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親人》中的反問句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10-30 08:20:02

1樓:罌粟唯美

使文章更有氣勢,引起讀者的反思,提高閱讀興趣,對該文章的主旨思想具有強調作用,增添文學色彩,渲染氣氛!(下面這些是我高考前的筆記,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語文題也有公式,用下面這些客套話的同時需要結合文章主旨和文章內容)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再見了,親人

大娘,停住您送別的腳步吧!為了幫我們洗補衣服,您已經幾夜沒閤眼了。您這麼大年紀,能支援得住嗎?

快回家休息吧!為什麼搖頭呢?難道您擔心我們會把您這位朝鮮阿媽妮忘懷?

不,永遠不會。八年來,您為我們花了多少心血,給了我們多少慈母般的溫暖!記得五次戰役的時候,由於敵機的封鎖,造成了暫時的**困難。

我們空著肚子,在陣地上跟敵人拼了三天三夜。是您帶著全村婦女,頂著打糕,冒著炮火,穿過硝煙,送到陣地上給我們吃。這真是雪中送炭啊!

當時有很多次阻擊戰。您再回去的途中,累得昏倒在路旁了,我們還記得,我們的一個傷員在您家裡休養,敵機來了,您丟下自己的小孫孫,把傷員背進了防空洞;當您再回去搶救小孫孫的時候,房子已經炸平了。您為我們失去了唯一的情人。

您說,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的情誼,我們怎麼能忘懷?

小金花,不要哭了,擦乾眼淚,在給我們唱個《搗米謠》吧!怎麼?心裡難過,唱不出來?

你一向是個堅強的孩子啊!那一回,偵察員老王到敵佔區去偵察,被敵人抓住了,關在一座小房子裡,有一個班的鬼子看守著。你媽媽知道了,帶著你混進敵佔區,偷偷的靠近了關著老王的那所小房子。

你媽媽故意跟哨兵爭吵,引出那個班的敵人。你趁機鑽進屋裡,解開老王身上的繩索,救出了老王。你回到村裡,焦急地等待媽媽。

第二天傳來噩耗,你媽媽拉響手榴彈跟敵人同歸於盡了。同志們傷心的痛哭起來,你卻把腳一跺,嘴角抽動著狠狠地說:“媽媽,這個仇我一定要報!

”小金花,你是多麼剛強呀!可是今天,跟志願軍叔叔分別的今天,你怎麼就落淚了呢?

大嫂,請回去吧!看,您的孩子在您的背上睡熟了。山路這樣崎嶇,您架著雙柺,已經送了幾十裡。

就是您一步不送,我們只要想起您的雙柺,也永遠不會忘懷您對我們的深情厚誼。我們清楚地記得,那是2023年的春天,金達萊花開滿山野的時候,您知道我們缺少蔬菜,就挎著籃子上山挖野菜。後面山上的野菜挖光了,您又跑到前沿陣地的血泊裡……傷好以後,您只能靠著雙柺走路了。

您為我們付出了這樣高的代價,難道還不足以表達您會中國人民的友誼?

再見了,親人!再見了,親愛的土地!

反問句在再見了親人一課有什麼用處

《再見了,親人!》課文中的感嘆句和反問句

3樓:苦苦的掙扎

《再見了,親人》課文中的反問句:

⑴難道您擔心我們會把您這位朝鮮阿媽妮忘懷?

⑵您說,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的情誼,我們怎麼能忘懷?

⑶您為我們付出了這樣高的代價,難道還不足以表達您會中國人民的友誼?

再見了親人有哪五句反問句

4樓:青檸

參***: 《再見了,親人》課文中的反問句: ⑴難道您擔心我們會把您這位朝鮮阿媽妮忘懷?

⑵您說,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的情誼,我們怎麼能忘懷? ⑶您為我們付出了這樣高的代價,難道還不足以表達您會中國人民的友誼?

再見了親人有哪五句反問句 5

5樓:匿名使用者

再見了親人有哪五句反問句 ——沒有五句那麼多,只有三句是明確反問句。

1、您說,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的情誼,我們怎麼能忘懷?

2、可是今天,跟志願軍叔叔分別的今天,你怎麼就落淚了呢?

3、您為我們付出了這樣高的代價,難道還不足以表達您會中國人民的友誼?

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再見了親人中大娘,小金花,大嫂會對志願軍說什麼

願軍叔叔,再見了!看著你們坐著歸去的列車,我心裡感到好難過。媽媽走了,我傷心,我憤怒。我強忍住淚不使我自己哭出來。看見你們哭了,我也好想哭,但是我不能哭,大家已經很傷心了,我我不能讓大家更傷心!我恨,恨那美國人的橫行霸道,恨那美國侵略者的可惡!我痛,痛我的媽媽被敵人殺害,痛我的媽媽為了和美國人同歸於...

再見了親人課後的小練筆怎么寫,再見了 親人課後400字的小練筆怎麼寫

你們本來在五年前就可以回到祖國,可你們卻願意留下來幫我們重建家園。我家那紅瓦樓房,就是你們一磚一瓦地建起來的。你們對我,對我們朝鮮人民的情列車呀,請慢一點開。讓我們再最後看一眼我們的親人。再見了,親人。無論相隔多遠,我們的心永遠跟你們在一起。誼,我永遠不會忘懷。在抗美援朝的戰爭中,志願軍為了戰勝敵人...

《再見了親人》中「雪中送炭」是什麼意思

青銅門後的悶油瓶 雪中送炭 的意思是 在下雪時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最困難 最需要幫助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雪 在 再見了,親人 中指由於敵機封鎖,造成 困難,志願軍戰士面臨的困境 炭 在文中指朝鮮老媽媽帶著全村婦女冒著生命危險給志願軍戰士送來的打糕。打糕 朝鮮人民喜歡吃的一種食物,用糯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