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裡的三爺黨真的很弱嗎

時間 2022-03-28 22:30:18

1樓:黑天鵝斯巴達

在《雍正王朝》裡,我們或多或少還是感覺到三阿哥胤祉是有個「小團夥」存在的。但是與八爺黨那種利益集團相比,顯然他們又是不存在的。

胤祉在正史上是個文武雙全的皇子。他老實厚道,備受康熙喜愛。因為和胤礽的關係非常好,所以後來胤礽被廢,他道出皇長子胤褆魘鎮胤礽一事,被康熙忌諱。

但是胤祉此人文才出眾,特別是字寫得非常好,所以康熙駕崩後景陵的碑文就是胤祉題的。但是胤祉之所以無黨,原因主要有兩個:乙個的確胤祉後來無僭越之心;另乙個那就是讀書人秉承君子朋而無黨。

康熙朝至乾隆朝,對朋黨的態度是非常嚴苛的。在《一代名相陳廷敬》裡,陳廷敬回答康熙道「小人黨同伐異,君子朋而無黨!」得到康熙的充分認可!

而在《雍正王朝》裡,讀書的清流們有三個典型人物,分別是:張廷玉、孫嘉誠和李紱。他們三個人對待朋黨,有著不同的態度

張廷玉最極端,君子既無朋、亦無黨;孫嘉誠君交友坦誠相待,所謂朋,即至死之交;而在李紱眼裡,朋即黨,黨即朋。

2樓:志在遠方心如願

三爺黨真的不弱,而且實力很強。

3樓:帥成瘋楠

能被拿出來,肯定不弱的,沒有影響的小團體不可能出現在歷史上,只能說它相對於其他的黨派來說,比較弱。

4樓:小李看動物

不是太弱,他也有自己的死黨。關鍵是過早的鋒芒畢露,沒有抓住合適的機會才會失敗。

5樓:時光靜好

雖然三阿哥身邊都是一些 清客文人 看似不參與政治 但其實細看雍正王朝的人可以發現 三阿哥不僅參與奪嫡 並且擁有不落於雍正的情報系統 說明他是有心奪嫡 並且實力不弱的

6樓:昨夜忽然大雪

三爺肯定是有乙個小團夥存在的,但是和八爺黨那種利益集團相比,顯得他們又若有若無。

三爺比較識趣,他知道皇位與他無緣,所以一直躲著修書以明哲保身。自然也不會大張旗鼓的去拉幫結派了。

7樓:

[雍正王朝]你的三爺黨並不弱。

8樓:

答:三爺比較識趣,他知道皇位與他無緣,所以一直躲著修書以明哲保身。自然也不會大張旗鼓的去拉幫結派了。

雍正王朝裡的潛邸是什麼意思,《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沒有殺鄔思道?

輕靈觸動 潛邸 qi n d 又稱潛龍邸,特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指雍正在即位前的府邸 雍親王府,即現在的雍和宮。如果皇帝即位前為太子,自然居於東宮,便沒有潛邸 如果 自籓邸紹承大統者 也就是屬於有封藩府邸的庶子 旁支等,就稱其原來的住所為 潛邸 通常,皇帝繼位後,不能再作為任何人的...

雍正王朝裡,身為皇子,為何老十胤 會選擇在大街上賣家當還債

主要是老十真的沒有錢。如果有人問這個問題,我來說說 他的賣家是別有用心還錢,還是真的沒有錢?還清你的債務是很正常的。事實是,欠了債才是大爺。十阿哥欠了國庫錢,不僅耍賴,還跑到前門街去賣東西。他這樣做了,乙個是沒錢,另乙個是給胤禛找不痛快。當康熙放風的時候,任命四阿哥去收回欠款,八阿哥跳了出來說,希望...

雍正王朝裡,年羹堯將鄔思道從大牢裡面救出來,為何鄔思道眼看年羹堯被殺

袁載譽 文案策劃 監製 袁載譽 文案 立青 眾所周知,年羹堯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這位清朝雍正年間的重臣,卻被帝王忌憚。因為年羹堯多次引發帝王的不滿,自己辦事又頗具野心,不知收斂,使得雍正最後將他送入牢獄之中。奈何年羹堯的確功勞卓越,雍正迫於壓力不敢以刑罰將其誅殺。最後雍正賜年羹堯獄中自裁,一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