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好看的亭子,古代都有什麼著名亭子

時間 2021-09-19 18:04:04

1樓:匿名使用者

滄浪亭 在三元坊附近,在蘇州現存諸園中歷史最為悠久。 五代吳越國時期為王公貴族別墅。北宋蘇舜欽購作私園,2023年在水邊建滄浪亭,作《滄浪亭記》,園名大著。

陶然亭 是清代名亭,現為中國的四大歷史名亭之一。清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監管黑窯廠時見「面西有陂池,多水草,極望清幽,無一點塵埃氣」,在此建小亭。數年後「徹亭而軒」,取名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句:

「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醉一陶然」的「陶然」二字。陶然亭公園以及陶然亭地區名稱就是以此得名的。 醉翁亭:

位於安徽滁縣琅琊山中,北宋慶曆六年,歐陽修被貶到滁州任 太守,自稱「醉翁」,此亭遂為「醉翁亭」。 坐落在岳麓山清風峽的愛晚亭,與北京陶然亭、滁州醉翁亭、杭州湖心亭並稱為中國四大名亭。愛晚亭原名紅葉亭,由清代著名學者、嶽麓書院山長羅典起名。

傳說江南性靈派詩人袁枚來長沙講學,慕羅典之名,特來嶽麓書院拜見。羅典以袁枚辦學招收女**、亂了學規為由,在書院門前貼出一幅對聯:「不為子路何由見,非是文公請退之」,拒絕見之。

同時,還派學生名為陪游,實為監督,隨時將袁枚的言論報告給他。袁枚在遊山時的言論陸續傳來。乙個學生報告說,袁枚很少介紹自己,而老是向我們了解先生的治學方法。

不是我們聽他講學,倒是他聽我們介紹先生的治學辦法。羅典聽了,心頭一熱,感到袁枚為人處事非同小可。 又有學生報告說,袁枚在山上和我們席地而坐,一起切磋學問,一點也不像個先生,倒像個年紀稍大的學生。

羅典聽了,霍地一下從座椅上站起,脫口稱讚道:「這是乙個有真才實學的人啊!」 又有學生報告說,袁枚提議將紅葉亭取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詩中「愛」、「晚」二字,改名為愛晚亭,會更有詩意。

羅典一聽,拍案叫絕,大聲對學生們說:「袁公,真是有學問的人啊,你們趕快開啟中門,請袁公進院講學!」 從此,羅典和袁枚結成好友,紅時亭遂改名為「愛晚亭」。

2樓:匿名使用者

1、滄浪亭。2、陶然亭。3.醉翁亭。4、愛晚亭。

古代都有什麼著名亭子?

3樓:匿名使用者

1、滄浪亭 在三元坊附近,在蘇州現存諸園中歷史最為悠久。

五代吳越國時期為王公貴族別墅。北宋蘇舜欽購作私園,2023年在水邊建滄浪亭,作《滄浪亭記》,園名大著。

2、陶然亭 是清代名亭,現為中國的四大歷史名亭之一。清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監管黑窯廠時見「面西有陂池,多水草,極望清幽,無一點塵埃氣」,在此建小亭。數年後「徹亭而軒」,取名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句:

「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醉一陶然」的「陶然」二字。陶然亭公園以及陶然亭地區名稱就是以此得名的。

3、醉翁亭:位於安徽滁縣琅琊山中,北宋慶曆六年,歐陽修被貶到滁州任 太守,自稱「醉翁」,此亭遂為「醉翁亭」。

4樓:二十四史後

亭者,停也,讓人停下來。因為交通的緣故,古人出行不易,讀書、求學、趕考、出仕、經商等往往經年不來。於是人們很重視分別。

規格稍微高一點,就會有親友來送別,會在城外的大道上舉行宴會,這稱為「祖宴」,就是餞別的意思。古詩中常有,「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等。

