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近代史各種名人的故事,關於中國近代史各種名人的故事。

時間 2021-05-04 06:51:39

1樓:酸菜魚的娛樂

1、謝晉元:四行倉庫八百孤軍狙擊日寇

淞滬會戰時期,上海寶山重鎮大場失守後,我軍側背失去了屏障,主力部隊不得不撤向蘇州河以南。10月26日,團副謝晉元奉命指揮八十八師五二四團一營掩護主力撤退。任務完成後,上級命令謝晉元率部守閘北的衛四行倉庫。

2、孫中山忒缺錢

孫中山一生支援革命。曾經有人到東京跟孫中山說要在山東革命,一切完備,可惜錢不夠,孫中山就把自己僅有的1200元給了那人。過了幾天,有朋友說:

「那個人把錢亂花了,你為什麼要輕信他們,老是被騙呢?」孫中山說:「革命不怕被騙,不怕失敗,一百件革命事業只要有一件成功,革命就能勝利。

」3、***童年讀書處有110歲臘梅

位於清河區漕運西路的***童年讀書處,院內有一株110年的臘梅。據說,周家特別喜歡梅花,這株臘梅就栽植於***讀書房的窗前。他在幼年學習之餘,常為之澆水、培土,使梅樹越長越盛。

建國後,***曾多次向赴京匯報工作的家鄉同志問及書房窗前梅花。

4、雷鋒

雷鋒在短暫的一生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克己奉公,助人為樂,做了大量好事,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2023年8月15日,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幾十年來,雷鋒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成長。

5、鄧世昌

鄧世昌是中國最早的一批海軍軍官中的乙個,是清朝北洋艦隊中「致遠」號的艦長。他有強烈的愛國心,常對士兵們說::「人誰不死,但願死得其所爾!

」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時為致遠號巡洋艦管帶(即艦長)。2023年9月17日在黃海海戰中壯烈犧牲,諡壯節公,追封太子少保銜。光緒帝輓聯如此寫道:

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

2樓:深藍白紫

孫中山一生喜歡讀書。他在英國留學的時候,有一天,幾個中國留學生一起去看他,發現他的生活很艱苦,幾乎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離開前,這幾個留學生湊了40英鎊,送給孫中山補貼生活。

三天以後,這幾個留學生又一起去看孫中山。來到孫中山的宿舍門口,他們敲了半天門,都沒有人答應。 「算了,先生大概不在。

我們下次再來吧。」乙個姑娘說。「等一下兒,我來敲。

」乙個不高不矮的年輕人說。他用力敲了一會兒,孫中山才來開門。孫中山不好意思地說:

「請原諒,我正在看書,沒聽見你們敲門。快請進!」他們走進孫中山的宿舍,看見桌子上擺滿了新書。

大家一算,買這些書大概需要30英鎊。他們覺得很奇怪,問孫中山:「你連吃飯的錢都不夠,還有錢買書?

」「這是用你們送給我的錢買的,我還剩下10英鎊呢!」「你應該多買一些好吃的,不要把身體搞壞了。」孫中山笑著說:

「我覺得買書比買吃的還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總理 為中化之崛起而讀書

中國近代名人故事

4樓:愛學習的

我想你已經找到了,是嗎

中國近現代史名人故事

5樓:你好嘛

1、溥儀

溥儀讀書極不用功,除經常生病不上學外,還不時讓太監傳諭老師放假。他讀書的興趣遠不如對毓慶官外那棵大檜柏樹的勃勃興致。溥儀常常蹲在那兒看螞蟻,一蹲半天,玩得把吃飯都忘掉。

後來又被蛐蛐、蚯蚓所吸引,叫人搬來大批古瓷盆缸餵養這些昆蟲。

老師們對於這個學生無可奈何,只好採用權宜辦法,每天早晨起來後,由總管太監張謙和站在臥室外,把昨天的課文大聲誦讀幾遍給溥儀聽;在溥儀到太后面前請安時,則以「見面禮「,讓他在太后面前把書從頭念一遍,促使他記憶。

這樣,學了幾年,當然背不出幾篇文章。滿文學得更糟,連字母都沒學會,隨著師傅伊克坦的去世而徹底了結了這門功課。老師們為促進溥儀學習,想了個伴讀的辦法。

伴讀的學生每月可以拿80兩銀子的酬賞,另外還賞「紫禁城騎馬」,即從東華門、西華門進宮以後還可以在宮內騎一段路程再下馬,這是朝廷對臣下的一種特殊恩典和榮譽。

先是由貝子溥倫之子毓崇伴讀漢文,後來又增加溥儀的弟弟、醇親王次子溥傑伴讀漢文。這時溥儀稍有長進,當著老師面能在書房裡坐住凳子;老師對溥儀的過失也可以用訓斥伴讀生的辦法加以規勸、訓誡。

