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宋朝有哪八大詩人,唐朝宋朝有哪八大詩人 30

時間 2021-07-21 01:17:27

1樓:阿沾

唐宋八大家指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1、韓愈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貞元八年(792年),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後因論事而被貶陽山,歷都**外郎、史館修撰、中書舍人等職。

元和十二年(817年),出任宰相裴度的行軍司馬,參與討平“淮西之亂”。其後又因諫迎佛骨一事被貶至潮州。晚年官至吏部侍郎,人稱“韓吏部”。

長慶四年(824年),韓愈病逝,年五十七,追贈禮部尚書,諡號“文”,故稱“韓文公”。元豐元年(2023年),追封昌黎伯,並從祀孔廟。

2、柳宗元,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理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3、蘇軾,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

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4、蘇轍與其兄蘇軾嘉祐二年(1057)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哲宗時,召為祕書省校書郎。

元祐元年為右司諫,歷官御史中丞、尚書右丞、門下侍郎因事忤哲宗及元豐諸臣,出知汝州,貶筠州、再謫雷州安置,移循州。

5、歐陽修,晚號六一居士,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累贈太師、楚國公。

6、王安石,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臨川人(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漢族。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他出生在一個小官吏家庭。

父益,字損之,曾為臨江軍判官,一生在南北各地做了幾任州縣官。安石少好讀書,記憶力強,受到較好的教育。

7、蘇洵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蘇洵擅長於散文,尤其擅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8、曾鞏,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曾鞏祖父曾致堯、父親曾易佔皆為北宋名臣。曾鞏天資聰慧,記憶力超群,幼時讀詩書,脫口能吟誦,年十二即能為文。

嘉祐二年(1057),進士及第,任太平州司法參軍,以明習律令,量刑適當而聞名。

熙寧二年(1069),任《宋英宗實錄》檢討,不久被外放越州通判。熙寧五年(1072)後,歷任齊州、襄州、洪州、福州、明州、亳州、滄州等知州。

元豐四年(1081),以史學才能被委任史官修撰,管勾編修院,判太常寺兼禮儀事。元豐六年(1083),卒於江寧府(今江蘇南京),追諡為“文定”。

2樓:

唐宋八大家,又稱唐宋古文八大家,是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來歷概述

明初朱右選韓、柳等人文為《八先生文集》,遂起用八家之名,實始於此。明中葉唐順之所纂《文編》中,唐宋文也僅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說 ,選輯了《唐宋八大家文鈔》共164卷,此書在舊時流傳甚廣,“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隨之流行。

自明人標舉唐宋八家後,治古文者皆以八家為宗 。通行《唐宋八大家文鈔》164卷,有明萬曆刻本及清代書坊刻本。清代魏源有《纂評唐宋八大家文讀本》8卷。

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三蘇”,分別為蘇洵、蘇軾、蘇轍,又有“一門三學士”之譽。故可用“唐有韓柳,宋為歐陽、三蘇和曾王”概括。

唐宋八大家簡介及其作品介紹

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

唐朝韓愈——尊儒反佛為題材的代表作有《原道》《論佛骨表》《原性》《師說》等,嘲諷社會現狀為題材的雜文有《雜說》《獲麟解》以及著名的《祭十二郎文》;

柳宗元——寓言故事《三戒》,《黔之驢》《永某氏之鼠》《臨江之麋》,哲學論著有《非國語》《貞符》《時令論》《斷刑論》《天說》《天對》《永州八記》。其中包括《小石潭記》《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等。

宋朝歐陽修——《醉翁亭記》,《鳴蟬賦》《秋聲賦》《與高司諫(jiàn)書》《朋黨論》《伶官傳序》《賣油翁》

蘇洵——《六國論》《衡論》《辨姦論》《管仲論》《權書》等。

蘇軾——《水調歌頭》,《浣溪沙》,《江城子》《蝶戀花》等;散文有《前赤壁賦》,《後赤壁賦》《平王論》《留侯論》《石鐘山記》等。

蘇轍——《欒(luán)城集》84卷,《欒城應詔集》12卷。

曾鞏——《上歐陽舍人書》《上蔡學士書》《贈黎安二生序》《王平甫文集序》。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傷仲永》《答司馬諫議書》

