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是植物嗎,冬蟲夏草是動物還是植物

時間 2021-05-25 18:21:54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低等植物菌類

是真菌類中的子囊菌。為我國獨有,在嚴寒的青藏高原海拔3000~5000公尺的山地陰坡、半陰坡的灌木叢和草甸草原上,蝙蝠蛾科昆蟲的幼蟲生活在人們看不到的地表之下,它們築起上下相連的通道,以植物根莖為食。幼蟲的生命歷程要經歷2~3年,在此期間,一種被命名為冬蟲夏草菌的真菌孢子滲入泥土中,如果他們黏附到幼蟲的身上,孢子生長出的芽管會通過幼蟲的口腔、氣管等一切可能的渠道進入其體內,它們將幼蟲的身體當作了自身成長的營養庫,直到菌絲布滿整個幼蟲的體內,只留下幼蟲的外殼(冬季形成菌核)。

來年春天冰雪融化,這些生命力頑強的真菌從幼蟲體內長出子座,就像小草一般冒出地面。地上的子座和地下布滿了菌絲的蟲之屍體就是冬蟲夏草。

2樓:天下第一文化

冬蟲夏草是植物還是動物呢?

3樓:a科技大爆發

冬蟲夏草,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蛇形蟲草屬的冬蟲夏草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蟲。

4樓:通瑞才天欣

不是,是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

冬蟲夏草屋有很多有關冬蟲夏草的知識的,你可以上這個**了解一下

5樓:秋高氣爽

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是一種傳統的名貴滋補中藥材

6樓:浙江李松永

不是植物,是菌藻類生物。蝙蝠蛾為繁衍後代,產卵於土壤中,卵之後轉變為幼蟲,在此前後,冬蟲夏草菌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幼蟲體內的物質作為生存的營養條件,並在幼蟲體內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在來年的5-7月天氣轉暖時,自幼蟲頭部長出黃或淺褐色的菌座,生長後冒出地面呈草梗狀,就形成我們平時見到的冬蟲夏草.因此,雖然兼有蟲和草的外形,卻非蟲非草,屬於菌藻類生物。

7樓:藏山奇滋補養生專營店

您好,冬蟲夏草,一物也。冬則為蟲,夏則為草,蟲形似蠶,色微黃,草形似韭,葉較細,冬蟲夏草是植物,是乙個產量較為稀少的植物,隨著時間的推移,冬蟲夏草在各大醫學實驗中都有出現它的身影,而長期的食用的冬蟲夏草是可能造成身體逐漸恢復健康。

冬蟲夏草是動物還是植物?

8樓:深藍色的貓貓

蟲草屬真菌(見麥角科),寄生在蝙蝠蛾幼蟲體內。

冬蟲夏草主要活性成分是蟲草素,冬蟲夏草功效主要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抗腫瘤、抗疲勞、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秘精益氣、美白祛黑等多種功效。食用方法有打粉、泡酒、泡水等。冬蟲夏草在我國主要產於中國大陸青海、**、四川、雲南、甘肅五省的高寒地帶和雪山草原。

全球僅分布於中國、印度、尼泊爾、不丹四個國家。

冬蟲夏草性溫,味甘,具有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抗癌抗老的功效,還具有抗菌、平喘、強心、降壓等作用。冬蟲夏草燉排骨有**骨質疏鬆的功效。民間常用冬蟲夏草燉魚肉或雞鴨,用以**陽虛體弱和病後虛損。

據醫學科學分析,蟲草體內含蟲草素、維生素b12、脂肪、蛋白等。蟲草性甘、溫平、無毒,是著名的滋補強壯藥,其中最為有效的成分為蟲草素,常用肉類燉食,有補虛健體之效。適用於**肺氣虛和肺腎兩虛、肺結核等所致的咯血或痰中帶血、咳嗽。

氣短、盜汗等,對腎虛陽痿、腰膝痠疼等亦有良好的療效,也是老年體弱者的滋補佳品。

擴充套件資料

冬蟲夏草能提高人體能量工廠--線粒體的能量,提高機體耐寒能力,減輕疲勞。

冬蟲夏草可提高心臟耐缺氧能力,降低心臟對氧的消耗,抗心律失常。

冬蟲夏草可減輕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損傷,對抗肝纖維化的發生。此外,通過調節免疫功能,增強抗病毒能力,對病毒性肝炎發揮有利作用。

冬蟲夏草具有擴張支氣管、平喘、祛痰、防止肺氣腫的作用。

冬蟲夏草能減輕慢性病的腎臟病變,改善腎功能,減輕毒性物質對腎臟的損害。

冬蟲夏草能增強骨髓生成血小板、紅細胞和白細胞的能力。

冬蟲夏草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對人體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減輕動脈粥樣硬化。

