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鴉片戰爭以來,近代中國歷史的發展程序說明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走不通

時間 2021-09-01 06:09:2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近代中國,曾經有不少人提出過發展資本主義,建立資本主義制度的主張,併為此而奮鬥,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三次:

第一次是由太平天國的幹王洪仁玕提出、經天王洪秀全批准的《資政新篇》。《資政新篇》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比較全面的發展資本主義的綱領。由於太平天國的失敗,這個綱領沒有付諸實踐,只是作為思想史的重要資料儲存下來。

第二次是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百日維新”。19世紀90年代,特別是中日甲午戰爭以後的幾年裡,中國民族資本主義有了初步發展,反映民族資產階級上層願望的康有為、梁啟超主張變法維新。他們提出設議會、立憲法;辦鐵路、開礦山、獎勵農工商;建立新式學堂、設立譯書局、翻譯外國書籍;精練陸軍、擴建海軍。

這些變法維新的主張,其實質就是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他們依靠光緒皇帝的支援,頒佈了一系列變法詔令,將變法理論付諸實踐。但是,新法只推行了103天,在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封建守舊勢力的打擊下,戊戌六君子血染刑場,遭到慘敗。

第三次是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這是在中國資本主義有了進一步發展的基礎上,一次有理論、有綱領、有政黨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使命就是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從2023年孫中山建立革命團體到2023年武昌起義成功,其間經歷多次武裝鬥爭,歷時17年。

2023年元旦,孫中山宣誓就任臨時大**,莊嚴宣告中華**成立。中華**是一個資產階級共和國,它理應成為發展中國資本主義的保障。事實上,孫中山制訂和頒佈《中華**臨時約法》包括了一些廢除封建制度,推行民主制度,鼓勵發展資本主義的條款。

但是,這個新政權還沒有來得及實行反對封建主義、發展資本主義的重大舉措,帝國主義就勾結中國封建勢力發動反撲。政治扼殺、經濟封鎖、軍事威脅,同時並舉,終於迫使孫中山將中華**臨時大**的寶座讓給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勢力相中的新**人袁世凱。辛亥革命的勝利果實付之東流。

歷史一再證明,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社會基礎很薄弱,中國資本主義沒有發展起來,中國資產階級的力量和成熟程度,遠不如歐美資產階級革命時期的資產階級。因此,中國資產階級擔當不起領導人民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務。這個任務歷史地落到無產階級和中國共產黨的肩頭。

2樓:關9軍

鴉片戰爭後,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給中國社會帶來怎樣的變化

3樓:繁_生

鴉片戰爭後,中國進入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開始進入兩半社會。國家既保留了封建主義又發展了資本主義,

第二次鴉片戰爭和他兩半程度加深,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進入中國為民族資產階級的誕生提供了前提和必要準備,為中國經濟近代化創造歷史前提,萌發了向西方學習尋求強國御辱之道的新思潮。

“睜眼看世界”的思想發展成為一股社會思潮的原因不包括 a.鴉片戰爭前後,外國資本主義對中國的侵略

近代中國歷史,近代中國歷史

從戊戌變法 開始,是資產階級的奮鬥歷程,到後來都是,可是一次次證明資產階級 西方的那一套在國內行不通 直到1919年出現的共產黨 向蘇聯學習 到建國 至今證明,無產階級才是歷史的主人 向西方學習主要是像歐美國家學習,向東方學習主要是向日本,這一轉換很明顯吧 全是騙人的 近代中國歷史不過是一部政治動盪...

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對中國歷史產生的影響

鴉片戰爭及不平等條約的簽訂,影響了中國社會走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主權從此不再完整,原有的資本主義萌芽被踐踏,戰爭和長期的社會動盪,造成了民族的極端貧困 而且帝國主義和中國的封建主義相結合產生的買辦資產階級,嚴重障礙了中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1,使中國開啟國門 2,開拓了中國悲慘的近代史 3,使中國...

鴉片戰爭對中國近代的影響,鴉片戰爭對中國近現代軍事的影響

鴉片戰爭西方列強用大炮開啟了中國的門戶 對中國近現代軍事的影響是巨大的 自從鴉片戰爭以後 中國第一次見識到了西方列強軍事 的厲害 這時的中國才發現自己的軍事是這麼的弱 於是就開始了學習西方軍事的主張 第乙個是林則徐 他最西那主張仿照西方列強的戰船 於是後來就開始了一系列的軍事改造 比如 洋務派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