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辦事效率快成語,形容辦事效率高的成語

時間 2021-10-16 07:40:19

1樓:歷史小店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

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雷令風行】:léi lìng fēng xíng,猶言雷厲風行。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

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雷厲風飛】:léi lì fēng fēi,①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同“雷厲風行”。②嚴厲威猛。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雷動風行】:léi dòng fēng xíng,①指萬物運動變化迅速。②比喻推行政令的嚴厲迅猛。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風行雷厲】:fēng xíng léi lì,形容氣勢的迅疾猛烈。後多比喻執行政事法令等的迅速嚴格。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雷勵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聲勢猛烈,行動迅速作賓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雷霆萬鈞】:léi tíng wàn jūn,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作賓語、定語;形容力量強大。

【令行禁止】:lìng xíng jìn zhǐ,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政策等。

【聞風而動】:wén fēng ér dòng,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作謂語、定語;形容行動迅速。

【捷足先登】:jié zú xiān dēng,比喻行動快的人先達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東西。作謂語、定語;指雷厲風行的人。

【大刀闊斧】:dà dāo kuò fǔ,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作狀語、謂語、定語;指果斷迅速。

2樓:匿名使用者

雷厲風行

【拼音】: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示例】: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近義詞】:大張旗鼓、聞風而動

【反義詞】: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

【歇後語】:天空裡閃電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英文】:carry out vigorously and speedily

【日文】:疾風迅雷(しっぷうじんらい),きびしく且(かつ)早く執行(しっこう)する

【法文】:exécuter un ordre strictement et sans délai

【德文】:mit drakonischer strenge vorgehen

【成語故事】:唐朝時期,國子博士韓愈因反對唐憲宗迎佛骨而被貶潮州刺史.他到任後寫《潮州刺史謝上表》歌頌唐憲宗能夠躬親聽政、旋乾轉坤、機關闔開、雷厲風飛.

唐憲宗覺得他很忠心就改授他為袁州刺史,後又調為國子祭酒

形容辦事效率高的成語

3樓:貫煙桂子

雷厲風行、卓有抄成效、乾淨利落、立竿見影、事半功倍。

1、事半功倍[shì

bàngōng

bèi]

釋義: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2、雷厲風行[léi

lìfēng

xíng]

釋義:處理事務果斷,辦事效率、利落。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

3、立竿見影[lì

gānjiàn

yǐng]

釋義:指喻行事能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馬上得到收穫。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4、卓有成效[zhuó

yǒuchéng

xiào]

釋義:形容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也指做事效率很高,辦事方式很有效果。

出處: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5、乾淨利落 [

gānjìng

lìluò

]釋義: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十二》:“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

4樓:狗行家搶題狗

先見弱於敵而後戰

bai者也。故

du事半古之人事半功倍

、賓zhi語。故事半而功倍,功dao必倍之,猶解倒專懸也,民之悅之。屬出自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行仁政;[shì bàn gōng bèi] 事半功倍,而收到加倍的功效:

“萬乘之國。” 中文名 事半功倍 拼音 shì bàn gōng bèi 出處 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 適用 作謂語,意為只用一半的功夫:“夫先勝者。

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六韜·軍勢》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辦事效率高的成語;事半功倍

6樓:匿名使用者

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秒殺

形容“辦事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7樓:潛底呼吸

雷厲風行、bai卓有成效、乾淨利落du、立竿見影zhi、事半dao功倍。

1、事半功倍[shì bàn gōng bèi]釋義:指做版事得法權,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2、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釋義:處理事務果斷,辦事效率、利落。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

3、立竿見影[lì gān jiàn yǐng]釋義:指喻行事能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馬上得到收穫。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4、卓有成效[zhuó yǒu chéng xiào]釋義:形容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也指做事效率很高,辦事方式很有效果。

出處: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5、乾淨利落 [ gān jìng lì luò ]釋義: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十二》:“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8樓:冰夏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事半功倍、雷厲風行、速戰速決、快刀斬亂麻、一舉兩得

1、事半功倍

讀音: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只用一半的力氣,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

出處:近代冰心《寄小讀者》:“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事半功倍。”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

近義詞:一舉兩得、一箭雙鵰、一石兩鳥

反義詞:得不償失、事倍功半

例句:好方法事半功倍,好習慣受益終身。

2、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

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出處:近代樑斌《紅旗譜》:他到了學校,雷厲風行,每天帶著訓育員,早、午、晚三次查堂查

齋。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多用於表述政策、法令或命令的迅速貫徹執行,也用於表述人的作

風,辦事嚴格、迅速。

近義詞:大張旗鼓、聞風而動、大刀闊斧、大馬金刀

反義詞: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慢條斯理

例句:他那雷厲風行的作風給戰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速戰速決

讀音:sù zhàn sù jué

解釋: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出處:近代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戰爭已拖了一年多,而一點看不出速戰速決的希望。”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

近義詞:快刀斬亂麻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不管做什麼工作不要拖泥帶水,要速戰速決才行。

4、快刀斬亂麻

讀音:kuài dāo zhǎn luàn má

解釋:比喻辦事果斷,爽快地解決紛繁複雜的問題。

出處:《北齊書·文宣帝紀》:“高祖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

斬!’”

譯文:高祖想考查一下哪個兒子最聰明,就讓他們各自整理亂麻,二兒子高洋找來一把快刀,把那

亂麻狠狠地幾刀斬斷,並且說:解決複雜棘手的問題就要採取果斷措施。

近義詞:乾淨利落、乾淨利索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他一直在兩者之間不停地碰來撞去,而終於不能用快刀斬亂麻的辦法一下子徹底解決。

5、一舉兩得

讀音:yī jǔ liǎng dé

解釋: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近代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特製者用宣紙,此外以廉紙印若干,定價極便宜,使學生

亦有力購讀,頗為一舉兩得。”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石二鳥、一箭雙鵰、兩全其美、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例句:你所幹的那件事可是一舉兩得。

9樓:天線寶寶

1、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háng

釋義: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風馳電掣

讀音:fēng chí diàn chè

釋義:馳:奔跑;掣:閃過。 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3、兵貴神速

讀音:bīng guì shén sù

釋義:神速:特別迅速。 用兵貴在行動特別迅速。

4、石火電光

讀音:shí huǒ diàn guāng釋義: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5、流星趕月

讀音:liú xīng gǎn yuè

釋義: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10樓:blackpink_羅捷

心靈手巧、爐火純青、揮灑自如、得心應手、庖丁解牛。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呢?可以是,眼疾手快

比喻辦事效率高的成語

12樓:教育你我

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事半功倍,意為只用一半的功夫,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內力小而收效大。出自先容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

“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六韜·軍勢》:

“夫先勝者,先見弱於敵而後戰者也。故事半而功倍。”

中文名事半功倍

拼音shì bàn gōng bèi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

適用作謂語、賓語、定語

13樓:蛙家居

比較常見的如下;事半功倍,功大於過,日理萬機,篜篜日上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忙碌時間過得快成語,形容「忙碌時間過得快」的成語?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自帶有九萬條詞彙,輸入os,打出 光字 即見符合題意的成語 光陰似箭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光陰荏苒 光陰易逝,豈容我待 形容 忙碌時間過得快 的成語?形容時間過得比較快的成語有哪些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白馬過隙,一彈指頃 日月如梭,無法把握,一日三秋,歲月穿梭,...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