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唐代有哪些詩人

時間 2021-06-04 21:18:14

1樓:你好嘛

1、王勃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

因做《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

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在參軍任上,因私殺官奴二次被貶。

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八月,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不幸渡海溺水,驚悸而死。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

2、楊炯

楊炯自幼聰敏博學,唐顯慶四年(659年)應童子舉及弟,翌年待制弘文館,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應制舉,補祕書省校書郎,唐永淳元年(682年)擢為太子(李顯)詹事司直,唐垂拱二年(686年)被貶為梓州司法參軍,唐如意元年(692年)任盈川令,約如意二年(693年)卒於任上。

3、盧照鄰

盧照鄰(約636-約695)字升之,自號幽憂子,漢族,幽州范陽(治今河北省涿州)人,初唐詩人。

盧照鄰出身望族,曾為王府典籤,又出任益州新都(今四川成都附近)尉,在文學上,他與王勃、楊炯、駱賓王以文詞齊名,號為“初唐四傑”。有7卷本的《盧升之集》、明張燮輯注的《幽憂子集》存世。

盧照鄰尤工詩歌駢文,以歌行體為佳,不少佳句傳頌不絕,如“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等,更被後人譽為經典。

4、駱賓王

駱賓王(約公元619年—約公元687年), 字觀光,漢族,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人,唐代詩人。高宗永徽中,為道王李元慶府屬,歷武功、長安主簿。儀鳳三年(678年),入為侍御史,因事下獄,次年遇赦。

調露二年(680年),除臨海丞,不得志,辭官。光宅元年(684年),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時,駱賓王為其代作《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檄文羅列了武后的罪狀,寫得極感人。

當武后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何託)”兩句時,極為震動,責問宰相為何不早重用此人。

5、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2樓:匿名使用者

詩骨--: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詩傑--王勃: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詩狂--賀知章: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達,人稱“詩狂”。

詩家天子 (另一種說法--詩家夫子)七絕聖手--王昌齡: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詩仙--李白: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詩聖--杜甫: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詩囚--孟郊: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元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詩奴--賈島: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詩豪--劉禹錫: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詩佛--王維:王維不少詩歌中有濃厚佛教禪宗意味,以禪入詩。

詩魔--白居易:其作詩非常刻苦,“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人稱“詩魔”。

五言長城--劉長卿: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自稱“五言城”。

詩鬼--李賀:其詩善於熔鑄詞采,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形象,故稱為“詩鬼”。

詩雄-岑參

詩神-蘇軾

小李白-陸游

七律聖手--李商隱

其中李白和杜甫合稱“李杜”,李商隱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3樓:金果

唐代有名有姓的共有2536名詩人。

比較有代表性的有:

初唐“四傑”:王勃、洛賓王、盧照鄰、楊炯。

盛唐有著名詩人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高適,岑參。

中唐:柳宗元 ,孟郊 ,韓愈 ,白居易 ,盧綸, 李賀,李益 ,劉禹錫, 賈島, 張繼, 韋應物 ,李坤,元稹 ,張祜 ,杜秋娘 ,張籍 ,戴叔倫, 顧況 。

晚唐:李商隱,杜牧。

1、李白(701-762),字太白,晚年自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出生於當時唐安西大都護府所在的碎葉城(今吉爾斯坦境內)。天才橫溢,被譽為謫仙人。

其詩想象豐富,構思奇特,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是盛唐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

2、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除了四十歲時到長安應過一次科考外,一直在家鄉鹿門隱居讀書、寫詩自娛。詩多以山水田園為題材,是盛唐主要的山水田園詩人,與王維齊名,合稱“王孟”。

3、王昌齡(約690-756?),字少伯,今陝西西安人,一說為南京人或山西太原人。開元十五年進士,一生只做過中下級官吏,安史之亂時,於還江寧途中被亳州刺史閭丘曉殺害。

詩以寫宮怨、邊塞、送別為佳,尤長於七絕,有“七絕聖手”之稱,時人推為“詩家天子”。

4、岑參(715-770),南陽人,一說湖北江陵人,少時隱居河南嵩陽。天寶三年進士,初為小官,後做過嘉州刺史等官,世稱“岑嘉州”。詩以寫邊塞生活著稱,與高適齊名,合稱“高岑”。

5、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東解(今山西運城縣解州鎮)人,世稱柳河東。

德宗貞元年九年進士,又舉博學鴻詞科。官禮部員外郎,因參與變革的王叔文集團,被貶為永州司馬,後遷柳州刺史,人稱柳柳州。詩文在當時都很有名,和韓愈共同領導了唐代古文運動,並稱韓柳,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1.李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2.杜甫: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3.李商隱:他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4.溫庭筠:字飛卿,唐代詩人、詞人。其詩辭藻華麗,穠豔精緻,內容多寫閨情。

