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子囊和孢子有什麼區別,請問孢子囊與孢囊的區分是什麼?謝謝

時間 2021-09-04 22:13:14

1樓:十二生肖之家

孢子囊是植物或真菌製造並容納孢子的組織。孢子囊會出現在被子植物門、裸子植物門、蕨類植物門、蕨類相關、苔蘚植物、藻類和真菌等生物上頭。

中文名孢子囊

性質植物或真菌製造並容納孢子的組織

小型小孢子囊

問荊球花切開後露出的孢子囊

是花朵雄蕊上被稱做花葯,以及雄球果小孢子葉上產生花粉的部份。

苔蘚孢子囊

大型大孢子囊

是此類植物相對的"雌性"部份,分別為花朵的心皮及大孢子囊球果。

孢子囊 苔蘚植物

在蕨類植物上,成熟的植物是孢子體,並會在所以或只有某些葉子(稱之為孢子葉)上產生帶有有性孢子的孢子囊。這此孢子會在葉子的下端。

在苔蘚上,其孢子囊則是長在細莖上,並如蕨類植物一般會產生有性孢子。此一孢子體(雙倍體)的孢子囊是從卵受精後的配子體(單倍體)頸卵器長成出來的。孢子囊起初會有一些葉綠素,但之後便會轉變為棕色,並改由依靠配子體提供其養分。

孢子囊會從莖部基部,依附著頸卵器組織的地方吸收養分。因其發育的不同,孢子囊在維管植物中可分成'厚孢子囊和薄孢子囊兩種。薄孢子囊只出現在蕨類植物中,一開始只有一個細胞,並由此細胞發展成莖、壁和孢子囊內的孢子。

每個薄孢子囊內有64個左右的孢子。厚孢子囊出現在所有的其他維管植物和一些原始蕨類中,一開始是一層細胞(多於一個細胞)。厚孢子囊較大(因此有較多孢子),且有多層的壁。

雖然這些壁可能會伸展及損傷,導致最後只剩一層壁還殘留著。

一群孢子囊可能在發展中聚合在一起,稱之為聚合囊。此一結構在松葉蕨屬和如天星蕨屬、單蕨屬及合囊蕨屬等合囊蕨綱中是很顯著的特徵。

2樓:什麼鬼大哥大

孢子囊是指包裹孢囊孢子的囊,孢囊孢子相當於種子(孢子囊是植物或真菌製造並容納孢子的組織);孢囊指由膜包圍一群精原細胞、精母細胞或早期精細胞形成的囊狀結構,也稱包囊。

請問孢子囊與孢囊的區分是什麼?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孢子囊是指包裹孢囊孢子的囊,孢囊孢子相當於種子(孢子囊是植物或真菌製造並容納孢子的組織);孢囊指由膜包圍一群精原細胞、精母細胞或早期精細胞形成的囊狀結構,也稱包囊。

營養體,芽孢,孢子,孢子囊是什麼,有什麼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孢子和芽孢bai在英語

裡面是一個du詞 spore,所以有

zhi時候翻譯搞不清楚dao所以混淆啦版

!!一般微生權物名詞翻譯來說,細菌滴叫芽孢,酵母菌和黴菌滴叫孢子,作用也不同啊:細菌的芽孢是細胞的特殊形態,不是繁殖體;酵母菌和黴菌滴孢子是繁殖體,尤其是黴菌大部分通過形成孢子滴方式繁殖

孢子是什麼?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孢子是生物所產生的一種有繁殖或休眠作用的細胞,能直接發育成新個體?孢子一般是微小的單細胞?孢子有性別差異時,兩性孢子有同形和異形之分?

前者大小相同;後者在大小上有區別,分別稱大?小孢子,並分別發育成雌?雄配子體,這在高等植物中較為多見?

