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合併產生的商譽是否確認為無形資產

時間 2022-02-27 21:15:13

1樓:國家級評估

商譽評估是在肯認商譽是企業的一項無形資產的前提下,正確認識商譽的涵義、性質的基礎上。對企業商譽的現時價值的公允評定和估計的行為。它是指由具有一定資質的特定機構和人員在評估企業有形、無形資產的時候,以真實、可靠的財務會計報表等資料資料為基礎,站在客觀公正、超脫於產權交易雙方利益的立場上,用科學合理的方法,對商譽的價值進行計算、判定的過程。

商譽評估的主要特點有:

(1)獨立性由於商譽與企業的整體有關,不能單獨存在,不能與企業其它的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分離開,不能單獨**,因而商譽的評估這一行為必須與企業其它的整體資產的評估聯絡起來進行。商譽評估結果也應一併匯入企業整體評估結果中去,形成企業整體資產總額中的乙個部分。

(2)不可分列性影響企業商譽的因素多種多樣,難以用某種公式或方法對其形成的各項影響因素分別單獨確定其價值,只能把這些因素結合起來,作為依附於企業整體的一項無形的綜合經濟資源來看待,只能按照乙個總額對商譽計價,不能按照形成商譽的每個因素分別估列數值。

(3)評估方法的單一性由於商譽形成的不可確指性,商譽存在判斷標準的唯一性,以及商譽的評估結果是對企業未來超額收益按現時**的反映,商譽評估方法只能是收益現值法。

商譽評估有重大的意義,它可以正確評價企業的經營成果,反映經營者的業績大小,有利於企業資產投資者、股東加強對企業資產的經營管理,有利於維護產權交易雙方及企業經營者的合法權益,有利於企業遵循誠實勞動、遵守信用的原則,尤其是對企業經營者提高管理素質、增強經營效果有著鞭策的作用。

商譽的評估採用收益現值法。所謂收益現值法是指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的未來預期收益並折算成現值,藉以確定被評估資產**的一種資產評估方法。它是按照動態的觀點。

把企業預期收益現值化。運用收益現值法進行商譽評估時,在實踐中主要有直接計算法和間接計算法(也叫殘值法)兩種不同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商譽的確認和初始計量,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的規定,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中,「購買方對合併成本大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應當確認為商譽」。在《〈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應用指南》中又具體區分非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併和控股合併,並對涉及商譽會計問題作出說明:對於非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併,「購買方在購買日應當按照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各項可辨認資產、負債的公允價值確定其入賬價值,確定的企業合併成本與取得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應確認為商譽或計入當期損益」。

對於非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併,「合併成本大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確認為合併資產負債表中的商譽。企業合併成本小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在購買日合併資產負債表中調整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又據《〈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應用指南》,商譽的存在無法與企業自身分離,不具有可辨認性,不屬於無形資產準則所規範的內容。

因此,在新準則中商譽不屬無形資產,而是一種特殊的資產要素,且其只有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中形成;如果為吸收合併,可確認為購買方個別財務報表中的商譽;如果為控股合併,則確認為母公司所編制的合併財務報表中的商譽。

3樓:

企業合併產生的商譽是無形資產,它符合無形資產的定義。但編報表時要區別無形資產單獨列示。

另我國合併區分為同一控制下的合併與非同一控制下的合併,只有非同一控制下的合併才會產生商譽。且在吸收合併時,此商譽在吸收方的公司報表上體現;在新設合併時,此商譽在新設公司的報表上體現;在控股合併時,此商譽只在合併報表上體現而不會體現在任何個別的母公司或子公司報表上。

外購商譽即企業合併形成的商譽屬於無形資產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形資產是企業擁有或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但是可以辨認的非貨幣資產,並要同時符合貨幣計量的要求;而商譽是企業擁有或控制的,能夠為企業帶來未來超額經濟利益的,無法具體辨認的資源,由於它無法與企業自身分離,也就是說無法計量其單獨的價值,因而商譽要從無形資產中剔除。