而因為防雨、防曬等考慮,在主要路口會設定亭子,讓人們躲雨、駐足、餞別等。於是古人就有很多的亭子了。而且,路邊多種柳樹,親友們會折下一段柳枝,贈給即將遠行的人。

柳,就是留的諧音。表達了不忍分別的情懷。 於是,每朝每代都有著名的亭子。

除了安徽滁州的醉翁亭,北京的陶然亭,湖南長沙的愛晚亭和杭州西湖的湖心亭外,比如蘇東坡的喜雨亭,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安徽滁縣醉翁亭

2.北京陶然亭

3.湖南長沙愛晚亭

4.杭州湖心亭

5.揚州五亭橋

6.北京盧溝橋

7.蘇州滄浪亭

詳細解釋見

6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諸葛廬 西蜀子雲亭

古代都有什麼著名亭子

7樓:史談歷史

(一)歐陽修與醉翁亭——琅琊山

(二)陶然亭

取白居易詩「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回醉一陶然」

(三)答愛晚亭

長沙岳麓山愛晚亭,馳名遐邇。此亭原名「紅葉」,又名「愛楓」。今名「愛晚」

(四)湖心亭

名亭大多與文華相聯絡,仔細查閱中國還有很多亭閣都比較有名,以上取自中國四個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

我國古代有名的橋梁亭子塔有哪些?

古代都有什麼著名亭子?

8樓:匿名使用者

1、滄浪亭 在三元坊附近,在蘇州現存諸園中歷史最為悠久。

五代吳越國時期為王公貴族別墅。北宋蘇舜欽購作私園,2023年在水邊建滄浪亭,作《滄浪亭記》,園名大著。

2、陶然亭 是清代名亭,現為中國的四大歷史名亭之一。清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監管黑窯廠時見「面西有陂池,多水草,極望清幽,無一點塵埃氣」,在此建小亭。數年後「徹亭而軒」,取名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句:

「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醉一陶然」的「陶然」二字。陶然亭公園以及陶然亭地區名稱就是以此得名的。

3、醉翁亭:位於安徽滁縣琅琊山中,北宋慶曆六年,歐陽修被貶到滁州任 太守,自稱「醉翁」,此亭遂為「醉翁亭」。

古代的亭子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亭,在古時候是供行人休息的地方。「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

」(《釋名》 ) 園中之亭,應當是自然山水或村亭子鎮路邊之亭的「再現」。水鄉山村,道旁多設亭,供行人歇腳,有半山亭、路亭、半江亭等,由於園林作為藝術是仿自然的,所以許多園林都設亭。

10樓:魚亦我所欲

1觀賞,也是藝術的創造,如蘇州滄浪亭2,歷史的見證,醉翁亭:位於安徽滁縣琅琊山中,北宋慶曆六年,歐陽修被貶到滁州任 太守,自稱「醉翁」,此亭遂為「醉翁亭」。3,文化的傳承,坐落在岳麓山清風峽的愛晚亭,與北京陶然亭、滁州醉翁亭、杭州湖心亭並稱為中國四大名亭。

愛晚亭原名紅葉亭,由清代著名學者、嶽麓書院山長羅典起名。  傳說江南性靈派詩人袁枚來長沙講學,慕羅典之名,特來嶽麓書院拜見。羅典以袁枚辦學招收女**、亂了學規為由,在書院門前貼出一幅對聯:

「不為子路何由見,非是文公請退之」,拒絕見之。同時,還派學生名為陪游,實為監督,隨時將袁枚的言論報告給他。袁枚在遊山時的言論陸續傳來。

乙個學生報告說,袁枚很少介紹自己,而老是向我們了解先生的治學方法。不是我們聽他講學,倒是他聽我們介紹先生的治學辦法。羅典聽了,心頭一熱,感到袁枚為人處事非同小可。

  又有學生報告說,袁枚在山上和我們席地而坐,一起切磋學問,一點也不像個先生,倒像個年紀稍大的學生。羅典聽了,霍地一下從座椅上站起,脫口稱讚道:「這是乙個有真才實學的人啊!

」  又有學生報告說,袁枚提議將紅葉亭取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詩中「愛」、「晚」二字,改名為愛晚亭,會更有詩意。羅典一聽,拍案叫絕,大聲對學生們說:「袁公,真是有學問的人啊,你們趕快開啟中門,請袁公進院講學!

