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中國近代史與世界近代史的聯絡與區別

時間 2021-05-05 18:02: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中國的近代史從鴉片戰爭開始,鴉片戰爭是由英國發動的,這又是站立在英國工業革命後,技術,生產力領先於世界。中國近代史是被壓迫的,而世界近代史又以英國為主,是對外侵略的過程。

2樓:吉格格

1.事務是聯絡的,用聯絡的管道看問題。 2.

世界時整體,中國是部分,部分屬於整體。 3.而這時辯證統一的關。

整體制約著部分,部分影響著整體。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用來記憶的嗎?還是純粹只是為了了解這兩者的關係。純粹了解這兩者的關係的話,這兩者有細微的聯絡、。

世界的動態和中國的動態是密切相關的。大的趨勢是要掌握的。記憶的話最好用大綱來記憶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也是世界史的一部分,但我們習慣把他們分開看,可以說沒多大的聯絡

5樓:獨愛紫眸﹌的沵

世界近代史是以 英國2023年爆發的資產階級革命為開端的 。

中國近代史是以 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英國開啟了國門。

中國近代史與世界近代史有什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中國近代史指的是中國近代歷史,而世界近代史則是整個世界的近代歷史。範圍不同,中國的範圍明顯比世界小。

而且時間跨度也不同。

中國近代史:

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2023年)到新中國成立(2023年)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世界近代史:

世界近代史是資本主義萌芽、基本定型的歷史。是資本主義產生和發展,並逐步形成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和向帝國主義過渡的歷史。整個世界近代史有三條線索:

一是資本主義制度的確立、發展;二是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三是亞、非、拉美人民反對殖民壓迫。從時間和內容上,可將其分為早期資產階級革命、工業資本主義和壟斷資本主義三個時期。

7樓:allen穆迪埃

中國近代史是被迫開啟的大門,因為資本主義帝國用鴉片和戰爭強行讓中國從封閉的封建國家開始正式成為世界的一部分

世界近代史有點以新航路開闢為標誌,也有以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開始,,這些都是人家自己去探索開始的文明程序

中國近代史與世界近代史的區別和聯絡 20

8樓:

區別:乙個是世界的,乙個只是乙個國家的.

聯絡:世界史有中國的乙份,與中國有關.因為中國都參加了第一和二次世界大戰,這也是世界近代史的主要部分.

中國近代史與世界近代史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就是定義近代史的開端不同。中國國內認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以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爆發為標誌。國際上認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以西方傳教士到達北京為標誌。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以西方殖民者開始侵略明朝的東南亞藩屬國為標誌,明朝沒有給與這些藩屬國援助,眼睜睜看著它們滅亡,標誌著中華帝國衰落的開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起始於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 世界近代開始於1640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中國近代史與世界近代史有什麼不同?(從政治、經濟、思想文化、軍事、政策、外交、科技等方面回答)

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的區別

11樓:霂零

不對,洋務運動是中國 近代化 的開端。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的鴉片戰爭,中國現代史的開端是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的改革開放。近現代是易混點,也是易考點。一定要記住哦

12樓:

說洋務運動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也是對的,從某方面說,洋務運動開啟了中國學習西方的程序,中國開始師夷長技以制夷,開始真正的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對中國的現代化程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這要看你從哪個角度分析問題,歷史問題本來就沒有定論,隨著時間的發展,理論不斷深化,會有更加多元的回答。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關於中國現代史的開端有分歧:一說是在2023年五四運動,一說是在2023年建國,學界更傾向於後者。洋務運動,中國開始了近代化而非現代化,表明中國開始了機器化生產,雖然僅限於小範圍,但對中國近代發展有重大影響。

這與近代、現代的分期無關。

中國近代史和世界近代史

14樓:唳鸞殘荷

一般都會出現在同乙個歷史時期中外兩種不同的事件反映了怎樣不同的歷史意義,比如說同樣是資產階級改革或革命,歐美是在怎樣的背景下發生的,結果和意義如何,中國在同一時期發生了什麼事,結果和意義與國外有什麼不同,得到什麼啟示等等。

還有可能會出現幾幅中外例圖,比較所反映的事件異同。

祝你取得好成績!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你談談 世界工業革命或者現代化程序 對中國的影響歷史都是有聯絡的,看問題別片面,把重要歷史事件和意義都掌握清楚了再梳理一下知識,你看書的時候注意:在中國近代發生的重大事件的時候,世界那個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

比如:一戰期間 中國當時是什麼情況?

16樓:

以中國的歷史事件來反問世界史中相關事件的影響和原因~~~~

17樓:我是

1840到2023年啊

可以考工業革命和當時中國的關係,

第二次工業革命和中國的關係,尤其重視洋務運動日本當時的狀況和中國的狀況。

告訴你乙個辦法,按時間順序,把國內外發生的事情自己一理你就發現其中的聯絡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1840-1919:中國近代

中國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的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分為兩個領域:

(1)、在學術界:近代史指從2023年的鴉片戰爭到2023年的五四運動。現代史指從2023年的五四運動到2023年的開國大典。

當代史指從2023年開國大典後至今,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2)、在高中教材上:近代史指從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到2023年開國大典。現代史指從2023年開國大典至今,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因此,你根據情況使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鴉片戰爭。現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或者認為是2023年三大改造完成。

21樓:虎姿淳於傲薇

這實際上涉及到乙個歷史時期劃分問題。根據現在國家正統劃分歷史時期階段來看。

歷史學上中國1840(鴉片戰爭開始)——1919五四運動爆發屬於中國近代歷史。因為五四運動是

共產黨出現的

先聲,所以自2023年五四運動——2023年新中國建立,這一時期屬於

中國現代史

。2023年以後至今

屬於中國當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1840——1949,這是一般性**。

中國近代史時間軸以軸的形式,中國近代史時間軸?

昊磊外交 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2年,南京條約 簽訂,中國開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1856年,第二次鴉片戰爭 1860年,中英北京條約 中俄北京條約 中法北京條約 分別簽訂 洋務運動開始。1898年,戊戌變法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 1895年,馬關條約 簽訂,洋務運動失敗1900年...

中國近代史的時期是什麼,中國近代史的三個時期是什麼

己潔速香 中國近代史的2個時期 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1840 1919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1919 1949 中國近代史的4個階段 第一階段 鴉片戰爭到甲午中日戰爭前 1840 1894年 這一階段,西方列強侵華的主要手段是發動戰爭,主要方式是商品輸出。列強憑藉不平等條約和低關稅,雇用大批買辦,在...

如何記住中國近代史的時間,如何記住中國近代史的各個條約?

笑談窗外事 答 一 等差數列記憶法即根據歷史年代排列所呈現的數學規律來記憶。例如,辛丑條約 簽訂 辛亥革命爆發 九一八事變發生,這四個歷史事件分別發生在1901年 1911年 1931年,這幾個數字恰好組成了乙個以10為公差的等差數列。二 數字表示法即把某一歷史知識通過乙個或幾個數字概括出來,形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