6樓:筱_獨家記憶

細菌、原生動物、真菌和植物等產生的一種有繁殖或休眠作用的生殖細胞。能直接發育成新個體。

孢子是無性生殖細胞。

不管是有性生殖還是無性生殖,都有兩種情況:

1、沒有專門生殖細胞。如無性生殖中的**生殖、出芽生殖或營養繁殖;有性生殖中的結合生殖。水綿進行結合生殖的時候並不是產生專門的生殖細胞,完全就是普通的體細胞進行兩兩融合的。

2、有專門的生殖細胞。如無性生殖中的孢子生殖;有性生殖中的配子生殖。

總之,只要是專門生殖的細胞,正常情況下不需要兩兩結合就可以單個細胞發育成一個個體,這就是孢子。

孢子是生物所產生的一種有繁殖或休眠作用的細胞,能直接發育成新個體。孢子一般微小,單細胞。由於它的性狀不同,發生過程和結構的差異而有種種名稱。

生物通過無性生殖產生的孢子叫“無性孢子”,如分生孢子、孢囊孢子、遊動孢子等;通過有性生殖產生的孢子叫“有性孢子”,如接合孢子、卵孢子、子囊孢子、擔孢子等;直接由營養細胞通過細胞壁加厚和積貯養料而能抵抗不良環境條件的孢子叫“厚垣孢子”、“休眠孢子”等。孢子有性別差異時,兩性孢子有同形和異形之分。前者大小相同;後者在大小上有區別,分別稱大、小孢子,並分別發育成雌、雄配子體,這在高等植物較為多見。

不知道lz到底想知道是孢子哪個方向的知識?從微生物的角度講,孢子是微生物的生殖細胞,沒有什麼問題啊~!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定義

孢子是植物所產生的一種有繁殖或休眠作用的細胞,能直接發育成新個體。孢子一般微小,

單細胞。由於它的性狀不同,發生過程和結構的差異而有種種名稱。植物通過無性生殖產生

的孢子叫“無性孢子”,如分生孢子、孢囊孢子、遊動孢子等;通過有性生殖產生的孢子叫“有性孢子”,如接合孢子、卵孢子、子囊孢子、擔孢子等;直接由營養細胞通過細胞壁加厚

和積貯養料而能抵抗不良環境條件的孢子叫“厚垣孢子”、“休眠孢子”等。孢子有性別差異時,兩性孢子有同形和異形之分。前者大小相同;後者在大小上有區別,分別稱大、小孢

子,並分別發育成雌、雄配子體,這在高等植物較為多見。

孢子和孢子銀河大冒險有什麼區別,孢子銀河大冒險和原版孢子有什麼不同?

優雅的小六 一 版本的區別 孢子為孢子游戲的正統本體版本,而孢子銀河大冒險是涵蓋了孢子游戲本體和銀河大冒險的資料片,孢子銀河大冒險是孢子的遊戲擴充套件版本。二 遊戲介面的區別 孢子銀河大冒險的主選單新增銀河冒險一欄,而孢子原版中是沒有的。玩家可以選擇銀河冒險一欄進行資料片遊戲。三 遊戲內容上的區別 ...

孢子到底是什麼東西?和種子有區別嗎?它不就是種子嗎?或者說不

首先 不同生物的繁殖方式是不一樣的 這裡的不同指的是 真核原核這些本質的不同 不同的生物繁殖 學術名詞肯定肯定是完全起不同的 根本不可以比較 這個是從生物的概念上來說。但是換乙個 如果從人文來說 你想要 模擬 所以把 孢子 種子 用在繁殖上看作相同的 但是只能說 看作 是自己心裡的想法。其實本質上也...

騾子和馬有什麼區別,請問騾子和馬有什麼區別?

華爾茲中的綻放 同時科學上解釋下 馬驢騾都是進行有性生殖的,騾能否生育,與其細胞內染色體數目有直接關係,由於騾由馬和驢雜交所生,所以騾的細胞內染色體數目由馬和驢的染色體數決定.對馬來說,它的體細胞中染色體數目為64條,即32對,生殖細胞經減數 形成,其中染色體數目是體細胞的一半,32條 對驢來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