9樓:我欲去遠方

冬蟲夏草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植物冬蟲夏草菌的子囊座及其寄予主蝙蝠蛾等的幼蟲屍體的結合體。或者說,冬蟲是一種受真菌感染而死亡的蟲體,夏草是寄生在蟲子頭上的真菌子座。

由蟲體及蟲頭部長出的真菌子座相連而成。蟲體似蠶,長3~5cm,直徑0.3~0.8cm。

表面深黃色至黃棕色,有環紋20~30個,近頭部的環紋較細,頭部深紅色。足8對,中間4對較明顯。

冬蟲夏草是一種叫蟲草菌的真菌(麥角菌目、蟲草屬),寄生在鱗翅目昆蟲蝙蝠蛾幼蟲身體裡形成的。

立秋後,蟲草菌的子囊孢子成熟散落到土中;冬天,蝙蝠蛾的幼蟲躲進泥土裡越冬。當蟲草菌的孢子遇到蝙蝠蛾幼蟲時,就伸出菌絲進入蟲體內,吸收蟲體的養料生長發育。菌絲繁殖蔓延,並環繞成團,形成菌核。

到最後,菌核充滿蟲體,死幼蟲只剩下一層皮。冬去春來,大地回曖,到了第二年春夏之際,由菌核從幼蟲的頭頂長出一根棒狀的子實體,看上去酷似一棵草,因此人們叫它「冬蟲夏草」。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是一種植物

冬蟲夏草(ophiocordyceps sinensis),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蛇形蟲草屬的冬蟲夏草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蟲,使幼蟲身軀僵化,並在適宜條件下,夏季由僵蟲頭端抽生出長棒狀的子座而形成的,即冬蟲夏草菌的子實體與僵蟲菌核(幼蟲屍體)構成的複合體。

擴充套件資料

1、根據清代《本草從新》中的記載,冬蟲夏草可以「保肺益腎、止血化痰」。然而,臨床上發現,冬蟲夏草被不少人當成「補品」長期大量服用,這其實存在一定健康風險。2023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產品的監測檢驗發現,

其中砷含量為4.4~9.9毫克/千克,遠高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保健食品》(gb16740-2014)的1.

0毫克/千克的標準。因此,雖然作為藥材,遵醫囑合理短期使用比較安全,但不能藥食兩用,大家千萬不要大劑量長期服用。

2、 此外,市場上的冬蟲夏草品質參差不齊,少數商販魚目混珠,以次充好,大家也應格外小心。比如,冬蟲夏草的中藥飲片由蟲體與相連的菌座組成。而目前我國中藥材飲片未施行批准文號管理,大家購買時盡量選擇外包裝上印有產地、生產日期和批號的。

參考資料冬蟲夏草不能長期吃--人民健康網--人民網

11樓:稅素蘭問香

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冬蟲夏草是個寶。冬蟲夏草簡稱蟲草,是冬季真菌寄生於蟲草蛾幼蟲體內,到了夏季發育而成。冬蟲夏草因此得名。

從外形上看,冬蟲夏草蟲體呈金黃色、淡黃色或黃棕色,又因**昂貴而有「**草」之稱。因其藥用價值高,功效好,在國內外被視為珍品,市場需求量大,但因其天然資源量稀少,故**十分昂貴。

冬蟲夏草究竟是蟲還是草?青海大學牧科院副研究員、多年從事冬蟲夏草人工培育研究的王巨集生介紹說,從它的形成過程來看。通俗地講,就是蝙蝠科許多種別的蝙蝠蛾為繁衍後代,產卵於土壤中,卵之後轉變為幼蟲,在此前後,冬蟲夏草菌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幼蟲體內的物質作為生存的營養條件,並在幼蟲體內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在來年的5-7月天氣轉暖時,自幼蟲頭部長出黃或淺褐色的菌座,生長後冒出地面呈草梗狀,就形成我們平時見到的冬蟲夏草。

因此,雖然兼有蟲和草的外形,卻非蟲非草,屬於菌藻類生物。

冬蟲夏草主要分布在我國青海、**、四川、雲南、貴州、甘肅海拔4000公尺左右的高海拔地區。專業人士根據產地的不同又分為青海草、藏草、川草、滇草等。也有把產自青海、**的統稱為藏冬蟲夏草。

一般來講,青海、**兩地出產的冬蟲夏草內在品質要比其他地方的好,很受市場歡迎,售價也較高。

參考資料:

冬蟲夏草又稱為蟲草或冬蟲草,是真菌冬蟲夏草寄生於蝙蝠蛾幼蟲體上的子座與幼蟲屍體的複合物。屬於麥角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顧名思義,冬蟲夏草當然冬天是蟲,而夏天就變成草了。

為什麼這麼神奇呢?原來,冬蟲夏草是一種叫做蝙蝠蛾的動物,將蟲卵產在地下,使其孵化成長得像蠶寶寶一般的幼蟲。另外,有一種孢子,會經過水而滲透到地下,專門找蝙蝠蛾的幼蟲寄生,並吸收幼蟲體的營養,而快速繁殖,稱為蟲草真菌。

