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包粽子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包粽子的作文

時間 2021-05-25 18:20:51

1樓:秋雨悠舞

1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是我國的傳統佳節——端午節。這一天人們為了紀念大詩人屈原,舉行包粽子、賽龍舟等活動,但是我最愛的是包粽子。 早晨,我和媽媽去市場買粽葉、五花肉、糯米,繩子。

媽媽先把糯米、五花肉,繩子洗乾淨,然後把五花肉切成小塊,再把粽葉和繩子煮一煮,這樣才能使粽葉和繩子變成柔軟更好包,糯米不容易掉出來。 開始包粽子啦!媽媽先拿出兩張粽葉,把它捲成一個圓錐形,放一些糯米,再放二三塊五花肉,再放一些糯米蓋好,然後再拿筷子攪勻、摺好,再用繩子捆住就好了。

我看完媽媽的示範後,就小心翼翼的開始學包粽子。我照媽媽教我的方法去做,可是我用力太猛,葉子碎了,但是糯米沒漏出來。然後我用繩子把粽子捆緊,我想把粽子捆緊一些,結果葉子全碎了,米也漏了。

在這混亂之中我沒把粽子包好,卻把糯好灑了一地。但是我並不灰心,俗話說得好一回生,兩回熟嗎,我又細心的包起了粽子。在媽媽的指導下我終於包好了,我把它叫做“矮冬瓜”粽子,因為它很小,也很矮。

最後一步就是煮粽子了,過一個多小時後,香噴噴的粽子煮好了。我找出我的“矮冬瓜”粽子,咬上一口,啊!真香啊,這種味道我到一輩子都忘不了,真是讓我回味無窮啊!

通過這次學包粽子,我體會到做任何事只要有誠心、細心、恆心、堅持不懈,就能得到你滿意的結果。

2. 前幾天,我和媽媽來到外婆家,看見外婆正在包粽子,哇塞~那可是我最愛吃的東西啊!我有點迫不及待想嚐嚐這美味,可是外公卻說沒有包粽子就不能吃,本來剛想指著媽媽也沒包,誰知道才一會的時間媽媽卻已經在包了,真是讓我失望啊!

可憐的粽子,姐姐我沒能吃掉你,我對不住你呀```!我想了又想:與其被攙死到不如被笑死.

於是,我逞強道:不就是包粽子啊,誰不會.接著,我拿起兩片棕葉,偷偷地斜著眼睛看著外婆怎麼包,可是老鼠最終還是逃不過貓的手掌心.

最後我還是被外公發現了.他婉轉地說:你不是說包粽子誰不會包呀!

現在包得怎麼樣了啊!要不要外公教教你啊!不用,我自己會處理好.

我堅決地說.於是我接著放了些糯米,香菇,和豬肉.準備包起來.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當我捏好左邊時,右邊掉餡了;當我捏好右邊時,左邊掉餡了;當我捏好中間時,兩邊掉餡了.可憐的我呀!

為什麼只有兩隻手,之前只顧著吃粽子,怎麼會沒想到原來吃粽子的背後包粽子的人是多麼艱辛啊!我感覺我做錯了,一直以來做的每件事,都不曾瞭解背後.

於是,我紅著臉對外婆說:外婆可以教我怎麼包粽子嗎?沒想到外婆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原來包粽子也是有竅門的喔`````看了這篇文章不知道你們是否有這樣的經歷!

3. 端午節,我夢寐以求的日子,因為爸爸媽媽答應了我要包粽子,所以,這天對我的意義自然與眾不同。

清晨起,梳洗完畢後,只見餐桌上擺著的並不是豐盛的早餐,而是糯米、長長的葉子,一些五顏六色的肉、菜混攪得餡。我跑到廚房,問媽媽:“媽媽,今天誰來家裡做客呀?

還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傻丫頭,今天是端午節。”“呀!

我怎麼忘了?”“走吧!傻丫頭,全家總動員!

