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黃帝,神農,有其人嗎?還是只是傳說而已

時間 2021-05-04 23:02:01

1樓:匿名使用者

《國語·晉語》四說:「昔少典氏娶於有蟜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

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炎帝為姜。」按照這個說法,黃、炎兩族是從互通婚姻的少典氏和有蟜氏繁衍出來的。黃、炎兩族最初居住在今陝北的黃土高原上,後來逐漸東移。

黃帝族的遷徙路線偏北些,東渡黃河以後,沿著中條山、太行山的山邊地帶直到今冀北地區。炎帝族的遷徙路線稍偏南,順著渭水和黃河兩岸發展到今河南以及冀南、魯東北一帶。他們在遷徙過程中曾與所遷地區的土著部落發生過鬥爭,《史記·五帝本紀》說黃帝族曾經「北逐葷粥」,《逸周書·嘗麥》說炎帝族和原居於魯、豫一帶的蚩尤族發生激烈衝突,並被蚩尤族打敗。

黃帝族應炎帝族的請求而與蚩尤族了曠日持久的戰爭。《山海經·大荒北經》說:「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

應龍畜水,蚩尤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黃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殺蚩尤。」蚩尤族曾和少昊族關係密切,所以黃帝族亦和處於東方的太昊、少昊兩族作戰,並贏得勝利。

黃帝族打敗蚩尤族以後,和太昊、少昊兩族修好關係,在中原地區擴大了影響,但炎帝族卻圖謀與之爭奪在各個部落間的主導地位,於是黃帝便「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①。阪泉之戰先後進行了三次,炎帝族戰敗並歸服了黃帝。此後,黃帝族與炎帝族聯合,在我國廣大的中原地區佔據了主導地位,影響日益廣泛。

新石器時代後期,黃帝族的影響更加擴大。戰國、秦、漢期間,人們對黃帝族的發展情況進行歸納整理,司馬遷根據古代文獻記載,在《史記·五帝本紀》裡敘述了這樣乙個系統:我國上古時代,人名、族名和地名常常合而為一。

上面這個系統裡的名稱絕大多數都不應當視為某乙個人的名字,而應當作為族名來認識。相傳黃帝25子,實即由黃帝族繁衍出來的25個氏族。我國古代文獻裡,幾乎眾口一辭地盛讚黃帝的巨大影響,很可能在那個時代已經形成了以黃帝族為核心的部落聯盟。

在我國上古時代的歷史中,黃帝、帝顓頊、帝嚳、帝堯、帝舜被尊稱為五帝,是最有影響的部落聯盟首領。

原始社會晚期中原一帶姬姓部落的首領叫黃帝,號軒轅氏。一號有熊氏,相傳他率領姬姓部落,先後在阪泉(今河北涿鹿東南)、涿鹿打敗炎帝和蚩尤部落,成為中原一帶各部落擁戴的首領。各部落結成部落聯盟和部族。

這一部族以後發展成為中華民族前身的華夏民族,黃帝也就被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傳說中許多發明創造,如蠶桑、舟車、文字、音律、醫學、算術等,都託始於黃帝時期。

炎帝則是傳說中原始社會晚期姜姓部落的首領,號烈山氏(厲山氏)。原居薑水,遷入中原,發展了農業(一說炎帝即神農氏)。後為黃帝部落打敗,與黃帝等部落聯合成為部族。

因而與黃帝並稱為"炎黃"一同被尊為中華民族的祖先。因此,我們常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炎帝、黃帝、堯、舜、禹在歷史上是確有其人還是傳說中的人物?

盤古,伏羲,女媧,神農,燧人,黃帝,炎帝按存在的時間先後排序

最愛預約 首先,由於年代是在太過久遠,你上面提到的這些人,根本無法確認究竟是真是存在過的,還是僅僅是一個神話人物。個人認為比較靠鋪的說法是,這些人並非一個單獨的 人 而是代表了當時的一個氏族,從他們的名字後面都有一個 氏 可以看出一二,可能這些人代表的一個氏族,比如燧人氏就代表了當時首先開始使用火種...

炎帝和黃帝有哪些故事?炎帝和黃帝時代有哪些神話故事

相傳炎帝和黃帝是距今四五千年前的人物,他們是黃河流域兩個著名的部落首領。炎帝和黃帝時代有哪些神話故事 黃帝又稱為軒轅黃帝,當時的黃帝和炎帝都是古代部落的首領。炎帝的部落因為幾百年的發展逐漸衰落。周圍的部落就對炎帝的部落虎視眈眈,其中有乙個部落最出名,這就是蚩尤部落。炎帝部落不能坐以待斃,就和蚩尤打了...

炎帝與黃帝的傳說,黃帝與炎帝之間的戰爭

炎帝神農氏還是我國教育的始祖。他教民使用工具,教民播種五穀,教民醫藥,教民製陶 繪畫,教民弓箭 獵獸 健身,教民製琴 教民 舞蹈,還教民智德。可見,炎帝時期,德 智 體 美得到了全面重視和發展據說,黃帝一生下來就非常聰明,當了部落首領後,教人們建築房屋 餵養家畜 種植五穀,還發明了車。船 樂器和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