當菌絲慢慢成長的同時,幼蟲也隨著慢慢長大,而鑽出地面。直到菌絲繁殖至充滿蟲體,幼蟲就會死亡,此時正好是冬天,就是所謂的冬蟲。而當氣溫回公升後,菌絲體就會從冬蟲的頭部慢慢萌發,長出像草一般的真菌子座,稱為夏草。

在真菌子座的頭部含有子囊,子囊內藏有孢子。當子囊成熟時,孢子會散出,再次尋找蝙蝠蛾的幼蟲作為寄主,這就是冬蟲夏草的迴圈。

冬蟲夏草的成分

蟲草菌素:為一種與核酸有關的物質,具有抗生作用與抑制細胞**的作用。

冬蟲夏草的效用

冬蟲夏草有滋肺陰、補腎陽的作用,所以可以作為滋肺補腎、止血化痰、保肺、化痢、止癆嗽等調補的食品。

12樓:o~女灬女

冬蟲夏草又稱為蟲草或冬蟲草,是真菌冬蟲夏草寄生於蝙蝠蛾幼蟲體上的子座與幼蟲屍體的複合物。屬於麥角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

冬蟲夏草是一種叫做蝙蝠蛾的動物,將蟲卵產在地下,使其孵化成長得像蠶寶寶一般的幼蟲。另外,有一種孢子,會經過水而滲透到地下,專門找蝙蝠蛾的幼蟲寄生,並吸收幼蟲體的營養,而快速繁殖,稱為蟲草真菌。當菌絲慢慢成長的同時,幼蟲也隨著慢慢長大,而鑽出地面。

直到菌絲繁殖至充滿蟲體,幼蟲就會死亡,此時正好是冬天,就是所謂的冬蟲。而當氣溫回公升後,菌絲體就會從冬蟲的頭部慢慢萌發,長出像草一般的真菌子座,稱為夏草。在真菌子座的頭部含有子囊,子囊內藏有孢子。

當子囊成熟時,孢子會散出,再次尋找蝙蝠蛾的幼蟲作為寄主,這就是冬蟲夏草的迴圈。

參考資料:http://practice.

13樓:藏山奇滋補養生專營店

冬天是蟲子,夏天從蟲子里長出草來。蟲是蟲草蝙蝠蛾的幼蟲,草是一種蟲草真菌。怎麼長出來的呢?

夏季,蟲子將卵產於草叢的花葉上,隨葉片落到地面。經過乙個月左右孵化變成幼蟲,便鑽入潮濕鬆軟的土層。土層裡有一種蟲草真菌的子囊孢子,它只侵襲那些肥壯、發育良好的幼蟲。

幼蟲受到孢子侵襲後鑽向地面淺層,孢子在幼蟲體內生長,幼蟲的內臟就慢慢消失了,體內變成充滿菌絲的乙個軀殼,埋藏在土層裡。經過乙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長出地面,長成一根小草,這樣,幼蟲的軀殼與小草共同組成了乙個完整的「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真的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嗎,冬蟲夏草真的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嗎 中醫

冬蟲夏草的來歷 每年盛夏來臨之時,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帶,有一種昆蟲名叫蟲草蝙蝠蛾進入產卵期,體小身花的雌性成年蝙蝠蛾便將千千萬萬個蟲卵產在地面的植被上,經乙個月左右時間的孵化後,蛾卵變成小蟲再鑽進潮濕疏鬆的土壤裡,靠吸食植物根莖的營養而生長,逐漸將身體養得潔白肥胖。土層裡有一種球形的...

蟲草就是冬蟲夏草嗎?是一樣的嗎,冬蟲夏草是動物還是植物

常州仙草 是不一樣的。蟲草種類繁多,而冬蟲夏草只有一種,或叫中華蟲草,特指分佈在我國 四川 新疆 貴州等地的,冬蟲夏草菌寄生於蝙蝠蛾幼蟲感染後形成的蟲菌結合體。一些蟲草功效成分很低,而一些蟲草對人不僅無益反而有害。常見的如亞香棒蟲草 涼山蟲草 新疆蟲草等,這些蟲草在成分和功效上都是無法與冬蟲夏草所比...

請問「冬蟲夏草」到底是生物還是植物

冬蟲夏草又稱為蟲草或冬蟲草,是真菌冬蟲夏草寄生於蝙蝠蛾幼蟲體上的子座與幼蟲屍體的複合物。屬於麥角菌目 麥角菌科 蟲草屬。冬蟲夏草是一種叫做蝙蝠蛾的動物,將蟲卵產在地下,使其孵化成長得像蠶寶寶一般的幼蟲。另外,有一種孢子,會經過水而滲透到地下,專門找蝙蝠蛾的幼蟲寄生,並吸收幼蟲體的營養,而快速繁殖,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