」  從此,羅典和袁枚結成好友,紅時亭遂改名為「愛晚亭」。4,乘涼避暑、避雨休憩,亭是修在路邊供旅人休息的地方,五里修一短亭,十里修一長亭,所以**戲劇裡常有「十里長亭相送」之類的話5、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6,保護文物,如石碑起保護作用的碑亭7紀念性的亭子

11樓:嘯雲天下

1、乘涼;2、避雨;3、送別、4、約友

12樓:匿名使用者

避暑納涼,更有給建築整體點綴的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歇腳,觀景,劉邦是亭長,小隊長。相當於驛站

中國古現代亭子的分類,最多見的又是哪幾類?

14樓:繼潤

木亭古代漢族建築是木結構體系的建築,所以涼亭也大多是木結構的。木構的涼亭,以木構架琉璃瓦頂和木構黛瓦頂兩種形式最為常見。前者為皇家建築和壇廟宗教建築中所特有,富麗堂皇,色彩濃豔。

而後者則是中國古典亭榭的主導,或質樸莊重,或典雅清逸,遍及大江南北,是中國古典涼亭的代表形式。此外,木結構的涼亭,也有做成片石頂、鐵皮頂和灰土頂的,不過一般比較少見,屬於較為特殊的形制。

石亭以石建涼亭,在我國也相當普遍,現行最早的涼亭,就是石亭。早期的石亭大多模仿木結構的做法,斗拱、月梁、明、雀替、角梁等等,皆以石材雕琢而成。如唐初建造的湖北黃梅破額山上的魯班涼亭,就是全部以石材仿造木結構的斗拱梁架而建造的。

戶山秀峰前的兩座分別建於宋代和元代的石亭也是如此。明清以後,石亭逐漸擺脫了仿木結構的形式,石材的特性突出了,構造方法也相應地簡化,造型質樸、厚重,出簷平短,細部簡單。有些石亭,甚至簡單到只用四根石柱頂起乙個石質的涼亭蓋。

這種石塊砌築的涼亭,簡潔古樸,表現了一種堅實、粗獷的風貌。然而,有些石涼亭,為了追求錯彩鏤金、精細華麗的效果,仍然以石仿木雕刻斗拱、掛落,屋頂用石板做成歇山、方攢尖和六角攢尖等等。

南方的一些石涼亭還做成重簷,甚至達到四層重簷,鏤刻精緻,富有江南輕巧而不重的特點。

磚亭碑亭往往有厚重的磚牆,如明清陵墓中所用。但它們仍是木結構的涼亭,磚牆只不過是用以保護梁、柱及碑身,並藉以產生一種莊重、靜穆的氣氛,而不是結構承重作用。真正以磚做結構材料的涼亭,都是採用拱和疊澀技術建造的。

北海團城上的玉甕涼亭和安徽滁縣琅琊山的怡涼亭,就是全部用磚建造起來的磚涼亭,與木構涼亭和木屋相比,造型別致,頗具特色。

茅亭茅亭是各類涼亭的鼻祖,源於現實生活,山間路旁歇息避雨的休息棚、水車棚等,即是茅亭的原形。

此類涼亭,多用原木稍事加工以為梁柱,或覆茅草,或蓋樹皮,—派天然情趣。由於它保留著自然本色,頗具山野林泉之意,所以備受清高風雅之士賞識。柳宗元在《邕州柳中丞作馬退山茅涼亭記》中對茅亭有過這樣的評價:

「無薄櫨節之華,不修椽,不剪茨,不列牆,以白雲為藩離,碧山為屏風,昭其儉也。」王昌齡也曾留有「茅亭宿花影,西山鸞鶴群」的詩句,以讚其清雅雋秀之形。於是乎,不僅山野之地多築茅亭,就是豪華的宅第和皇宮禁苑內,也都建有茅亭,追求「天然去雕飾」的古樸、清幽之趣。

