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與商法有什麼區別,經濟法與民法,商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時間 2021-05-04 23:02:01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民法與商法的區別如下:

總體來說,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

具體區別則表現在:

(1)調整的主體不同:

民法調整的主體是民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國家);商法調整的是商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

(2)調整的物件不同:

民法調整的物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法只調整流通領域。

(3)立法目的不同:

民法追求的是社會的公平公正;商法注重交易的安全(如票據法中票據的無因性就是為了保證交易的安全)。

(4)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

民法是國家的部門法,是基本法;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

(5)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

民法的制定和修改,往往是由全國人大來完成,常委會只有在不違反民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做部分修改;商法由常委會就可以制定和修改。

2樓:

"總體來說,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具體區別則表現在:

(1)調整的主體不同:民法調整的主體是民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國家),商法調整的是商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

(2)調整的物件不同:民法調整的物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法只調整流通領域。

(3)立法目的不同:民法追求的是社會的 公平 公正,商法注重交易的 安全!(如票據法中票據的 無因性就是為了保證交易的安全)

(4)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民法是國家的部門法,是基本法。商法不是,他是民法的特別法。

(5)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民法的制定和修改,往往是由全國人大來完成,常委會只有在不違反民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做部分修改。商法由常委會就可以制定和修改。"

經濟法與民法,商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民法,刑法,商法都有什麼區別

3樓:犯桃花吃剛剛

您好,先討論私法範圍內的民法與商法的區別,

調整物件不同:商法一般不調整人身關係,而民法調整,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

目的不同:商法具有明顯而直接的盈利性目的,而民法不一定,也可以是非盈利的。

主體不同:民法為自然人,法人,合夥;而商法為商法人,商自然人,商合夥強調盈利性

特性不同:民法有較強的民族習慣性,倫理性;商法則具有較強的技術性和國際性,倫理性較弱

價值取向不同:民法追求公平原則;商法追求效率原則

然後討論刑法與民商法

首先是法律性質不同:刑罰是公法,民商法是私法

調整方式不同:民商法多採用任意性規範,尊重意思自治,具有很強的任意性;刑法,則主要是強行性規範,注重干預管理

目的不同,民商法的主要目的是維護私人的利益與自由,推動市場經濟的發展;而刑法的主要目的是包含維護保衛****,政權,社會主義制度,社會經濟基礎,公民各種合法權利,社會秩序。

範圍不同:刑法涉及的範圍更加廣泛,涉及社會各個方面

法律結果不同:刑法的法律結果是承擔刑事責任,犯罪人接受刑罰,多受身體限制

民商法的法律結果是承擔民事商事責任,進行賠償,交還原物等等望採納

民法與商法有什麼區別,請問民法和民商法有什麼不同?

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一 民法和商法的理念不同 民法理念主要有平等 公平 私法自治 過錯責任。商法理念主要有強化的私法自治 營業自由與投資自由 保護營利 嚴格責任。從原則上講,民法作為商法的一般法,民法的理念都適應於商法,而商法作為特別法,不僅具有自己特殊的理念,且在適用民法理念時,也因商法的特殊性...

易經上經與下經有什麼區別

天山灌木 易經 分為 上經 三十卦,下經 三十四卦。上經由乾 坤至坎 離共三十卦,下經由鹹 恆 至既濟 末濟共三十四卦。六十四卦的排列,有著內在的根據,按照古人說法,這種排列反映了世界產生 發展 變化的過程,以乾坤為首,象徵著世界萬物開始於天地陰陽,乾為陽,為天 坤為陰,為地。乾坤之後為屯 蒙,屯 ...

乘坐飛機經停與轉機有什麼區別

草原的冰屋 經停 指飛機經過某地區再上旅客和貨物,一般需要下飛機,因為飛機要加油或上下乘客。轉機 就需要你下飛機,經過轉機通道等候,再次登上你要乘坐的下班航班。轉機的手續 1.預訂的機票如果是同一家航空公司轉機的話,一般不需要重新過安檢和辦理行李託運的。2.是如果轉機點需要辦理入關手續的,需要取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