3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吧?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分為唐二家,宋六家)。

4樓:go咪羞咪羞

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

5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 是這幾個

6樓:文玠

你說的唐宋八大家吧!他們是文學修養高,並不是詩的成就高。分別是唐朝的柳宗元和韓愈 宋朝的

曾鞏 蘇軾 蘇轍 蘇洵 歐陽修 王安石

7樓:拭血問劍

韓愈、柳宗元和蘇軾、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

8樓:回憶草莓香

柳宗元 曾鞏 蘇軾 蘇轍 蘇洵(即三蘇) 歐陽修 韓愈 王安石

9樓:江靜依泉

1.唐代 韓愈 柳宗元

2.宋代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 歐陽修

10樓:摯菲揪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曾鞏 蘇軾 蘇轍 蘇洵 歐陽修 韓愈 王安石

11樓:溫果木流

李白杜甫蘇軾辛棄疾白居易杜牧李賀王安石

這八個詩人挺有名的,我不知道對不對,你問的是唐宋八大家嗎?

12樓:wang王

唐朝:韓愈、柳宗元、宋朝: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合稱唐宋八大家。

13樓:

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澈,王安石,曾鞏

14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 曾鞏 蘇軾 蘇轍 蘇洵 歐陽修 韓愈 王安石 求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刀刁vv》與洗以威摩壬冇a建習○

唐朝八大詩人是指哪幾人?

16樓:抗壓吧務隊團

唐代八大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李商隱,王昌齡,李賀,王維。

部分詩人簡介如下:

1、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明堂賦》《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2、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1-2]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3、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謂唐宋八大家,是指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他們的成就主要在散文方面,所以也稱“唐宋散文八大家”,其文章不但震撼唐宋文壇, 而且是後世散文的楷模,炳彪於文學之林。

韓愈、柳宗元提倡“古文運動”,以革新六朝以來駢麗雕飾、專事浮華的文弊,建立嶄新的文風為號召,在文壇上蔚為一股風度潮。宋代的歐、曾、王、蘇等文家,繼承唐朝古文運動的傳統,更拓展了散文創作的領域,因此可說“唐宋八大家”的古文作品,代表著唐宋散文的最高成就。

而李白以詩歌留名於世。

唐朝的丞相制度與宋朝的有什麼不同

宋朝中樞機構為 二府制 即設中書和樞密院兩個機構 對持文武二柄,號為二府 二府制的特點就是文武分權。宋朝的 中書 與唐朝的 中書門下 性質相同,是宰相辦公的地方。中書之外,尚書 門下兩省名號雖存,但已成外朝,不是宰相機構。宋初,沿襲唐朝後期制度,以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簡稱 同平章事 為宰相,而以參知...

唐朝的山西詩人有哪些,唐朝詩人有哪些?

王勃 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王之渙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王昌齡 王維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白居易 溫庭筠。 善珈藍疏 會不會耿耿於懷好吃的的都不吃常遇春火車那邊女孩別把vvvnbhvvvvjvhbh你不會寶寶不會 仵月天 我如果虎踞關...

改朝換代有很多,宋朝時有唐朝人吧,清朝時也有明朝人,為什麼唐朝人心不糾結,而生活在清朝下的明朝人

滿漢之說 貌似有些道理 但是本源根本就不在什麼 狹隘的民族主義 如果說有所謂的 狹隘的民族主義 那也是女真貴族造成的。是滿清的統治者首先看不起漢人,揚州十日 嘉興三屠。沒有了軍糧 就把整個四川的活人抓來供給八旗子弟兵們衝軍糧 這才是後來的 兩湖鎮四川 的真正原因。原因是什麼?只是因為 明朝的軍民 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