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植物是有毒的,古代都有哪些有毒的植物?

時間 2021-06-28 20:02:11

1樓:高樓居士

答:有毒植物的種類繁多,其有毒成分也十分複雜。有些有毒植物有毒成分較單一,但有些則含多種有毒成分(其中一種可以是主要的)。

另外,還有許多有毒植物所含有毒成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以有毒成分分類,有毒植物可以主要分為:

(1)含生物鹼類,生物鹼是一類含氮的有機化合物。含生物鹼的有毒植物種類很多,多見於毛莨科、罌粟科、防已科、芸香科、馬錢科、茄科、麻黃科等等。其中常見的有阿托品、士的寧、嗎啡、古柯鹼、烏頭鹼、鉤吻鹼、雷公藤鹼。

(2)含強心甙類,強心甙小劑量時有強心作用,較大劑量時則可引起心臟中毒以至停搏。這類有毒植物多見於玄蔘科、夾竹桃科、蘿蘑科、衛矛科、百合科等某些品種中,如夾竹桃、萬年青、福壽草。箭毒亦含強心甙。

(3)含氰甙類,氰甙分子中含氰,其特點是水解後可以生成氫氰酸,這類有毒植物多見於薔薇科和豆科中。如苦杏仁、苦桃仁、批粑仁、木薯等。

(4)含皁甙類,這類有毒植物多見於豆科、無患子科和薯蕷科某些品種中,有溶血作用,如皂莢、野山薯、商陸、木通等。

(5)含毒蛋白類,主要存在於種子中,有損害肝、腎實質細胞的作用,引起變性、壞死。如巴豆、蓖麻子、蒼耳子及毒蕈等。

此外,有毒植物還可含有萜類(如馬桑),內酯(如莽草子)、蒽甙(如蘆薈)、酚類(如白果)等有毒成分。

有毒植物,由於其含有的有毒成分不同,中毒表現各不相同,且差別很大。相關植物的中毒表現,可以參考本系列其他相關問答。

古代都有哪些有毒的植物?

2樓:豬針

苦杏仁、斷腸草、烏頭、曼陀羅、番木虌

哪些植物是有毒的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不同種類的植物,由於它們不同生理活動的結果,造成它們體內積聚著不同性質的物質。例如芹菜、菠菜和芫荽的葉子,味道不同,就是這個原因。有些植物積聚的是有毒物質,進入人畜體內,能發生毒性作用,使組織細胞損壞,引起機能障礙、疾病或死亡,因此稱為有毒植物。

植物中有毒物質的種類和性質很複雜,這裡只談一些比較重要的。從化學性質來講,植物的有毒物質主要有:植物鹼、糖苷、皁素、毒蛋白和其他還未查明的毒素等。

植物鹼是植物體內一些含氮的有機化合物,如菸草的葉子、種子內所含的菸草鹼,毒傘蕈所含的毒傘蕈素。糖苷,是糖和羥基化合物結合的產物,如白果和苦杏仁種子內所含的苦杏仁苷。皁素是一種很複雜的化合物,溶入水中後,搖晃一下能生泡沫,如瞿麥的種子所含的瞿麥皁素。

毒蛋白是指具有蛋白性質的有毒物質,如蓖麻種子內所含的蓖麻蛋白,巴豆種子內的巴豆素。有毒物質在各種植物體內不僅性質不同,分佈的部位也不同,有的只一部分有毒,有的全株各部分都有毒,有的在同一株植物的不同部位含有不同程度的有毒物質。有毒植物還因植物的年齡、發育階段、部位、季節的變化、產地和栽培技術等的不同而含量不同。

白果和苦杏仁種子內含有的苦杏仁苷,溶解在水裡,能產生氫氰酸,毒性很大,小孩吞食少量,就會喪失知覺,中毒死亡。馬鈴薯在見光轉綠後或抽芽時,在這些部位產生一種叫“龍葵精”的毒素,人吃了會引起中毒,發生嘔吐、腹瀉等症狀。其他如桃仁、蓖麻種子等,食用後都會引起中毒。

懂得了這些道理,就可以預防中毒和採取各種急救措施。有些有毒植物是可以把毒素去掉以後加以利用的,一般來講,野菜經過水的浸洗或煎煮後再浸泡,把澀味、苦味除去,就能除去毒性;當然,也有些植物如毒傘蕈,不論怎樣浸洗煎煮,都不能除去毒性。因此,不認識的植物,必須瞭解後才能食用,以免誤食後發生中毒。

有些植物所含的有毒物質,特別是屬於植物鹼性質的,可以用來製造藥品。例如,顛茄和曼陀羅的葉子和根含有莨菪鹼和阿托品,有毒,能使人興奮、昏迷等,但在醫學上少量應用時,卻成了**風溼、氣喘、腹絞痛等的藥劑;曼陀羅的花就是古代中醫用作麻醉劑的洋金花;罌粟果實所含的嗎啡,中毒時能引起呼吸麻痺,但在醫學上適量應用時,卻成了鎮痛止咳的藥劑。因此瞭解哪些植物是有毒的和它們體內含有什麼樣的毒素,是有重大意義的。

4樓:柏影

文殊蘭,全株有毒,誤食後腹部疼痛,發生休克。

鳳仙花,又名指甲花、小桃紅等,鳳仙花含有促癌物質!

