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是怎麼吸收磷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植物吸收磷?

時間 2021-08-11 17:51:00

1樓:匿名使用者

磷是礦質元素,吸收的動力是蒸騰作用

磷是一種無機鹽,無機鹽是與水一起進入植物體內的,植物的吸收是靠根尖成熟區吸收的.當植物體外的無機鹽的濃度大於植物的成熟區細胞的細胞液的濃度時,植物體就會從外界吸收無機鹽.

細胞膜的主動運輸,需要消耗atp 主動運輸是逆濃度階梯運輸的,由於磷離子較大,要靠細胞膜上蛋白質消耗能量來運輸。

磷是植物生長髮育所必需的大量營養元素。植物磷營養高效利用通常與根形態、根分泌物、膜與體內磷轉運以及菌根等因素有關,表現為受多基因控制。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和研究的不斷深入,對植物磷吸收的研究也深入到分子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磷的有效成分是五氧化二磷,植物利用是要將其分解無機態的。有機磷不能個別植物利用。水溶性的磷利於植物快速吸收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磷酸根離子形式通過根系主動吸收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不僅用根吸收肥料,甚至連葉子也能吸收肥料哩!

有人曾經做過這樣的實驗:把帶有放射性元素的肥料溶化在水裡,然後用毛筆塗到植物的葉子上,過了幾天,使人驚奇的竟然在植物的根部也發現有放射性元素的存在。

其實,植物用葉子吸取肥料的事兒,早在一百多年前就為一些科學家所注意,只是直到近代有了放射性同位素之後,人們才更清楚地瞭解它。

原來,葉子吸收肥料的方式與根不同,它有它自己一套獨特的本領。大家知道,葉子表面有兩個特別的組織,一個名叫氣孔,一個名叫角質層。灑在葉子上的肥料,就是通過氣孔這道“門”進去的,它們到了裡面,就在各個細胞之間運轉。

由於植物的葉子具有這一特殊功用,所以,最近十多年來,葉面施肥的方法已在許多作物上廣泛地應用,並給了它一個名字,叫“根外追肥”。

植物根外追肥優點很多。例如;當植物因缺少某種元素而生病時,就可以對症下藥。象果樹上的小葉病,是缺鋅造成的,只要噴一些鋅即可**這種病害;有些鹼性土壤,容易把某種元素固定,從而不易被植物所利用,根外追肥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彌補這種缺陷。

另外,噴肥的用肥量省,有的濃度僅為1~3%,有的甚至少於0.1%。

為什麼施這麼一點兒肥料就會有明顯的效果呢?這是因為有些必要元素,象硼、錳、鎂、鋅、鐵等,植物本身需要量並不多,少量**就可以滿足要求;有些元素,象氮、磷、鉀,植物需要量大。根外追肥不僅可以**這些元素,更重要的是,噴肥後還可以加強葉子製造養分的能力,增加體內物質的積累。

不過,根外追肥雖有這許多好處,但畢竟還不能完全代替根部施肥,因為葉子的吸肥數量到底比根少得多,它只能作為一種輔助的施肥方法。同時,應用根外追肥時,鹽類的選擇、濃度、時間和方法也都十分重要,使用不當,不但效果不好,有時還可能帶來害處,這是必須注意的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植物吸收磷?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影響植物吸收磷的主要因素有作物生物學特性和環境條件。首先不同作物種類和不同品種,由於其根系形態不同,根分泌物數量和種類各異,以及根系改變區域性土壤ph的能力不同,對磷的吸收有明顯差異。一般而言,喜磷作物吸收磷的能力大於其他作物;有根毛的根較無根毛的根吸收磷的量要多4~5倍;發達的根系有利於磷的吸收。

