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同工同酬,事業單位的同工同酬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9-01 06:10:23

1樓:活寶佳佳

《憲法》第42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國家通過各種途徑,創造勞動就業條件,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並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提高勞動報酬和福利待遇。”

《憲法》第48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國家保護婦女的權利和利益,實行男女同工同酬,培養和選拔婦女幹部。”

《勞動法》第3條規定:“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

《勞動法》第46條規定:“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工資水平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逐步提高。國家對工資總量實行巨集觀調控。”

《勞動合同法》第11條規定:“用人單位未在用工的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與勞動者約定的勞動報酬不明確的,新招用的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按照集體合同規定的標準執行;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的,實行同工同酬。”

《勞動合同法》第18條規定:“勞動合同對勞動報酬和勞動條件等標準約定不明確,引發爭議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重新協商;協商不成的,適用集體合同規定;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勞動報酬的,實行同工同酬;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勞動條件等標準的,適用國家有關規定。”

《勞動合同法》第61條規定:“勞務派遣單位跨地區派遣勞動者的,被派遣勞動者享有的勞動報酬和勞動條件,按照用工單位所在地的標準執行。”

《勞動合同法》第63條規定:“被派遣勞動者享有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同工同酬的權利。用工單位無同類崗位勞動者的,參照用工單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崗位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確定。”

《勞動合同法》第92條規定:“勞務派遣單位違反本法規定的,由勞動行政部門和其他有關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以每人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並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給被派遣勞動者造成損害的,勞務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工同酬,是勞動法規定的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的若干規定。2023年10月,人保部透露將出臺工資支付條例。該條例將解決兩方面問題:

一是包括勞務派遣工在內,只要工作的崗位、職級、內容相同,應做到“同工同酬”——不僅工資待遇相同,社保、福利等也應一視同仁。“所謂‘同工同酬’並非要求他們的工資數額一樣,而是允許在同一工資區間內進行浮動。人保部正在研究制定工資支付相關法規,“同工同酬”將首次作為立法內容。

無論正式工還是勞務派遣工,只要從事相同內容工作,應當獲同級別工資待遇。

事業單位的同工同酬指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技術和勞動熟練程度相同的勞動者在從事同種工作時,不分性別、年齡、民族、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同工同酬體現著兩個價值取向:確保貫徹按勞分配這個大原則,即付出了同等的勞動應得到同等的勞動報酬。

1、不同種族、民族、身份的人同工同酬。

2、地區、行業、部門間的同工同酬。由於各地的經濟水平與生活水平差異很大,各個行業、部門的特點也都有所不同。因此,存在著地區、行業、部門間“同工不同酬”的現象。

3、企業內部的同工同酬。這是同工同酬中最重要的內容,在同一企業中從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勞動且取得相同勞動業績的勞動者,有權利獲得同等的勞動報酬。

擴充套件資料

同工同酬,是勞動法規定的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的若干規定。2023年10月,人保部透露將出臺工資支付條例。該條例將解決兩方面問題:

一是包括勞務派遣工在內,只要工作的崗位、職級、內容相同,應做到“同工同酬”——不僅工資待遇相同,社保、福利等也應一視同仁。

“所謂‘同工同酬’並非要求他們的工資數額一樣,而是允許在同一工資區間內進行浮動”。二是將同工同酬寫入法律法規當中。人保部正在研究制定工資支付相關法規,“同工同酬”將首次作為立法內容。

無論正式工還是勞務派遣工,只要從事相同內容工作,應當獲同級別工資待遇。

4樓:樂觀小山

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從事相同工作崗位、付出相同勞動、取得相同工作業績的勞動者,支付大體相同的勞動報酬。

同工同酬條件

1、勞動者的工作崗位,工作內容相同。

2、在相同的工作崗位上付出了與別人同樣的勞動工作量。

3、同樣的工作量取得了相同的工作業績。

同工同酬內容

1、不同種族、民族、身份的人同工同酬。

2、地區、行業、部門間的同工同酬。由於各地的經濟水平與生活水平差異很大,各個行業、部門的特點也都有所不同。因此,存在著地區、行業、部門間“同工不同酬”的現象。

3、企業內部的同工同酬。這是同工同酬中最重要的內容,在同一企業中從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勞動且取得相同勞動業績的勞動者,有權利獲得同等的勞動報酬。

擴充套件資料(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六條規定

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技術和勞動熟練程度相同的勞動者在從事同種工作時,不分性別、年齡、民族、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同工同酬體現著兩個價值取向:

確保貫徹按勞分配這個大原則,即付出了同等的勞動應得到同等的勞動報酬。

5樓:天的曼

同工同酬,是勞動法規定的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的若干規定。只要工作的崗位、職級、內容相同,應做到“同工同酬”——不僅工資待遇相同,社保、福利等也應一視同仁。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技術和勞動熟練程度相同的勞動者在從事同種工作時,不分性別、年齡、民族、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

同工同酬體現著兩個價值取向:確保貫徹按勞分配這個大原則,即付出了同等的勞動應得到同等的勞動報酬。全國的國企要像淮安機場看齊,把勞務派遣工轉正,實現同工同酬,給勞務派遣工及時轉正是敬畏法律的表現,身份差異不除,同工同酬永遠只是夢想,勞務派遣工無限擴大不利於擴大黨的執政基礎,要實現同工同酬必須先消除身份差異。

6樓:查處長

幹同樣的工作崗位,就必須和正式工人一樣拿同樣的工資待遇,包括各種福利。

當然,這只是說說而已,怎麼可能呢?如果實行的話,那事業單位還招聘那麼多臨時工搞屁,直接招聘正式工不就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績效工資一般佔正式人員工資的

1/2-1/3。公積金佔總工資的30%。

這麼說吧。比如你去了,一個月2000。而正式人員的總工資是4000-6000,公積金1200.也就是正式人員是5200-7200,你是2000.

