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桐是珍稀植物嗎,中國珍稀植物有哪些?

時間 2021-07-18 17:21:09

1樓:匿名使用者

珙桐又叫中華鴿子花,最早發現於貴州梵淨山自然保護區,屬於國家重點保護植物

中國珍稀植物有哪些?

2樓:瑩姐姐

1.水杉(學名: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 w.

c. cheng):裸子植物杉科。

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1.7厘公尺,下面兩側有4-8條氣孔線。

雌雄同株。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稜,長1.8-2.

5厘公尺,有長柄;種鱗木質,盾形,每種鱗具5~9種子,種子扁平,周圍具窄翅。水杉屬在中生代白堊紀和新生代約有6~7種,過去認為早已絕滅,2023年中國植物學者在四川萬縣謀道溪(今稱磨刀溪)首次發現這一聞名中外古老珍稀孑遺樹種。據近年調查,四川萬縣、石柱縣、湖北利川和湖南龍山、桑植均發現300餘年的巨樹。

水杉適應性強,喜濕潤生長快,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材質輕軟,可供建築、板料、造紙等用;樹姿優美,為庭園觀賞樹。

2.珙桐(gǒng tóng)為落葉喬木。可生長到15~25公尺高,葉子廣卵形,邊緣有鋸齒。

本科植物只有一屬兩種,兩種相似,只是一種葉面有毛,另一種光葉珙桐是光面。色花奇美,是10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留下的孑遺植物,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大部分地區的珙桐相繼滅絕,只有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地區倖存下來,洛陽綠誠農業已規模化繁育及種植成功。成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被譽為「中國的鴿子樹」,又稱「鴿子花樹」、「水梨子」,野生種只生長在中國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省和周邊地區。

珙桐已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為中國特有的單屬植物,屬孑遺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觀賞植物。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珙桐是被法國傳教士大衛神父作為西方人首次發現並命拉丁種名,大衛神父也是為麋鹿命拉丁種名的人。

3.金花茶屬於山茶科、山茶屬,與茶、山茶、南山茶、油茶、茶梅等為孿生姐妹,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之一。金花茶的花金黃色,耀眼奪目,彷彿塗著一層蠟,晶瑩而油潤,似有半透明之感。

金花茶單生於葉腋,花開時,有杯狀的、壺狀的或碗狀的,嬌豔多姿,秀麗雅緻。以前,人們沒有見到過花色金黃的種類。2023年,中國科學工作者首次在廣西南寧一帶發現了一種金黃色的山茶花,被命名為金花茶。

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

4.台灣杉(學名:taiwania cryptomerioides)又稱台灣杉、台灣爺、亞杉等,是一種大型的杉科台灣杉屬植物(apg3分類法將杉科併入柏科),為台灣特有種。

主要分布於台灣中部約1,500至2,500公尺高的山區,由於非法伐木的行為,已經導致這個樹種瀕臨絕種。台灣杉是分布在中**帶季風氣候區的一種常綠喬木,為第三紀古熱帶植物區孑遺植物,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它的樹皮淡灰褐色,裂成不規則長條形,樹冠成錐形,為中國台灣的主要用材樹種之一。這個樹種是亞洲能長的最高的樹種,可高達90公尺和直徑達3公尺的。

