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人有哪些趣聞軼事

時間 2021-05-04 06:51:39

1樓:回眸在季末

杜甫僱了幾個當地人為他幹活,在他的詩中出現的雇工有,阿稽、阿段、伯夷、辛香、信行,其中阿稽是女性,而伯夷這個名字具有深厚的歷史沉澱,估計是杜甫起的。杜甫在夔州住了近兩年時間,在此期間他寫下了四百多首詩,其中有回憶使水流年的《昔遊》、《壯遊》、《遺懷》,也有懷念故人的《八哀詩》,還有《秋興八首》、《詠懷古蹟五首》、《登高》(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閣夜》(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

)、《觀公孫大娘**舞劍器》等著名的詩篇,可以說這個時期是杜甫詩歌寫作的乙個高潮。也是最後乙個高潮,詩人的生命正在走向終點。老邁的杜甫這時候是很愛懷舊的,一次他在夔州府參加過宴會後,藉著酒勁兒跨上了馬背,「騎馬忽憶少年時」。

年輕時的杜甫是什麼狀態,那時候的杜甫「性豪業嗜酒,嫉惡懷剛腸;脫略小時輩,結交皆老蒼;飲酣視八極,俗物皆茫茫。」,那時候的杜甫「放蕩齊趙間,裘馬頗清狂。……呼鷹皂櫪林,逐獸雲雪崗。

射飛曾縱鞍,引臂落鶖鶬。」但畢竟年齡不饒人,「不虞一蹶終損傷」,騎在馬上的杜甫沒走多遠就從馬上摔了下來,在床上躺了好幾天才緩過勁來。

大曆三年正月,杜甫把那四十畝柑林贈送給乙個叫南卿的人,自己攜家小離開夔州順江而下,大曆五年四月,杜甫在江上的一條小船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談論起杜甫的事情未免有些沉重,講些輕鬆的事。

唐朝時各地進貢柑桔的包裝是很講究的,益州(成都)進貢的柑子每一顆都要用紙包裹起來。有一位益州長史認為用紙包裹柑子檔次不高,就下令改用細布包裹。等到貢品送出之後,長史卻又擔心在運輸過程中細布會磨壞柑子皮,造成瑕痴,心中不免憂慮不已。

不久,有訊息說朝廷的一位御史正在趕往益州,是為柑子布的事來的。益州長史聞聽這個訊息大驚失色的對下屬說:果然被御史推問了。

等到御史到達益州的招待所,長史忙著解釋說:當時之所以用細布包裹柑子,完全是為了提高貢品的檔次,這屬於好心辦了錯事。

那位御史聽到長史的這一番話,就好像掉到了濃濃的煙霧之中,分不清那兒是那兒。好一陣子大家才弄明白是怎麼一回事,誤會是由御史的姓名引起的。御史姓甘名子布,這個甘子布不是那個柑子布。

2樓:伊美玲雪

官到七十始退休——唐時軼事之一

唐朝規定**七十歲致仕,就是現在所說的退休。這個條件可以說是很寬鬆的,按照孔子的說法,七十歲已經進入到隨心所欲的境界,唐朝的時候能夠達到這個境界的人並不占多數,所以杜甫要說:「人生七十古來稀」。

有些**到了年齡之後並不願意退休,和組織上講條件,具體是為公繼續革命給咱們大唐這座巨集偉的建築在添些磚加些瓦,還是為私出於切身利益的考慮就不好說了。

武則天時期有一位兵部侍郎叫侯知一年齡到了槓槓,朝廷就下發了關於侯知一致仕的檔案,檔案上蓋著皇帝的大印,這就意味著武則天已圈閱。侯知一不願意退,他給皇上寫了乙個奏章,表示自己欣逢盛世,心情舒暢,身體健康,再幹上幾年也不成問題。為了證明這一點,侯知一在百官上朝時當著聖上的面展示自己的身體狀況,史書上是這樣形容他的這一舉動的:

「踴躍馳走,以示輕便。」依照當時朝堂的空間推斷侯知一這一番「踴躍馳走」應該是直來直去,類似於現今咱們國家足球運動員體能測試時的折返跑。運動員們一提起折返跑就生氣,氣不氣想想侯知一,保住飯碗都不容易。

至於沒有到七十歲,但是身體不好不能勝任工作的也可以提前半退,保留散官或者勳官的級別。另一條規定很有意思:五品以上的**年齡雖然不老但「形容衰老者」也要提前退休,這是形象工程的一部分,大唐的**要充滿朝氣還要耐看。

「面子」問題相當重要,它可以提前結束乙個**的政治生命,所以要經常照照鏡子,要懂得保養,必要時還可以整整容拉拉皮。唐朝的皇帝每年十二月臘八之前都要給**們贈送面脂和口脂等化妝品,當時這些化妝品的品牌名稱叫「紫雪」,「紅雪」,不知**們接到化妝品叩謝聖恩之後是將其擺放在顯著位置供起來還是有粉擦在臉上,亦或是給夫人用。

