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時間 2022-02-19 22:05:09

1樓:瘋狂的王老闆

可以從以下四點來理解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1、使中國從獨立的封建國家逐漸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是中國近代史開始.

2、中國被迫捲入資本主義市場,獨立發展的道路被迫中斷.

3、戰後的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遭到巨大破壞.中國的司法、關稅、海關等主權遭到巨大破壞.

4、開創了通過不平等條約侵略中國的先例.《南京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

2樓:墼餮魍薅

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原因有四:

第一,戰爭後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主要指政治經濟上),由乙個落後封閉但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淪為乙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第二,中國的社會階級發生了變化.戰前中國社會主要是兩大階級: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戰後出現了新興的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

第三,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戰前中國的主要矛盾是農民階級與封建地主階級的矛盾,而戰後主要矛盾則包括農民階級和地主階級的矛盾及中華民族與外國殖民侵略者的矛盾,也就是社會主要矛盾複雜化.

第四是革命任務發生變化,原先的革命任務是反對本國封建勢力,戰後則增加了反對外國殖民侵略的任務,革命的性質也由傳統的農民戰爭轉為舊民族主義革命.

3樓:順天麟

2023年,英國發動了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中國歷史的發展從此發生重大轉折。鴉片戰爭以清**的失敗而告終,清**被迫簽訂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接著,美國、法國等西方列強趁火打劫,逼迫清**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通過這一系列不平等條約,英國等西方列強在中國攫取了大量侵略特權。隨著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中國的社會性質開始發生質的變化。

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社會主要矛盾變為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中國逐漸開始了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正因為如此,鴉片戰爭就成為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如何認識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職場小祕蜂 公務員行測常識 中國近代史以鴉片戰爭為開端,主要是因為 簡答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 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根本性變化,由一個落後封閉封建國家淪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 革命任務發生變化,原先是反對封建階級,戰後則增加了反對外國帝國主義殖民侵略的任務。3...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京城 老炮兒 鴉片戰爭改變了中國的政治格局,也改變了社會矛盾的性質。所以自此開始,中國的歷史開始了新的篇章。 鴉片戰爭後,列強開始侵犯中國,清朝的閉關鎖國政策也被破壞,中國逐漸接觸西方工業,文化等。中國有了一個新的未來。 七月 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逐漸開始了反帝反封建的...

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此時無少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有一下幾點 首先,在鴉片戰爭之前,清最起碼還保證的一點就是領土的完整權,以及封建社會制度的完整權。對於一個國家來說,主權是絕對不能被侵害的,而鴉片戰爭之後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其實就是在破壞清的制度完整性。我們也都知道,也正是這次的戰爭之後,清淪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