5.杜牧: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發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

6.劉禹錫: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有“詩豪”之稱。劉禹錫詩文俱佳,涉獵題材廣泛,與柳宗元並稱“劉柳”,與韋應物、白居易合稱“三傑”。

5樓:你好嘛

1、杜牧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

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2、李商隱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

3、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3]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4、韓愈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5、柳宗元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6樓:阿濤調律

李白(701-762),

杜甫(712-770),

王維(701-761),

孟浩然(689-740)

王昌齡(約690-756?),字少伯,

丘為(694-789?),蘇州嘉興(今屬浙江)人綦毋潛(692-749?),字孝通,

常建(708-765?)

岑參(715-770),南陽人

元結(719-772),字次山,

韋應物(737-791?),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柳宗元(773-819),字子厚,

孟郊(751-814),字東野,

陳子昂(661-702),字伯玉,

李頎(690-751),東川(今四川三臺)人韓愈(768-824),字退之,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

李商隱(813-858),字義山,

高適(702-765),字達夫,

唐玄宗(685-762),一稱唐明皇

王勃(649-676),字子安

駱賓王(640-?)

杜審言(約646-708),字必簡,

沈亻全期(約656-714),字雲卿,

宋之問(約656-712),一名少連,字延清,王灣(?-750),今河南洛陽人,

劉長卿(709-790?),字文房,

錢起(722-780),字仲文

韓雄(左)羽(生卒年不詳),字君平,南陽(今屬河南)人,劉繚(右上部)日(704-745?),江東(今江西奉新)人戴叔倫(732-789),字幼公,金壇(今屬江蘇)人盧綸(748-800?),字允言,河中蒲(今山西永濟)人。

李益(748-827),字君虞

司空曙(約720-790?),字文明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

張籍(768-830?),字文昌,

杜牧(803-852),字牧之

許渾(生卒年不詳),字用晦,

溫庭筠(812-870?),本名岐,字飛卿馬戴(775-?),字虞臣,今陝西華縣人

張喬(生卒年不詳),今安徽貴池人

崔塗(854-?),字禮山

杜荀鶴(846-907),字彥之,

韋莊(836-910),字端已

僧皎然(730-799),字清晝

崔顥(約704-754),汴州(今河南開封)人。

祖詠(699-746?),洛陽(今屬河南)人崔曙(約704-739),宋州(今河南登封)人皇甫冉(716-769)字茂政,今江蘇丹陽人,元稹(779-831),字微之,河南(今河南洛陽)人。

薛逢(806-876?),字陶臣

秦韜玉(生卒年不詳),字中明,

裴迪(716-?),關中(今屬陝西)人。

王之渙(688-742),字季陵,

李端(約743-782?),字正已

王建(約767-830?),字仲初,潁川(今河南許昌)人權德輿(759-818),字載之

張祜(生卒年不詳),字承吉。清河

賈島(779-843),字閬仙

李頻(818?-876),字德新

唐代邊塞詩人有,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高適 700 765 字達夫。河北景縣人,後遷居宋州睢陽 今河南商丘 世稱 高常侍 岑參 715 770 南陽新野 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 人,後遷居江陵 今屬湖北 李頎 690?751?趙郡 今河北趙縣 人,長期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 今河南登封 開元十三年進士,曾任新鄉尉。久未遷調,歸東川別業過煉丹...

唐代詩人有哪些趣聞軼事

回眸在季末 杜甫僱了幾個當地人為他幹活,在他的詩中出現的雇工有,阿稽 阿段 伯夷 辛香 信行,其中阿稽是女性,而伯夷這個名字具有深厚的歷史沉澱,估計是杜甫起的。杜甫在夔州住了近兩年時間,在此期間他寫下了四百多首詩,其中有回憶使水流年的 昔遊 壯遊 遺懷 也有懷念故人的 八哀詩 還有 秋興八首 詠懷古...

哪個唐代詩人是最愛國的,唐朝愛國詩人有哪些

1全部這個愛國不能用最來衡量。光說愛國不能概括特點。唐代李白 杜甫是最有名的詩人。李白所在的是盛唐時期,本人文武雙全,十分牛x。他的詩大多都是描寫景色,或是慷慨激昂的。杜甫所在的是晚唐時期,本人後來也是窮困潦倒,據說是餓了很久突然有人請吃肉吃死的。所以他的詩多是憂國憂民的,或是惆悵的。杜甫。他屬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