100歲以下的樹,樹葉呈針狀,約8-15公釐長;成熟的樹,樹葉變成像鱗狀,3-7公釐長。

5.銀杉(學名:cathaya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

樹皮暗灰色。大枝平展,小枝節間的上端較粗,或少數側生小成距狀。葉枕近條形,稍隆起,頂端具近圓形、圓形或近四方狀的葉痕,其色較淡。

葉條形,多少鐮狀彎曲或直,先端圓,基部漸窄成不明顯的葉柄,上面深綠色,被疏柔毛,沿凹陷的中脈有較密的褐色短毛。雄球花開放前長橢圓狀卵圓形,盛開時穗狀圓柱形,近於無柄,基部圍繞的苞片半透明膜質,背面凸起,邊緣具不規則的鋸齒,雄蕊黃色,雌球花基部無苞片,卵圓形或長橢圓狀卵圓形,珠鱗近圓形或腎狀扁圓形,黃綠色,苞鱗黃褐色,三角狀扁圓形或三角狀卵形,先端具尾狀長尖,邊緣波狀有不規則的細鋸齒。球果成熟前綠色,熟時由栗色變暗褐色,卵圓形、長卵圓形或長橢圓形,近圓形或帶扁圓形至卵狀圓形,背面密被微透明的短柔毛;種子略扁,斜倒卵圓形,基部尖,橄欖綠帶墨綠色,有不規則的淺色斑紋,種翅膜質,黃褐色,呈不對稱的長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

為中國特產的稀有樹種,生於海拔940~1870公尺地帶的區域性山區,如闊葉林中和山脊地帶等。分布於中國廣西、湖南、重慶、湖北、貴州等等。

6.望天樹(學名:parashorea chinensis wang hsie.

),別名擎天樹,大喬木,高40-60公尺,胸徑60-150厘公尺;樹皮灰色或棕褐色,樹幹上部的為淺縱裂,草包下部呈塊狀剝落。幼枝被鱗片狀的茸毛,具圓形皮孔。葉革質,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

望天樹木材堅硬、耐用、耐腐性強,不易受蟲蛀;材色褐黃色,無特殊氣味,紋理直,結構均勻,加工容易,刨切面光滑,花紋美觀,為製造各種家具的高階用材。2023年,中國雲南省林業考察隊在西雙版納的森林中發現。該屬共11名成員,大多分布在東南亞2b一帶,望天樹是只有在中國雲南才生長的特產珍稀樹種,只分布在西雙版納的補蚌和廣納裡新寨至景飄一帶的20平方公里範圍內。

7.桫欏(學名:alsophila spinulosa (wall.

ex hook.) r. m.

tryon),別名蛇木,是桫欏科、桫欏屬蕨類植物,有「蕨類植物之王」讚譽。桫欏是能長成大樹的蕨類植物,又稱「樹蕨」。桫欏的莖直立,中空,似筆筒,葉螺旋狀排列於莖頂端。

是已經發現唯一的木本蕨類植物,極其珍貴,堪稱國寶,被眾多國家列為一級保護的瀕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稱。桫欏是古老蕨類植物,可製作成工藝品和中藥,還是一種很好的庭園觀賞樹木。桫欏是極少數一些木本種類其中的一種。

生於林下或溪邊蔭地,產於中國大陸的**貴州赤水及南方各地,在尼泊爾、印度錫金、不丹、印度、緬甸、泰國、越南、菲律賓及日本南部也有分布。

8.金錢松(學名:pseudolarix amabilis (nelson) rehd.

)為松科金錢松屬下的乙個種。別稱金松(杭州),水樹(浙江湖州)。葉片條形,扁平柔軟,在長枝上成螺旋狀散生,在短枝上15~30枚簇生,向四周輻射平展,秋後變金黃色,圓如銅錢,因此而得名。

金錢松為著名的古老殘遺植物,最早的化石發現於西伯利亞東部與西部的晚白堊世地層中,古新世至上新世在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歐洲、亞洲中部、美國西部、中國東北部及日本亦有發現。由於氣候的變遷,尤其是更新世的大冰期的來臨,使各地的金錢松滅絕。只在中國長江中下游少數地區倖存下來。

因分布零星,個體稀少,結實有明顯的間歇性,而亟待保護。木材紋理通直,硬度適中,材質稍粗,性較脆。可作建築、板材、家具、器具及木纖維工業原料等用;樹皮可提栲膠,入藥(俗稱土槿皮)有助於治頑癬和食積等症;根皮亦可藥用,也可作造紙膠料;種子可榨油。