麥仙翁種子及莖葉均有毒,為有毒雜草,在東北有毒麥草之稱。

飛燕草為毛茛科翠雀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此種植物有劇毒,誤食可能引起死亡。

八仙花。

牽牛花是有毒的植物,莖、葉、花都含有毒性,尤其是種子的毒性最強。

夜來香是藤狀灌木,花多黃綠色,有清香氣,夜間更甚。

鈴蘭各個部位有毒,特別是葉子。

紅豆其根、葉、種子均有毒,種子最毒。

南天竹有毒,而且毒性為全株有毒。

馬蹄蓮花有毒,誤食會引起昏迷等中毒症狀。

黃色杜鵑花誤食可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狀。

紫藤其種子和莖、皮均有毒,誤食後會引起嘔吐、腹瀉,嚴重者甚至休克死亡。

天竺葵,別名洋繡球,其全株有毒,誤食會導致腹痛、腹瀉等中毒症狀。

醉魚草,別名毒魚草。

桂葉芫花,葉子和梗枝光滑誘人,花香迷人,不過都有劇毒。

曼陀羅原產於印度,其種子毒性最大,嫩葉次之,幹葉的毒性比鮮葉少。

紅花石蒜雖然漂亮,但根莖有毒。

水仙,屬石蒜科水仙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含羞,全株都具有毒性哦!

龜背竹背竹又名蓬萊蕉,為天南星科龜背竹屬植物。

鳶尾其花型大而美麗,可供觀賞,葉子與根有毒。

滴水觀音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的哦!

綠蘿的汁液有毒。

萬年青屬百合科,他的根莖有毒。

香水百合香味對於血壓高、哮喘及過敏人群都是疾病的誘因哦!

夾竹桃是最毒的植物之一。

茉莉香味會使血壓高、哮喘及過敏人**病。

鬱金香花朵有毒鹼。

一品紅全株有毒,如誤食莖、葉,有中毒死亡的危險。

長春花也是全株有毒哦。

黃色杜鵑的植株和花內均含有毒素。

花燭一旦誤食,嘴裡會感覺又燒又痛。

風信子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球莖有毒性。

虞美人全株有毒。

打碗碗花其毒性為根莖有毒,含生物鹼。

蔥蘭,根部有毒,不可食用。

蓖麻,全株有毒。

常春藤,其果實、種子和葉子均有毒。

5樓:龍優瑗衛倚

有些花雖然有著美麗外表,散發著迷人的幽香,而莖葉卻分泌著有害的毒汁。

鬱金香:花中含有毒鹼,人和動物在這種花叢中呆上2-3小時就會頭昏腦脹,出現中毒症狀。

家中不宜栽種。杜鵑花:黃色杜鵑的植株和花內均含有毒素,誤食會中毒。白色杜鵑的花中含有四環而萜類

毒素,人中毒後會引起嘔吐,呼吸困難等。夜來香:在夜間停止光合作用後會排出大量廢氣,這種廢氣聞起來很香,但對人體不利,會引

起咳嗽、氣喘等。白天把夜來香擺在室內,傍晚就應搬到室外。水仙:在家庭栽種一般沒問題,但不要弄破它的磷莖,因為這裡面含有拉丁可毒素。尤其要當

心不要把這種液汁弄到眼睛裡。含羞草:內含含羞草鹼,接觸過多會引起眉毛稀疏、頭髮變黃甚至脫落。因此不要過多地用手

指去撥弄它。一品紅:全株有毒,特別是莖葉裡的白色汁液會刺激**。

如誤食莖、葉,有中毒死亡的危險。夾竹桃:每年春、夏、秋三季開花,是一種既能供人觀賞、治病,有能讓人中毒的花。

它的莖葉乃至花朵都有毒。

常見的有毒植物有哪些?

6樓:饕餮木瓜

我所知的有毒植物有以下這些:

鳳仙花,含有促癌物質

文殊蘭,全株有毒,誤吃後腹部疼痛

麥仙翁,有毒雜草

飛燕草,外形酷似一隻只燕子

八仙花牽牛花,種子的毒性最強

夜來香,有清香,夜間特別濃

鈴蘭,中毒者面部潮紅,緊張易怒,幻覺等等

相思豆,根,葉子,種子均有毒

馬蹄花,誤食會引起昏迷等中毒症狀

哪些盆栽花是有毒的?

7樓:俞若薇冠雨

大戟科的基本上都有毒.如見血封喉、變葉木、一品紅、麒麟掌;夾竹桃科的長春花、夾竹桃、黃花夾竹桃、天南星科的植物都有小毒,石蒜科的朱頂紅、君子蘭、石蒜、水仙也都有毒。

這是什麼植物,有毒嗎?

