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課文橋和再見了親人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時間 2021-09-19 09:14:46

1樓:匿名使用者

本問作者滿懷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肉血之軀築起了一座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密切聯絡群眾的“橋”。

這正是課文以“橋”作題目的深刻含義。

本文是著名作家魏巍的作品,是一篇敘事抒情散文,描寫了2023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最後一批官兵離朝回國時,在車站上同朝鮮人民依依惜別的動人情景,表現了志願軍和朝鮮人民比山高比海深的真摯情誼,頌揚了中朝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偉大友誼。

2樓:wj賈雲

《橋》寫的是在抗洪救災中英勇獻身的一位老村長,他用自己的生命為全村老百姓搭起了逃生之橋,歌頌了新時代共產黨員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再見了,親人》寫的是2023年最後一批抗美援朝志願軍離開朝鮮時和朝鮮人民依依惜別的情景,歌頌了中朝兩國人民深厚的友誼。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表達啦支援軍和朝鮮人民那比山高比海深的真摯情誼,讚頌啦中朝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偉大情誼! 大家要多多采納!

小學生五年級下冊14課 再見了親人 主要內容 急急急急急急! 10

4樓:微微一笑

課文主要寫了中國志願軍協助朝鮮人民擊敗美國侵略者後志願軍勸別朝鮮人民的場景。

5樓:筱筱諼的

記述了2023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最後一批官兵離開朝鮮回國時,在車站上同朝鮮人民依依惜別的動人情景,表現了中國志願軍和朝鮮人民比山高比海深的真摯情誼,讚揚了中朝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偉大情誼。這是主題。 描寫了朝鮮人民在車站送別志願軍戰士的情景。

在送別人群中,有為志願軍戰士而失去小孫孫的大娘,有為救志願軍戰士犧牲了媽媽的小金花,有為志願軍戰士挖野菜而失去雙腿的大嫂……面對這些不是親人而勝似親人的朝鮮人民,志願軍戰士一遍又一遍地呼喚,再見了,親人!這是內容。

6樓:競速少年

好好學習吧,小屁孩,不要老是在網上求答案。

14課再見了親人的中心思想是什麼20個字

7樓:美秀時尚

①志願軍缺糧食的時候及時給他們送去了糧食

第一自然段 ②大娘為了救重傷員失去了回唯一的親人第二答自然段 ③小金花的媽媽為了救偵查員犧牲了第三自然段 ④大嫂為了給人民志願軍補充營養失去了雙腿大哥,這種要給懸賞分才有人來回答的好不好

五年級下冊語文14課 再見了親人小練筆怎麼寫開頭是祈使

手機使用者 大娘們頭上頂著打糕,冒著敵軍的炮火,穿過戰爭的硝煙,走著走著,一顆殘酷的子彈想打娘們射去,一位志願軍為大娘們擋了這顆子彈,他就是住在大娘家的傷員。這時,解決了食物的 困難。我們空著肚子,在陣地上跟敵人拼了三天三夜。終於,我們打勝了這次阻擊戰。在朝鮮的乙個火車站中,千千萬萬的朝鮮人民在向志...

五年級課文《橋》讀後感,五年級下冊,《橋》一文的讀後感

橋 讀後感 自從我讀了這篇文章後,我就念念不忘,因為它令我深思,尤其是文中的那位老漢,他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生死關頭,一心想著村民,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護村民們的安全,體現了老漢捨己為人的高尚品德。老漢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老漢這種高尚的品德更值得我們學習。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許...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目錄

五年級下冊第一課生字組詞 第一課毯 地毯 毛毯 毯子 壁毯 渲 渲染 渲房 染渲 暈渲 勒 勾勒 勒令 勒索 勒派 吟 吟唱 吟詠 呻吟 吟詩 迂 迂迴 迂論 迂腐 迂緩 襟 衣襟 胸襟 對襟 襟懷 蹄 蹄子 馬蹄 牛蹄 蹄筋 貌 面貌 外貌 容貌 禮貌 拘 拘束 拘謹 拘泥 拘押 羞 羞恥 害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