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盈餘公積和計提所得稅的帳務處理 要過程呀

時間 2022-11-05 21: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盈餘公積:

按所得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按稅後利潤的5%提取法定公益金,按稅後利潤的40%提取應付利潤。帳務處理: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法定公益金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公益金

計提所得稅:

應交所得稅=本年利潤總額×33%

借:所得稅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

如果是多交了所得稅,就應該將多交的衝減掉,本年利潤也要隨之衝減:

借: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多交的金額)貸:所得稅 (多交的金額)借:

所得稅 (多交的金額)貸:本年利潤 (多交的金額)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衝減所得稅費用

待收到退回的款項時

借:銀行存款

貸:所得稅

提取盈餘公積時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法定公益金/任意盈餘公積貸:盈餘公積

3樓:匿名使用者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法定公益金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公益金

計提所得稅:

所得稅彙算清繳後如何帳務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企業發現上年度所得稅計算錯誤的,應當作為會計差錯進行追溯調整。

因此,題中:

1.補提上年度所得稅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15 345.68元

貸:應交稅金——應交企業所得稅 15 345.68元

2.結轉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5 345.68元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15 345.68元

3.衝回上年多提法定盈餘公積

借: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1 534.57元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 534.57元

4.衝回上年多提法定公益金

借:盈餘公積——法定公益金 767.28元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767.28元

上述會計分錄,應當調整上年度財務報表相關資料、調整本年資產負債表未分配利潤及相關專案的期初金額。

另外,由於題中資料有限,上述列示的會計分錄在具體數字上可能存在尾分誤差,提醒注意。

關於補充問題。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題中情況必須進行追溯調整,即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調整上年度會計報表。

對於衝回的上年多提的法定盈餘公積和法定公益金,不通過“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利潤分配——提取法定公益金”科目核算,直接計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即可。原因在於:“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利潤分配——提取法定公益金”科目核算的內容為當年提取數,而題中衝回數屬於上年度,因此,不通過其核算。

5樓:芊雲說電影

1、所得稅彙算清繳後,補交的所得稅帳務處理(1)提取補交所得稅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費--所得稅

(2)結轉時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3)上繳所得稅

借:應交稅費--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

2、利潤表不修改。資產負債表中,未分配利潤和應交稅費“年初數”要作調整。

計提盈餘公積的會計分錄

6樓:阿明

按提取盈餘公積的數額。

借:利潤分配

貸:盈餘公積

7樓:

賬務處理:1.盈餘公積形成的賬務處理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

外商投資企業按規定提取儲備**、企業發展**、職工獎勵及福利**借:利潤分配——提取儲備**

——提取企業發展**

貸:盈餘公積——儲備**

——企業發展**

借:利潤分配——提取職工獎勵及福利**

貸:應付職工薪酬

2.盈餘公積使用的賬務處理

8樓:果琬凝葉碧

提取時: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80貸:盈餘公積金

80轉增資本時:

借:盈餘公積金

100貸:實收資本

100盈餘公積賬戶的年末餘額=120+80-100=100元

9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盈餘公積的分錄有: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10樓:學無止境鄒老師

簡單,權威的回答吧。

借: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或者任意)盈餘公積

11樓:瀘州會計吧

借:利潤分配——盈餘公積金

貸:盈餘公積

同時: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盈餘公積金

12樓:匿名使用者

借: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13樓:冒樹花邗媚

年末會計分錄:盈利時: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虧損時: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貸:本年利潤

盈餘公積是按照您公司的當年年度利潤表中的淨利潤為基數來計提的.也就是說您公司要在算完所得稅以後用您利潤表中的利潤總額減所得稅以後的淨額來計提,即我們通常所說的稅後利潤.

盈餘公積的計提要根據股東會的決議,只有法定盈餘公積(利潤的10%)不需要董事會和股東會意見。提取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14樓:雨和吳孝麗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

15樓:

借: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

16樓:day若如初見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並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也不知道,希望你能夠得到滿意的答覆,祝你一切順利,拜拜

17樓: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有關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積累資金。公司制企業的盈餘公積包括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的比例從淨利潤中提取的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股東會或股東大會決議提取的盈餘公積。

企業提取的盈餘公積可用於彌補虧損、擴大生產經營、轉增資本或派送新股等。

【例】a股份****的股本為100000000元,每股面值1元。20×8年年初未分配利潤為貸方80000000元,20×8年實現淨利潤50000000元。

假定公司按照20×8年實現淨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5%提取任意盈餘公積。a公司的帳務處理如下:

(1)20×8年度終了時,企業結轉本年實現的淨利潤:

借:本年利潤 50000000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50000000

(2)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5000000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2500000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5000000