9.銀杏(ginkgo biloba l.),為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

銀杏出現在幾億年前,是第四紀冰川運動後遺留下來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遺植物,現存活在世的銀杏稀少而分散,上百歲的老樹已不多見,和它同綱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滅絕,所以銀杏又有活化石的美稱。變種及品種有:黃葉銀杏、塔狀銀杏、裂銀杏、垂枝銀杏、斑葉銀杏等26種。

銀杏樹的果實俗稱白果,因此銀杏又名白果樹。銀杏樹生長較慢,壽命極長,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銀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稱作「公孫樹」,有「公種而孫得食」的含義,是樹中的老壽星,具有觀賞,經濟,藥用價值。

10.鵝掌揪,木蘭科鵝掌楸屬植物。落葉大喬木,高達40m,胸徑1m以上。

生於海拔900-1 000公尺的山地林中。木材淡紅褐色、紋理直,結構細,供建築、造船、家具、細木工的優良用材,亦可制膠合板;葉和樹皮入藥。

3樓:吳鐵生

我知道中國的珍稀植物有銀杏,還有銀杉,這兩種植物被稱為植物界的大熊貓,也被我國的法律保護。

4樓:週六必須換床單

有桫欏,珙桐,紅豆杉等等。

5樓:比佛

有大熊貓、金絲猴、白鱀豚、華南虎、朱䴉、褐馬雞、揚子鱷、藏羚羊。

中國珍稀植物有哪些

6樓:小蘋果

1、水杉

水杉最開始在四川萬縣謀道溪(今稱磨刀溪)發現,由中國植物學者於2023年第一次發現的珍稀孑遺樹種。後來在先後在四川省的萬縣、石柱縣,湖北省的利川市,湖南省的龍山、桑植等地區均有所發現。水杉的具有適應性地域性強,適宜濕潤的氣候,生長較快的特點。

2、鵝掌揪

鵝掌揪,木蘭科鵝掌楸屬植物。落葉大喬木,高達40m,胸徑1m以上。生於海拔900-1 000公尺的山地林中。

木材淡紅褐色、紋理直,結構細,供建築、造船、家具、細木工的優良用材,亦可制膠合板;葉和樹皮入藥。

3、亨利原始觀音座蓮

亨利原始觀音座蓮是觀音座蓮科,原始觀音座蓮屬陸生中型蕨類植物,根狀莖近直立,肉質,頂端略有鱗片。

葉簇生,葉柄綠色,草質,有鱗片,鱗片狹披針形,質薄,宿存;葉片長等於葉柄,卵形,一回羽狀,側生羽片互生,闊披針形,羽柄膨大,有鱗片,乾後變黑色,孢子囊群線形,通直,有細而紅褐色的節狀分叉夾絲密生,長過於孢子囊群。

4、中華水韭

中華水韭是水韭科水韭屬植物,多年生沼地生植物,植株高15-30厘公尺;根莖肉質,塊狀;向上叢生多數向軸覆瓦狀排列的葉。

葉多汁,草質,鮮綠色,線形。孢子囊橢圓形,長約9公釐,直徑約3公釐,具白色膜質蓋;大孢子囊常生於外圍葉片基的向軸面;小孢子囊生於內部葉片基部的向軸面,內有多數灰色粉末狀的兩面形小孢子。

5、梵淨山冷杉

梵淨山冷杉是松科冷杉屬植物,喬木,高達22公尺,胸徑65厘公尺;樹皮暗灰色。葉長1-4.3厘公尺,寬2-3公釐。

球果圓柱形,熟前紫褐色,熟時深褐色,中部種鱗腎形,長約1.5厘公尺,寬1.8-2.