對於一些磷營養高效型的植物,在磷營養脅迫時,它們的根形態和根泌物有所變化,從而提高磷的吸收量。如根系不發達的油菜在磷脅迫條件下,根系能自動調節陰陽離子吸收的比例,使根際土壤酸化,從而使土壤溶液中的磷的濃度增加,促進了磷的吸收。又如,白羽扇豆的根系能分泌大量的h+和有機酸,對鐵、鋁產生螯合作用,提高了根際土壤磷的有效性。

此外,它還能形成排根,以增加對磷的吸收。有些作物與真菌共生形成菌根,通過菌絲擴大根系的吸收面積,縮短根吸收養分的距離,從而提高土壤磷的空間有效性。這種作用在低磷土壤中特別明顯。

其次,土壤ph、通氣、溫度、質地和離子種類等都影響磷的吸收。如環境ph的變化,可使土壤溶液中各種形態的磷發生很大變化。在酸性介質中有利於h逐漸佔優勢。

大量研究資料表明,磷對大多數作物的最大有效性是ph5.5~7.0範圍。

土壤溫度和水分是影響根系吸收磷的重要因素。在10~40℃範圍內,提高土溫可增加對磷的吸收。增加水分有利於土壤溶液中磷的擴散,因此,能提高磷的有效性。

由於磷在土壤中移動性小,而植物僅能吸收距根表1~4mm根際中的磷,所以磷肥施於根系集中的土層中,可提高磷的吸收。據研究,k+、mg2+等離子可促進植物對磷的吸收;而ca2+、fe2+濃度較高時會降低作物對磷的吸收。因此,磷與氮、鉀配合施用,可以相互促進吸收利用。

影響植物磷吸收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6樓:天羽詩韻

影響植物磷吸du收的主要zhi因素有:

1、作物及作物生長速度:dao一般回喜磷作物吸收磷的速度比一般作物強,比如油菜,答大豆,花生等作物吸收磷的能力更強些。作物生長加快,對磷的需求和吸收也會增加,比如苗期,幼果期等是苗勢優速生長,果實快速發育的時期,需磷較多。

2、根與菌根因素:磷的吸收部位是跟毛與跟尖,根系發達的作物,可增大根部對磷的截獲量,也可縮短磷擴散到根部的距離,在同一時間內,有根毛的根比沒有根毛的根所吸收磷的量要打3~4倍。

3、環境因素,包括陽光,溫度,水分等:低溫,缺氧或光照不足等均可抑制跟對磷的吸收,溫度升高有利於對磷的吸收,增加水分也有利於土壤中磷的擴散,因此能提高磷的有效性。

4、元素間的相互作用:比如氮肥能促進磷的吸收,鋅過量能抑制錳的吸收,降低磷的有效性。

有哪些因素了會導致聽力下降呢,有哪些因素會造成聽力下降?

聽力下降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的,遺傳性的,藥物性的,噪音性的,中耳炎等等。有哪些因素會造成聽力下降?1 外傷或者聲音過大導致鼓膜破裂致。2 中耳炎等耳朵炎症。3 休息不好,長期熬夜等。工作或生活周邊噪音較大,長期的話會導致聽力下降。4 腎虛耳聾 5 一些藥物不良反應。6高齡或動脈硬化。年齡,噪音,突...

影響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哪些因素會影響身高?

1 遺傳因素。2 發育早晚。3 營養。4 運動量。5 地理位置。具備了這些因素才能長高 骨骺還沒閉合 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1 先天性遺傳。2 後天營養跟不上。3 平時缺少鍛鍊,這一點很容易被忽略,有興趣到我的空間裡去看看!最主要的是遺傳因素,其次是運動,然後是營養。影響身高的因素有遺傳因素 運動因素...

哪些因素會影響蠶的生存

sirran思然 蠶 c n 釋義 蠶,是蠶蛾的幼蟲,絲綢原料的主要 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北部,主食為桑葉,也可用鵝菜補充。繭是由一根長度為300 900米 1000 3000英尺 連續的絲織成的。家蠶的蟲及蛹可以食用,並有食療功效。成蟲的蛾不能飛,它又被稱為 蠶蛾 只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