保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心態,唐人曾經說過:「代宗時,有術士曰唐若山,嚥氣導引,壽不逾八十,郭尚父(子儀),立勳業,出入將相,窮奢極侈,壽臨九十」。

老眼昏花仕途是要受到影響的,唐武則天時神都洛陽宮城有一座城門叫光政門,是**們上下朝所走的城門。一天散朝之後,宰相婁師德走出城門,因為身高體胖再加上一條腿不得勁兒,便坐在一條橫木上等侯隨從把馬牽過來。史稱婁師德身高八尺,折算下來有兩公尺四左右,個子高快頭也大,他的馬也不會是凡馬,高人跨大馬,上陣殺敵是個什麼風景,想當年在河源白水澗八戰八捷,使得吐蕃不敢輕舉妄動,默默的經營隴右數十年,也算是天下賴之。

婁師德正在歇著時一位想要進宮的縣令走過來挨著他坐下,和婁師德寒暄起來。這時縣令的兒子從遠處走來,看見自己的父親大大方方的和宰相平起平坐,不由得大吃一驚,急忙高聲提醒。縣令聽說自己身邊的人是宰相後,惶恐的很,起身便拜,連說死罪死罪。

死罪到不至於,但失禮是顯而易見的,婁師德這人寬厚,他說:「人有不相識,法有何死罪。」那時候沒有**,更沒有電視,縣令不認識宰相是很正常的事。

縣令一看宰相大人如此平易近人,便趁勢訴起苦來,說是上級說他的眼睛看不清東西,要求他提前退休。估計這位縣令的眼睛患的是白內障一類的眼病,劉禹錫就曾經患過類似的眼病,自述病情是「兩目今先暗,中年似老翁。」因而給乙個善治眼病的婆羅門僧人寫了一首詩,詢問「師有金篦術,如何為發蒙。

」金篦是一種類似箭頭形狀的手術用刀,專門刮治眼病。

縣令向婁師德解釋說其實自己的眼睛看東西並不昏暗,晚上點著蠟燭還能給上級寫報告。婁師德笑呵呵的說,你說你晚上還能看清文字,為什麼大白天卻分辨不出宰相。縣令聽了嚇的不輕,連聲念起宰相南無佛。

當然七十歲退休不是絕對的,有一些國家重臣到七十歲後還繼續在崗,比如狄人傑、郭子儀、裴度。

狄人傑被武則天稱為「國老」,郭子儀、裴度分別以身繫國家安危

二、三十年。

唐高宗總章元年九月,在遼東征戰了兩年多的李績終於攻克了高勾麗的國都,此時他已經年近八十。

平和時期開疆擴土便是最大的政績,因此要廣為宣楊,反覆宣揚。「家祭無忘告乃翁」,唐高宗李治在昭陵舉行了隆重的獻陵儀式,告訴他父親唐太宗李世民說,您老人家當年御駕親征卻未能完成的事現在在兒子手中大功告成。然後又祭拜了供奉著祖宗靈位的太廟,表示咱李家的後代為祖宗們爭氣了。

而後又在大明宮含元殿接受戰俘,並向天下宣告大唐的國土又多了四十二個州。估計李治的這一系列行動在很大程度上是做給下面人看的,不是有人說朕軟弱無能嗎,如今隋煬帝和太宗皇帝都沒有乾成的事讓朕乾成了,各位還有什麼不同意見。

唐武則天長安四年十月,八十歲的張柬之被任命為宰相,這是大周的皇帝武則天也是八十歲。乙個是八十歲的皇帝,乙個是八十歲的宰相,這一君一臣成為武周朝告別演出的主角。兩個月後,張柬之等人兵諫迎仙宮,武則天被迫退位。

在此之前,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多少人往灶裡頭添柴火,可鍋中的水就是燒不開,而張柬之這把柴添進去後,水就沸騰了。李家由婆婆管家的歷史宣告結束。

唐中宗景龍三年十二月,已經退休的唐休璟被重新任命為太子少師、同中書門下三品,此時唐休璟已經八十多歲。第二年清明時節,唐中宗在梨園毬場舉辦了一次拔河比賽,這場拔河比賽的規格恐怕是最高的了,參加拔河的有宰相和享受宰相待遇的**十人,大將軍三人,駙馬兩人,算下來是十五個人,一邊七個人還多出乙個,不是書上的記載有誤就是兩邊的人數不等。唐休璟老邁年高,拔河時摔倒在地好半天爬不起來,唐中宗、韋后笑得直不起腰來。

皇上笑也罷了,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笑話一番又何妨。可那些皇帝身邊的宮女也在開懷大笑,說的好這叫一派歡樂景象,說的不好這叫眾大臣斯文掃地。

