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吳先生有其人嗎

時間 2021-08-30 10:59:07

1樓:寶格格

電視劇《雍正王朝》改編自二月河**《雍正皇帝》,畢竟不同於史實,有他虛構的成分.

正史當中沒有鄔思道這樣的人.《雍正王朝》中的鄔思道 ,一名斯道,字王露,清代紹興人。好讀書,屢試不中,因家貧,只得以遊幕為生,寓居河南開封,也就是紹興師爺。

腿有殘疾。河南巡撫田文鏡慕名聘請鄔入幕。李嶽瑞《春冰室野乘》載,鄔思道為田文鏡寫密褶參隆科多而“寵遇日隆”。

後來田、鄔二人以事齟齬,鄔憤而辭去。“自此文鏡奏事,輒不當上意,數被譴責”。田又重金聘回鄔思道。

雍正帝也曾在給田文鏡奏摺寫“朕安好,鄔先生安否?”

2樓:

電影《雍正王朝》的鄔先生原型是鄔思道,一名斯道,字王露,清代紹興人。好讀書,屢試不中,因家貧,只得以遊幕為生,寓居河南開封,也就是紹興師爺。鄔思道腿有殘疾。

河南巡撫田文鏡慕名聘請鄔入幕。李嶽瑞《春冰室野乘》載,鄔思道為田文鏡寫密褶參隆科多而“寵遇日隆”。後來田、鄔二人以事齟齬,鄔憤而辭去。

“自此文鏡奏事,輒不當上意,數被譴責”。田又重金聘回鄔思道。雍正帝也曾在給田文鏡奏摺寫“朕安好,鄔先生安否?

”當時的巡撫田文鏡慕名聘請鄔先生入幕,承辦一件棘手的案件。盛名之下,果然與眾不同,案子上報北京刑部順利通過,不象以往屢遭批駁。這樣漸漸取得田文鏡的信任。

一日,鄔先生對田文鏡說:“君願為吐氣督撫,抑或庸碌督撫。”田文鏡答,當然想做吐氣督撫了。

鄔先生就說,“既然你想做吐氣督撫,就得聽任我替你辦一件事,此事你卻不可掣肘。”田文鏡就問是什麼事,鄔先生就說:“我替你準備了一篇上皇上的奏章,如果這道奏章送上去,君的大業便可成。

只是此奏章內容你一字也不能看,不知你能不能信任我”。田文鏡與鄔先生相處了一段較長的時間,深知鄔先生有膽有謀,於是慨然答應了。

原來這篇奏章的內容是**隆科多的,隆科多是雍正的孃舅,官居大學士,隆科多倚擁戴之功,常做越禮違法之事,雍正這時已對他非常厭惡,正想清除他而苦於無從下手,因滿朝文武雖知隆科多不法,但懾於其權勢,無人敢揭發。鄔先生摩透了雍正的心理,所以敢做這件人家不敢做的事。雍正看了奏節,正求之不得,立即將奏節發交六部核議,辦了他的罪。

從此,雍正對田文鏡寵遇日隆,而鄔先生也聲名遠播了。田文鏡對屬下很傲慢,可對鄔先生卻很恭敬。鄔先生著有詩集《遊樑草》,其在田文鏡幕府所撰的公文書牘,彙輯成《撫豫宣化錄》以田文鏡的名義刊行,這本書是紹興師爺的枕中鴻寶。

以上就是出於清人筆記中的鄔思道。補充一個典故:鄔思道為田文鏡府幕,聲名日重,後來連雍正都知道了。

有次田文鏡上一道請安的摺子,雍正批道:“朕安,鄔先生安否?”這就是鄔思道與雍正的唯一的一次“接觸”。

3樓:風愛上樹

有些人叫吳服榮他老婆愛新覺羅,倒現在有後人

如何看待《雍正王朝》鄔先生這個角色?

劇中的鄔先生可謂謀略過人。雍正能登上皇位,鄔先生功不可沒。最精彩的一幕當屬胤禎奉旨追討國庫欠款。要弄明白這個問題,還須從頭說起。眾所周知康熙繼位之初,江山並不穩固。電視劇集 雍正王朝 中的鄔先生,大名鄔思道,雖是大難不死的刑餘之人,但料事如神,行為乖張,不論康熙出什麼牌,他都能猜中。可以說,胤禛能夠...

炎帝,黃帝,神農,有其人嗎?還是只是傳說而已

國語 晉語 四說 昔少典氏娶於有蟜氏,生黃帝 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炎帝為姜。按照這個說法,黃 炎兩族是從互通婚姻的少典氏和有蟜氏繁衍出來的。黃 炎兩族最初居住在今陝北的黃土高原上,後來逐漸東移。黃帝族的遷徙路線偏北些,東渡黃河以後,沿著中條山 太行山的山邊地帶直到...

世界上真的有劉三姐這個人嗎 是確有其人,還是傳說

哎那麼好 歷史裡沒有劉三姐這個人,民間傳說也是愛唱歌的女孩劉三妹,鄧昌林把民間流傳寫成劇本名字叫劉三姐,我讀法律的看過廣西高院對劉三姐著作權案判決,哈哈弄得很莫名奇妙,人就是人,妖就是妖,結果判了個人妖出來。劉三姐是筆下人物很是經典 樂觀的 劉三姐的故事只是一個傳說。因為莫老爺不是地主,是土司。秦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