竹亭用竹作涼亭,唐代已有。詩人獨孤及曾作有《盧郎中尋陽竹亭記》:「伐竹為亭,其高,出於林表。

」到後來,橋涼亭亦有以竹為之者。《揚州畫舫錄》中載;「梅嶺春深即長春嶺,在保障湖中。嶺在水中,架木為玉板橋,上築方亭。

柱、欄、簷、瓦皆鑲以竹,故又名竹橋。」可見竹涼亭應用之廣。

由於竹不耐久,存留時間短,所以遺留下來的竹亭極少。現在的竹亭多用綁紮輔以釘、鉚的方法建造。而有些竹亭,梁、柱等結構構件仍用木材,外包竹片,以仿竹形,其飲坐凳、椽、瓦等則全部用竹製做,既堅固,又便於修護。

竹,不僅是一種非常好的建築材料,而且挺拔秀麗、高雅柔美,和松一樣四季蒼翠,和梅一樣傲雪耐霜,質樸無華,高風亮節,歷來為人們所稱道謳歌。白居易曾作《養竹記》,他說:「竹似賢,竹本固,竹性直,竹心空,竹節貞」,「固以樹德,直以立身,空以體道,貞以立志」,君子由此而思「善建不拔」、「中立不倚」、「應用虛受」、「砥礪名行」。

以竹之節操品性為修身立命的典範。蘇東坡更是對竹一往情深,他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因此,在園林中,除了在涼亭旁種竹之外,用竹建涼亭,追求清麗高潔的雅趣,亦深得世人之歡心。

銅亭據《儒林外史》中記載,明代南京中山王府內的瞻園假山上,曾建有銅亭一座,下面還可以燃火取暖,立意新巧。現存的銅亭不多,著名的有:泰山的金闕、頤和園中的寶雲閣、昆明鳴鳳山金殿,以及五台山的銅涼亭等等。

嚴格地說,它們不能算涼亭,只能說是涼亭式建築,但習慣上,卻都稱它們是「銅亭」。

銅亭也是仿木結構建造的。以寶雲閣為例,它通高七點五公尺,重四十一萬四千斤,四面有菱花扇。柱、梁、鬥、拱、椽、瓦、寶頂,以及九龍匾額、對聯等等,都和一模一樣,它通體蟹青色,造型精美,工藝複雜,是世上少有的珍品。

撮角亭子

四簷有尖角而上翹的亭子。 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你看那百花爛熳,春景融和,兀那花叢裡乙個撮角亭子,亭子上結下個蜘蛛羅網。

」 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我跳過這牆來,原來是一所花園,遠遠的乙個撮角亭子裡點著明燈蠟燭。」

好看的古代小說,好看的古代言情小說都有哪些?

暗紫色凋零 清空萬里 超級搞笑真的 無敵 看過那麼多穿越的文 就這個寫得最好 太平 額 這個分不清男女啊 奼紫嫣紅 這個完全符合你的要求 而且 男主角 額 無敵啊 新年鉅獻,歷史 都是在紅袖添香 網看的,很多都是華語 大賽參賽作品 歷史 1.前世今生 穿越千年的愛戀 文 七夕槿 煙雨江南一朝傾覆,絕...

古代的酷刑都有哪些,中國古代酷刑都有哪些?

酷刑太多太多了,給10個最bt的 1 凌遲 2 活埋 3 剝皮 4 灌鉛 5 刷洗 6 具五刑 7 烹煮 8 斷椎 9 鋸割 10 點天燈 凌遲 剝皮 炮烙 我只知道這些.古代的酷刑都有哪些?古代酷刑裡我們從紂王說起,他設立炮烙之刑,還有蠆盆。炮烙就是把人綁在燒紅的銅柱上燒死,蠆盆就是在坑裡邊放下蛇...

中國的古代遺址都有哪些,中國的古代遺址都有哪些?分布在什麼地方?

無名靈山隱士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商 後期 殷 今河南安陽 西周 鎬京 今陝西西安 東周 洛邑 今河南洛陽 秦 咸陽 今陝西咸陽東北 西漢 長安 今陝西西安 東漢 洛陽 今河南洛陽 三國 魏 洛陽 今河南洛陽 蜀 成都 今四川成都 吳 建業 今江蘇南京 西晉 洛陽 今河南洛陽 東晉 健康 今江蘇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