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誕生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

時間 2021-09-02 03:14:04

1樓:tommy樂樂

1.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失敗說明,中國農民階級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辛亥革命及孫中山領導的一系列維護共和的鬥爭的失敗,說明資產階級革命政黨也無法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中國舊民主主義鬥爭的實踐表明,領導中國革命的重擔必然落到了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肩上。

同時工人階級隊伍進一步壯大,工人運動不斷髮展,提供了階級基礎。

2.十月革命勝利後,通過蘇聯將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並在中國廣泛傳播,工人階級迫切需要思想上的指導以及組織上的領導,提供了思想基礎。

3.隨著無產階級隊伍的壯大,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工人運動結合起來,提供了組織基礎。

4.共產國際的幫助與支援(這個應該不需要解釋,首先中國的共產黨還不夠成熟,需要共產國際的指導,另外則是共產國際希望進一步擴大其影響和力量,因此幫助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到五四運動後,中國無產階級政黨的誕生已具備了其階級基礎、思想基礎和組織基礎,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成為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

解釋的可能不到位,參考下,然後擴充點具體知識就行了。

中國共產黨是怎麼成立的,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創立的

1920年初,李大釗和陳獨秀等人開始醞釀建黨的問題。在法國留學的蔡和森則明確提出應該建立 中國共產黨 在共產國際代表的幫助下,上海 北京 武漢 廣州 長沙 濟南等地的先進知識分子,建立了黨的早期組織。在法國和日本留學的青年學生,也成立了黨的早期組織。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 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馬克思列寧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分析了資本主義制度本身無法克服的固有矛盾,指出社會主義必將代替資本主義,共產主義必將在全人類實現。共產黨宣言 ...

中國共產黨成立前有哪些政治派別,中國共產黨成立至新中國成立以前,中國的建國方案中國共產黨成立至新中國成立以前,中國主要政治力量以及他

星願下的期盼 1 地主階級抵抗派 出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時間在19世紀40年代,即鴉片戰爭後,以林則徐 魏源為代表的開明人士主張堅決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同時也主張向西方學習。2 洋務派 以 師夷長技以自強 為主要宗旨,以 中學為體 西學為用 為原則,以恭親王奕訢 瓜爾佳 文祥為代表,地方以曾國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