回答完畢

8樓:流浪中醫生

這個都是忽悠人的,沒編制的和合同的永遠差別存在,至少在相當長的時間內。

9樓:小腳兔

應該是有編制和沒編制一樣,多勞多得,但實際上落實很不到位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做同樣的工作獲取同等的薪酬。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同工同酬與編制的區別如下: 同工同酬的合同工屬於臨時招聘性質的,不佔用編制,單位對是否繼續簽約有絕對決定權; 2、事業編制即上報人事局備案,佔用編制名額,單位不能獨自決定人員去留,需報人事局審批,即相當於說是過去的鐵飯碗;

同工同酬究竟是什麼含義?

12樓:快樂

同工同酬的意思bai是說大家做同一du樣的工作,就應zhi當得到一樣的dao

工資報酬。就如你回說的你同另答外七人‘在同一單位工作強度和職責一樣,完成情況一樣’那麼你所應得的工資報酬就應當跟他們一樣。

還有一層意思是跟其它工廠相比,同樣是做模具的,其它工廠做模具是3000元的月薪,那麼你在你們工廠也是做模具的,所得的月薪工資應當也是3000元(只能超過3000,不能低於3000元)

建議你先別找單位談此事(因為你現在談此事有可能單位趕你走人),等到年底再先同單位協商解決,協商不成時再向勞動仲裁部門要求仲裁。如果仲裁的決定仍不符合《勞動合同法》同工同酬的精神,再請求人民法院依法判決。

對補充提問的回答:

你說你‘不是在編職工,另七人是在編的。但那七位的工作證上有一字差別,我是xx工,另七人是xx員’。是你們單位私自所立的名目,《勞動合同法》上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除非他們是比你熟練的熟練工。

你的工作效率不如他們。如果你上述所說的情況是事實的話,你們單位就違法。

13樓:暗世界界鑰

是的。同工同copy酬是指只要相同的工作,不bai管你是漢族,du還是少數民族,不zhi管你是男是女,不dao管你是年老,還是還是年少(童工不行),不管你是黑人,還是白人(我們國家最多的是黃種人),只要你要中國工作,就能得到和你做相同工作人同樣多的報酬(同一工作單位)。

什麼叫做同工同酬?為什麼合同工的工資比編制的還高?

14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技術和勞動熟練程度相同的勞動者在從事同種工作時,不分性別、年齡、民族、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同工同酬體現著兩個價值取向:確保貫徹按勞分配這個大原則,即付出了同等的勞動應得到同等的勞動報酬。

眾所周知,目前在許多單位,主要是一些事業單位,如醫院、報社、廣播電臺、電視臺、國有企業等,都存在著“正式工”和“合同工”,正式工是指有編制的,是“固定”的;而合同工則是沒有編制的,是屬於“招聘”的、“臨時”的。儘管合同工和正式工做著同樣的工作,由於這種身份的障礙,在人事福利待遇上卻存在很大的區別,正式工工作穩定、待遇好、社會保險齊全,而合同工則工作不穩定、待遇較差、不一定能夠享受齊全的社會保險。

你所說的工資應該只是顯性工資,其他比如保險、公積金、福利、休假等工資的**部門沒有包括。

什麼是同工同酬?合同工工資標準是多少?

15樓:七月流火or流星

同bai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

du技術和勞動熟zhi練程度相同的dao勞動者在從事同種版工作時權,不分性別、年齡、民族、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

合同工工資標準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視不同地區而定)。

什麼叫同工同酬,同工同酬的條件,什麼是同工同酬

您好 一 什麼叫同工同酬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六條規定 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 同工同酬 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單位對於技術和勞動熟練程度相同的勞動者在從事同種工作時,不分性別 年齡 民族 區域等差別,只要提供相同的勞動量,就獲得相同的勞動報酬。同工同酬體現著兩個價值取向 確保貫徹按勞...

同工同酬的具體實施條件,同工同酬什麼時候實行?

沒法實施 主要依據 我的分析 看最主要的這兩條 二 將第六十三條修改為 被派遣勞動者享有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同工同酬的權利。用工單位應當按照同工同酬原則,對被派遣勞動者與本單位同類崗位的勞動者實行相同的勞動報酬分配辦法。用工單位無同類崗位勞動者的,參照用工單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崗位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確定...

勞動合同法中勞務派遣同工同酬,關於事業單位勞務派遣員工同工同酬的問題?

韓飛律師 我國新的勞動合同法是規定了的,勞動派遣是要同工同酬的,享受同樣的保險和福利。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六十二條 用工單位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一 執行國家勞動標準,提供相應的勞動條件和勞動保護 二 告知被派遣勞動者的工作要求和勞動報酬 三 支付加班費 績效獎金,提供與工作崗位相關的福利待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