竣工驗收和交工驗收的特點和區別,請問交工驗收和竣工驗收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0:31:57

1樓:娛樂k代表

竣工驗收和交工驗收區別主要是驗收物件、驗收依據、驗收條件不同。

1、驗收物件不同

竣工驗收:凡新建、擴建、改建的基本建設專案(工程)和技術改造專案,按批准的設計檔案所規定的內容建成,符合驗收標準的,必須及時組織驗收,辦理固定資產移交手續。

交工驗收:檢查施工合同的履約情況,評價工程質量是否符合技術標準及設計要求,是否滿足通車要求,對各參建單位工作進行初步評價。

2、驗收依據不同

竣工驗收:上級主管部門對該專案批准的各種檔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檔案及批覆檔案,施工圖設計檔案及設計變更洽商記錄,國家頒佈的各種標準和現行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等。

交工驗收:在房建工程中,交工驗收指檢查施工合同的履約情況,是否按照施工圖設計檔案完成合同約定的全部工程內容,評價工程質量是否符合技術標準及設計要求,是否滿足小區道路完工,水電、燃氣入戶要求,並對工程質量進行評價。

3、驗收條件不同

竣工驗收:施工單位對竣工工程質量進行了檢查,確認工程質量符合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符合設計檔案及合同要求,並提出工程竣工報告。該報告應經總監理工程師(針對委託監理的專案)、專案經理和施工單位有關負責人稽核簽字。

交工驗收:設計檔案範圍內儀表工程的取源部件,儀表裝置和裝置,儀表管道,儀表線路,儀表供電、供氣、供液系統,均已按設計檔案和本規範的規定安裝完畢,儀表單臺裝置的校準和試驗合格後,即可進行儀表工程的迴路試驗和系統試驗。

兩者特點如下:

竣工驗收:是全面考核建設工作,檢查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和工程質量的重要環節,對促進建設專案(工程)及時投產,發揮投資效果,總結建設經驗有重要作用。

交工驗收:指《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中的交工驗收,即檢查施工合同的履約情況,評價工程質量是否符合技術標準及設計要求,是否滿足通車要求,對各參建單位工作進行初步評價。

2樓:lzp小鳥

竣工驗收 建設單位組織的不接受反駁書上寫的

請問交工驗收和竣工驗收有什麼區別?

3樓:花兒的味道

區別如下:

1.性質不同

交工驗收指檢查施工合同的履約情況,評價工程質量是否符合技術標準及設計要求,是否滿足通車要求,對各參建單位工作進行初步評價。 竣工驗收指建設工程專案竣工後,由建設單位會同設計、施工、裝置**單位及工程質量監督等部門,對該專案是否符合規劃設計要求以及建築施工和裝置安裝質量進行全面檢驗後,取得竣工合格資料、資料和憑證的過程。

2.條件不同

交工驗收是符合設計檔案和本規範的規定,裝置的校準和試驗合格,連續48h開通投入執行正常。竣工驗收是建設單位在收到施工單位提交的工程竣工報告,並具備以下條件後,方可組織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有關人員進行竣工驗收。

3.範圍不同

交工驗收指檢查施工合同的履約情況,是否按照施工圖設計檔案完成合同約定的全部工程內容,評價工程質量是否符合技術標準及設計要求,是否滿足小區道路完工,水電、燃氣入戶要求,並對工程質量進行評價。竣工驗收是發包人根據合同進度計劃安排,在全部工程竣工前需要使用已經竣工的單位工程時,或承包人提出經發包人同意時,可進行單位工程驗收。驗收合格後,由監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經發包人籤認的單位工程驗收證書。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摘自《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實施細則》

公路工程交工驗收工作一般按合同段進行,並應具備以下條件:

(一)合同約定的各項內容已全部完成。各方就合同變更的內容2達成書面一致意見。

(二)施工單位按《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相關規定對工程質量自檢合格。

(三)監理單位對工程質量評定合格。

(四)質量監督機構按“公路工程質量鑑定辦法”(見附件1)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測,並出具檢測意見。檢測意見中需整改的問題已經處理完畢。

(五)竣工檔案按公路工程檔案管理的有關要求,完成“公路工程專案檔案歸檔範圍”(見附件2)第

三、四、五部分(不含缺陷責任

期資料)內容的收集、整理及歸檔工作。

(六)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完成本合同段的工作總結報告。

按照公路工程管理許可權,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於年初制定年度竣工驗收計劃,並按計劃組織竣工驗收工作。列入竣工驗收計劃的專案,專案法人應提前完成竣工驗收前的準備工作。

公路工程竣工驗收應具備以下條件:

(一)通車試運營2 年以上。

(二)交工驗收提出的工程質量缺陷等遺留問題已全部處理完畢,並經專案法人驗收合格。

(三)工程決算編制完成,竣工決算已經審計,並經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或其授權單位認定。

(四)竣工檔案已完成“公路工程專案檔案歸檔範圍”的全部內容。(五)檔案、環保等單項驗收合格,土地使用手續已辦理。

(六)各參建單位完成工作總結報告。

(七)質量監督機構對工程質量檢測鑑定合格,並形成工程質量鑑定報告。

5樓:

