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史的起止時間,中國近代史的起止時間?

時間 2021-06-30 16:30:53

1樓:軍統特遣隊

主要有兩種分法:

第一種:

2023年以前是古代史;2023年——2023年是近代史,這段時間是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即農民階級的反帝反封建革命運動、資產階級改良派的改良維新運動和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反帝反封建民主主義革命運動時期;2023年——2023年是現代史,這段時間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即無產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023年至今是當代史,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

此分法採用較多。

第二種:

2023年以前是古代史;2023年——2023年是近代史,即中國整個反帝反封建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023年至今是現代史,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

此分法採用也較多。

這兩種分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現代史的劃分。第一種分法認為由於中國的民主革命分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兩個階段,而新民主主義革命發生在**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之後,這時的人類歷史開始了無產階級革命的新紀元,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和世界被壓迫民族的反帝反封建革命均為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同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緊密相連,因此認為1919——2023年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應作為中國現代史。第二種分法認為1840——2023年都是中國的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不論新舊,只要民主革命沒完成,就只能算近代史,只有民主主義革命完成了,才能算現代史。

這樣,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才是中國現代史的開始。這種分法在近些年採用也較多。但通常情況下,主要採用第一種分法,即1919——2023年為中國現代史時期。

2樓:笑談窗外事

中國現代史有兩種演算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世界現代史沒有爭議,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的。

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進入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歷史,故又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此期從2023年10月新中國建立到2023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與社會主義社會(2023年底至今)兩大歷史時期。

3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中國現代史有兩種演算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2023年5月4日)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2023年10月1日)開始算。

第一種演算法也有兩種起訖時間的說法,一種是2023年5月4日——2023年10月1日,之後的成為中國當代史。另一種是2023年5月4日至今。

第二種演算法的具體時間是2023年10月1日至今。

但是,世界現代史則沒有爭議,是從**十月革命勝利(2023年11月7日)開始的。所以,關於“中國現代史”,我本人更傾向於指2023年5月4日——2023年10月1日。

4樓:孤獨紫微

2023年以前是古代史,1840——2023年是近代史,1919——1949是現代史,之後是當代史

5樓:夷夏之防

中共的劃分:三朝至秦漢(上古史)、三國至宋元(中古史)、明清(近古史)、2023年至2023年(近代史)、2023年至今(現代史)

學者劃分:三朝至三國(上古史)、兩晉至兩宋(中古史)、元明(近古史)、17世紀初至2023年(近代史)、2023年至今(現代史)

中國近代史的起止時間?

6樓:林顧姝

按社會抄

性質來劃分的,自2023年鴉襲片戰爭bai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都屬du

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自2023年新zhi中國成立dao

我國則進入了新民主主義社會,這個說法已經被現行中學歷史教材所採用,堅持這個說法的是當代史學家齊世榮.(我考研時就用的他編的世界史)

這個問題現在還有爭論,以前認為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也是舊民主主義的開端,五四運動標誌著中國現代史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根據是革命性質的變化.

學術界對這個還有爭議.但我覺得這樣劃分是可以的,畢竟世界現代史的開端我們國家認為是十月革命,社會主義國家的歷史觀與其他國家是不一樣的,國際通常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或第二次世界大戰才是現代史開端.立場不一樣,觀點自然也不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復近代史從鴉片

戰爭(2023年)到新制/中/國/成立(2023年)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捱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中國近代史的起止時間 20

8樓:上官天鴻

中國近代史(110年)

2023年———專

9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種說法:

那就是1840--1919

1919--1949為現代史

1949----?為當代史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本是文學史上的劃分方式,但是覺得很有道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110年)

2023年——

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性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1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到2023年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五四運動後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兩者統稱為中國近代史。

13樓:qq的春天

中國近代史bai是從1840的鴉片戰爭

du到2023年的五四zhi運動。之所以這樣劃

dao分,是因為鴉專片戰爭使中國的屬社會性質發生變化,中國由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五四運動後,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臺,以後中國進入新民主主義時期。中國現代史是從2023年新中國成立以後。

14樓:指環王之精靈

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至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1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有有2種分法:

1、傳統分法: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2023年五四運動

2、現在較流行分法: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2023年新中國成立

16樓:一千年以後

1840第一次鴉片戰爭-1919五四運動

17樓:星燦爛

1980-1949,較為明確的答bai案,1980-2023年五四運動為du舊民主主

義時期1919-1949,為新民zhi主主義時期,dao

當然新民主主義一內直到2023年三容大改造的完成後,中國就成為社會主義社會國家,但是2023年以後道現在都是現代史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1840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直至1919五四運動爆發結束,2023年後為中國現代史

19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到2023年

20樓:受道

分兩個階段,1840-1919為舊民主主義時期,1919-1949為新民主主義時期.選我的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1、傳統分法: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2023年五四運動