唐朝在位**年齡最高的大概就是唐玄宗時期的太府卿楊崇禮了,楊崇禮是隋煬帝的玄孫,在太府幹了二十多年,年過九十才退休。太府管理著國庫和市場**,楊崇禮每年能賺出數百萬緡錢,不留用他留用誰。

高齡**也有犯錯誤的,錯誤有輕有重,輕的經濟上受些損失,重的就要掉腦袋了。

唐宣宗大中十二年正月大朝會時,八十歲的太子少師柳公權因為德高望重被推舉為領頭人,代表文武百官向聖上恭賀新年。朝會按慣例在大明宮含元殿舉行,含元殿坐落在十五公尺高的土坡之上,十五公尺相當於五層樓的高度,殿前面是三道長達75公尺左右的龍尾道,從平地延伸到高處的大殿下,當時人形容說站在龍尾道的起點仰望,含元殿就象天上宮闕。柳公權從龍尾道的起點一步一步朝大殿走去,這個過程中不能停步,更不能倚著道旁的欄杆喘口氣。

儘管龍尾道旁的欄杆由青石雕成,欄柱上方雕著精美的龍頭,扶著這種欄杆很有文化品位。

畢竟是八十的人了,柳公權到達大殿前時體力已經嚴重透支,接下來他將向皇帝叩拜,還要高聲祝賀詞:「元天首祚,景福維新,聖敬文思和武光孝皇帝與天同休」。這其中「聖敬文思和武光孝」是唐宣宗的尊號。

體力不支的柳公權在念到尊號時誤將「和武光孝」念成了「光武和孝」,結果被罰去乙個季度的俸祿。

錢對於柳公權來說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他每年為人寫墓碑的潤筆費就高達百萬錢。關鍵是名譽受損,一生都被稱著於世,年過八十卻犯下這麼個錯誤。當時的**都為柳公權惋惜,認為他要是早點退休就不會老來受辱了。

和柳公權相比,另一位太子少師喬琳的錯誤可就犯的大了,他上了賊船丟了性命。

唐德宗建中四年,路經長安的涇州兵士反了,唐德宗先是出奔奉天(乾縣),接著由前往漢中避難,漢中當時叫興元。

德宗一行走到盩厔(週至)縣境內的秦嶺山口時,太子少師喬琳對德宗說,臣老了,沒有力氣再跋山涉水,請求前往仙遊寺出家,替聖上祈福消災。

去興元要翻越秦嶺,山高路險難於上青天,這是事實。但是又逢連陰雨,連許多年輕力壯的衛士都耐不住艱險半路逃跑,回到長安在朱泚手下混口飯吃,唐德宗也是靠著六位世家子弟聯手護衛服侍才得以平安到達目的地,七十多歲的喬琳提出出家當和尚的要求也有情可原。

仙遊寺地處大山深處,是個清靜之地,又是關中名寺,倘若喬琳一直在那呆下去每日吃齋念佛,保佑聖上平安大唐萬福也算是為**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偏偏得知喬琳的去向,派了一隊人馬將他帶回長安,喬琳便當了朱泚的吏部尚書,為叛軍選拔幹部。

等到李晟收復長安,唐德宗重新踏上埋有祖宗遺骨的關中大地後,喬琳被列為投敵**的前幾名,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喬琳成為朱泚的吏部尚書後,有乙個人被授予官職,此人心有疑慮,拿著任命書對喬琳說,俺總覺得這個官位不穩當。喬琳回答說,任命你當官這件事本身就不穩當。可見他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的性質與後果是心知肚明的,但他即沒有象段秀實那樣倒蓋官印追回偷襲奉天的叛軍,笏擊朱泚面門寧死不屈的勇氣。

也沒有像郭晞那樣裝聾作啞終日不語就是不給朱泚幹事。最終身敗名裂。

唐代邊塞詩人有,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高適 700 765 字達夫。河北景縣人,後遷居宋州睢陽 今河南商丘 世稱 高常侍 岑參 715 770 南陽新野 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 人,後遷居江陵 今屬湖北 李頎 690?751?趙郡 今河北趙縣 人,長期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 今河南登封 開元十三年進士,曾任新鄉尉。久未遷調,歸東川別業過煉丹...

中國唐代有哪些詩人

你好嘛 1 王勃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 舊唐書 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 神童 九歲時,讀顏師古注 漢書 作 指瑕 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因做 鬥雞檄 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在參軍...

哪個唐代詩人是最愛國的,唐朝愛國詩人有哪些

1全部這個愛國不能用最來衡量。光說愛國不能概括特點。唐代李白 杜甫是最有名的詩人。李白所在的是盛唐時期,本人文武雙全,十分牛x。他的詩大多都是描寫景色,或是慷慨激昂的。杜甫所在的是晚唐時期,本人後來也是窮困潦倒,據說是餓了很久突然有人請吃肉吃死的。所以他的詩多是憂國憂民的,或是惆悵的。杜甫。他屬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