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與商法有什麼區別,請問民法和民商法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8-30 09:49:17

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一、民法和商法的理念不同

民法理念主要有平等、公平、私法自治、過錯責任。商法理念主要有強化的私法自治、營業自由與投資自由、保護營利、嚴格責任。從原則上講,民法作為商法的一般法,民法的理念都適應於商法,而商法作為特別法,不僅具有自己特殊的理念,且在適用民法理念時,也因商法的特殊性而有所修正。

二、民法和商法產生的經濟基礎不同

民法產生的經濟基礎是商品經濟,民法是和商品經濟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有商品經濟就應當有法律,就應當有調整商品經濟的基本法律——民法。商法產生的經濟基礎是市場經濟,商法是調整市場經濟的最基本的法律形式之一。民法強調平等自主、等價有償以及誠實信用三項基本原則。

商法強調效率至上、兼顧公平以及國家干預,這三項原則體現的顯然是市場經濟的普遍要求與一般規律。

三、民法和商法的立法價值取向不同

立法價值取向,主要包含兩層含義:一是指各國在制定法律時,希望通過立法所欲達到的目的或追求的社會效果;二是指當法律追求的多個價值目標出現矛盾時的最終價值目標選擇。價值取向主要涉及到價值界定、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

價值取向和法律原則的關係是價值取向可轉化為各項明確肯定的法律規範和法律制度。價值取向和具體法律規範之間是通過法律原則來連線的,在效力上,價值取向是法律原則的上位概念。

民法和商法都是私法,具有誠實信用、公平、效益、平等等相同的基本價值取向,但基於調整物件的不同,兩者的立法價值取向的差異主要表現在:在民法的各項價值目標中,最基本的價值取向是公平,當公平與其他民法原則發生衝突或矛盾時,公平是首選,即公平至上兼顧效益與其他;在商法中最高的價值取向是效益,其基本立法要求是效益至上兼顧公平與其他。民法和商法不同的價值取向既反映了兩者具有不同的目的追求,也反映了兩者具有不同的作用和獨特的存在價值。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民法與商法有什麼區別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民法與商法的區別如下:

總體來說,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

具體區別則表現在:

(1)調整的主體不同:

民法調整的主體是民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國家);商法調整的是商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

(2)調整的物件不同:

民法調整的物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法只調整流通領域。

(3)立法目的不同:

民法追求的是社會的公平公正;商法注重交易的安全(如票據法中票據的無因性就是為了保證交易的安全)。

(4)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

民法是國家的部門法,是基本法;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

(5)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

民法的制定和修改,往往是由全國人大來完成,常委會只有在不違反民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做部分修改;商法由常委會就可以制定和修改。

3樓:

"總體來說,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具體區別則表現在:

(1)調整的主體不同:民法調整的主體是民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國家),商法調整的是商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

(2)調整的物件不同:民法調整的物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法只調整流通領域。

(3)立法目的不同:民法追求的是社會的 公平 公正,商法注重交易的 安全!(如票據法中票據的 無因性就是為了保證交易的安全)

(4)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民法是國家的部門法,是基本法。商法不是,他是民法的特別法。

(5)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民法的制定和修改,往往是由全國人大來完成,常委會只有在不違反民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做部分修改。商法由常委會就可以制定和修改。"

請問民法和民商法有什麼不同?

4樓:南湖美麗

廢話,民商法包括民法和商法。其實如果從大民法角度而言,民法包括商法。

5樓:湖北勞盾

"總體來說,商抄法是民法的特別法。具體區別則表現在:

(1)調整的主體不同:民法調整的主體是民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國家),商法調整的是商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

(2)調整的物件不同:民法調整的物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法只調整流通領域。

(3)立法目的不同:民法追求的是社會的 公平 公正,商法注重交易的 安全!(如票據法中票據的 無因性就是為了保證交易的安全)

(4)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民法是國家的部門法,是基本法。商法不是,他是民法的特別法。

