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詩人都有誰,唐朝詩人都有哪些人

時間 2021-10-30 08:18:00

1樓:翁凱唱昔麗

共二千八百七十三人

玄燁為《全唐詩》所作序中,謂全書共「得詩四萬八千九百餘首,凡二

千二百餘人」,後人多從其說。其實,玄燁所舉數並不精確,近年日本學者

平岡武夫編《唐代的詩人》、《唐代的詩篇》,將《全唐詩》所收作家、作

品逐一編號作了統計,結論是:該書共收詩四萬九千四百零三首,句一千五

百五十五條,作者共二千八百七十三人。這個數字是相當可靠的。

這是比較出名的

1、詩骨--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2、詩傑--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3、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4、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5、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6、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7、詩囚--孟郊

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8、詩奴--賈島

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9、詩豪--劉禹錫

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10、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11、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12、五言長城--劉長卿

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

13、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14、杜紫薇--杜牧

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情,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知道的唐代詩人共有2536名。

初唐「四傑」:王勃、洛賓王、盧照鄰、楊炯.

盛唐有著名詩人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高適﹑岑參中唐:柳宗元 孟 郊 韓 愈 白居易 盧 綸 李 賀李 益 劉禹錫 賈 島 張 繼 韋應物 李 坤元 稹 張 祜 杜秋娘 張 籍 戴叔倫 顧 況晚唐:李商隱 杜牧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鬼----李賀;

四明狂客-----賀知章; 七絕聖手----王昌齡;

苦吟詩人----賈島; 詩豪----劉禹錫;

唐朝三大詩人:

李白 (701—762年),生日701年2月8日,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在我國歷史上,被稱為詩仙.其詩風豪放飄逸,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與杜甫並稱「李杜」,是華夏史上最偉大的詩人.

杜甫(公元712--770年),漢族,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我國古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人稱「詩聖」.一生寫詩一千四百多首.

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遠祖為晉代功名顯赫的杜預,乃祖為初唐詩人杜審言,乃父杜閒.唐肅宗時,官左拾遺.

**蜀,友人嚴武推薦他做劍南節度府參謀,加檢校工部員外郎.故後世又稱他杜拾遺、杜工部.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屬山西].到了其曾祖父時,又遷居下邽(音guī)(今陝西渭南北).白居易的祖父白湟曾任鞏縣[河南鞏義]縣令,與當時的新鄭[屬河南]縣令是好友.

見新鄭山川秀美,民風淳樸,白湟十分喜愛,就舉家遷移到新鄭城西的東郭宅村(今東郭寺).唐代宗大曆七年(公元772年2月28日)正月二十日,白居易在東郭宅降生了.武宗會昌六年(846年)八月卒於洛陽[屬河南],享年75歲.

著有《白氏長慶集》七十一捲.

3樓:新不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鬼----李賀;

四明狂客-----賀知章; 七絕聖手----王昌齡;

苦吟詩人----賈島; 詩豪----劉禹錫;

初唐:初唐四傑----王勃,楊炯,駱賓王,盧照鄰陳子昂成為初唐成就最大的詩人

盛唐:田園詩派代表:王維,孟浩然

邊塞詩派代表:岑參,高適

中唐:以劉長卿,韋應物成就最高

韓孟詩派:韓愈,孟郊

元白詩派:元稹,白居易[發動了「新樂府」運動]以山水詩為代表的柳宗元

晚唐:小李杜----李商隱,杜牧[李商隱成為唐朝最後一位偉大的詩人]

4樓:

唐代有名有姓的共有2536名詩人。比較有代表性的有:

初唐「四傑」:王勃、洛賓王、盧照鄰、楊炯。

盛唐有著名詩人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高適,岑參。

中唐:柳宗元 ,孟郊 ,韓愈 ,白居易 ,盧綸, 李賀,李益 ,劉禹錫, 賈島, 張繼, 韋應物 ,李坤,元稹 ,張祜 ,杜秋娘 ,張籍 ,戴叔倫, 顧況等。

晚唐:李商隱,杜牧。

5樓:梅話可說

初唐: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程子昂、張若虛盛唐:李杜:李白、杜甫 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孟浩然 邊塞詩人:岑參、高適

中唐:李賀 白居易 元禛 劉禹錫 柳宗元

晚唐: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溫庭筠等等

6樓:卿綺露

1、杜牧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

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勛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2、李商隱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

3、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3]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4、韓愈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5、柳宗元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唐朝詩人都有哪些人

7樓:9點說史

有: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鬼——李賀;四明

狂客——賀知章;七絕聖手——王昌齡等。

1、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2、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李賀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

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

著有《昌谷集》。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乙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

李賀的詩作想象極為豐富,經常應用神話傳說來托古寓今,所以後人常稱他為「鬼才」,「詩鬼」,創作的詩文為「鬼仙之辭」。有「『太白仙才,長吉鬼才』之說。李賀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賀因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元和八年(813年)因病辭去奉禮郎回昌谷,27歲英年早逝。

4、賀知章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唐代詩人、書法家。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秘書外監」,越州永興(今浙江杭州蕭山區)人。少時以詩文知名。

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後歷任禮部侍郎、秘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賀知章為人曠達不羈,好酒,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86歲告老還鄉,不久去世。與張若虛、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與李白、李適之等謂「飲中八仙」;又與陳子昂、盧藏用、宋之問、王適、畢構、李白、孟浩然、王維、司馬承禎等稱為「仙宗十友」。

其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其中《詠柳》《回鄉偶書》等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作品大多散佚,《全唐詩》錄其詩19首。

5、王昌齡

王昌齡 (698—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又一說京兆長安人(今西安)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王昌齡早年貧苦,主要依靠農耕維持生活,30歲左右進士及第。初任秘書省校書郎,而後又擔任博學巨集辭、汜水尉,因事被貶嶺南。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

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被刺史閭丘曉所殺。

王昌齡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人交往深厚。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又被後人譽為「七絕聖手」。王昌齡詩緒密而思清,與高適、王之渙齊名,時謂王江寧。

有文集六卷,今編詩四卷。

代表作有《從軍行七首》《出塞》《閨怨》等。

哪個唐代詩人是最愛國的,唐朝愛國詩人有哪些

1全部這個愛國不能用最來衡量。光說愛國不能概括特點。唐代李白 杜甫是最有名的詩人。李白所在的是盛唐時期,本人文武雙全,十分牛x。他的詩大多都是描寫景色,或是慷慨激昂的。杜甫所在的是晚唐時期,本人後來也是窮困潦倒,據說是餓了很久突然有人請吃肉吃死的。所以他的詩多是憂國憂民的,或是惆悵的。杜甫。他屬於死...

唐代的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白居易 崔融。岑參 崔顥。崔護 崔珏。陳子昂 大歷十才子。戴叔倫 杜甫。杜審言 杜牧。杜秋娘 顧況。吉中孚 耿諱。高適 許棠。黃峭 韓偓。韓翃 黃滔。韓愈 江采蘋。賈至 賈島。李嶠 李嘉佑。李端 李紳。李翰 廖匡圖。劉昭禹 羅虯。羅鄴 李中。李白 令狐楚。劉禹錫 劉長卿。盧照鄰 盧綸。盧仝 李商隱。...

唐朝宋朝有哪八大詩人,唐朝宋朝有哪八大詩人 30

阿沾 唐宋八大家指唐代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1 韓愈自稱 郡望昌黎 世稱 韓昌黎 昌黎先生 唐代傑出的文學家 思想家 哲學家 政治家。貞元八年 792年 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後因論事而被貶陽山,歷都 外郎 史館修撰 中書舍人等職。元和十二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