—任意盈餘公積 2500000

(3)結轉“利潤分配”的明細科目: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7500000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5000000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2500000

a公司20×8年底“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的餘額為:

80000000+50000000-7500000=122500000(元)

即貸方餘額122500000元,反映企業的累計未分配利潤為122500000元。

年終結轉如何提取盈餘公積,怎麼做的會計分錄

18樓:慕連枝沃俏

1.資本公積轉增資本

借:資本公積

貸:實收資本

2.盈餘公積轉增資本

借:盈餘公積

貸:實收資本

3.資本公積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接受捐贈、股本溢價

以及法定財產重估增值等原因所形成的公積金。資本公積是與企業收益無關而與資本相關的貸項。我國

會計準則

所規定的可計入資本公積的貸項有幾個內容:

資本溢價

、股本溢價、其他資本公積、資產評估增值、捐贈資本和資本折算差額。

4.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現行公司法制度下,

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一是

法定公積金。

公司的法定公積

金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公積

金累計額已達

註冊資本

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二是

任意公積金

。任意公積

金主要是

公司按照

股東大會

的決議提取。法定公積

金和任意公積

金的區別就在於其各自

計提的依據不同。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或

行政規章

為依據提取;後者則由

公司自行決定提取。

5.盈餘公積的

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幾種:(1)彌補虧損;(2)擴大公司生產經營;(3)增加公司資本。值得注意的是,法定公積金轉增資本時,所留存的該項公積金不得少於轉增前公司註冊資本的25%。

19樓:

不用加,分錄是對的,但是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這科目要結平。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4000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4000

20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的提取比例一般為淨利潤的10%,提取任意盈餘公積的比例有企業自己決定。

會計分錄(舉例)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5 萬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5萬

同時: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5萬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5萬

21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筆分錄正確,還要要上一筆分錄: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4000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4000

淨利潤的法定盈餘公積怎麼計提,會計分錄怎麼做?

22樓:布拉格的往事

提取盈餘公積的分錄是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而下面的分錄,是盈餘公積補虧

借: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淨利潤(收益)是指在利潤總額中按規定交納了所得稅後公司的利潤留成,一般也稱為稅後利潤或淨利潤。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費用.

淨利潤是一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淨利潤多,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好;淨利潤少,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一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

法定盈餘公積金是國家統一規定必須提取的公積金,它的提取順序在彌補虧損之後,按當年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已達到註冊資本50%時可不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可用於彌補虧損、擴大公司生產經營或轉增資本,但企業用盈餘公積金轉增本後,法定盈餘公積金的餘額不得低於轉增前公司註冊資本的25%。

非公司制企業法定盈餘公積的提取比例可超過淨利潤的10%。

法定盈餘公積金的計提依據:

《公司法》第167條規定,公司分配當年稅後利潤時,應當提取利潤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積金。這裡沒有考慮公司需要彌補虧損的情況。若公司持續盈利無虧損,法定盈餘公積金可按所得稅稅後淨利潤的一定比例計提;若公司當年出現虧損,下年度盈利,按《稅法》以及會計制度相關規定,公司盈利應首先用於彌補虧損,補虧後應按規定繳納企業所得稅,再按稅後剩餘利潤的一定比例提取盈餘公積。

用稅前利潤彌補虧損只能持續五年,五年後須用所得稅稅後利潤彌補虧損。

會計 提取盈餘公積時只考慮本年淨利潤,而不用本年可供分配利潤(年初未分配利潤 本年淨利潤)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先看乙個問題,如果知道怎麼算就可以知道答案拉!1 某企業年初分配利潤為100萬元,本年實現的淨利潤為200萬元,按10 和5 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法定公益金。該企業可供投資者分配的利潤為 萬元。2003年試題 a 200 b 255 c 270 d 300 答案 c 解析 企業可...

企業多交所得稅如何抵減的帳務處理

翁昭 你應該先辦理退稅手續,其餘各月按實際發生額計稅,當退稅批覆下之後,用紅字沖銷當時你交的那筆就可以了。 ry似錦 1 如果屬於季度預繳所得稅多交了,下季度可以少交,年終彙算清繳時進行調整。2 如果屬於年度多交的所得稅,可以向稅務局申請退稅。1 跨年度收到退回上年度所得稅,且該所得稅在上年度已抵減...

應納所得稅的調整和遞延所得稅的區別

霸燈 企業所得稅納稅調整,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稅法與會計的永久性差異造成的,如稅收罰款 滯納金等。永久性差異造成的納稅差異以後年度無法抵回 還有一種是由於時間性差異造成的,如折舊費的調整等。由於時間性差異造成的納稅調整,在會計上要作為遞延所得稅處理,在以後年度實現的所得稅款中予以衝回。由於永久性差異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