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蘭花的菸草花葉病毒病,菸草花葉病用什麼藥防治最好

時間 2021-10-27 19:10: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分佈】

美國、歐洲各國和我國各地普遍發生。有人對美國8家蘭花種植園進行蘭花病毒病調查,發現大部分都感染建蘭花葉病毒或者感染了菸草花葉病毒蘭花株或者是二種病毒的混合感染,其發病率高達69.4%,最低的也有17.

9%,平均為36.2%。雲南省蘭花上的主要病毒種類為菸草花葉病毒蘭花株系。

另外對世界各地150種野生蘭花進行了帶毒測定,證明野生蘭不感染此病毒。

【症狀】

該病毒能為害多種蘭花,形成斑點,嚴重時葉子枯黃,花褪色。在齒蘭上產生環斑,花碎色。建蘭上形成花葉症狀。在卡特蘭接種葉上產生壞死斑,其他未接種葉上形成花葉。

【病原】

菸草花葉病毒蘭花株系(orchid strain of tobaccoto mosaic virus,tmv-o),又稱為齒蘭環斑病毒(odontolossum ringspot tobamovirus,orsv)。屬於菸草花葉病毒屬。病毒粒體為桿狀,800nm×18nm,也有人報道還有280nm的較短粒子。

見圖版33。粒體分散在細胞質內基晶格排列。內含體為x—體,病毒基因組6395nt。

沉降係數211.6s,a260/280=1.13,核酸為單鏈rna,分子量2×10^6。

致死溫度88~93℃,也有人報道為70~75℃;稀釋終點10-5~10-6;體外保毒期18℃時為一年以上。該病毒與tmv、黃瓜綠斑駁病毒(cgmv)有較遠的血清學關係。

【寄主範圍】

自然寄主可以為害很多種蘭花,如卡特蘭、建蘭、石斛蘭、齒瓣蘭、萬帶蘭、蟹爪蘭、蝴蝶蘭等。另外還能為害千日紅、菸草、甜菜等。

鑑別寄主:

千日紅在4~6片葉子時接種tmv-o,4~6d後產生褪綠暈圈,以後發展成針尖狀壞死斑。

莧色藜接種後3~8d產生針尖狀黃色至黃褐色病斑,略下陷。

普通煙、心葉煙、番杏接種後產生區域性壞死斑或環斑。

【發病規律】

汁液和接觸傳染。是否有介體昆蟲尚不明確。主要由帶毒盆缽以及灌溉水傳毒。

由於tmv-o非常穩定,致死溫度可超過90℃,病葉汁液中的病毒粒子其保毒期可以超過10年。這是一種比較頑固的病毒,一旦發病後難以清除。

【檢測】

1.鑑別寄主反應:千日紅、莧色藜、普通煙、心葉煙、番杏,根據症狀反應確診。

2.利用菸草花葉病毒蘭花株系抗血清進行血清學反應。

【防治】

1.對於一些名貴無病毒蘭花,必須與蘭花生產基地隔離栽培。

2.要特別注意衛生管理及衛生操作,重視盆缽介質及植物殘體的消毒及清除。

3.園藝操作過程中嚴禁吸菸及亂丟菸蒂。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三遍藥防治,一季無病毒病。

菸草花葉病用什麼藥防治最好

3樓:農醫生

菸草花葉病毒

病,由蚜蟲、薊馬、粉蝨傳播病毒。用菇類蛋白多糖(或香菇多

糖)加天然蕓薹素加辛菌胺乙酸鹽(或氯溴異氰脲酸)加硫酸鋅加噻蟲嗪(或啶蟲脒)防治,每7~10天葉面噴灑一次,連續噴灑2~3次,以鈍化病毒,削弱病毒活性,抑制病毒繁殖,殺滅病毒和傳播病毒的蚜蟲、薊馬、飛蝨,就能預防發病,防止蔓延。

菸草花葉病毒屬於哪個科

菸草花葉病毒 tobacco mosaic virus 縮寫tmv,為rna病毒,是菸草花葉病等的病原體,屬於tobamovirus群。菸草花葉病和番茄花葉病早為一般所瞭解。葉上出現花葉症狀,生長陷於不良狀態,葉常呈畸形。菸草本是生長在墨西哥的一種植物十五世紀到十六世紀,哥倫布 麥哲倫等發現 新大陸...

菸草花葉病的防治方法,菸草花葉病用什麼藥防治最好

噴三遍植物源生物農藥30 懸浮劑就治好了 菸草花葉病用什麼藥防治最好 農醫生 菸草花葉病毒 病,由蚜蟲 薊馬 粉蝨傳播病毒。用菇類蛋白多糖 或香菇多 糖 加天然蕓薹素加辛菌胺乙酸鹽 或氯溴異氰脲酸 加硫酸鋅加噻蟲嗪 或啶蟲脒 防治,每7 10天葉面噴灑一次,連續噴灑2 3次,以鈍化病毒,削弱病毒活性...

怎麼解決菸草黃瓜花葉病毒病,急求最好一下用什麼藥效果好

撒淡的微笑 農業防治 選用抗病 耐病品種,如遼煙15號 遼44 nc89 g80 中煙14 中煙90 6315 延煙3號 廣黃54 coker176 白肋21 ky14 tn90等。建立無病留種田,從無病株上留種。苗床應選用2年以上未種植寄主作物的田塊,要遠離菜地 烤房 晾棚,施用淨肥,培育無病壯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