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合併資本公積怎麼算,企業合併資產負債表裡資本公積的計算

時間 2022-01-21 01:01:28

1樓:小肥肥

分為三種情況,具體如下:

1、同一控制下控股合併:長期股權投資入賬價值和支付資產賬面價值差額(可以在借方,資本公積不足衝減的衝減留存收益)。

2、同一控制下吸收合併的,取得資產賬面價值與支付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該項於個別報表確認,差額可以在借方,資本公積不足衝減的衝減留存收益)。

3、非同一控制下吸收合併,調整被投資方資產和負債價值(由被投資方賬面調整到公允價值),差額計入資本公積(此處資本公積指被投資方資本公積),如果考慮所得稅,需要確認遞延所得稅,同時衝減確認的資本公積。

擴充套件資料:

資產公積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收到投資者出資超出其在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的份額以及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等。

二、本科目應當分別「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可供**金融資產」、「其它資本公積」 進行明細核算。

三、資本公積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收到投資者投入的資本,借記「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科目,按其在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份額,貸記「實收資本」或「股本」科目,按其差額,貸記本科目(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

與發行權益性**直接相關的手續費、佣金等交易費用,借記本科目(股本溢價),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公司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券按規定轉為股本時,應按「長期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券」科目餘額,借記「長期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券,按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中屬於該項可轉換公司債券的權益成份的金額,借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

按**面值和轉換的股數計算的**面值總額,貸記「股本」科目,按實際用現金支付的不可轉換為**的部分,貸記「現金」等科目,按其差額,貸記本科目(股本溢價)科目。

企業將重組債務轉為資本的,應按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借記「應付賬款」等科目,按債權人放棄債權而享有本企業股份的面值總額,貸記「股本」科目,按股份的公允價值總額與相應的實收資本或股本之間的差額。

貸記或借記本科目(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按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與股份的公允價值總額之間的差額,貸記「營業外收入——債務重組利得」科目。

企業經股東大會或類似機構決議,用資本公積轉增資本,借記本科目(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貸記「實收資本」或「股本」科目。

(二)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的,在持股比例不變的情況下,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企業按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借記「長期股權投資——所有者權益其他變動」科目,貸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

(三)企業以權益結算的股份支付換取職工或其他方提供服務的,應按權益工具授予日的公允價值,借記「管理費用」等相關成本費用科目,貸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

在行權日,應按實際行權的權益工具數量計算確定的金額,借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按計入實收資本或股本的金額。

2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控制下控股合併:長期股權投資入賬價值和支付資產賬面價值差額(可以在借方,資本公積不足衝減的衝減留存收益)

同一控制下吸收合併的,取得資產賬面價值與支付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該項於個別報表確認,差額可以在借方,資本公積不足衝減的衝減留存收益)

非同一控制下吸收合併,調整被投資方資產和負債價值(由被投資方賬面調整到公允價值),差額計入資本公積(此處資本公積指被投資方資本公積),如果考慮所得稅,需要確認遞延所得稅,同時衝減確認的資本公積。

企業合併資產負債表裡資本公積的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合併的原則就是抵消簡單相加形成的重複計算金額,合併報表資本公積的計算方法和註冊資本的計算類似,你介紹一下你們加減計算的具體情形,就可以給你解釋

5中合併報表中,資本公積是怎麼算出

4樓:智立人力資源管理

實收資本是企業註冊時投入的資本金.

資本公積是企業由於接受捐贈等非生產原因的資本增加,一般情況下每年的結轉數字不變.

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是企業的留存收益,盈餘公積是企業每年從稅後的利潤中提取的用於企業轉增資本或集體福利設施或向投資者分配利潤.

未分配利潤是企業滾存的收益.也可以用來轉增資本.

具體:一、資本公積從**上看,不是由企業實現的利潤轉化而來,本質上屬於投入資本的範疇。資本公積主要用途是用來轉增資本,其明細科目有八個,其中不能直接轉增資本的有3個。

盈餘公積是從企業實現的淨利潤轉化而來的,因此屬於留存收益的組成部分。分為兩種,第1是按國家規定必須提取的,稱為法定盈餘公積金與法定公益金;第2是企業自願提取的,由股東大會決定留存企業的利潤,稱為任意盈餘公積。盈餘公積的用途包括三個,其中之一是發放現金股利或利潤。

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產生的資本公積在借方和貸方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各位大神是怎麼理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按照被合併方淨資產賬面價值所佔份額借計長投,與實際換出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資本公積,或借或貸,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是不算損益的,都放在資本公積裡

6樓:

為了防止人為調節被控制企業資產的賬面價值,所以國家就規定控制的公司還是按照被控制公司的賬面**入賬,這樣就會乙個差價,這個差價就是資本溢價(或折價)。好比你投資一家公司,你付出去100w,但是人家只認你50w的實收資本,其餘50w屬於資本溢價。

企業資本公積轉增資本時,為什麼應借記「資本公積」,貸記「實收資本

因為資本公積減少,實收資本增加。你好,其實很簡單,這兩個都是屬於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所有者權益類科目貸記增加,借記減少,這個是關鍵。如題所示,資本公積轉增資本,表示現有的 資本公積 科目的金額減少了,企業的 實收資本 卻增加了,所以是借 資本公積,貸 實收資本。另外,如果是股份制公司,則上面的 實收資...

公司合併分立到底要不要清算,企業合併是否需要清算?

這個題目其實不準確,因為結合現行公司法,答案應該並不絕對,也就是說,只有合併或者分立涉及到原公司需要解散的,那麼就涉及清算問題。按我的理解,舉例子來說,a公司和b公司合併為c公司,那麼a和b都要清算 b合併入a公司,b公司要清算。a公司分立為b公司和c公司,a公司要清算,a公司分立為a公司和b公司的...

根據我國有關企業合併的會計準則,合併財務報表包括哪些

愛生活的淇哥 其具體內容可分為一般業務準則 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 財務報告準則三大類,一般業務準則是規範普遍適用的一般經濟業務的確認 計量要求,如存貨 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 職工薪酬 所得稅等。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是對特殊行業的特定業務的會計問題做出的處理規範 如生物資產 金融資產轉移 套期保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