厚葉尖焦黃,表面不平整,老葉焦黃乾枯。

解決辦法:應控肥、多澆水沖淡肥料,嚴重的可以洗根換土。

7、蘭花長期缺肥導致葉子發黃(缺肥黃): 因肥料不足、施肥濃度偏低,且施肥間隔時間過長而引起,其特點為幼葉、嫩莖處先黃,如見此現象後不及時施肥,也會造成全株黃葉甚至死亡。

解決辦法: 對缺肥的花卉,切忌一次大量施用濃肥,以免造成燒根。

8、爛根導致蘭花葉子發黃: 植料未腐熟,感覺盆底悶,導致蘭花爛根,先表現在葉尖處發黃再到整葉然後是整株枯黃死亡。

解決辦法: 可以選擇蘭石(植金首選),加陶粒、樹皮,不要那種太細的腐殖土,記住樹皮用開水泡,植金最好也用涼水過一下泡一泡。有可能的話摻點燒豬骨和蛇木增強營養。

9、病蟲害導致蘭花葉子發黃:蘭花葉子受蟲害表現整片葉子焦黃乾枯,蘭花主要病蟲害有炭疽病,終年都有,高溫多雨季節更為猖極。

解決辦法: 防治方法除改善環境條件外,發病期可先用5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500倍液噴治,7~10天互次,然後再輔以l%等量式波爾多液,每半月1次。

蘭花葉尖幹黃了是為什麼? 50

3樓:匿名使用者

爛根導致的,立即停止澆水,放到陽臺通風比較好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就可以了。

生長習性

喜陰,怕陽光直射;喜溼潤,忌乾燥;喜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質;宜空氣流通的環境。

植物花語

蘭花一般形容人君子,常形容女人空谷幽蘭。

文心蘭:隱藏的愛

劍蘭:高雅、長壽、康寧

蘭花的花語:淡泊、高雅,美好、高潔、賢德。

4樓:雙刀客

個人覺得不用太吃驚,澆水多、營養不夠都有可能。根據描述應該是生理病害,注意養護就會好。

水太多,會影響根部呼吸;在適量的增加點n肥k肥。你說的那個“人蔘”不起作用

5樓:知了叫禪

水大了或吸水多了葉尖會枯黃

那是根部並好像有個新芽在長

6樓:蘭花知識科普

蘭花黃葉、焦尖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葉尖乾枯時的原因一般是:養殖環境空氣乾燥、陽光照射過強、盆土較長時間水份缺失、用肥過多、盆土較長時間含水過多、發生病害、機械損傷、動物損害等原因都可能損害蘭花葉尖。如果僅是葉尖損害,不必追究,找到原因糾正就可以了,如果一個葉片大面積損害,要重視,表示蘭花的根受損了。

要剪除受損葉片。加強日常管理,對症**。

8樓:谷粱蓮鈺

溼度不夠,蘭花是長在森林裡不能有陽光的直射,氣候溼潤溫暖的地方

新栽的蘭花為什麼葉尖幹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現象是很正常的。我認為是因為剛剛栽種的植物蒸騰作用需要水分但是植物根部受損所以水分**不足。當然還有一方面原因就是可能你放的肥料過多把葉尖燒壞了。

10樓:今夕念何夕

什麼蘭啊?是國蘭嗎?

蘭花什麼季節換盆最適宜

11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換盆,以秋涼至10月之間的秋季為最好。

因為此時,當年新株已基本發育成熟,尚未休眠,這時換盆所致的創傷較容易恢復,對翌年的發芽和開花影響較小。蘭花兩年需換一次盆,早換盆、勤換盆對蘭株生長不利。

有些用小型“蘭花盆”培植的蘭花,植株生長良好,蘭苗達六苗以上的時候,一年就應該換一次盆。

對於那些長勢不良、葉尖乾焦嚴重的蘭花,可能有爛根,也可能土質不能適應。這時都應及時換盆。應急換盆,隨時都可進行,但必須注意換盆後的保暖和保溼。

擴充套件資料

穀殼炭,就是用稻穀殼製作而成的,換盆的時候地土裡配點這,不僅能讓花根多又壯,還能生長更快、葉更綠。

穀殼炭,南方人也稱礱糠,是稻殼經悶燒而未燃盡留下的黑色炭狀物。它疏鬆無菌,有良好的透氣性和吸水性。穀殼炭經高溫燒製,用其栽蘭,蘭株不易得病蟲害。

穀殼炭含有豐富的鉀、磷、鈣等營養元素,含鉀5%~10%,含磷1%~4%,且肥效快。眾所周知,磷、鉀肥不但能夠促進新根組織的生長,而且能夠壯根、養根、延長根系的壽命。