”“幹啥?”“包粽子唄!”我歡呼起來,我既不懂包粽子的技巧,也不懂該怎麼做,但小女子一言既出八馬難追,外加9個香爐(一言九鼎),只好硬著頭皮蠻幹。

媽媽把糯米蒸熟了,也把五花肉也蒸熟了,便一把手一把手地包起來,我雖然也裝的有模有樣,可還是逃不過媽媽的火眼金睛,“傻丫頭,不懂了吧?我來教你,先把葉子重疊,分開一點,再把糯米拿來放在手心,然後……”雖然聽得有點迷迷糊糊的,但還是聽懂了,便有模有樣地做起來,過了一會兒,一個橫七豎八的小粽子就誕生了,雖然模樣看起來很不樂觀,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注重的還是內在美。接著,我又做了幾個,一個比一個好,一個比一個大。

“再見了,我的粽子”。還沒說完,它們就被媽媽送入了蒸籠裡。

“哇!好香!”吃自己親手包的粽子,心裡還別有一番滋味呀!

2樓:youk鉁攏

又到了端午節。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想起端午節的粽子。

端午節前幾天,媽媽就從市場上買來包粽子的粽葉、糯米、綠豆等,到端午節那天,就把它們拿出來,用水浸溼,洗乾淨,然後開始包粽子。她拿起一些粽葉,疊成開列一排,隨後一層糯米、一層綠豆、一粒豬肉,最後加上一層糯米把綠豆和豬肉包在中間,再把疊好的粽葉,壓緊,按平,摺疊,最後用線捆住,就這樣一個粽子在她們的手上包好了。

粽子包完後,她就把粽子放進鍋裡,加上合適的水,讓它蒸煮。大約煮到兩個小時吧,廚房裡飄散出一股粽子的清香,深深地聞一口,沁透心脾。這時,饞嘴的我就迫不及待地讓媽媽從鍋裡抓起一條粽子,不管它炙熱燙手,就解開線團,送進嘴裡,用牙齒咬一口,滾燙的粽子,有時弄得我牙齒根,舌頭嘴上頓時起滿了大大小小的泡泡,儘管這樣我還是不肯吐出來,味道好極啦。

聽大人們說,端午節這天有一個古老的故事。據史料記載,春秋時期楚國的大詩人屈原因仗義直言遭革職放逐。眼見國破家亡,百姓流離失所,屈原是有心報國而無力迴天,憤然之下,於五月初五,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身死。

傳說屈原死後,百姓紛紛擁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的還拿出食物丟進江裡,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

因此,在以後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等的風俗,以此來紀念屈原。時過境遷,人事物非,可端午節一直流傳至今,成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和文化。

寫一篇包粽子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又是一年端午到,看到媽媽在廚房裡忙著包粽子的身影,我心裡癢癢的,也想去試一試。跑進廚房,眼前一亮,哇!包粽子的材料可真豐富,有五花肉、糯米、紅豆、花生、蜜棗……看得我眼花繚亂。

我搬來凳子,在媽媽身邊坐下,默記著包粽子的步驟:先把三到四片粽葉捲成一個喇叭形,放入少許糯米和紅豆,然後根據個人口味加入蜜棗或豬肉,最後用早已撕好的棕葉條把粽子較大的一頭捆紮好。

我一邊默唸方法,一邊學著包起粽子來。前面的程式倒不是很難,最後一步可成了攔路虎。我左手握著粽子的半成品,右手拿著棕葉條,剛想做一個纏繞的動作,沒想到左手一下就鬆了,糯米和餡兒撒了一地。

媽媽趕緊安慰我:“萬事開頭難,慢慢學就會了。”接著,她特意放慢了捆紮的動作,一邊纏繞一邊交代要領:

“把粽子攥緊點,**時得用點勁。這樣才不會撒,煮的時候也不會散開。”在媽媽的指點下,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包好一個粽子。

轉眼看看媽媽,居然已經包了一盤。我不著急,慢慢學,一會兒,基本能趕上媽媽的節奏了。真可謂“熟能生巧”!

媽媽看到我包的粽子,笑著說:“你包的怎麼像個三角形?不過還是蠻漂亮的,有創意!”我一看,還真是,媽媽包的是一個個圓錐形的粽子,有模有樣的。

該煮粽子了,媽媽往鍋裡放了一些水,然後放入一個金屬架子,把粽子一層一層壘上去。一個小時後,粽子出鍋了,一股濃郁的粽葉香撲鼻而來,聞著就想吃。我搶先嚐了一個,哇!

好燙!我只好一小口一小口地吃,這樣反而更能品味到粽子的清香了。

吃著自己親手包的粽子,聞著濃濃的粽香,真是妙不可言!

