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時間 2023-05-12 04:42:06

1樓:天平的主人

白居易 崔融。

岑參 崔顥。

崔護 崔珏。

陳子昂 大歷十才子。

戴叔倫 杜甫。

杜審言 杜牧。

杜秋娘 顧況。

吉中孚 耿諱。

高適 許棠。

黃峭 韓偓。

韓翃 黃滔。

韓愈 江采蘋。

賈至 賈島。

李嶠 李嘉佑。

李端 李紳。

李翰 廖匡圖。

劉昭禹 羅虯。

羅鄴 李中。

李白 令狐楚。

劉禹錫 劉長卿。

盧照鄰 盧綸。

盧仝 李商隱。

李頎 李賀。

李德裕 羅隱。

陸龜蒙 駱賓王。

孟浩然 孟棨。

孟郊 皮日休。

裴耀卿 錢起。

項斯 拾得。

上官儀 上官婉兒。

司空曙 司空圖。

宋之問 沈佺期。

唐彥謙 曹鄴。

王維 吳融。

王梵志 王貞白。

武元衡 王昌齡。

王勃 薛能。

徐浩 姚合。

魚玄機 楊炯。

元稹 虞世南。

張繼。張文規。

張籍 張若虛。

張九齡 李克修王適。

2樓:冰稜魔法師

王勃,賀知章,王之渙,孟浩然,王昌齡,王維,高適,李白,杜甫。

唐代詩人有哪些?

3樓:金色盛典歷史

在我國的唐朝湧現出不少傑出的詩人,他們的詩歌作品被後人所傳頌,究竟我國唐代都有哪些詩人呢?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

唐代的詩人主要有:杜甫、李白、孟浩然、白居易、李商隱等具有代表性的詩人。

杜甫。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出生於河南鞏縣,原籍湖北襄陽。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他創作了不朽的史詩——「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和「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並在回華州後,將其修訂脫稿。「滿目悲生事,因人作遠遊。

李白。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明堂賦》《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孟浩然。孟浩然(689年—740年),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

他善於發掘自然和生活之美,即景會心,寫出一時真切的感受。如《秋登萬山寄張五》、《夏日南亭懷辛大》、《過故人莊》、《春曉》、《宿建德江》、《夜歸鹿門歌》等篇,自然渾成,而意境清迥,韻致流溢。

白居易。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李商隱。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 ,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李商隱詩歌在《唐詩三百首》中,李商隱的詩作佔廿二首,數量位列第四。據《新唐書》有《樊南甲集》二十卷,《樊南乙集》二十卷,《玉奚生詩》三卷,《賦》一捲,《文》一捲,部分作品已失傳。有《李義山詩集》。

唐代詩人有哪些?

4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導語:唐代是詩詞的鼎盛時期,在那個朝代裡詩詞是非常豐富的。唐代詩人有哪些呢?那下面是我為你整理的唐代詩人有哪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唐代詩人的雅號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鬼——李賀;

四明狂客———賀知章; 七絕聖手——王昌齡;

苦吟詩人——賈島; 詩豪——劉禹錫;

初唐:

初唐四傑——王勃,楊炯,駱賓王,盧照鄰。

陳子昂成為初唐成就最大的詩人。

盛唐:

田園詩派代表:王維,孟浩然。

邊塞詩派代表:岑參,高適。

中唐:

以劉長卿,韋應物成就最高。

韓孟詩派:韓愈,孟郊。

元白詩派:元稹,白居易[發動了「新樂府」運動]以山水詩為代表的柳宗元。

晚唐:

小李杜——李商隱,杜牧[李商隱成為唐朝最後一位偉大的詩人]附:唐代著名古詩《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鼎盛時期,在這個朝代裡,許許多多的詩人留下了成千上萬的古詩,對後世影響特別大。以上我為你整理的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

唐代的詩人都有哪些

5樓:夢之緣文化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是世界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唐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有輝煌的`成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那麼唐代的詩人都有哪些?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鬼———李賀;

四明狂客———賀知章;

七絕聖手———王昌齡;

苦吟詩人———賈島;

詩豪———劉禹錫;

初唐:

初唐四傑———王勃,楊炯,駱賓王,盧照鄰。

陳子昂成為初唐成就最大的詩人。

盛唐:

田園詩派代表是:王維,孟浩然。

邊塞詩派代表是:岑參,高適。

中唐:

以劉長卿,韋應物成就最高。

韓孟詩派:韓愈,孟郊。

元白詩派:元稹,白居易[發動了「新樂府」運動]以山水詩為代表是的柳宗元。

晚唐:

小李杜———李商隱,杜牧[李商隱成為唐朝最後一位偉大的詩人]

唐代詩人有哪些

6樓:手機使用者

唐代詩人不計其數,但著名的詩人有以下幾位:

一、初唐:虞世南、上官儀、王績、王梵志、寒山、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沈佺期、宋之問、李嶠、蘇味道、崔融、杜審言、張若虛、劉希夷、陳子昂。

二、盛唐:張九齡、張說、賀知章、王灣、孟浩然、儲光羲、常建、祖詠、王維、高適、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劉灣、張渭、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結、顧況、戴叔倫、張籍、王建、元稹、李紳、

三、中唐:韋應物、劉長卿、李益、李端、盧綸、吉中孚、錢起、司空曙、苗發、夏侯審、劉禹錫、柳宗元、韓愈、孟郊、賈島、姚合、李賀、

四、晚唐:杜牧、李商隱、溫庭筠、韋莊、李群玉、韓偓、司空圖、皮日休、聶夷中、杜荀鶴。

唐代邊塞詩人有,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高適 700 765 字達夫。河北景縣人,後遷居宋州睢陽 今河南商丘 世稱 高常侍 岑參 715 770 南陽新野 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 人,後遷居江陵 今屬湖北 李頎 690?751?趙郡 今河北趙縣 人,長期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 今河南登封 開元十三年進士,曾任新鄉尉。久未遷調,歸東川別業過煉丹...

中國唐代有哪些詩人

你好嘛 1 王勃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 舊唐書 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 神童 九歲時,讀顏師古注 漢書 作 指瑕 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因做 鬥雞檄 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在參軍...

唐代詩人有哪些趣聞軼事

回眸在季末 杜甫僱了幾個當地人為他幹活,在他的詩中出現的雇工有,阿稽 阿段 伯夷 辛香 信行,其中阿稽是女性,而伯夷這個名字具有深厚的歷史沉澱,估計是杜甫起的。杜甫在夔州住了近兩年時間,在此期間他寫下了四百多首詩,其中有回憶使水流年的 昔遊 壯遊 遺懷 也有懷念故人的 八哀詩 還有 秋興八首 詠懷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