穀殼炭加入混合料中不僅有疏鬆土壤、改良土壤結構、方便排水、提高土溫的作用,還能促進蘭株的光合作用,利於碳水化合物的合成,有利於蘭根的生長,防止蘭株倒伏,提高抵抗病蟲害的能力。

穀殼炭新鮮時呈鹼性,燒製好後應放置多日或經日晒雨淋一段時間,使其呈中性時再使用。穀殼炭摻人植蘭混合料中所佔的比例(體積比)以10%~30%為宜。

如用於栽植葉藝蘭或作為誘藝的材料,則可直接使用新鮮穀殼炭,並將比例提高至30%~40%,土壤偏鹼有利於葉藝蘭的保藝。

12樓:甯的故事

蘭花換盆最佳時間應在春分或秋分,北方應當在春分以後或秋分以前。由於各地區氣候的差異,我們也可按溫度來掌握,一般掌握的低溫在攝氏10度以上,高溫在攝氏30度以下為正常換盆的合適溫度,下面花匠大叔介紹蘭花最佳換盆時間。

1、盆栽蘭花二三年後,由於植料的營養己經消耗殆盡,無法滿足蘭苗繼續發育的需要,蘭苗顯得瘦弱矮小。

2、蘭花泥經過多年的水淋日晒,結構起了變化,植料板結,影響透氣通水。

3、蘭苗發多了,盤根錯節,沒有新苗新根繼續發展的空間,也影響老苗的正常生長環境。

4、植料受到細菌、真菌或病毒的感染,給蘭株帶來了生存危機。

13樓:瘋子難不難

蘭花翻盆的時間,一般是春秋兩季最為適宜,此時蘭株正值成熟階段,受損率可減少至最低。

上半年最好是春分到穀雨,這時花期結束,葉芽尚未萌動,不易受凍害,可以適時翻盆。

下半年最好是秋分到霜降,蘭花將進入休眠狀態,這時翻盆就會少影響蘭花的生長,經過冬季休生養息,營養積累,到春季就能很好開花發芽,掌握好蘭草分株繁殖時間,也是養護好蘭花的重要環節。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佈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

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14樓:匿名使用者

各類蘭花分盆前,應停止供水3—5天,待盆中的植料有七八成干時,小心地將蘭株與盆土倒出,儘量做到不讓蘭根折斷。清除腐根之後,墨蘭每株分成子母菖,秋蘭和寒蘭、夏蕙和春蘭每組分為5菖左右,先用消毒水或清水洗淨,蘭根與傷口處可用硫磺粉末點之,然後進行晾乾,待蘭根變軟發白再上盆。上盆土應用肥沃無菌的新植料,並做到植料必護根、根必貼植料,新株向外、老株向內,深度以蘭頭露出土面1/3為度。

植株上好盆土後置於陰棚之中,早晚在葉面噴灑一點霧水,待24小時後傷口癒合再澆足定根水。上盆15天以後,即可轉入正常管理。

光照調節

半花雖然性喜陰涼通風的環境,但是亦需必要的陽光。若將盆蘭常年置於廕庇處,則葉片會徒長,開花則稀少,蘭株各器官會變弱,容易發生病蟲害。因此,需要合理調節光照,以利其健壯生長。

一般來說,青葉品、奇花品及矮種類,春季需要全日照的60%,以後需要50%;線藝蘭春季需要全日照50%,以後需要30%。為調節好光照,花卉生產專業戶可採用棚室進行培育,有條件的家庭可建造一個蘭棚進行養育,採用陽臺式養花的可在其上設定一個活動的塑料在架,需時拉開,不需時合蓋,以保證蘭花的正常成長。

肥料供給

蘭花植株處於休眠、半休眠狀態和剛分株上盆時,施用肥料無法吸收;陰雨、空氣溼度較大的季節,肥水施用過多,會對蘭根增加較重的負擔,嚴重者可傷根敗葉,甚至造成死亡。為確保安全,蘭花在休眠期一般不要施肥,剛分株上盆時也不宜在根部施肥。若需要給肥時,則可在晴天下午葉面噴施0.

