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著名詩人韋應物有哪些代表作

時間 2022-02-21 16:25:09

1樓:資料不詳

韋應物的詩,以寫田園山水著名,部分作品對安史之亂後社會亂離、民生疾苦的情

況,有所反映,被認為識盛唐之交的著名詩人。個人認為代表作如下:

《秋夜寄邱員外》一首懷人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秋夜寄邱員外》是一首懷人詩。詩人先

寫自己因懷念友人丘丹,在秋夜裡詠詩寄

情,徹夜不眠。再設想丘丹也因秋興而未能成眠,以實帶虛,寫出了彼此心意交融,感情默契。整首詩的境界清幽空靈靈,韻味雋永。

《答李瀚》頗具禪意的一首詩

林中觀易罷,溪上對鷗閒。

楚俗饒詞客,何人最往還。

心緒悠閒淡雅,在山林中讀罷易經,閒下來看看小溪上的海鷗,相互對視,意態消閒。南國楚地有很多詞家墨客,與什麼人交往最多談得最來的呢?

《寄全椒山中道士》絕妙的五言古詩

今朝郡齋冷,忽念山中客。

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

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此詩抒寫秋風秋雨之タ,詩人懷念山中的

位道士,想攜酒去安慰老友又無從尋覓的

惆悵之情,寄託了詩人深摯的情愫和淡遠的情趣。全詩語言簡潔,平淡無奇,然感情跳盪反覆,形象鮮明自然,情味遠。

《准上喜會梁州故人》一氣旋折,八句如一句

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

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

韋應物早年當過唐玄宗的侍衛,飛橫跋扈,無法無天。後來他發憤讀書,在江淮一帶做過縣令和刺史。這首詩是詩人在淮上,喜遇梁州故人時所作的。

他和這位老朋友,十年前在梁州江漢一帶有過交往。

《初發揚子寄元大校書》淺淺說出,自然超凡

此詩寫作者在乘船離開廣陵赴任洛陽的途

中,對友人元大的離別之情。首聯寫別離

之「初發」;頜聯寫友人乘舟歸去;頸聯寫

期望重逢;尾聯以舟行不定,喻世事之順逆翻覆,難以自主。全詩借景抒情,寓情於景,詩人聯想到世事的難測,寫得很有情致,也吐露了自己被罷官以後的心情。

《長安遇馮著》寫景抒情五言詩

客從東方來,衣上灞陵雨。

問客何為來,寀山因買斧。

冥冥花正開、揚揚燕新乳。

昨別今已春,鬢絲生幾縷。

《長安遇馮著》是唐代詩人韋應物所創作

的五言律詩。這是一首寫景抒情的詩作。這首詩通過描述韋應物與友人馮著在長安相遇時的所見所聞,來表達詩人對失意沉淪的馮著的理解與同情。以上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寄全椒山中道士》《學仙二首》《韋蘇州集》《觀田家》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文昌右相韋待價曾孫,出身京兆韋氏逍遙公房。

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

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唐代詩人韋應物生平介紹及其有哪些出名的詩

3樓:匿名使用者

韋應物是唐代詩人,十五歲起以三衛郎為玄宗近侍,出入宮闈。安史之亂時期,唐玄宗奔蜀,韋應物流落失職,便立志讀書。代宗廣德至德宗貞元間,韋應物先後為洛陽丞、京兆府功曹參軍、鄂縣令、比部員外郎 、滁州和江州刺史、左司郎中 、蘇州刺史,貞元七年退職。

後寄居於蘇州無定寺,不久就客死他鄉。韋應物是山水田園詩派詩人,後人每以王孟韋柳並稱。其山水詩景致優美,感受深細,清新自然而饒有生意。

此外,他還有一些感情慷慨悲憤之作。今傳有十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十卷本《韋蘇州集》。散文僅存一篇。

唐代詩人韋應物生平介紹及其有哪些出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

山水田園詩派詩人,後人每以王孟韋柳並稱。其山水詩景致優美,感受深細,清新自然而饒有生意。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

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韋應物有哪些詩?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詩人?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杜甫,王維,蘇軾,李白,白居易,盧照鄰,李煜,辛棄疾,李清照,楊炯,駱賓王。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古代著名詩人有 李白 杜甫 杜牧 王維 孟浩然 王昌齡 高適 岑參 屈原 蘇軾 劉禹錫 白居易 元稹 張籍 王建 王安石 李清照。李商隱 歐陽修 范仲淹 文天祥 陸游 楊萬里 范成大 辛棄疾 謝靈運 鮑照...

古代著名詩句有哪些?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1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代表作有 望廬山瀑布 行路難 蜀道難 將進酒 梁甫吟 早發白帝城 等多首。2 杜甫。字子美,漢族,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創作了 登高 春望 北征 三吏 三別 等名作...

中外當代著名詩人要簡介,中國當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無效悲傷 問題太籠統了,可以具體一點嘛,比如用時代或國家做一個域制 中國當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大理文藝 大理潘正偉,主要作品有 那年梨花開滿枝頭時 踐行無涯 博南古道踏尋 幽徑尋香 古街嘆息 遇友唯歡 水映殘月 四十之惑 踏尋狀元足跡 故地新貌 無為將軍千秋吟 情駐東莊 歲月無聲 故土離愁 翠湖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