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 提取盈餘公積時只考慮本年淨利潤,而不用本年可供分配利潤(年初未分配利潤 本年淨利潤)

時間 2022-01-03 06:45:04

1樓: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先看乙個問題,如果知道怎麼算就可以知道答案拉!

1、某企業年初分配利潤為100萬元,本年實現的淨利潤為200萬元,按10%和5%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法定公益金。該企業可供投資者分配的利潤為( )萬元。(2023年試題)

a.200

b.255

c.270

d.300

〔答案〕c

〔解析〕企業可供投資者分配的利潤=100+200×(1—15%)=270

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潤(或減年初未彌補虧損)和其它轉入後的餘額,為可供分配利潤。

可供分配利潤按順序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向投資者分配利潤。

也就是說提取盈餘公積與本年淨利潤和可供分配利潤都是有關係的,但它是利潤分配裡的明細科目,而利潤分配的物件主要是實現的淨利潤。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

盈餘公積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

一般盈餘公積又分為兩種:一是法定盈餘公積。公司製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非公司製企業也可按照超過10%的比例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二是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是公司製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企業提取的。

公司提取盈餘公積主要可以用於以下兩個方面:

(1)彌補虧損。(2)轉增資本。

所以說,提取盈餘公積是按淨利潤先來,再來核算其可供分配利潤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本年的淨利潤,會計準則要求的利潤分配先後順序規定的。

3樓:屏海讀聯

按淨利潤提法定盈餘公積後才好分配!

4樓:不懂就問我嘍

本年可供分配利潤*提取比例 絕對準確

為什麼期初未分配利潤加本年淨利潤,不等於期末未分配利潤?其中期末提取了盈餘公積。

5樓:哈西公尺露

淨利潤=(營業收入-營業成本)x(1-所得稅率),淨利潤屬於利潤表,未分配利潤屬於損益表。

淨利潤可以進行如下順序分配(不能顛倒):

1、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用利潤彌補虧損無須專門作會計分錄)2、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公益金;(盈餘公積用於彌補虧損或轉增資本;公益金只能用於職工集體福利)

3、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4、分配優先股股利;

5、分配普通股股利。

最後剩下的就是年終未分配利潤。

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是在年度終了時進行的,年終時,將本年實現的淨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貸方。同時將本年利潤分配的數額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借方。

本年利潤只相當於乙個過渡科目

6樓:

期初未分配利潤+本年淨利潤=期末未分配利潤

期末未分配利潤=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餘額

提取盈餘公積和計提所得稅的帳務處理 要過程呀

提取盈餘公積 按所得稅後利潤的10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按稅後利潤的5 提取法定公益金,按稅後利潤的40 提取應付利潤。帳務處理 借 利潤分配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法定公益金 貸 盈餘公積 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公益金 計提所得稅 應交所得稅 本年利潤總額 33 借 所得稅 貸 應交稅金 應交所得稅 ...

盈餘公積可用於分配現金股利嗎,盈餘公積可以用於發放現金股利

可以。一 盈餘公積 1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從稅後利潤中提取形成的 存留於企業內部 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積累。舊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七條規定,公司製企業按照稅後利潤的5 至10 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2006年新公司法僅規定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10 提取法定公積金。取消了所有關於 法定公益金 的規定。公司製企業...

未分配利潤和盈餘公積是什麼關係,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有什麼關係?

小肥肥 一般地說,未分配利潤 賬戶的貸方是從 本年利潤 賬戶轉入的淨利潤,借方記錄當年經營淨損失 分配的股利 提取盈餘公積和法定公益金。對其他變動的記錄應作進一步的檢查。會計人員還應瞭解企業有關利潤分配的限制性規定,查閱董事會的會議紀要,據以明確對利潤分配做出限制的目的和利潤分配批准情況,如果法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