4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粽子一般是甜的,因為糯米的關係,粽子總是粘粘的,姥姥家經常做粽子,她們家的粽子裡經常放幾個棗,幾個豆子很香,還很甜。

每到端午節,我就會吵著鬧著讓姥姥包粽子,還讓她在粽子裡面放錢,雖然她總是反抗,但還是被我和姐姐給征服了。

現在給你們介紹一種粽子最常見的做法吧:材料:

糯米、紅豆、紅棗、粽子葉(不同品味各不相同)等。

做法:1、選擇上好的圓糯米(糯米有兩種,長糯米不適合包粽子,因為沒有圓糯米粘性足,口感糯)。然後根據自己的喜好,可以放些紅豆、紅棗等等。

2、這裡用到的是粽子葉,而不是蘆葦葉,如果初次包粽子,粽子葉是首選,蘆葦葉比較窄,要用好幾片才能包一個粽子,新手包這樣的粽子就會手忙腳亂,而粽子葉頁面寬大,只要一片就可以包完整個粽子。

3、把粽葉捲成圓錐形。

4、滿滿地填上餡料填到溢位來的樣子,這樣有利於後面的包裹,可以使粽子裡的餡料充滿整個粽子。

5、包好後入鍋加冷水浸沒,煮沸一小時後,改文火煮一小時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和媽媽爸爸吃粽子,我說吃紅棗的媽媽就從市場買回來了,一點紅棗,粽葉,糯米,繩子。我們把糯米洗了一遍。接了一大盆水,把糯米放進去清洗粽葉。

把粽葉放到盆子的一小塊兒地方,紅棗洗完後放到糯米的上面,繩子洗了也放上去。媽媽教我先拿上二到四片粽葉,把兩邊的粽葉和粽葉偉向中間折成了三角形,我把糯米放到粽葉裡的小包間裡,再把門兒關上。用牙咬住繩子繫緊,等待著下鍋,不一會兒,粽子的香味就充滿了整個房子,我狼吞虎嚥的把粽子吃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上午我們一起回老家過端午節在路上,我興高采烈十分高興到了中午和媽媽在包粽子首先把糯米放上油鹽醬醋,然後把作業洗乾淨把兩張作業放在一起折成的漏斗形,在在挖一小米放進作業中,再放入蛋黃的在放在**放上在作者用這個把它包的嚴嚴實實,最後用繩子綁起來放進鍋裡。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吃香噴噴的粽子,也看過別人包粽子,卻從未自己動手包過。直到今天,我才算是大開眼界了。

我乖乖地在奶奶身旁耳染目睹,認為簡單的包粽子根本難不住天才的我,不學自通。誰知,當我真正去包時,才明白包粽子是門手藝,能包得漂亮而結實非常不容易。

開始動手,我拿出兩片一大一小的粽葉,學著奶奶的樣子折出一角,再在摺好的角筒上放入一點已浸泡好的糯米,塞上一大塊豬肉,又用糯米蓋得嚴嚴實實的。我得意了,比想象中還順利地完成了一大半。當我再把粽葉蓋好時,糯米就像孩子似的不聽我的使喚,接二連三地跳出來。

我急得直跺腳,幸好奶奶替我“解了圍”——割掉一些糯米,我才舒了一口氣。

哈哈,經過小挫折,總算到了最後的,也是最簡單的步驟——扎棕繩。小ks(小意思),看我大顯身手。地球人都知道,粽子要包紮嚴實才好吃。

我接過棕繩,先把粽子五花大綁捆了一圈,還認為奶奶她們抱的樣子特老土,不好看,就自作主張地用棕繩打了一個漂亮的蝴蝶結,理由很充分,只要不隨便碰到繩子,也是十分結實的。大功告成,我拿起粽子準備放入碗中,可是不小心拉了一下棕繩那短的一部分,只聽得“嘩啦”一聲,粽葉散開了,糯米們像飛珠滾玉一般,一粒接一粒地掉到地上。

我不甘心,各中各樣的粽子在奶奶手中誕生,可我連一隻都包不好,骨子裡的牛勁兒頓時上來了。有了失敗,我小心了許多,也成功地包出了幾隻。

吃著自己做的可愛的粽子,我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