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美洲東岸和非洲西岸的輪廓幾乎可以吻合

時間 2021-10-19 16:12:24

1樓:背後一片刀

2023年英國人f.培根提出了西半球曾經與歐洲和非洲連線的可能性。2023年法國r.

p.f.普拉賽認為在大洪水以前,美洲與地球的其他部分不是分開的。

到19世紀末,奧地利地質學家修斯,e.注意到南半球各大陸上的岩層非常一致,因而將它們擬合成乙個單一大陸,稱之為岡瓦納古陸。2023年魏格納,a.

l.正式提出了大陸漂移學說,並在2023年發表的《海陸的起源》一書中作了論證。由於不能更好地解釋漂移的機制問題,當時曾受到地球物理學家的反對。

20世紀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隨著古地磁與**學、宇航觀測的發展,使一度沉寂的大陸漂移說獲得了新生,並為板塊構造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泛大陸存在及大陸破裂、漂移的證據主要有:

①西洋兩岸的海岸線相互對應,特別是巴西東端的直角突出部分與非洲西岸呈直角凹進的畿內亞灣非常吻合。

②大西洋兩岸的美洲和非洲、歐洲在地層、岩石、構造上遙相呼應。例如北美紐芬蘭一帶的褶皺山系與西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褶皺山系相對應,都屬早古生代造山帶;非洲南端和南美阿根廷南部晚古生代構造方向、岩石層序和所含化石相一致。

③相鄰大陸,特別是大西洋兩岸古生物群具有親緣關係。如巴西和南非石炭-二疊系的地層中均含一種生活在淡水或微鹹水中的爬行類——中龍化石,而迄今為止世界上其他地區都未曾發現。又如主要生長於寒冷氣候條件下的舌羊齒植物化石廣泛分布於非洲、南美、印度、澳大利亞、南極洲等諸大陸的石炭-二疊系中。

而這些大陸所在的氣候帶卻不相同。

④石炭紀-二疊紀時在南美洲、非洲中部和南部、印度、澳大利亞都發生過廣泛的冰川作用。這些地區除南美洲和南極洲外,目前都處於熱帶或溫帶地區。與此同時,在北半球除印度以外的廣大地區並未找到確切的晚古生代冰川遺跡,相反卻見到許多暖熱氣候的生物化石。

這表明上列出現古冰川的諸大陸在當時曾相連線,為乙個統一的大陸。

⑤現代科學的發展為大陸漂移提供更直接的證據:精確的大地測量的資料證實大陸仍在緩慢地持續水平運動;古地磁的資料表明許多大陸塊現在所處的位置並不代表它初始位置,而是經過了或長或短的運移。

大陸漂移思想是一種活動論,它的提出是對固定論的挑戰,並為板塊構造學的建立和發展奠定了基礎,對地球科學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但大陸漂移的機制問題至今依然沒有解決

2樓:三砂群島

只有南美洲的東海岸與非洲的西海岸非常相似的吻合.

南美洲的東海岸(巴西東南部海岸)是凸出來的,而非洲的西海岸(畿內亞灣)是凹進去的.

3樓:

按照板塊漂移理論,南美洲東岸和非洲西岸原本是一塊的

4樓:tg糖果

地圖上的發現:南美洲東海岸的輪廓跟非洲西岸線很吻合,雖然像據齒一樣參差不齊,切正好可以拼接在一起。為了進一步研究,2023年開始提出「大陸漂移說″。

本來大陸原本是一塊的,後來,古老的的大陸裂開了,開始漂移,逐漸形成了今天的地圖上各大洲的分布。

南美洲和非洲大陸上的什麼有一定的相似性

5樓:大大大大倩倩

輪廓線相似。

非洲西岸與南美洲東岸的輪廓線十分相似,可以拼合在一起,大陸漂移說認為,地球上所有大陸在中生代以前曾經是統一的巨大陸塊,稱之為泛大陸或聯合古陸。中生代開始**並漂移,逐漸達到現在的位置。北美洲和非洲、歐洲在地層、岩石、構造上遙相呼應。

例如北美紐芬蘭一帶的褶皺山系與西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褶皺山系相對應,都屬於早古生代造山帶;非洲南端和南美阿根廷南部晚古生代構造方向、岩石層序和所含化石相一致。

6樓:道峰山營

南美洲和非洲大陸相似的地方:

非洲西岸與南美洲東岸的輪廓線十分相似,可以拼合在一起;

拼合大陸幾種古老地層的相似性

古生物化石,古老的動物的種類相似(海牛、鴕鳥都在非洲和南美洲的分布)

大陸漂移假說是解釋地殼運動和海陸分布﹑演變的學說。大陸彼此之間以及大陸相對於大洋盆地間的大規模水平運動﹐稱大陸漂移。大陸漂移說認為﹐地球上所有大陸在中生代以前曾經是統一的巨大陸塊﹐稱之為泛大陸或聯合古陸﹐中生代開始**並漂移﹐逐漸達到現在的位置。

泛大陸存在及大陸破裂﹑漂移的證據主要有﹕

海岸線,特別是巴西東端的直角突出部分與非洲西岸呈直角凹進的畿內亞灣非常吻合。

兩岸構造。北美洲和非洲﹑歐洲在地層﹑岩石﹑構造上遙相呼應。例如北美紐芬蘭一帶的褶皺山系與西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褶皺山系相對應﹐都屬於早古生代造山帶﹔非洲南端和南美阿根廷南部晚古生代構造方向﹑岩石層序和所含化石相一致。

相鄰大陸。特別是大西洋兩岸古生物群具有親緣關係。如巴西和南非石炭-二疊系的地層中均含一種生活在淡水或微鹹水中的爬行類-中龍化石﹐而迄今為止世界上其他地區都未曾發現。

又如主要生長於寒冷氣候條件下的舌羊齒植物化石廣泛分布於非洲﹑南美﹑印度﹑澳大利亞﹑南極洲等諸大陸的石炭-二疊系中。而這些大陸所在的氣候帶卻不相同。

7樓:nice餓貨

南美的東部與非洲西部輪廓能貼合

南美洲和非洲的治安是有多差,為什麼非洲 南美洲劫匪多 治安差?

寶兒 南美洲有世界上最大面積的熱帶雨林氣候區,因為 1 南美洲赤道附近大陸輪廓寬大,陸地面積大,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範圍大 2 亞馬孫平原面積最大,地勢低氣溫高空氣對流強烈,降水量大 3 平原周圍地勢較高,形成比較封閉的地形,並且東面海拔低,來自大西洋的水汽容易深入到內陸地區,形成大面積降水豐富的地區 ...

南美洲為什麼又叫做拉丁美洲,為什麼南美洲叫拉丁美洲?

從15世紀末,這個地區的絕大部分國家 先後淪為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大批移民蜂擁而入。19世紀以後,這些國家才陸續獲得 獨 立。由於殖民統治長達300年之久,因此它們深受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社會制度 風俗習慣 宗教信仰和文化傳統的影響,而且當地的印第安語逐漸被屬於拉丁語系的西班牙語和葡萄牙 語所取代。...

南美洲和拉丁美洲有什麼區別,南美洲與拉丁美洲有何區別

南美洲 位置位於西半球的南部,東瀕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北瀕加勒比海,南隔德雷克海峽與南極洲相望。一般以巴拿馬運河為界同北美洲相分。1914年劃分 拉丁美洲 是指美國以南的美洲地區,地處北緯32 42 和南緯56 54 之間,包括墨西哥 中美洲 西印度群島和南美洲。因長期曾淪為拉丁語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