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植物是掐個枝就能養活的,什麼植物,取乙個枝或葉,插土裡就能活

時間 2021-05-04 03:38:55

1樓:悅悅唯戀

扦插是營養體繁殖的主要方法之一,有繁殖速度快、方法簡單、操作容易等優點,扦插繁殖多用於雙子葉植物,有些單子葉植物也可進行扦插繁殖,如百合科的天門冬屬植物、鴨蹠草種植物等。 1.扦插繁殖的機理 扦插繁殖用的插條、葉片、地下莖和根段能發芽,長葉、生根是由於植物的生活器官具有再生能力,而且,構成植物器官的生活細胞都具有發育成一株完整植株的潛能。當植物的部分器官脫離母體時,只要條件適合.其再生能力和細胞的全能性就會發生作用,分化出新的根、莖,葉,而且.總是在植物形態學下端生根。

但不同植物的離體器官的生根部位不同,有些植物從下部切口的形成層先產生愈傷組織,再由愈傷組織形成根,如桂花、銀杏、紅豆杉等;有些植物直接由離體器官插入基質中的皮部先產生根,插條下部的切口形成的愈傷組織也形成不定根,這類植物扦插較易成活,如楊屬植物、柳屬植物、連翹類、迎春類植物等.並不是所有植物的營養器官都能形成新的植株,不同植物的再生能力不同,有些很容易生根,如梔子花、夾竹桃、小葉黃楊、大葉黃楊和金鐘花等;有些很難生根,如玉蘭類、泡桐和松屬植物等。除此之外,母樹的年齡,枝條的生長部位、生長狀況等都影響插條生根。再者植物能否生根與環境條件也有很大關係,條件適合,插條易於生根;條件不適合,插條不能生根.甚至死亡。

2、扦插材料的選擇 一般來說,插條要選擇生長健壯.組織充實的枝條.同母樹上的枝條,一年生枝條優十多年生枝條,側生枝條優於頂生枝條,向陽枝條優於陰面枝條。有些植物正好相反。如月季。

頂生枝條較易生根。 3.扦插基質的選擇 扦插基質對插條生根影響很大,根據扦插基質不同可分為壤插(基質扦插)、水插和噴霧扦插(氣插)。壤插又稱基質扦插,是應用最廣的扦插方式,其扦插基質主要有珍珠岩、泥炭、蛭石、沙等材料,有些園藝企業使用爐渣。

有的直接扦插於土壤中,對有些植物是適宜的. 尤其是之枝扦插,既簡便易行. 又可降低成本,在國外,泥炭、珍珠岩和黃沙是主要的扦插基質,根據不同植物對基質濕度和酸鹼度的要求按不同比例配製扦插基質,酸性植物如杜鵑、山茶等植物用泥炭的比例大,珍珠岩的比例適當減少,否則珍珠岩的比例可六一些。珍珠岩、泥炭、黃沙的比例一般為l:1:

1。扦插一般植物均適合。泥炭可以保持水份,同時,泥炭中含有大量的腐質酸.可促進植物生根。

要選擇半腐質化、較粗糙的泥炭再配上粗沙和大顆粒的珍珠岩為好.配製的基質有利於通氣和排水, 也有利於根系的形成。水插即用水作為扦插基質,將插條基部約1-2厘公尺插入水中。水必須保持清潔, 且需經常更換:

水插產生的不定根要脆,當它長到2-3厘公尺時就可移栽或上盆,常用於水捅的植物有梔子、桃葉珊瑚、夾門,桃,行榴等。噴露扦插(氣插)也稱無機質扦插。適用於皮部生根型別的植物,方法是本質化或半木質化的枝條固定十插條目定架上,定時向插條卜噴霧。

能加速生根和提高生根率.但在高溫高濕條件下易於感病發霉. 4、扦插環境條件的控制 影響扦插苗生根的環境因素主要有空氣濕度、光照和溫度. (1)濕度控制 影響扦插繁殖的濕度條件主要是空氣濕度和基質濕度,一般來說基質濕度相對要低,而空氣濕度相對要高,這樣可以降低插條葉片水分蒸騰,又不因基質水分過多引起插條腐爛。

國內外扦插濕度控制多採用全光照噴霧, 尤其對嫩枝扦插,效果很好。」噴霧時選擇霧滴很細的噴頭、電磁閥和濕度控制器。電磁閥的大小及數量根據扦插的面積分割槽(根據對濕度的不同要求而分成不同的區,便於控制, 利於插條生根)而定;濕度控制器有幾種型別,有的用時間控制器控制噴霧的次數和時間. 也有用一種類似於蒼蠅拍子的濕度控制器,現在國內外許多園藝企業都採用計算機控制噴黴。