※全面竣工驗收前須完成的驗收專案、、

(1)交工驗收(2)專項驗收(3)生產考核

(4)竣工決算與專案審計(千萬不要寫成結算,結算是竣工驗收後結尾工作之一)

(5)檔案驗收

竣工驗收程式

(1)根據建設專案(工程)的規模大小和複雜程度,整個建設專案(工程)的驗收可分為

初步驗收和竣工驗收兩個階段進行。規模較大、較複雜的建設專案(工程)應先進行初步驗

收,然後進行全部建設專案(工程)的竣工驗收。規模較小、較簡單的專案(工程),可以

一次進行全部專案(工程)的竣工驗收。

(2)建設專案(工程)在竣工驗收之前,由建設單位組織施工、設計及使用等有關單位進

行初步驗收。初步驗收前由施工單位按照國家規定,整理好檔案、技術資料,向建設單位提

出交工報告。建設單位接到報告後,應及時組織初步驗收。

(3)建設專案(工程)全部完成,經過各單項工程的驗收,符合設計要求,建設單位並具

備竣工圖表、竣工決算、工程總結等必要檔案資料,經複核工程竣工驗收條件已具備。向政

府行政主管部門或上級主管部門提出書面申請,要求對機電工程專案進行竣工驗收。

6樓:段子煒

竣工驗收開始承擔責任,交工驗收不一定承擔責任

7樓:俎書琴

你說的《竣工驗收》和《竣工預驗收》吧,我們這邊是這樣說

《竣工預驗收》:主體完工和裝飾階段完工後的驗收

《竣工驗收》:除上面的加上環境部分完工也就是全部完工交房

完工驗收與竣工驗收的區別

8樓:

竣工驗收,是建設單位依據建設工程管理制度、竣工驗收技術標準,以及建設工程合同的約定,組織有關單位對建設工程進行查驗接收的行為。

竣工驗收備案,是指建設單位在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後,將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和規劃、公安消防、環保等部門出具的認可檔案或者准許使用檔案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稽核的行為。

根據《合同法》第279條規定, 建設工程竣工後,發包人應當根據施工圖紙及說明書、國家頒發的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檢驗標準及時進行驗收。驗收合格的,發包人應當按照約定支付價款,並接收該建設工程。《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16條明確,建設單位收到建設工程竣工報告後,應當組織設計、施工、工程監理等有關單位進行竣工驗收。

因此,竣工驗收的實質是建設單位等平等地位的合同主體基於法律規定及合同約定,自主進行的是否全面履行合同義務、建設工程質量是否符合合同約定的一種確認行為。而竣工驗收備案,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46條和第49條規定的理解,竣工驗收備案是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對建設工程質量進行監督管理的一種制度。那麼,工程完工後交付使用,是以竣工驗收為基準還是以竣工驗收備案為基準,我國法律有明確規定,《建築法》第61條規定,建築工程竣工合同後,方可交付使用。

因此,建設工程交付使用的條件是竣工驗收合格,並非通過竣工驗收備案,即竣工驗收備案不是交付使用的必備條件。當然,如果合同約定將竣工驗收備案作為交付條件也是允許的。

綜上,竣工驗收在建設工程質量的實體認定上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其也是竣工驗收備案的前提和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竣工驗收開始承擔責任而完工驗收不一定承擔責任。

10樓:匿名使用者

1、完工是指工程已施工完畢(只是施工單位自檢合格),沒有相關部門的認可。

2、竣工驗收是指工程完工,施工單位自檢合格後,並通知有關部門及當地檔案中心進行驗收,合格後並取得相關資料(可以辦理決算及竣工資料移交)。

11樓:八一大栓

最佳答案很好,有一點小補充,對於水利工程來講,竣工驗收是在工程專案全部完成並滿足一定執行條件後一年內(最少6個月)進行,具體是指經過一個汛期或者泵站工程經過一個抽水期或排水期。

請問交工驗收和竣工驗收有什麼區別

花兒的味道 區別如下 1.性質不同 交工驗收指檢查施工合同的履約情況,評價工程質量是否符合技術標準及設計要求,是否滿足通車要求,對各參建單位工作進行初步評價。竣工驗收指建設工程專案竣工後,由建設單位會同設計 施工 裝置 單位及工程質量監督等部門,對該專案是否符合規劃設計要求以及建築施工和裝置安裝質量...

請問檔案驗收和竣工驗收有什麼區別?謝謝

情感諮詢珊 區別主要表現在 1 工作內容上 1 完工驗收階段主要工作是 單位工程完工後,施工單位對工程進行質量檢查,確認符合設計檔案及合同要求後,填寫 工程驗收報告 並經專案經理和施工單位負責人簽字。2 竣工初驗階段主要工作是 單位工程完工後,由施工單位提出竣工報告,監理工程師按照施工單位自檢驗收合...

竣工驗收報告是由哪個機構出具的,竣工驗收報告是由哪個機構出的?

建設單位 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後,建設單位應該及時提出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對於建設單位安排哪些工作人員負責竣工驗收報告出具事宜,是單位內部事務,由單位自行安排,法律不予干涉。第七條 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後,建設單位應當及時提出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工程竣工驗收報告主要包括工程概況,建設單位執行基本建設程式情況,對...