其次,雖然商譽與一般的無形資產有許多共性,如無實物形態、價值可能會發生減損等。但商譽又有許多不同於一般無形資產的方面,其特殊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①不可辨認性。人們往往認為,商譽的形成原因有:企業信譽良好,贏得了客戶的信任;經營管理人員能力超群;或因企業技術先進,掌握了生產的訣竅等等。

除了這些原因,還有哪些原因?人們還沒有完全認識清楚。具體到某個企業,其商譽有哪些原因組成,往往很難確定。

即使確定了哪幾種因素,各因素對商譽形成的貢獻分別是多少,想界定清楚也非易事。

②形成過程的複雜性。商譽的形成是建立在企業長期經營不斷累積的過程中,人們對企業的好感,並不是一下子獲得的,社會公眾對這種好感的認同有乙個過程。即使是同一事件,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感受,這又更增加了商譽形成過程的複雜性。

企業商譽的形成也絕非是一朝一夕所能夠形成的,它需要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慢慢培育。培育過程中,有各種各樣的因素對商譽的形成構成影響,有些是積極的,有些是消極的,只有當積極因素的影響超過了消極因素的影響,商譽的形成才有了量的積累。這其中的過程是極其複雜的,幾乎難以進行量化。

③不能單獨**。商譽的存在,需要以企業作為載體,它不能脫離企業而單獨存在,這是商譽不同於企業其它無形資產的乙個鮮明的特徵。因為商譽不能與企業分開而單獨**,這也就決定了自創商譽不能確認,因為自創商譽沒有經過市場的檢驗。

④價值存在的不確定性。企業經營過程中,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有些因素發生正面影響,會有利於商譽的形成,有些因素起著負面的影響,則會使企業商譽受到減損。如企業信譽,若企業信譽良好,會增強企業的商譽,相反,若某段時期,企業信譽因某個偶然因素而受到損害,則社會公眾對企業的好感就會降低,這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產品的銷售,進而影響到財務狀況、企業價值等等,企業商譽就會下降。

因而商譽價值的存在具有不穩定性,企業要想維持商譽的保值增值,必須在經營管理、產品的更新、企業創新上不斷努力,以維持或增強社會公眾對企業的期望。

⑤價值實現的隱蔽性。商譽價值雖然不易確定,企業自創商譽在會計上也不予以確認。但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商譽是顧客對企業的一種主觀上的認同,商譽的存在,無疑會提公升產品的銷量和單位**,從而使企業獲得超出一般企業的利潤水平,這便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商譽的超額收益。

然而,人們在計算企業的利潤時,往往會忽略商譽的這種價值實現過程,而將這種超額收益歸於銷售人員的銷售能力、廣告的效應等等,當然廣告的投入會有助於商譽的形成,但這是另外一回事。雖然要將商譽在企業獲取超額收益中的份額大小確定下來比較困難,但我們不應因此而抹殺了商譽的功勞。

商譽的以上種種特性告訴我們,只有把"商譽"從"無形資產"科目中分離出來,更加符合現實的需要,才能更好的體現出商譽的獨特地位,從而更加符合會計資訊質量的要求。

5樓:東奧名師

外購的商譽不是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是指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商譽的存在無法與企業自身分離,不具有可辨認性。

無形資產具有可辨認性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則認為其具有可辨認性:

①能夠從企業中分離或者劃分出來,並能單獨用於**、轉讓等,而不需要同時處置在同一獲利活動中的其他資產,說明無形資產具有可辨認性。

②源於合同性權利或其他法定權利,無論這些權利是否可以從企業或其他權利和義務中轉移或者分離。

6樓:小火柴工作室

不屬於。新準則增加了商譽的會計科目,單獨核算,不能併入無形資產。這是中國特色。

7樓:

