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和詞典的區別,請問字典和詞典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09 05:05:57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字典更簡單,因為他是以講單個的字為主的,關於這個字的意思它是不會有解釋的。

而詞典就要全面很多,不僅講字,更解釋這個字重要的詞的意思,還有例句,很全面的。

總的來說就是,詞典包括了字典的功能,所以為了簡便方便攜帶用字典就可以了,

要是真要深入的學習研究,那是非詞典莫屬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英語裡面沒有什麼差異。在中文裡,字典側重解釋這個字(也會組詞幫助理解)。代表是新華字典。

詞典在於解釋詞意,一般也會用字來索引,而相關詞彙會有詳細解釋和例句。代表是現代漢語詞典。

3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只解釋一個字的含義;而詞典則解釋一個詞(詞為兩個字以上稱為‘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的理解看來是:

詞典較高深,就像英漢大詞典、牛津和朗文等大個頭有名的都屬於詞典。單詞的英漢意義,片語,造句,近義詞,反義詞等。還有前字尾、詞根等都包括。當然價錢質量大小厚度也大

字典就是小學初中英語入門用的字典。個頭小。對單個單詞有譯義,片語有少數列出

其實就和中國的字典和詞典的區別是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上的意思是,字典是查字的,也有詞語。詞典是查詞語的

6樓:狡猾的猴子

字典以單字為主要解釋物件 解析單字的含義 而詞典以片語為解釋物件

7樓:笑笑生

字典主要以單個字的解釋為主,詞典以解釋片語為主

8樓:夢話

字典是漢子解析,代表的用意。詞典是詞語的解釋和什麼詞語比較近,之類的。

9樓:

字典是一個字,詞典是一個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是單身,詞典是家庭

11樓:蝦蝦之殤

字典是查字得,詞典是查詞的

請問字典和詞典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字典,是以查字的筆畫、發音為主的書本;詞典,比字多了一層:組詞和釋義;辭典,是在字典和詞典的基礎上增加了詞的使用方法;辭海則是內容最廣的一種詞典,基本上包含了詞、句的所有知識.

13樓:卜蘆東子欣

字典是查單個字的含義,而詞典一般是詞語的查詢,另外還有成語詞典

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有什麼不同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新華字典比較簡單,通俗易懂,現代漢語詞典比較專業,更全面,也更有說服力

15樓:百度使用者

有 詞典的容量更大 對字 詞都有較完整的解釋

16樓:胡鑫浩

都是商務印書館出版。

新華字典和新華詞典有什麼不一樣

17樓:靜水一語

1、功能不同

詞典是用來解釋詞語的意義、概念、用法的工具書。廣義的詞典包括語文詞典及各種以詞語為收錄單位的工具書;狹義詞典僅指語文詞典。

典是為字詞提供音韻、意思的解釋、例句、用法等等的工具書。在西方,沒有字典的概念,全是中國獨有的。字典收字為主,亦會收詞。詞典或辭典收詞為主,也會收字。

2、分類不同

詞典可分多種型別。漢語詞典從內容上著眼區分為語文詞典、學科(百科)詞典、專名詞典三類。中國古代包括詞典在內的以解字釋詞為主要內容的專書統稱為字書。

字典可分為詳解字典和特種字典。詳解字典是就字的形、音、義進行全面解釋,如《新華字典》、《漢語大字典》等。

特種字典亦稱專門字典,字典是一種以字為單位,按一定次序排列,每個字註明讀音、意義和用法的工具書。

3、適用性不同

詞典世界範圍內都存在。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詞典是公元前7世紀亞述帝國時編的蘇美爾-阿卡德語雙語難詞表;中國最早的詞典是中國西漢初編纂的《爾雅》。

在西方,沒有字典的概念,全是中國獨有的。中國最早的詞典是《爾雅》,成書時期大約在漢朝之前,因為《爾雅》把字分類並作出解釋,儒家學者把《爾雅》歸類為訓詁。

18樓:李靜

字典可以查字,詞典又可以查字又可以查詞

《新華字典》主要收錄常用漢字,沒有專業要求的人適用,使用也比較方便快捷;現代漢語詞典收錄的漢字比較全,詞條解釋也比較充分,作為一本查檢漢字的工具書,學習中文的人必備.