2、現在較流行分法: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2023年新中國成立

中國近代史起止時間

2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說的這種劃分,應該是按社會性質來劃分的,自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都屬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自2023年新中國成立我國則進入了新民主主義社會,這個說法已經被現行中學歷史教材所採用,堅持這個說法的是當代史學家齊世榮。(我考研時就用的他編的世界史)

這個問題現在還有爭論,以前認為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也是舊民主主義的開端,五四運動標誌著中國現代史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根據是革命性質的變化。

學術界對這個還有爭議。但我覺得這樣劃分是可以的,畢竟世界現代史的開端我們國家認為是十月革命,社會主義國家的歷史觀與其他國家是不一樣的,國際通常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或第二次世界大戰才是現代史開端。立場不一樣,觀點自然也不一樣。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本身是把鴉片戰爭撬開中國的大門,中國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認為是近代開始。但是在外國曆史書上,也有把八旗軍進入北京城,明朝滅亡滿清建立定為中國近代的開端,他們認為滿清是外族建立的政權,而每一次古中國遭到外族全面入侵到佔領,都要作為一個歷史分割點,就象當年蒙古佔領南宋作為中世紀中國的結束一樣!他們認為滿清建立的政權不能作為古代中國的代表,我也認為比較合理……滿清雖然促進了民族融合,卻造成了知識文化經濟的全面倒退,事實上每一次被落後民族征服,都是一次經濟文明的大倒退。

五胡亂華如此,蒙古帝國入侵如此,滿清也是一樣!

24樓:匿名使用者

由2023年五四運動為分水嶺,中國近代史分為兩部分: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840-1919)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19-1949)。從2023年10月1日起是現代史,2023年中國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是2023年結束的)

至於依據,個人認為2023年後中國雖然進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仍為擺脫侵略,中華大地仍為獲得全面解放,直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才獲得真正的解放,中國近代史這部書屈辱的歷史才宣告結束。

25樓:滿天心

中國近代史(110年)包括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2023年————————————2023年——————————2023年

26樓:北京第一男

2023年之前是古代

2023年至2023年是近代

2023年以後是現代

1919因為爆發了五四運動,所以歷史地位很強,但是不足以劃分現代和近代。

27樓:祝略光孤晴

(110年)

2023年

------------

2023年

----------

2023年

鴉片戰爭

-----------

五四運動

--------

新中國成立前夕

舊民主主義革命

時期-------

新民主主義革命

時期半殖民地

半封建社會

現代史從什麼時候開始算?

28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現代史

中國的現代史有兩種演算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

中國現代史是中國人民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歷史時代,從遭受侵略奴役的弱國變為世界政治舞臺上起到舉足輕重作用的強國的時代。

2、世界現代史

世界現的代史沒有爭議,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的。

29樓:穠華

中國現代史的開始有兩種演算法:

1、從五四運動(2023年)開始算。

2、從新中國成立(2023年)開始

算。世界現代史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算。

30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在中國,現代

史分為中國現代史和外國現代史。中國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1919)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1949)開始算。世界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的。

第二種是從第二次工業革命興起,各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進入帝國主義階段時(19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的。世界現代史是以**十月革命為開端。

世界現代史主要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以來世界歷史發展的基本程序。進入現代以來,世界日益成為密不可分的整體。

在經濟全球化推動下,歷史程序漸趨國際化,世界各國發展模式則呈現民族化和多樣化,這種全球化和多元化的矛盾統一,構成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又相互競爭的複雜局面。人類社會在取得空前進步和巨大發展的同時,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苦難。

中國近代史 現代史 當代史都是從設麼時間開始的

熊文樂 中國近代史 1840 1949,中國現代史 1949 今,沒有中國當代史這個稱謂,只有當代文學這個概念,它是從1949 今,往前說還有現代文學1919 今,近代文學1840 1919,古代文學是1840年以前。不要以1919年五四運動劃分近現代。原因如下 雖然五四運動成功了,但中國半殖民地半...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代史 中國現代史 世界史 世界古代中世紀史這幾本書價格是多少

拓跋璇璣 如果是人教版的教科書,不論是初中還是高中的,單本的 都不會超過rmb10元。但如果不是教科書,就不好說了! 兄弟 不是我說你!求書一定要具體說下 作者 出版社,還有第幾版的!不然無法回答!如果具體你自己都不知道.最好是聯絡上要報考的導師,他偏好誰的他推薦的哪個就買那個 教科書嗎?是舊版還是...

中國近代史屈辱,中國近代史屈辱

拜訪邇 來個簡短點的 如果只說近代不說現代的話,那就從鴉片戰爭開始 1842.鴉片戰爭戰敗,南京條約 簽訂 1858.第二次鴉片戰爭戰敗,天津條約和璦琿條約 不戰而勝 的簽訂 1860.北京條約的簽訂和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1881.伊犁條約的簽訂 1886 1888.簽訂 中法新約 中法越南邊界通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