2、孫中山

孫中山使用過不少名字,多數是為了宣揚革命或擺脫通緝而取的,部分則在於表達人生期望。孫中山還用過陳文、山月、杜嘉偌、公武、帝朱、高達生、吳仲等化名,以及杞憂公子、中原逐鹿士、南洋小學生、南洋一學生等筆名。

辛亥革命以後,孫中山不再面臨滿清的追捕,其本人之所有公私檔案均以本名「孫文」署名。此外,孫中山曾自稱為洪秀全第二,並認為洪氏為「反清英雄第一人」。有人認為這是由於孫接受西式教育,不受傳統忠君觀念束縛,才敢於如此自稱;**時期歷史教科書亦採用此說。

至於「孫大炮」這個當時政治對手揶揄孫文的外號,在辛亥革命前已有,大炮是粵語「不切實際之人」的意思,暗諷孫文言辭誇大不實。

3、劉胡蘭

劉胡蘭生前兩次訂婚,一次戀愛,以及一次冥婚。2023年初,雙方家長作主,將劉胡蘭與鄰村男青年陳德鄰訂親。不過這兩個當事人都主張自由戀愛,於是友好商定各自回家勸說父母解除婚約。

同年6月,又有人上門提親。因男方當時在太谷縣當學徒不常回家,劉胡蘭以不了解男方真實情況為由拒絕。當時的劉胡蘭已打定主意,追求自主的戀愛和婚姻。

同年秋,解放軍某團連長王根固作戰負傷被送到雲周西村修養,王根固得了嚴重的疥瘡,這種病傳染,劉胡蘭懷著對革命的嚮往和對病人的同情,主動承擔了照顧傷病員的任務。

劉胡蘭因常去為王根固做飯、敷藥,接觸多了,兩人產生了愛情。在那個年代,身處封建思想比較嚴重的鄉村,這種行為表現出的恰恰是一種反封建的思想解放。

由於戰爭環境險惡,加之劉胡蘭年紀尚小,她與王根固尚未論及婚嫁。當時王連長只把一條毛毯、一支鋼筆和一副眼鏡送給劉胡蘭家,算是訂親的信物。

因作戰需要歸隊時,他又送給劉胡蘭一塊小手帕留作紀念。劉胡蘭臨刑前把這塊手帕當做最珍貴的物件交給繼母胡文秀。劉胡蘭被殺害後,由大伯劉廣謙操持,按當地習俗和一起犧牲的石六兒陰配。

4、魯迅

魯迅在礦路學堂時,學習成績很突出,學堂總辦錢德培曾誇他:「周樹人真是博學。」當時,每次考試都有獎金的。國文每週一次,其他小考每月—次,優者都給以三等銀質獎章。

依章程:凡四個三等章准許換乙個二等的,又幾個二等的換乙個頭等的,又幾個頭等的換乙個金的。而全班中,得到這種金領獎章的惟有魯迅乙個人。

5、鄧世昌

鄧世昌是中國最早的一批海軍軍官中的乙個,是清朝北洋艦隊中「致遠」號的艦長。他有強烈的愛國心,常對士兵們說::「人誰無死?但願我們死得其所,死得值!」

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時為致遠號巡洋艦管帶(即艦長)。2023年9月17日在黃海海戰中壯烈犧牲,諡壯節公,追封太子少保銜。光緒帝輓聯如此寫道: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

中國近代史10個著名歷史人物以及歷史事件!!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李鴻章在美國。

7樓:

8樓:東方木子

找本高中歷史書出來翻翻

中國近代史時間軸以軸的形式,中國近代史時間軸?

昊磊外交 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2年,南京條約 簽訂,中國開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1856年,第二次鴉片戰爭 1860年,中英北京條約 中俄北京條約 中法北京條約 分別簽訂 洋務運動開始。1898年,戊戌變法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 1895年,馬關條約 簽訂,洋務運動失敗1900年...

中國近代史的時期是什麼,中國近代史的三個時期是什麼

己潔速香 中國近代史的2個時期 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1840 1919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1919 1949 中國近代史的4個階段 第一階段 鴉片戰爭到甲午中日戰爭前 1840 1894年 這一階段,西方列強侵華的主要手段是發動戰爭,主要方式是商品輸出。列強憑藉不平等條約和低關稅,雇用大批買辦,在...

如何記住中國近代史的時間,如何記住中國近代史的各個條約?

笑談窗外事 答 一 等差數列記憶法即根據歷史年代排列所呈現的數學規律來記憶。例如,辛丑條約 簽訂 辛亥革命爆發 九一八事變發生,這四個歷史事件分別發生在1901年 1911年 1931年,這幾個數字恰好組成了乙個以10為公差的等差數列。二 數字表示法即把某一歷史知識通過乙個或幾個數字概括出來,形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