(2)光照控制 光照有促進植物生根的作用;只要空氣濕度和土壤濕度控制得好. 一般植物都叫採用全光照噴露扦插;如果條什不允許.可根據扦插植物對光照的要求。通過選用合適密度的遮剛網遮光來滿足植物的需要.並且遮陽網下再扣塑料棚用以保濕。

如在有外遮陽的塑料大棚內扦插效果會更好。 (3)溫度控制 溫度對插條生根影響很大。不同產地的植物對生根的溫度要求不同,原產熱帶的植物所需生根的適宜溫度比溫帶植物要高.常綠樹種比落葉樹種要高。

春季硬枝扦插因溫度適宜,植物的愈傷組織活動旺盛。插殺較易生根,秋冬季扦插因溫度較低、尤其在北方。需適當加溫以促進生根、夏季的嫩枝扦插因溫度高,濕度大。

應採取噴霧或遮陽降溫以防枝條腐爛。 5.扦插方法及技術 根據扦插材料不同可把扦插分為: (1)枝插 用植物的枝或莖段作扦插材料。

足扦插的主要方式。按扦插材料的木質化程度可分為嫩枝扦插和硬枝扦插。硬枝扦插一般在春季樹木萌芽前進行,北方寒冷地區也可寸;秋季採條.剪好後低溫保濕儲藏,次年春季扦插。

可選擇粗壯、芽泡滿的枝條剪成15-20 厘公尺長的莖段.剪條時,上切口在芽的上部o.5-1處剪斷, 下部切口和芽的距離則隨植物不同而不同;有些如帶一小段老枝或是分枝條帶—小段主枝形似馬蹄,即插條帶踵條。更易生根.

同外苗圃在插條剪好後,在捅條的基部用修枝剪順著枝條的方向劃幾道傷口。增加愈傷組織的面積.以利生根。冬手較溫暖的地區,如江浙皖等省.也可在秋冬扦插、扣棚保暖.

早春即可生根。嫩枝扦插一般在新生枝條半木質化時進行,比硬枝扦插生根快,易於成活(大部分草本花卉用嫩枝扦插):插條長度在10-15cm;(也可單芽插或稱葉芽插.即—葉一芽長度在2-5厘公尺),草本植物還可稍短些。

與硬枝扦插相比.嫩枝扦插管理較難。 (2)葉插 葉插是利用一些葉脈或葉柄易形成不定根的植物的葉片進行扦插,這類植物有秋海棠類、景天類、虎尾蘭類,百合類(鱗片插)、大岩桐和非洲紫羅蘭等葉片肥厚的植物。扦插時將整個葉片或葉片切片,直插、斜插或平放在基質上,平放時也要向葉片基部覆少量的基質,和嫩枝扦插一樣,加強溫度和濕度管理,會很快從葉脈或葉柄處長根發芽,形成新植株。

(3)根插 適用於根插的主要有文冠果、獼猴桃、楊樹類、無花果、北美凌霄。臭椿等植物,方法是將植物粗為0.5—1厘公尺的根剪成6—l5厘公尺長,剪插根時,要將其頂端放在同一方向,以防扦插時倒插。

根插有時會失去花葉性狀。 一般在秋末剪根條,第二年春季扦插。 6、插後管理 主要是濕度、光照,溫度控制。

光照影響到插條生根的速度,在全光照噴霧條件卜扦插可不用遮蔭,如條件不允許,可根據植物的耐陰程度進行適當遮蔭,按植物對光照的反應分割槽扦插,分割槽遮蔭.一般來說,硬枝扦插在春季芽未萌動、溫度較溫和時進行,有利於生根;除少數高溫地區外,嫩枝扦插時的溫度可通過選擇扦插時期來調節,或採用噴霧降溫、水簾風機降溫。高溫高濕極易引起植物發病,溫度高,濕度過大,插條易生病腐爛;濕度過低,插條會乾枯死亡。因此,在調節噴霧時,首先要保證葉片濕潤,不萎蔫,同時要特別注意檢查基質的含水量。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手抓一把基質,握緊,指縫不滴水,手鬆開後基質不散開或稍有裂縫,表明基質含水量適宜;如果握緊時指縫滴水,含水量過高,應控制噴霧;基質散開,含水量過低,應噴霧補水。不同植物對濕度的適應性不同.在扦插時,應根據植物對濕度的需求分割槽扦插。