1%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每隔7天噴1次,在噴肥的同時,可混進0.1%的樂果或敵敵畏,以兼治蟲害。

滅菌除蟲

培養蘭花的場所四周及盆蘭,每隔7天可用消毒滅菌藥物(如病毒清、百菌清、滅菌靈、託布津等,按說明書稀釋,交替使用)噴灑1次,每隔10天用除蟲藥物(如氧化樂果、敵敵畏、敵百蟲等,按說明書稀釋,交替使用)噴灑1次。需要注意的是,殺蟲藥物施用後2小時,要用清水向蘭花的葉面噴洗1次,以免產生藥害。

答案補充 呵呵...那樣的書面語要專業一些嘛,反正就是在上盆的前幾天就要停止澆水,在上盆時,把整棵植株和盆土倒出來,小心一點,不要碰到根系,然後把腐爛的根剪掉,你如果比較懂得技術的話,還可以進行消毒啊什麼的,我是沒有的,就修剪了爛根,然後你重新裝上肥沃的沒有經過汙染的蘭花專用營養土,移植好以後,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往葉面噴霧,一天以後在往盆土裡澆足水,半個月以後,就可以正常管理了!看看還行嗎?

答案補充 好鬱悶哦,你自己連是上盆還是換盆都沒弄清楚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兩季。早上太陽從來前、下午太陽落山後。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修剪蘭根,把乾癟朽空的根剪掉整齊後放置乾燥的地方兩天讓其根部微微縮皺,取一個蘭花專用深桶花盆底部墊上大塊碎磚勿堵住下水口就可以,然後把松針土橡樹樹葉(花卉市場有售)對半混合加入花盆半盆深度,此時放入蘭花盡量對稱擺好,慢慢往裡加土使土壤充分覆蓋根部,根部與球莖連線點位置稍低於花盆邊緣即可,壓實土壤,澆透水,如果兌點蘭菌靈(蘭花專用促根壯苗激素肥)最好,一個月內就能長出健壯的新根,此後夏季一週澆一次水冬季半月澆一次水,松針橡樹葉混合土肥效長久,且疏鬆透氣不積水還能較長時間保持潮溼對生根有利,夏季注意葉面噴灑水霧保持溼度,水中加微量的磷酸二氫鉀肥噴或澆都可,

蘭花葉尖乾枯,什麼原因?怎麼辦,蘭花葉尖乾枯怎麼回事

具體情況不詳,也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出了問題。不過我覺得把蘭花放在暖氣旁和一天噴兩次水,三天澆一次水這二點都不妥。我的蘭花現在放在朝南的封閉式陽台內,朝南乙個窗戶開啟乙個二三十公分的縫,利於空氣流通。溫度白天在7 8度。晚上0度左右。空氣濕度在70 80 不人工加濕。十天左右澆一次水。瓦盆蘭泥植金石種植...

扶桑花葉子幹了怎麼辦,扶桑葉子從葉尖乾枯怎麼辦

介長征樸醜 幹了是不是出現黃化。若是是因水澆太勤或盆土太乾燥 陽光不足 病蟲害所致。扶桑喜水又不耐澇,怕乾旱,不論是漬澇還是乾旱,皆會造成葉片黃化,並且有脫落現象。所以澆水要堅持盆土表層一干即澆才有利於植株生長良好,出現澇害也可能為雨水過多的原因。扶桑花為強陽性植物,要求生長環境全陽,在半陰處即會出...

蘭花葉子擰成麻花,蘭花葉了一扭什麼原因

有這樣的苗,但是據說是人工造成騙錢的。道聽途說而已。請教各位大神,蘭花為何出扭葉 蘭花出現扭麻花一樣的葉型,可能因為以下原因 1 如果是新芽,可能是在新芽生長過程中受到壓迫,造成扭曲變形,長出盆面以後還沒伸展平順,比如海底芽,或者盆面植料板結,固結硬的時候生長上來的新芽 2 有些品種葉子容易扭曲起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