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報表中為什麼盈餘公積的提取按未調整的利潤計提,而未分配利

時間 2021-08-14 15:26:21

1樓:布樂正

未分配利潤則沒有盈餘公積那樣的權利,因此要按照調整後的金額進行調整抵銷。

未分配利潤有兩層含義:

一是留待以後年度處理的利潤;

二是未指明特定用途的利潤。相對於所有者權益的其他部分來說,企業對於未分配利潤的使用有較大的自主權。

未分配利潤的實質性測試程式一般包括:

1、檢查利潤分配比例是否符合合同、協議、章程、以及董事會紀要的規定,利潤分配數額及年度未分配利潤數額是否正確。

2、根據審計結果調整本年損益數,直接增加或減少未分配利潤,確定調整後的未分配利潤數。

3、檢查未分配利潤是否已經在資產負債表上恰當披露。

企業當年實現的利潤總額可按以下順序進行分配:

1、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用利潤彌補虧損無須專門作會計分錄)

2、交所得稅

3、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公益金;(盈餘公積用於彌補虧損或轉增資本;公益金只能用於職工集體福利)

4、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5、分配優先股股利;

6、分配普通股股利。

最後剩下的就是年終未分配利潤。

注意問題

進行未分配利潤核算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未分配利潤核算是通過“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進行的。

(2)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是在年度終了時進行的,年終時,將本年實現的淨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貸方。同時將本年利潤分配的數額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借方。

(3)年末結轉後的“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貸方期末餘額反映累計的未分配利潤,借方期末餘額反映累計的未彌補虧損。

2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盈餘公積是公司法賦予企業的一項權利,是企業個別報表按照其實現的當期淨利潤計算的,在編制合併報表,調整子公司淨利潤及母公司按權益法調整時,不調整個別報表中母公司或者子公司提取的盈餘公積。對於母公司而言,其個別報表的盈餘公積即是合併報表中的盈餘公積。而未分配利潤則是站在集團的角度來看的,需要用調整後的淨利潤減去提取的盈餘公積。

而未分配利潤則沒有盈餘公積那樣的權利,因此要按照調整後的金額進行調整抵銷。

急,請問在合併報表後為什麼期初合併的未分配利潤加本期合併的淨利潤不等於年末合併的未分配利潤?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情況bai下,我想你的問du題是zhi出在兩個方面:

dao1.合併資產負債表期內末數的時候,容沒有跟調上期涉及未分配利潤的分錄

2.合併資產負債表期末數的時候,沒有把合併利潤表的分錄做進來合併資產負債報表要注意,上期影響到未分配利潤的分錄,以及本期影響損益的分錄,合併資產負債表的時候都要有。前者影響期初未分配利潤,後者影響期末未分配利潤,總起來都影響資產負債表“未分配利潤”的期末數。

合併資產負債表每期都是在各公司報表資料加總的基礎上做的,每期都要把以前期間的累計影響重新做一下,再把本期的影響做進去,不知道我這麼說你能不能理解,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本期合併淨利潤要扣除計提盈餘公積、派發股利後,加上起初的才等於期末的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勾稽關係應該是:歸屬於母公司期初的未分配利潤+歸屬於母公司的本期淨利潤-提取的盈餘公積-利潤分配=歸屬於母公司期末的未分配利潤

6樓:親愛的豬小弟

考慮盈餘公積的因素,如果還是不等的話就是你編錯了。

影響這個問題的關鍵一是日常核算的時候長期股權投資核算的對不對,二是在編的時候調整長股投調對沒有

合併報表中涉及逆流交易時候少數股東損益的處理

抵消母公司長期股權投資和子公司隨著權益的時候,如果用的子公司淨利潤沒有減掉未實現的內部損益。借 股本 資本公積 盈餘公積 未分配利潤年末 貸 長期股權投資 少數股東權益 此時用的淨利潤未考慮未實現內部損益 借 投資收益 少數股東損益 此時用的淨利潤未考慮未實現內部損益 未分配利潤年初 貸 提取盈餘公...

提取盈餘公積和計提所得稅的帳務處理 要過程呀

提取盈餘公積 按所得稅後利潤的10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按稅後利潤的5 提取法定公益金,按稅後利潤的40 提取應付利潤。帳務處理 借 利潤分配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法定公益金 貸 盈餘公積 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公益金 計提所得稅 應交所得稅 本年利潤總額 33 借 所得稅 貸 應交稅金 應交所得稅 ...

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為什麼不引起留存收益總額變化

月似當時 因為稅後利潤彌補虧損不會引起留存收益總額發生變動 稅後利潤彌補虧損的資金是從盈餘公積賬戶流向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賬戶,而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都屬於留存收益,故留存收益總額不變。由於法定公益金與一般盈餘公積 含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 有不同的用途,企業應當分別進行明細核算。企業提取盈餘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