二、嫁接繁殖 嫁接除具有其他營養體繁殖的優點外,還有可提高植物的抗逆性.生長速度快等優點。並非所有樹種都可嫁接,嫁接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植物間嫁接的親和力、形成層的活動能力、嫁接的方法與技術、環境條件的影響等因素,一般具有較高觀賞價值、通過扦插又不能滿足其特殊觀賞性的多採用嫁接方法進行繁殖,如龍爪槐、垂枝碧桃、龍遊梅等;或為了嫁接優良品種,如臘梅,或為了使具提前開花.如桂花、木蘭等植物。 1、接穗和砧木的選擇 無論砧木還是接穗,都需要選擇生長勢強.無病蟲害、抗性強的植株或枝條,並且選擇接穗和砧木間親和力強的為好。

砧木最好選用實牛苗(籽播苗),有利嫁接苗的生長發育,也有利於延長嫁接苗的壽命。

2樓:青谷稷

這幾種植物不用買,掐長葉子插進土裡,又能長滿一盆

別再花錢買盆栽了,這幾種植物掐一根枝就能爆盆不斷

3樓:七七就是我

落地生根,這個名字意思就是有土就能活,繁殖生長力很強,就算只有一片葉子也能爆盆,對環境的要求不高,很適合新手朋友,不過就怕長多了沒地方養。

大葉落地生根(喜溫暖及陽光充足,耐乾旱,生長適溫13-19℃,越冬溫度7-10℃,要求排水良好的肥沃砂質壤土,在溫度高、空氣溫度大的環境下,生長迅速,容易倒伏,朝向地面一側常密生白色氣生根,遇到土壤能很快插入土中,不斷增粗,成為吸收根。

落地生根(扦插或栽培不定芽繁殖,葉插,莖插均可。較大的不定芽可直接上小盆。生長季節可放到陽台或庭院陽光充 足處,適當摘心,促其分枝,合株形豐滿。

排列整齊有序,輕觸即落,遇到土壤很快生出白色鬚根,成為新的個體,這是它最基本的繁殖方式,其名也由此而來

什麼植物,取乙個枝或葉,插土裡就能活?

4樓:東元藝苑

你說的這些樹里,別的我不知道,橡膠樹扦插可以成活的。具體方法就是,取木質化程度很好的一年生或兩年生的枝子,留幾個芽一般截長20到25厘公尺,在扦插前把傷口用清水洗去留出來的白色汁液,晾乾後插入事先做好的插床上,前半月記得注意空氣濕度,詳細的你可以問我,

5樓:雪妖小煤

綠很多植物都可以靠插枝繁殖,例如茶花,茉莉,桂花,杜鵑,繡球花(hydrangea),綠蘿,天竺葵和玫瑰等,基本上各種灌木都可以用這種方法。春,夏,冬天,溫度在攝氏20度以上都可以做插枝。 因為玫瑰生根的時間短,所以我在這個帖子用它來示範。

茶花要半年才能生根。 剪口要斜斜的,剛好在一片葉子的下面,然後把那片葉子撕掉。如下圖,剪口上面的小坎口,就是原來長了葉子的地方。

材料:剪子,植物激素, 透明的空飲料瓶乙個(剪掉底部), 小盆乙個,泥一點(用一般的泥,但有專用的泥賣,比較保水)

6樓:烏鴉傳說

木本植物應該都可以的,像桃樹、月季、南天竹什麼的,木本一般都可以的,只要你管理得當。

7樓:匿名使用者

柳樹 梔子花需要一段時間在有水的地方插 等它長根了再栽

地衣植物有哪些,地衣是什麼植物

在地球上一些露出地表的非常古老的岩層上,有黃色 橙色 紅色和黑色的地衣,它們就像作畫時濺落在地上的顏料。這些生長緩慢的生物是植物王國裡的異類。每種地衣都包含一種藻類和一種真菌生物,並在兩者之間建立起了一種獨特的共生關係。全世界已發現的不同種類的地衣大約兩萬多種,其中有小到平方公釐的南極洲地衣,也有長...

珙桐是珍稀植物嗎,中國珍稀植物有哪些?

珙桐又叫中華鴿子花,最早發現於貴州梵淨山自然保護區,屬於國家重點保護植物 中國珍稀植物有哪些? 瑩姐姐 1.水杉 學名 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w.c.cheng 裸子植物杉科。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 1.7厘公尺...

雲南有哪些指示植物,什麼是指示植物?

雲南的一些指示性的職務比如說他的香蕉還有他的香樟樹。那有許多只是植物,可以去那裡尋找一下,有名有經驗的人一定會給你說出來的。雲南省是中國植物種類最多的省份,有植物王國之稱,所以各種花卉數不勝數,一般公認的特色花卉有這麼幾種是最有名的 1山茶 山茶花被譽為 花中珍品 原產雲南。冬春之際盛開於漫山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