不屬於,因為它不能可靠計量,而且不能單獨**,性質和無形資產有所不同

商譽到底屬不屬於無形資產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的規定:無形資產是指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

由此可見,由於商譽屬於不可辨認資產,因此不屬於無形資產,只能算作「無形專案」。但是,商譽仍然滿足資產確認條件,應當確認為企業一項資產,並在資產負債表中單獨列示。另外,企業合併中形成的商譽,不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應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和《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商譽是無形資產嗎 把商譽確認為無形資產進行會計處理

9樓:麥積財稅

企業自創商譽以及內部產生的品牌、報刊名等,不應確認為無形資產。商譽不屬於企業的無形資產。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無形資產是指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的規定:無形資產是指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

由此可見,由於商譽屬於不可辨認資產,因此不屬於無形資產,只能算作「無形專案」。

但是,商譽仍然滿足資產確認條件,應當確認為企業一項資產,並在資產負債表中單獨列示。

另外,企業合併中形成的商譽,不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應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和《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

自創的商譽為什麼不能確認為無形資產?

10樓:綠水青山

1,按照最新會計準則,商譽不屬於無形資產。

根據2023年新準則規定,無形資產必須是可辨認的,但是商譽是不可辨認的,所以商譽不屬於無形資產,必要時需在資產負債表上單獨填列。

2,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的規定:無形資產是指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

由於商譽屬於不可辨認資產,因此不屬於無形資產,只能算作「無形專案」。但是,商譽仍然滿足資產確認條件,應當確認為企業一項資產,並在資產負債表中單獨列示。

另外,企業合併中形成的商譽,不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應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和《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

3,按照新會計準則的規定,商譽不再屬於無形資產的範疇,而是單獨的作為一項科目核算!

商譽屬不屬於無形資產?為什麼?

11樓:艾無芷婧

我以前學的書上是無形資產,可一看今年要考的資料,無形資產裡卻沒有這一專案,真是怪了

但我覺得還是無形資產

關幹商譽的性質,主要有兩種觀點,一是認為商譽指企業獲取正常盈利水平以上收益的一種能力,即超額收益能力;二是認為商譽是企業的一種超額收益能力,但它並非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究其原因,是因為企業有一些未入賬的無形資產。其理論基礎在於,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超額」利潤決不會憑空而生,必然有一種起積極作用的資本或者說資產與之對應,只是這種資本在賬面上沒有反映,這就是商譽;反之,如果相同數量的資本,獲得了低於市場平均利潤率的利潤,那就說明企業一定存有某種不可識別的起消極作用的資本,即負商譽(negative goodwill)。由此,我們可以將商譽的性質界定為企業的一種無形財產。

公司合併分立到底要不要清算,企業合併是否需要清算?

這個題目其實不準確,因為結合現行公司法,答案應該並不絕對,也就是說,只有合併或者分立涉及到原公司需要解散的,那麼就涉及清算問題。按我的理解,舉例子來說,a公司和b公司合併為c公司,那麼a和b都要清算 b合併入a公司,b公司要清算。a公司分立為b公司和c公司,a公司要清算,a公司分立為a公司和b公司的...

根據我國有關企業合併的會計準則,合併財務報表包括哪些

愛生活的淇哥 其具體內容可分為一般業務準則 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 財務報告準則三大類,一般業務準則是規範普遍適用的一般經濟業務的確認 計量要求,如存貨 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 職工薪酬 所得稅等。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是對特殊行業的特定業務的會計問題做出的處理規範 如生物資產 金融資產轉移 套期保值 ...

保險企業因破產解散合併分立而發生的變更屬於

保險企業因破產解散合併分立而發生的變更屬於保險合同主體變更。保險公司的經營者和所有者發生變更,但對保險公司的客戶的保單基本利益是不會有損害。主體變更 保險合同的主體包括保險當事人以及保險關係人。保險當事人是指訂立保險合同並享有和承擔保險合同所確定的權利義務的人,包括保險人和投保人。保險關係人是指在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