8樓:半露半遮掩

滴水觀音。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有藥用價值,球莖和葉可以藥用,其葉汁入口會中毒,根莖有毒。在空氣溫暖潮溼、土壤水分充足的條件下,便會從葉尖端或葉邊緣向下滴水,而且開的花像觀音,因此稱之為滴水觀音。

花語是志同道合、誠意、有意思、內蘊清秀。莖葉裡面的汁液含有毒素,滴下來的水也有毒,對人體軟組織或是粘膜不好,正常**接觸是沒關係的,不可攝取

9樓:匿名使用者

海芋拉丁學名:alocasia macrorrhiza別稱:巨型海芋,滴水觀音(商品名)

二名法:alocasia macrorrhiza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天南星目

科:天南星科

族:芋族

屬:海芋屬

種:海芋

10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觀音(原名海芋或姑婆芋),學名:alocasia macrorrhizos,天南星科海芋屬,又名佛手蓮等,臺灣地區稱姑婆芋,原產南美洲,為熱帶和**帶常見觀賞植物,俗稱痕芋頭、狼毒(廣東)、野芋頭、山芋頭、大根芋、大蟲芋、天芋、天蒙等,作為觀賞植物時則稱其為滴水觀音。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有藥用價值,球莖和葉可以藥用,其葉汁入口會中毒,根莖有毒。

在空氣溫暖潮溼、土壤水分充足的條件下,便會從葉尖端或葉邊緣向下滴水,而且開的花像觀音,因此稱之為滴水觀音。花語是志同道合、誠意、有意思、內蘊清秀。

11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觀音。葉子上的水和徑裡的白汁液有毒。

12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觀音,無毒,但滴下的水有毒

13樓:蔚秀艾國瑗

滴水觀音,百科上說它的根、莖中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如果**接觸,會導致瘙癢或強烈刺激,眼睛如接觸可引起嚴重的結膜炎,甚至失明。

滴水觀音是很常見的盆栽植物,正常情況下家庭種植沒什麼問題,我和朋友家都有種。我以前經常用手摺斷它的葉子,沒發現自己有什麼過敏情況,所以也許不必過於緊張,沒有小孩子亂動就好。

14樓:翁芸達紹輝

這應該是景天科青鎖龍屬植物肉質萬年青,又名玉樹、燕子掌、景天樹、八寶、看青、冬青。是常見的觀賞性植物,但其葉汁水有毒,可致失明,並且最新研究報道其提取物製藥能有效的**糖尿病。特徵

常綠小灌木。株高1-3米,莖肉質,多分枝。葉肉質,卵圓形,長3-5釐米,寬2.5-3釐米,灰綠色,有紅邊。花徑2毫米,白色或淡粉色。 習性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怕強光,稍耐陰。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好。

冬季溫度不低於7℃。養殖管理:  在夏季放在半蔭處養護,或者給它遮蔭50%時,葉色會更加漂亮。

在春、秋二季,由於溫度不是很高,就要給予它直射陽光的照射,以利於它進行光合作用積累養分。在冬季,放在室內有明亮光線的地方養護。平時放在室內養護的,要放在東南向的門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線,並且每經過一個月或一個半月,要搬到室外養護二個月,否則葉片會長得薄、黃,新枝條或葉柄纖細、節間伸長,處於徒長狀態。

因它的耐旱能力很強,在乾旱的環境條件下也能生長,但這並不等於不給它澆水或澆肥;其根系怕水漬,如果花盆內積水,或者給它澆水澆肥過分頻繁,就容易引起爛根。給它澆肥澆水的原則是“間幹間溼,幹要乾透,不幹不澆,澆就澆透”,澆肥澆水時晝避免把植株弄溼。希望對lz有用。

o(∩_∩)o

常見的有毒植物有哪些,哪些常見的植物有毒

夾竹桃 曼陀羅 鬱金香 夜來香 土豆 龍葵。都是常見有毒植物。 夾竹桃 毒箭樹 毒蘑菇 巴豆樹 也就是蠟梅 哪些常見的植物有毒? 科普中國 如果大家多瞭解下植物的一些毒性,就會發現身邊的許多花都是有毒的,要是因此一棒子打死,大概身邊就沒有多少可用的植物了。例如常見的夾竹桃,其全株有毒,毒性極強,人 ...

世界上有毒植物有哪些,世界上有毒植物有哪些 20

曼陀羅花 整株有毒,種子毒性最大。花的主要成份為莨菪鹼 東莨菪鹼及少量阿托品,而起麻醉作用的主要成份是東莨菪鹼。它的作用是使肌肉鬆馳,汗腺分泌受抑制,因此古人將此花所制的 取名為 http commons.wikimedia.org wiki datura stramonium?uselang zh...

古代有哪些好看的亭子,古代都有什麼著名亭子

滄浪亭 在三元坊附近,在蘇州現存諸園中歷史最為悠久。五代吳越國時期為王公貴族別墅。北宋蘇舜欽購作私園,1045年在水邊建滄浪亭,作 滄浪亭記 園名大著。陶然亭 是清代名亭,現為中國的四大歷史名亭之一。清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監管黑窯廠時見 面西有陂池,多水草,極望清幽,無一點塵埃氣 在此建小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