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需要追溯調整報表嗎

時間 2021-10-25 18:41:13

1樓:墨汁遊戲

需要。按企業會計準則20號-企業合併,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是追溯調整事項,需要調整前期比較財務報表。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及其相關指南、解釋等規定,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合併方在合併中取得的淨資產的入賬價值相對於為進行企業合併支付的對價賬面價值之間的差額。

應調整資本公積(資本溢價)專案或其他所有者權益專案,在合併當期編制合併財務報表時,應對報表的期初數進行調整,同時應對比較報表的有關專案進行調整。

在編制比較報表時,應將被合併方的有關資產、負債併入,同時因合併而增加的淨資產在比較報表中調整所有者權益項下的資本公積(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對於被合併方在企業合併前實現的留存收益(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之和)中歸屬於合併方的部分,自資本公積轉入留存收益。

擴充套件資料;

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視合併方式不同,應當分別按照以下規定進行會計處理。

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併

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併中,合併方在合併日涉及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對於因該項企業合併形成的對被合併方的長期股權投資的確認和計量;二是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

1、長期股權投資的確認和計量

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合併方應以合併日應享有被合併方賬面所有者權益的份額作為形成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

2、合併日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

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形成母子公司關係的,合併方一般應在合併日編制合併財務報表,反映於合併日形成的報告主體的財務狀況視同該主體一直存在產生的經營成果等。

考慮有關因素的影響,編制合併日的合併財務報表存在困難的,下列有關原則同樣適用於合併當期期末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

編制合併日的合併財務報表時,一般包括合併資產負債表、合併利潤表及合併現金流量表。

合併資產負債表。被合併方的有關資產、負債應以其賬面價值(合併方與被合併方採用的會計政策不同的,指按照合併方的會計政策,對被合併方有關資產、負債進行調整後的賬面價值)並人合併財務報表。

合併方與被合併方在合併日及以前期間發生的交易,應作為內部交易,按照第七章介紹的原則進行抵銷。

關於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的以固定資產作為合併對價,各位高手,幫幫忙啊

甲公司支付的銀行存款200萬元也屬於合併成本的一部分。一般情況下,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會計處理原則為 1 合併方取得的資產和負債,按照公允價值計量 2 合併方支付的合併成本大於取得的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確認為商譽 3 合併方支付的合併成本小於取得的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經複核後計入當期損益 4...

在非同一控制下,與企業合併相關的費用 例如審計費用 評估費用等 是記入長期股權投資成本,還是管理費用

阿明 計入管理費用。長期股權投資包括企業合併與非企業合併,而企業合併還分為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與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不管是以什麼方式取得的長期股權投資,都要付出對價,都會發生各種形式的費用。處理的規則還是遵循長期股權投資確認初始投資成本的規則,即要區分是否為企業合併,要區分是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

非同一控制下,購買方對合併成本小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的處理

你好,我來回答你的問題 首先要告訴你的是 這個問題中計入到當期損益是合理的,也是必須的。我們知道,在企業合併中有兩大類合併方式,即 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與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兩種。由於上述兩種合併的合併物件與主體間的關聯關係的不同,從而使得對同一項業務的會計處理也就不同,這裡強調的是會計準則對同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