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要是北伐成功了,他也會謀權篡位嗎

時間 2022-01-21 01:01:16

1樓:可愛小貓萌萌

感覺不會,畢竟他如果想要謀權篡位早就篡位了,而不用等到北伐成功。諸葛亮的野心沒有曹操那麼大,他之所以手握權力主要是因為更好的輔助劉禪。如果諸葛亮手中沒有權力,全部聽劉禪指揮的話,那麼蜀漢早就亡了。

雖然劉禪沒有我們所說的那麼不堪,但是他也沒有像他父親劉備的能力來管好國家。只能說在太平盛世的時候,劉禪的能力也許能管好國家。但是在三國鼎立的時候,劉禪的能力在其他兩國的君主面前就有些不夠看了。

此如果沒有諸葛亮在前面輔助的話,那麼蜀國早就被曹操給滅了。而且諸葛亮也不想要掌握權力,畢竟對於他來說勞心勞力實在太累了。因此如果劉禪足夠優秀,那麼劉備也就不會白帝城託孤,而諸葛亮也就不會那麼累。

而且劉備白帝城託孤也說明如果劉禪做得不好,諸葛亮完全可以取而代之,但是諸葛亮到死都沒有篡位。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如果諸葛亮真的有野心想要謀權篡位。那麼他完全有名頭將劉禪趕下位,畢竟劉備在臨死前都已經說過。

但是諸葛亮沒有,他為了蜀漢可謂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完全是為了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恩情。對於他會因為北伐成功而且謀權篡位,我完全不能想象。

畢竟如果真的為了權力也不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得那麼糟糕,有野心的人大多數都會對自己的健康很重視。因為身體素質不好,自己所圖謀的權力估計會被其他人篡奪。

2樓:蒲荌

不會,諸葛亮雖然才能過人,但對劉備忠心耿耿,劉備很信任他,諸葛亮的個人品質,決定他即使北伐成功也不會謀權篡位。

3樓:饒僚追

想來,如果諸葛亮成功了,那麼他也一定不會奪取皇位,只是會做乙個有功的重臣,並且手裡還要牢牢把握大權,繼續盡心盡力為自己的主公輔佐他的兒子,幫助去世的主公完成他未盡的事業。真相就是那麼殘酷,不過諸葛亮北伐沒有成功,也就不用擔心這些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諸葛亮一生對劉備忠心耿耿,否則他也不會寫出師表

5樓:哎呦公尺格

不會吧,我感覺諸葛亮應該挺忠心的吧看課本或是電視劇集裡演的,謀權篡位這種事應該是不會發生在他身上的,他是個忠臣我認為,並且很忠!而且諸葛亮也比較注重名聲啥的吧,他要是謀權篡位稱帝了,那些人會怎樣議論他,後人會怎樣評價他,他就成漢賊了,他不敢,做不出來我感覺。不過我感覺他應該有這個實力,要想稱帝應該是和玩似的,還是礙於名聲

6樓:檀翰藻

會的,諸葛亮已經說過了北伐成功在加九錫,為了加九錫不計後果拼命北伐

7樓:宋佳友

不會,對於蜀國而言,相比魏國,諸葛村夫與曹操都是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用的是威逼利誘、奸詐多疑;諸葛村夫用的是鞠躬盡瘁,以智服人。

8樓:壯壯大哥

第乙個原因,來自劉備,劉備他白帝城託孤,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在漢中之戰中斬殺曹操名將夏侯淵,擊敗曹操、佔據戰略要地漢中。在這樣節節勝利的情況下,劉備部將關羽孤軍北伐曹魏

9樓:

不會,諸葛亮注定是謀臣,而無法做君主!如果有這個想法,劉備早就殺了了他了

10樓:斛光亮

不會,反正大權在手,皇帝只是擺設而已。

11樓:神撾景思

不會。諸葛亮自比張良姜尚管仲樂毅,說明他只有匡扶之意,而沒有篡位之心。謀求什麼加封九錫,只是給自己和後人的蔭庇罷了,當時的人看重門第,諸葛亮又是平民出身,通過一番努力才獲得名氣,進入上流社會的,他要讓後人有更好的門第,而不是揹負叛賊之名,蜀漢政權強調漢賊不兩立,就表明會維護正統,強調君臣之義。

12樓:真姐說娛樂

不可能,諸葛亮膽小。

13樓:

我認為諸葛亮成功了,那麼他也一定不會奪取皇位,只會做乙個有功的重臣,並且手裡還要把握著牢牢大全,繼續盡心盡力為自己的主公輔佐他們的兒子。

諸葛亮七次北伐為什麼沒有成功?

1.地理原因 蜀漢的地形險要易守難攻,但是守住了自己,卻也沒有辦法進取中原,要越過秦嶺,道路艱難,後勤很難跟上。2.軍事原因 1 蜀漢軍善於山地作戰,翻過秦嶺,就到了關中平原上,不適合蜀漢軍隊 2 蜀漢人口較少,兵力對曹魏並不是太佔優勢,打持久戰吃虧 3 曹魏軍隊多是善於平原作戰的步騎混合聯軍,在關...

三國中,如果諸葛孔明北伐成功,他會和司馬家一樣取而代之嗎

即使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孔明也不會取代劉山,原因如下 第一,孔明只想實現統治國家 團結家族 為世界帶來和平的理想,不想繼承王位。我記得那段歷史 孔明年輕的時候,常常把自己比作管仲和樂藝。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公爵。兩個人一文一武,...

諸葛亮要是沒有死,他會不會和司馬懿那樣篡位呢?

諸葛亮死不死對司馬懿沒什麼影響,司馬氏才能代表北方的世家,在和根基差上許多的曹魏皇族的爭權中獲得勝利,曹魏皇族離不開世家,而世家卻可以隨時拋棄曹魏皇族,雙方本來就是不平等的,司馬懿和其後代的成功就是因為背後勢力集中且龐大。他不會和司馬懿那樣篡位,因為他對皇帝的位置根本沒有興趣。不會,因為蜀漢的將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