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上經與下經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1:20:55

1樓:天山灌木

《易經》分為《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上經由乾、坤至坎、離共三十卦,下經由鹹、恆、至既濟、末濟共三十四卦。

六十四卦的排列,有著內在的根據,按照古人說法,這種排列反映了世界產生、發展、變化的過程,以乾坤為首,象徵著世界萬物開始於天地陰陽,乾為陽,為天;坤為陰,為地。乾坤之後為屯、蒙,屯、蒙,象徵著事物剛剛開始,處於蒙味時期。……上經終於坎、離,坎為月,離為日,有光明之義,象徵萬物萬事活生生地呈現出來。

下經以鹹恆為始,象徵天地生成萬物之後,出現人、家庭、社會,鹹為交感之義。指男女交感,進行婚配。恆,恆久,指夫婦白頭到老。

社會形成以後,充滿矛盾,一直到最後為既濟、未濟。既濟,指成功,完成。未濟表示事物發展無窮無盡,沒有終止。

《周易》作者力圖使《周易》六十四卦排列符合世界進化過程。

2樓:

易經共計64卦

上經講述前30卦

下經講述後34卦

3樓:哈哈哈老趙來了

易經由六十四卦組成。六十四卦由八卦相迭演易而成。每卦有卦象、卦名、卦辭、爻卦四部分組成。

其實,卦象就是那個圖案符號,卦名就是那個名字,如乾、坤等,卦辭就是對這一卦的總解釋。爻就是那個組成卦象的每條橫道,爻辭就是對每條橫道的解釋。

經上與經上,如同上下卷,是編排的分部目錄。經上講的是前三十卦,經下講的是後三十四卦。

乘坐飛機經停與轉機有什麼區別

草原的冰屋 經停 指飛機經過某地區再上旅客和貨物,一般需要下飛機,因為飛機要加油或上下乘客。轉機 就需要你下飛機,經過轉機通道等候,再次登上你要乘坐的下班航班。轉機的手續 1.預訂的機票如果是同一家航空公司轉機的話,一般不需要重新過安檢和辦理行李託運的。2.是如果轉機點需要辦理入關手續的,需要取行李...

易經道德經八卦太極間有什麼聯絡,易經與道德經有什麼聯絡

十載仙德一劍 易 成書時間是夏商之前,最可信的說法是,易 的真正作者就是伏羲。最能體現並傳承 易 思想內容的後學是 道德經 而非更 後 的儒家。八卦源於 易 太極源於 道德經 雖說周敦頤繪製了 太極圖 雖說周敦頤又作過一篇 易經 讀後感 但是這兩件事並不能成為因果關係,太極源於 道德經 道法自然章 ...

和尚與尼姑唸的經有什麼區別,和尚和尼姑在修行上有什麼區別

在佛的眼裡並無男女之分,正所謂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所以同是皈依我佛,經書當然是一樣的 平時早晚課,以及唸的佛經都是一樣的。佛經是一樣的,但持戒不一樣,就象現代的醫學,醫書是一樣的,但針對什麼人,開出的藥方卻是不一樣的,所受持的戒律不同,以漢地為例 和尚受持250條的 四分律比丘戒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