2厘公尺,鱗背露出部分密被短毛,種子長卵圓形,微扁,長約8公釐,種翅褐或灰褐色,連同種子長約1.5公尺。

7樓:簡聖祭蓓

我國10株以下的珍稀植物

普陀鵝耳櫪

現存1株。屬樺木科落葉喬木,瀕危種,國家1級保護植物,中國特有種。20世紀50年代在普陀山尚有數棵,後因開荒墾殖等原因遭到破壞。

絨毛皂莢

現僅存2株

豆科落葉喬木,瀕危種,國家2級保護植物。絨毛皂莢因莢果密被黃綠色絨毛而得名,花雜性,結實極少。文獻記載,可用皂莢為砧木進行嫁接繁殖,但技術要求很高,不易掌握。

廣西火桐

現僅存3株

梧桐科落葉喬木,瀕危種,國家2級保護植物,為我國特有。木材紋理直,材質柔韌易加工,不開裂,是製作家具、建築、膠合板的上等用材。先花後葉,花色鮮豔靚麗。

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是園林綠化和行道樹的佳品。

百山祖冷杉

現僅存3株

松科常綠喬木,瀕危種,國家1級保護植物,中國特有種。百山祖冷杉是我國特有的古老殘遺植物,也是我國東南沿海唯一殘存至今的冷杉屬植物。2023年,國際物種生存保護委員會將百山祖冷杉公布為世界上最受嚴重威脅的12個瀕危物種之一。

羊角槭現僅存4株

槭樹科落葉喬木,瀕危種,國家2級保護植物,中國特有種。與產於日本北海道的日本羊角槭親緣關係極為密切,系古老的殘遺種,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天目鐵木

現僅存5株

樺木科落葉喬木,瀕危種,國家1級保護植物,中國特有種。因其所處地歸當地農村集體所有,生境受人為干擾頻繁,處境危險。

華蓋木現僅存6株

木蘭科常綠喬木,稀有種,國家1級保護植物。華蓋木為單型屬,僅1個,且成株過於稀少,雖開花結果正常,但每果成熟的種子很少,在原生母樹周圍一直未見幼苗,天然更新能力很低。

滇桐現僅存6株

椴樹科常綠大喬木,瀕危種,國家2級保護植物。為我國西南特有種,也是滇桐屬這一寡種屬的主要樹種之一,在區係地理研究和選育珍貴樹種應用中均有重要價值.

膝柄木現僅存10株

衛矛科半常綠喬木,瀕危種,國家1級保護植物。我國僅此一種。廣西西南部發現的膝柄木是該屬分布最北的種類。對研究我國種子植物區系地理及其熱帶親緣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我國珍稀植物有哪些,中國珍稀植物有哪些?

瑩姐姐 1.水杉 學名 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w.c.cheng 裸子植物杉科。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 1.7釐米,下面兩側有4 8條氣孔線。雌雄同株。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稜,長1.8 2.5釐米,有長柄 種...

為什麼桫欏 su lu 被列為一級珍稀植物

桫欏又稱 樹蕨。桫欏是古老蕨類家族的後裔,是現存唯一的木本蕨類植物,屬於較原始的維管束植物 蕨類植物門桫欏科,極其珍貴,被眾多國家列為一級保護的瀕危植物。堪稱國寶。大約10億年前,植物開始從水中進軍陸地,進化為陸地生物。首先是進化為苔蘚類植物,就是緊貼著地面 絨絨一層的綠色。苔蘚類植物是最原始的陸生...

世界十大珍稀植物,世界上十大最奇特植物,有人知道嗎?

無香苜蓿 百山祖冷杉 松科常綠喬木,瀕危種,國家1級保護植物,中國特有種。百山祖冷杉是我國特有的古老殘遺植物,也是我國東南沿海唯一殘存至今的冷杉屬植物。1987年,國際物種生存保護委員會將百山祖冷杉公佈為世界上最受嚴重威脅的12個瀕危物種之一。 王蓮 水杉 望天樹 桫欏 百歲蘭 珙桐 海椰子 金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