(5)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民法的制定和修改,往往是由全國人大來完成,常委會只有在不違反民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做部分修改。商法由常委會就可以制定和修改。"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學說上就法bai律的分

du類。傳統上都講民法zhi:一般包括物權dao法、債法、版

人身、婚姻家庭、權繼承等法律法規。

商法是後來隨著經濟的發展而細分出來:主要調整商務過程產生的關係,主要包括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等。

現在一般都將民商合一,統稱民商法。

商法和民法的區別

7樓:

總體來說,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

1.調整的主體不同:民法調整的主體是民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國家),商法調整的是商事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

2.調整的物件不同:民法調整的物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法只調整流通領域。

3..立法目的不同:民法追求的是社會的 公平 公正,商法注重交易的 安全!(如票據法中票據的 無因性就是為了保證交易的安全)

4.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民法是國家的部門法,是基本法。商法不是,他是民法的特別法。

5.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民法的制定和修改,往往是由全國人大來完成,常委會只有在不違反民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做部分修改。商法由常委會就可以制定和修改。

民法與商法有什麼區別這兩個都是法律法律

8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調整範圍廣,商法調整範圍狹窄。民法是一般法,商法是特別法。民法純私法,商法兼有公法性質。

民法,刑法,商法都有什麼區別

9樓:犯桃花吃剛剛

您好,先討論私法範圍內的民法與商法的區別,

調整物件不同:商法一般不調整人身關係,而民法調整,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

目的不同:商法具有明顯而直接的盈利性目的,而民法不一定,也可以是非盈利的。

主體不同:民法為自然人,法人,合夥;而商法為商法人,商自然人,商合夥強調盈利性

特性不同:民法有較強的民族習慣性,倫理性;商法則具有較強的技術性和國際性,倫理性較弱

價值取向不同:民法追求公平原則;商法追求效率原則

然後討論刑法與民商法

首先是法律性質不同:刑罰是公法,民商法是私法

調整方式不同:民商法多採用任意性規範,尊重意思自治,具有很強的任意性;刑法,則主要是強行性規範,注重干預管理

目的不同,民商法的主要目的是維護私人的利益與自由,推動市場經濟的發展;而刑法的主要目的是包含維護保衛****,政權,社會主義制度,社會經濟基礎,公民各種合法權利,社會秩序。

範圍不同:刑法涉及的範圍更加廣泛,涉及社會各個方面

法律結果不同:刑法的法律結果是承擔刑事責任,犯罪人接受刑罰,多受身體限制

民商法的法律結果是承擔民事商事責任,進行賠償,交還原物等等望採納

民法與商法有什麼區別,經濟法與民法,商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民法與商法的區別如下 總體來說,商法是民法的特別法。具體區別則表現在 1 調整的主體不同 民法調整的主體是民事主體 自然人 法人 其他組織 國家 商法調整的是商事主體 自然人 法人 其他組織 2 調整的物件不同 民法調整的物件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商法只調整流通領域。3 立法目的...

請問log與lg有什麼區別,請問log與lg有什麼區別? 20

臨淵羨魚 lg的底為10,即log10 10為下標 的簡寫 ln的底為e,即loge e為下標 的簡寫 log的底可為任意非1正數。一般地,函式y logax a 0,且a 1 叫做對數函式,也就是說以冪 真數 為自變數,指數為因變數,底數為常量的函式,叫對數函式。其中x是自變數,函式的定義域是 0...

騾子和馬有什麼區別,請問騾子和馬有什麼區別?

華爾茲中的綻放 同時科學上解釋下 馬驢騾都是進行有性生殖的,騾能否生育,與其細胞內染色體數目有直接關係,由於騾由馬和驢雜交所生,所以騾的細胞內染色體數目由馬和驢的染色體數決定.對馬來說,它的體細胞中染色體數目為64條,即32對,生殖細胞經減數 形成,其中染色體數目是體細胞的一半,32條 對驢來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