19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最早的名字叫《伍記小字典》,但未能編纂完成。自2023年,開始重編,其凡例完全採用《伍記小字典》。

從2023年開始出版,經過反覆修訂,但是以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新華字典》作為第一版。原由新華辭書社編寫,2023年併入中科院語言研究所(現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新華字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歷經幾代上百名專家學者10餘次大規模的修訂,重印200多次。成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發行量的字典。

詞典和辭典有什麼區別

20樓:五嶽獨尊

辭和詞在“言詞”這個意義上是同意詞,可以通用。

在漢以前的古代,人們一般內只說“辭”而不容說“詞”。漢代以後逐漸以“詞”代“辭”。

其實,辭和詞還是有細微的差別的。“辭”的古寫為“辤”,即“受”+“辛”。辛者,大罪也,故“受辛”原意為辯訟,打官司。後引申為“口供、政令”之意。

所以,嚴格的講,“辭”比“詞”更為嚴肅、正規一些。

21樓:高樓居士

詞典 :

cí抄 diǎn

一作“辭典”。彙集語言

襲裡的詞語,按一定順序編排,逐一解釋,供人檢索查閱的工具書。有語文詞典、專科詞典和綜合性詞典之分。世界上最早的詞典是中國西漢初編纂的《爾雅》。

辭典 :

cí diǎn

即“詞典”

以上是詞典上的解釋

22樓:箕農登雅柔

詞典,比字多了一層:組詞和釋義;

辭典,是在字典和詞典的基礎上增加了詞的使用方法;

辭海與普通詞典字典有什麼不同

23樓:匿名使用者

辭海的字更多,解釋的更全面。普通字典只是簡單解釋常用字的意思。

24樓:籍恬鳳秀英

辭海是一部融字、詞、百科辭典為一體的多功能、權威性的現代百科全書,以字帶詞,兼有字典、語文詞典和百科詞典功能的大型綜合性辭典,是一套兼收語言條目和百科條目的大型綜合性辭書。

「辭典」「詞典」區別在何?

25樓:放棄

正常使用下可以視作沒有區別。某些中文詞典編纂者認為辭典一詞更具百科性,編雙語詞典的都不這麼認為。

字典和詞典,字典和詞典有什麼區別?

真航 字典 以字為單位,按一定順序編排,逐一說明字的讀音 意義和用法的工具書。中國古代稱 字書 直到 康熙字典 問世才稱 字典 最早的漢語字典是東漢許慎編的 說文解字 近代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綜合性的,如 新華字典 一類是專門性的,如 異體字字典 詞典 一作 辭典 匯集語言裡的詞語,按一定順序編排...

辭典和詞典有什麼區別,字典和詞典有什麼區別?

沒有區別。詞典又作 辭典 是收集詞彙按某種順序排列並加以解釋供人檢查參考的工具書。廣義的詞典包括語文詞典及各種以詞語為收錄單位的工具書 狹義詞典僅指語文詞典。其整體結構一般由前言 凡例 正文 附錄 索引等部分組成。正文以詞條的形式解釋詞目,詞條實現有序化編排。從不同的標準或特徵出發,詞典可分多種型別...

字典的英語怎麼寫,詞典用英語怎麼說

dict.縮寫 dictionary 全寫 您的支援就是我繼續前行及幫助別人的動力 願您與我共同攜手傳播 愛心 之種。望採納 dictionary,這肯定正確,以後多聯絡呀,採納我的答案吧,呵呵。詞典用英語怎麼說 詞典的英語是 dictionary 讀音 英 d k nri 美 d k neri 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